地基主的由來5大優點

十八層地獄的「層」不是指空間的上下,而是在於時間和內容上,尤其在時間之上。 十八層地獄是以生前所犯罪行的輕重來決定受罪時間的長短。 每一層地獄比之前一層地獄增苦二十倍和增壽一倍,全是刀兵殺傷、大火大熱、大寒大凍、大坑大谷等的刑罰。 當到了第十八層地獄時,苦巳經無法形容,也無法計算出獄的日期了。

常以廚房或後門等偏僻處,或是家中最低樓層位置,面朝屋內下方地基所在方向進行。 祭祀的陳設與一般神案不同,常以矮桌、板凳(上置平盤)作為簡易供桌,供品多為菜飯。 地基主的由來 也有人會在祭拜地基主之時,一併祭拜附近好兄弟(臺灣人對孤苦無依亡靈的敬稱),則召請神明時,稱「奉請地基主、好兄弟降臨,享用供品…」,並要在香爐上插六炷香。 臺灣的綜藝天王豬哥亮,深深了解臺灣民間信仰,曾作過道士,他在錄影前總是率領工作人員們拜拜,一次擺三桌,分別是拜舞臺神(或土地公)、地基主、好兄弟。 在臺灣民間信仰中,拜「地基主」一事出自於對房舍守護靈的感念之意,不像祭祖是絕對必要,地基主不拜亦可。

地基主的由來: 更多關於「拜拜」

在於,養瞻埔地位置與屯所相去遙遠,因為屯所是衡量地方險要情形,並參照各社人數與營汛位置而設定的,統籌撥給之埔地自不可能與屯所相近相稱。 本省人相信,如果地基主對他們作祟,就會使居住者的家庭不合睦,甚至使他們生病、事業不順等種種不幸的事。 所稱的家神,根據《禮記》中的「五祀」指的是門(門神)、戶(窗神)、中霤(地基主)、灶(灶神)、行(道路)即戶一、灶二、三中霤、門四、行五等自然神。 封建制度中,「天子祭天地,諸侯祭社稷」,天子祭天神地祗,祭四方五嶽四瀆之神,祭山川之神,祭五祀,每年祭一遍。 諸侯祭所在地方之神,祭其境內的山川,祭五祀,每年祭一遍。

地基主的由來

認真檢視傳統文化的價值,或許思考的不僅是全盤性的否定,而是該再怎樣的條件下,用更好的方式去永續經營。 拜香則是道法導引執行法令的共通工具.但香料皆有屬性.如檀香燥血娃兒忌、龍涎香聚氣不散、沉香行氣能墮胎、麝香本多忌.鬼靈積聚,是人厄運的開始.觀音為何拿柳枝? 天符就是日月星辰的行運排列的圖驣,也就是~河圖,星河之圖.宇宙萬物對天符的感應有一個週期的規矩法令,執行天體中天變化的法令.就叫中執法.道又名..天干、玉皇、中天、、、、是九五之玄.

地基主的由來: 臺灣地基主信仰

實在等到無可奈何,則向地基主表示「下次祭拜會增加供品或紙錢,請地基主恩賜允杯」,擲出聖杯之後即可撤收供品。 地基主的由來 也有不擲杯者,這可能出於當地習慣,或者不太重視地基主。 關於所用紙錢,北臺灣民眾用刈金(金紙)、大銀、小銀等呈敬,南臺灣民眾則多以九金、銀紙、蓮花金、蓮花銀等紙錢獻祭。

但這麼一來問題就出現了,一個戶口內的戶長必然是這間房子的住戶或擁有人,就算是另一個世界的戶長至少也該是自己家的祖先,那這個地基主是哪裏蹦出來的? 這也是為什麼保庇NOW一開始就說地基主信仰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因為你並不認識這位神界戶長。 台灣的中秋節拜拜會依照地區有不同的差異,通常會需要祭拜神明、祖先、地基主、月亮,而因為中秋節也是土地公的得道日,一說是土地公的生日,因此有祭拜土地公的習俗,廟宇在當天也會舉辦酬神的祭典。 拜月有祈求「月圓人團圓」的意義,和神明、祖先、地基主同樣可以在自家完成,至於土地公祭拜則可以前往附近的土地公廟。 黃建群表示自己平常比較忙,有時候想到就會買個雞腿便當拜地基主,因為主持節目聽了十幾年命理知識的何篤霖補充說,拜的雞腿一定要是整隻,不能只有前腿而已。

地基主的由來: 你家可能沒有「地基主」 江柏樂:台灣人習俗就是會拜

十七世紀初漢人從福建搭帆船到台灣來,與當地平埔番作「以物易物」的交易,清初禁止漢人攜眷來台,渡台先民紛紛娶當地平埔族之女為妻。 百姓對其恨之入骨,於是用肉餡包成角兒,取「渾」與「屯」之音,呼作「餛飩」。 因最初製成餛飩是在冬至這一天,所以在冬至這天家家戶戶吃餛飩。

地基主的由來

地基主信仰在臺灣的普遍性極高,逢年過節往往祭拜,不只自用住宅會祭拜地基主,許多公司行號,甚至公家機關也往往會加以祭拜。 許多臺灣人,遷居搬家時也會祭拜新宅、舊宅的地基主:與舊宅地基主話別是感謝其辛勞;與新宅地基主溝通則希望其保祐。 過往中秋節會舉辦各種活動,包括村里的烤肉聚會、中秋節市集等等,然而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活動不得不取消,民眾只能夠在家烤肉,或是舉辦家庭的小型聚會。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在連假期間返鄉出遊的同時,也別忘了遵守防疫規定,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地基主的由來: 臺灣民間信仰的地基主

2021年冬至將在12月21日當天到來,冬至的祭祀傳統已經流傳許久,直到現在許多家庭仍然會祭祀神明和祖先。 冬至拜拜以上午為佳,通常會祭祀神明(三界公)、祖先,有些家庭則會再另外祭拜地基主。 在供品方面,節慶食品湯圓是少不了的,通常會以「紅白湯圓」為主,做成甜湯祭祀,代表著「食甜嘴甜」。 除此之外,也有人視地基主為「家內神」,因為在傳統的信仰觀上,家宅都有門神,公廳則供奉祖先神明,一般的鬼魂是沒有辦法隨便出入的,因此地基主必定有其神格,才能自由地在民居之中活動。 而地基主所在的家宅便成為祂的轄境,其角色類似在冥間的「戶長」,其上還有管轄一村一庄的土地公,和管轄一府一縣境的城隍老爺,地基主在位階和管轄的範圍都比較小,因此也必須受土地公、城隍爺的節制。 無論是哪一種說法,至少能確定一件事,就是地基主與土地脫不了關係,如果說土地公是神界里長伯,那地基主可能就是「神界戶長」。

  • 也有人會在祭拜地基主之時,一併祭拜附近好兄弟(臺灣人對孤苦無依亡靈的敬稱),則召請神明時,稱「奉請地基主、好兄弟降臨,享用供品…」,並要在香爐上插六炷香。
  • 但是地基主的信仰由來卻很難有人能說得清,在維基百科上「臺灣地基主信仰」就列出了五種可能的來源,包括亡靈說、原住民祖靈說、地神說、屋神說、武宜君說。
  • 嚴格說起來這並不算禁忌,只是過去許多長輩會教導後輩燒紙錢時一定要對折,但其實並沒有這樣的規定,對折紙錢主要是增加表面積,使得紙錢燃燒得更快速。
  • 如果是遇到那種兇蓋蓋不講理,還會捉弄家人的那種,先思考那真的是地基主嗎?
  • 祀「地基主」是答謝「平埔嬤」的父母,過年的除夕傍晚與春節早上的「家祭」,因要留祖宗過夜,擔心漢番不合所以沒拜「地基主」。
  • 那是一個與上帝隔絕,沒有光明,沒有喜樂,永遠痛苦的地方。

許多小夥伴會以為地基主就是土地公或灶神,但地基主並不是土地公喔! 地基主這個名詞深深地烙印在每個中年以上的人心中,因為傳說祂掌管著一個家庭的興衰,每逢過年過節或重要節日必定得祭拜祂,然而史書或重要民俗專書却未見有關隻字片語。 在台灣要找到答案還真難,一般民俗專書或農民曆是這樣記載的。

地基主的由來: 迎接歡樂耶誕 週末來台南「一起放風」看戲找鹿

而家神,也就是「禮記」中的「五祀」- 門(門神)、戶(窗神)、中霤(地基主)、灶(灶神)、行(道路)即戶一、灶二、三中霤、門四、行五稱自然神。 除了上述五位家神外,再加廁所與床母二者,合起來稱為「七祀」,負責一般家庭的安全與幸福。 許多小夥伴人生的過程裡面,一定遇到過許多次開工,搬家,買新房子這個過程,家中長輩一定會說,一定要拜地基主,對於年輕一輩的我們,地基主是甚麼呢 ?

另外,有人說拜地基主要準備水或酒三杯,事實上,因為地基主神格極低為一般家神,所以讓祂喝了酒後,很可能會誤事或反來作怪,所以我建議不要。 地基主的由來 緣故來自很久以前祂曾經為了保護家裡的一個成員,和一個鬼差交換身軀,因此祂身高不高,大約只有3~4尺(大約100~120公分)。 所以祭拜地基主的供桌不能太高,否則你就是在欺負祂,一般會用椅板凳當供桌。 如果是在廟裡安太歲,那麼謝太歲的科儀就交由廟方進行,找時間到廟中像太歲星君道謝即可。 但你若是將太歲符供奉在家中,那就要準備簡單的供品,在家中進行謝太歲的儀式。

地基主的由來: 祭祀天公、祖先、地基主

其實地基主為土地公屬下的小神,土地公掌管一個區域土地及當地人們的基本事務,而地基主則主掌一戶人家家務事,並監督他們的善惡往上稟告土地公。 地基主在一般家裡信仰中沒有神像也沒有神位,只於固定日子祭拜。 而在稱臺灣最古早的玄天上帝廟,也就是府城有名的鷲嶺北極殿(大上帝廟),其香火鼎盛香客不斷,在其後殿中就有供奉地基主神位。 因应现代社会,祭拜地基主的供品也往往变成了便当、零食等。 地基主信仰在福建和台湾的普遍性极高,不只自用住宅会祭拜地基主,许多公司行号也往往会加以祭拜。

地基主的由來

謝長廷近期返台,今日對於近期中國禁台灣水產品進口一事表示,中國希望造成台灣的不滿跟混亂,當然是有政治目的,但也有一種說法是,中國經濟現在有問題,外匯根本就不夠,因此禁止非必要的進口項目。 對於中國是否會加大暫停進口力道,謝長廷坦言,畢竟中國的事情很難預測,當然不能太依賴中國市場,但有些業者受害,還是希望政府跟民眾團結來解決。 中國曾在 2021年4月規範,輸中產品須申請註冊,台灣上百家水產品業者依規於8月底前完成補件,但僅1家通過審核,其中,以魷魚、秋刀魚、鰹魚、午仔魚等最受衝擊。

地基主的由來: 地基主平埔族

因此現代民間流傳是原先住在這個房子的人,其祖先牌位遷走了,但是依附在牌位的鬼魂還停留在這房屋內,無人祭祀;或者之前在這片土地上生活,卻無嗣而亡,因而成為住宅的「守護靈」。 於供品方面,可以準備中秋節慶食品如月餅、柚子,還有平常祭拜時的三牲五果與一些飯菜。 祭拜神明的供品可以直接留著祭拜祖先,至於地基主的位階比較低,因此供品需要擺放在矮凳子上,飯菜也不可以準備得比神明豐盛。 另有一說表示地基主喜歡吃雞腿,所以可以準備雞腿作為供品,而在祭拜土地公時,供品可以準備麻糬,麻糬會黏住土地公的鬍鬚,代表黏住錢財與好運。

  • 因后来宅第被别人侵占或沦落别人居住,俗信应祀拜之,始免於祸害。
  • 此外,中秋也正巧是桂花盛開的時間,賞桂花、喝桂花酒、品嘗桂花糕,還有點燈也是傳統中秋習俗盛事之一,透過燈火襯托月色之美,規模僅次於元宵燈節。
  • 許多小夥伴人生的過程裡面,一定遇到過許多次開工,搬家,買新房子這個過程,家中長輩一定會說,一定要拜地基主,對於年輕一輩的我們,地基主是甚麼呢 ?
  • 據保庇NOW推測,應該是房子久未住人而被孤魂佔據,再加上地基主太久沒人拜因而沒有抵抗能力。
  • 供品大致上應該有菜餚、米飯、水果、米酒、冥鏹等;一般來說多半會以數個碗分盛菜飯祭之,稱作「五味碗」。

除了家戶祭祀的地基主外,其實在台灣中南部的許多地方,地基主都是以廟祠的方式祭祀,例如在竹崎、阿里山鄉一帶,就有好幾個奉祀地基主的小祠。 由於此地在日治時代前,都還是鄒族原住民活動的地方,早期進入的開墾者,必須要和惡劣的原始森林環境對抗,許多人還未成家即已死亡,而後接續開墾山林的人家,為了祈求能夠順利平安的墾耕,會以「地基主」的稱謂祭拜這些死後無子嗣的前地主。 台灣的民間信仰裡認為若不祭拜,地基主就會作祟,家內就會不平安。

地基主的由來: 地基主怎麼拜?

且拜過地基主之後,就得持續拜下去直到搬家為止,祭拜時間可以與地基主約好時間,例如:每個月固定一次,或是像大部分的家庭,於台灣傳統的五節「除夕」、「元宵」、「清明」、「端午」、「中元」祭拜。 本書主要在探討民間「地基主」信仰起源與在台灣信仰的演變過程,試圖釐清學界及民間各種論述。 地基主的由來 而說到聚財風水,于美人說到有時候真的不在儀式的本身,而是儀式帶給人的暗示效果。

地基主的由來: 地基主拜拜時間|拜拜供品、水果、金紙怎麼準備?怎麼拜、方向、拜多久?

中國夏、商、周考古所出土的墓碑裡已發現有仿製錢幣的一種貝幣;所採用的材料有石,蚌,骨,泥,金屬等材料模仿貨貝。 這些貝幣用來行使貨幣職能,部分地區是用作裝飾品或冥幣。 據唐代封演著《封氏聞見記》記載,古代埋圭、璧、幣、帛祭祀鬼神,漢代埋寶錢陪葬;從魏晉開始用紙錢送葬,到了唐代,上自王公,下至庶民,盛行燒紙錢送葬,「積錢為山,盛加雕飾,舁以引柩,……紙錢魏晉以來始有其事」。 有詩云:「紙錢紙錢誰所作,人不能用鬼行樂。一絲穿絡掛荒墳,梨花風起悲寒雲,寒雲滿天風刮地,片片紙錢吹忽至。紙錢雖多人不拾,寒難易衣飢換食。勸君莫把紙錢嗔,不比鑄銅為錢能殺人。朝為達官暮入獄,只為銅山一片綠」。

地基主的由來: 「這樣供品」不能少

祭拜地基主是希望能夠與祂和平相處,不要對居住者作祟。 由李秀娥編撰、李豐楙審校的『祀天祭地』裡未記載有關地基主的由來,僅提到拜地基主須準備五味碗、米飯、水果、刈金、銀紙、經衣等。 最先發布這篇文章並引起討論的網友最後將屋內的無主孤魂請走,才發現怎麼還有一位,溝通之後才知道是地基主。

但一個區域的大廟與土地公廟內的神明並不會變動,以此推論,地基主可能是土地公的助手,分配至家家戶戶當管理員,與門神、灶神等家神一起守護一家大小。 地基主的由來 以這個脈絡繼續來看,住過某間屋子的人在屋內往生卻又沒有子孫祭拜,若品行優良並經過土地公等神明考核,可以優先擔任這一家的地基主,保護家庭之餘也能享有一些香火。 供品大致上應該有菜餚、米飯、水果、米酒、冥鏹等;一般來說多半會以數個碗分盛菜飯祭之,稱作「五味碗」。 臺灣傳說地基主喜食雞腿,還有一些地方認為「雞腿必須完整,不能切」。

地基主的由來: 地基主是何方神聖 每個家庭一定都要拜嗎?

還有人說,除了祭拜地基主外,還要祭拜地基婆,所以拜拜時要準備兩副碗筷,這個也不用。 因為地基主是官是神,所以我們要祭拜,但不是每個地基主都 有地基婆相伴,而根據天上神職任用條例,沒有地基婆這個官職,只於人間的我們認為成雙成對的有情觀念及祭拜的禮貌周到源由,所以不用特意祭拜。 每年的冬至許多家庭都會拜神、祭祖,希望神明和祖先能庇佑家人身體健康。

地基主的由來: 地基主英文

在台灣與太歲星君有關的宗教儀式大略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當年度犯太歲的兩種生肖要到廟中安太歲,第二種是將太歲符貼在家中乾淨的牆上,請太歲星君守護這個家庭的平安。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每年都有一位值年太歲鎮守人間,在年末之時為了要感謝值年太歲的辛勞,就要進行謝太歲的儀式。 早期的猶太人不相信有天堂和地獄,這並非早期猶太教的教義。

但傳統上地基主的祭拜,大多不立神像或神位,僅立一低矮神案,禱詞:「奉請本宅地基主降臨,享用供品,保庇 … 在台灣,入住新家、新居落成、工商行號入駐,都會祭拜地基主,告知先靈,未來將是誰使用這個空間,要做些什麼事,向地基主拜碼頭,請地基主保平安。 一般在每月的初二、十六做牙拜文財神-土地公,並同時拜地基主,但現代一般人為求方便都會省略。 但因應現代社會,祭拜地基主的供品也往往變成了便當、速食、零食等。 關於所用紙錢之部份,北臺灣民眾時用刈金、大銀、小銀等呈敬,南臺灣民眾則多以九金、蓮花金、蓮花銀等紙錢獻祭。 地基主,是住宅、房舍的守護靈,是獨特的臺灣民間信仰,尤其為臺灣本省人所持。

地基主的由來: 紙錢種類雖然眾多,但焚燒紙錢時不管是哪一類紙錢,都需要注意幾個禁忌。雖然現代受到環保意識抬頭,焚燒紙錢的次數、數量已漸漸減少,但紙錢在我們的民俗信仰中仍有其必要性,了解焚燒紙錢的禁忌也還是門必修學分,請大家未來在燒紙錢時多多注意了。

除了保護家庭成員外,也會向上天傳遞家中成員的功德是非。 Photo:freepik通常是在廚房拜地基主,由外向屋內拜,案桌約在膝蓋位置即可。 有些人會在客廳或大門入口處拜,也是遵守由外向內拜這個原則。 拜拜時間建議在早上 12 點到下午 5 點前,拜拜的菜餚則以家常菜為主,葷素不拘。

地基主的由來: 土地公地基主一起拜

傳統基督教的地獄之說的主要來自耶穌在《新約》中的敘述和《啟示錄》的描述,因此地獄觀念是《聖經》字面的描述。 按照普遍基督教說法,地獄是「最悽慘,最痛苦,是世上的言語無法形容的可怕地方」,「黑暗的無底坑,有不死的蟲和不滅的火焚燒,使人晝夜永遠受痛苦」。 他們相信地獄的存在和是受痛苦的可怕地方,與天堂相對;地獄是上帝創造的,但不是物質的。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