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改善8大優點

與心肌梗塞的病人一樣,心臟衰竭的病人,也需要藉由復健來強化心肺功能。 但是由於這些病人的心臟功能都不是很理想,所以不是什麼運動都適合,他們也不適合一開始就去從事太激烈的運動,所以需要與復健科醫師討論,讓復健科醫師根據他們的身體狀況,設計適合他們的復健運動,慢慢改善他們的心肺功能。 延續第一階段運動,依個人狀況從低強度運動漸增為中強度,由於此時身體狀況尚未很穩定,至門診復健可依心肺運動測試評估運動風險,並在運動時同步監測心臟狀況。 此階段是順利讓病人回歸日常生活活動,同時培養運動習慣。 辛和宗醫師道,若是走路會喘、腳水腫,大家比較容易聯想到心臟衰竭而就醫,但是有些非特異性症狀就可能被忽略,例如有患者的表現是「吃不下飯」,這是因為心臟衰竭造成血液回不去、又打不出來,造成腸黏膜缺血或腸黏膜腫脹,病患可能以為是天氣太熱吃不下,或者到腸胃科就診。 若仔細評估病人心臟功能尚未壞到需換心治療,醫師便需積極調整藥物劑量以求好的治療效果。

心臟衰竭改善

非藥物的基本治療準則,首先是適當體重的監測,尤其要避免體重的暴增,例如三天之中增加貳公斤以上,就是警告訊號,必須回診以調節利 尿劑等劑量,其中鹽分及水分過量攝取往往是關鍵所在,所以心臟衰竭明顯時,必須限制鹽分及水分攝取量,不要有輕微不適就去要求大量點滴靜脈注射。 心臟衰竭改善 慢性心臟衰竭的病患應該積極的戒除抽煙及酗酒等重大惡習,才能避免病情加速惡化或引起併發症。 避免非必要的長途飛行,尤其是前往過度寒冷,過度高溫等極端氣候地區之前,應該先與醫師商量討論,避免過高風險。

心臟衰竭改善: · 心臟喜歡的5個運動 常做改善心功能

少數心臟衰竭發病急,病人會突然氣急,端坐呼吸,不能平臥,面色蒼白,汗出如雨,口唇青紫,陣咳,咳出粉色泡沫樣痰。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各自用不同的劃分方式,依據心臟衰竭的病程列出4個分級,皆可協助醫師判定病人的心臟衰竭程度。 舒張性心衰竭(Diastolic heart failure):心臟無法完全放鬆,使得血液沒辦法完全注入心室。 另外,也可以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類食物,幫助排便。

心臟衰竭改善

●B階段:已有結構性心臟變化,(陳舊性心肌梗塞、瓣膜疾病、左心室收縮功能低下、左心室肥大)但尚未有心衰竭症狀。 雖然心臟衰竭無法完全治癒,但若能於心臟衰竭早期嚴加控制,盡量減少心臟功能衰退,心衰竭患者仍能從事自己喜愛工作或興趣,因此建議民眾一旦確診心臟衰竭,便積極配合醫師診療並遵守醫囑,才能有效避免心臟衰竭加劇。 《Hello醫師》這篇將介紹心臟衰竭的原因、症狀、治療與心臟衰竭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項,與你一同阻止心臟衰竭惡化。 心臟衰竭經診斷後的5年存活率約只有50%,甚至比許多癌症的存活率還低,及早控制危險因子、及早診斷和治療皆可以避免或減緩心臟衰竭的發生和疾病進展,以減少家庭和社會的負擔。 龔聖淳醫師說,開立運動處方就如同開藥方,會依每個人狀況不同做調整。

心臟衰竭改善: 心臟衰竭要如何預防與治療

而在等待合適的捐贈者期間,可以使用葉克膜(簡稱ECMO)或左心室輔助裝置(簡稱LVAD)。 這些方法均用於支撐或延長壽命,ECMO及LVAD使用時間有限以及有其風險存在,往往是為了待心臟衰竭改善(例如:心肌炎)或是等到合適捐贈者(要在捐贈名單排隊等待)。 若檢查過程中有明確發現心臟衰竭的誘發因子,如缺血性心臟病或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則會施以特定治療,像以心導管檢查治療缺血性心臟病或藥物治療甲狀腺亢進等,通常可以大幅度改善心臟衰竭的症狀。 心臟衰竭改善 若經檢查後無明顯誘發心臟衰竭的特定原因,建議改善生活型態、積極控制危險因子和最佳藥物治療來緩解症狀。

對於心臟收縮無法同步的患者可以考慮心臟再同步治療使心臟能夠同步收縮進而改善心臟功能,減少死亡率。 對於發生心室頻脈/心室顫動的病人,可以裝置植入式心臟去顫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ICD)以減少猝死的危險。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龔聖淳表示,目前醫學上並無「治癒」心臟衰竭的特效藥,就如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心臟衰竭病人也需長期接受藥物及飲食控制,除了定期回心臟科追蹤吃藥控制之外,進行「心肺復健」也是治療中很重要的一環。 心臟衰竭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或夜間容易出現端坐呼吸的病患,可以考慮使用「陽壓呼吸器」。 「陽壓呼吸器」是包含呼吸面罩、壓縮器的醫療器材,以正壓將空氣打入呼吸道,一方面能夠維持上呼吸道暢通,一方面可以改善肺部水腫的狀況,有助於改善症狀。 很多心衰竭的患者可能都需要一輩子規則服藥來控制病情,即使當疾病症狀已經緩解情況,藥物仍然需要持續服用。

心臟衰竭改善: 心臟衰竭能治癒嗎?心衰竭分級、原因、症狀、治療

完整的心臟衰竭治療計畫,須包含心臟科醫師的藥方及復健科醫師的運動處方,兩者缺一不可。 曾經也有患者是心肌炎造成的心臟衰竭,以為自己感冒而拖了一段時間才就診,心臟功能已經掉很低了,讓家屬、病患感到非常意外。 部分患者是晚上躺下時容易咳嗽,誤以為只是小感冒,其實是因為心臟衰竭到某個程度會導致肺水腫,晚上躺平時容易咳嗽,而需要坐起來咳幾下再繼續睡覺。 治療:建議ACEI/ARB,對於具陳舊性心肌梗塞、左心室收縮功能低下的病患加上Beta-blocker使用。 用來治療心臟衰竭的口服藥物,包括:乙型阻斷劑、血管加壓素轉換酶抑制劑(簡稱ACEI)、血管加壓素阻斷劑(簡稱ARB)、醛固酮拮抗劑(簡稱MRA)、血管張力素受體併腦啡肽酶抑制劑(簡稱ARNI)等。

2014年新的治療心衰竭藥物LCZ696達成良好的第三期臨床藥物試驗(Paradigm-HF)成果。 試驗數據顯示,LCZ696內含的血管張力素受器腦啡肽酶抑製劑(Angiotensin Receptor Neprilysin Inhibitor, ARNI)能夠減少B型利鈉胜肽代謝,減少心臟纖維化,促進心臟肌肉機能恢復,有效抑制心臟衰竭,這是治療心衰竭的新機轉。 紀錄體重變化:每日測量體重對於心衰竭患者控制飲食及水分攝取十分重要,建議固定每天早上起床上完廁所後測量體重,以利比較體重變化。 若一週內體重增加2~3公斤且腳踝有合併水腫情形,應立即就醫。 心臟衰竭可能引起的症狀繁多,主要以水腫和呼吸問題為主,但下列症狀也能是其他心臟病所引起,因此建議盡速就醫,交由專業醫師診斷。 當體內的「鉀離子」過高或過低,都會誘發心律不整,嚴重時,還會造成生命跡象的變化。

心臟衰竭改善: 心臟衰竭的診斷方法

一般而言,這些因素多與長期不正確的生活作息、飲食、情緒壓力有關。 飲水別過量:請與你的醫師討論適合你的飲水方針,一般建議心衰竭每日飲水量介於1000~1500ml之間,以免水分攝取過多,增加心臟的負擔。 心臟衰竭改善 只要與心血管相關的疾病,戒菸與戒酒都可以降低疾病的發生,還有疾病的死亡率,當然心臟衰竭也不例外。 每天攝取的鹽類,盡量控制在五公克以下,水分則是少於一千五百CC。

  • 治療:ACEI/ARB/ARNI,及併用Beta-blocker及利尿劑,仍無法控制症狀時就要考慮加上毛地黃,及其他血管擴張劑。
  • 若心跳過慢可以考慮裝置心臟節律器,增加心臟輸出量;若心臟收縮功能太低可和醫師討論是否適合裝置心臟再同步治療裝置;若曾因心臟衰竭發生過惡性心律不整,可以和醫師討論是否裝置心臟除顫器以增加病人的存活率。
  • 心臟衰竭的病理成因為心輸出量和身體的需求量無法達成平衡,導致容易疲倦、活動會喘、心悸、雙下肢水腫、尿量減少等,若持續惡化甚至連講話都會喘、端坐呼吸(躺平會更喘)、心跳快、心律不整或低血壓。
  • 一般而言,這些因素多與長期不正確的生活作息、飲食、情緒壓力有關。
  • 好好的控制三高,除了可以降低冠狀動脈疾病與心肌梗塞的發生機會,也可以避免心臟衰竭的病情突然惡化,所以只要把三高控制好,就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惡化的機會。

而常見引發心衰竭的疾病原因有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狹窄或阻塞、高血壓、擴張性心肌病變、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病變、其他心肌病變(常見的有肥厚性、病毒性、酒精性、藥癮性等心肌病變)、老化等等。 當身體有了上述的任何一種疾病,就有很高機會演變成心衰竭;所以,“心衰竭”其實是一種疾病長期沒有完善治療的結果,而不是單純的只是一種疾病的代表。 如果你的心臟已經有衰竭現象,請善待它,除了生活方式調整及非藥物治療,請規則服藥並定期回診由專業醫療團隊幫你追蹤評估以作最佳藥物治療及評估有無其他介入性治療之需要,避免走向心臟功能持續惡化的不歸路。 治療:重度心臟衰竭的死亡率相當高,四年存活率以往不到一半,比部份癌症更可怕,需結合非藥物與藥物以延長存活,改善生活品質。 當心臟功能已經很差,藥物反應不好,就需要考慮心臟移植。

心臟衰竭改善: 心臟衰竭的預防方法

事件後有不少民眾來門診詢問:醫師,我很容易上氣不接下氣,這是不是心臟沒力? 心臟衰竭又稱為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簡單說就是心臟無力。 在正常情況下,心臟每次搏動會送出足夠的血液到身體各處,讓器官能保持運作,但如果血液進入心室出現障礙,或是心臟泵血不足,都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許多人可能看到「衰竭」就以為心臟已經不行、要罷工了,但其實心臟衰竭有4個分級,及早治療不僅可大幅降低死亡率,患者甚至仍能保有足夠的心臟機能,從事自己喜愛的活動。 由於肺炎會加重心臟衰竭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會併發肺水腫與呼吸衰竭。 以我在冬天所收治的心臟衰竭患者,十個中有八個,都與肺炎脫離不了關係,而且都需要住到加護病房,所以千萬不要忽視小感冒對心臟衰竭可能帶來的危害。

心臟衰竭改善

若進展快速或惡化嚴重甚至出現意識改變,盜汗、呼吸困難、四肢冰冷、發紺、尿液減少等重大症狀出現時,往往已經病況危急,需要緊急救治。 近年來有相當多的研究顯示即使心臟收縮功能正常,但是舒張期嚴重異常,也會引成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通常病程較慢,大多數處於第1級心臟衰竭的患者,甚至不會感覺自己的心臟或身體有任何異狀,但若未主動接受治療或改善生活型態,心臟衰竭往往會持續惡化並逐漸出現呼吸喘、容易疲勞或心悸等症狀。 好好的控制三高,除了可以降低冠狀動脈疾病與心肌梗塞的發生機會,也可以避免心臟衰竭的病情突然惡化,所以只要把三高控制好,就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惡化的機會。 心臟衰竭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性心臟病之外,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和心肌病變是主要的原因且彼此會互相加成,若同時合併上述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則會大大增加心臟衰竭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

心臟衰竭改善: 心臟衰竭患者可以服用安眠藥嗎?

隨著現代人飲食西化、工作壓力大、缺乏運動,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在青壯年人的盛行率越來越高,若再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酗酒等更會大大增加心臟衰竭的風險。 心臟衰竭的病理成因為心輸出量和身體的需求量無法達成平衡,導致容易疲倦、活動會喘、心悸、雙下肢水腫、尿量減少等,若持續惡化甚至連講話都會喘、端坐呼吸(躺平會更喘)、心跳快、心律不整或低血壓。 針對心臟衰竭合併心律不整患者,台大醫院結合內、外科醫療團隊,在置放心室輔助器的手術過程中,同時進行心外膜3D立體電生理定位系統與燒灼,將2個棘手的問題一次解決,2例患者在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病人目前門診追蹤,狀況穩定,完成台灣首兩例居家型心室循環輔助器合併高風險心律不整治療個案。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醫師王植賢表示,心律不整需透過藥物及植入式心內去顫器治療,但隨著心臟衰竭惡化,可能出現心室頻脈風暴,若心律不整反覆發生導致去顫器反覆電擊,就會考慮經導管電燒手術治療,藉由電極導管刺激,來誘發出病人潛在可能發作的各種心律不整。

緩和照護往往會被人認為是患者已經病入膏肓,沒有辦法治癒才採取的消極治療方式,不過緩和照護其實可以運用在各種不同病程的患者上,也可作為積極治療的一環。 每天起床與睡前,都必須量體重,記錄「體重」與「尿量」的變化。 假如體重突然在一個禮拜內增加兩公斤,或尿量逐漸變少,都要趕緊找醫師調整藥物。 由物理治療師教導緩和、漸進式運動,從床上運動開始,逐步進展為坐、站、以至行走甚至爬樓梯,避免病人因臥床太久而肌力萎縮或併發肺炎。 同時教病人及家屬運動的好處,以及回家後如何安全進行運動。

心臟衰竭改善: 高血壓小心!研究:提高心臟病風險

廖先生本身有擴大型心臟病,已接受過植入式心內去顫器治療,但等待心臟移植過程常因發生心律不整而緊急入院;另有一名詹女士患有結構性心臟病變,長期受反覆性心室頻脈所苦,造成心臟功能低下,且因本身有心臟開胸手術病史,心包膜產生沾黏,經高階循環輔助團隊評估,需裝置心室輔助器支持心臟功能。 心臟就如同是人體內的幫浦馬達,心臟的功能是將血液打出去提供給身體各個器官使用。 若是其他部位對於能量的需求突然增加,例如:運動時,正常的心臟也會在此時增加跳動收縮的次數及力量,來達到其他地方的需求。 心衰竭指的就是心臟這顆馬達因為某些因素導致力量的衰退,無法正常將血液打出到全身循環,導致身體各部的需求無法被滿足。 當然除了症狀主訴參考及基本身體檢查評估之外,還要包括:心電圖、胸部X光、基本血液、生化檢驗、核子醫學檢查、核磁共振成像、電腦斷層、心肺運動功能測試、心臟超音波等,都可以提供診斷依據、追蹤評估、以及需不需要進一步治療之參考。 心臟衰竭患者在病情惡化時症狀可以嚴重至第四級,但如果治療得當,可以恢復至無症狀或維持在第一至二級的輕症。

心臟衰竭改善

使用針灸治療心臟衰竭,上背部的厥陰俞、心俞(分別在背部第四、五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是治療的重點區域。 也就是說,要符合大自然的規律來生活,飲食有所節制,生活作息要規律,白天工作活動,晚上休息,不要過勞,身體與心靈合一,才能少病。 經常吃生冷寒涼食物,易致脾胃陽氣不足,長期下來導致心氣虛及心陽虛。 也就是說,脾的陽氣不足時,需要心火來支援幫助它,長期下來,會導致心的火不足,而發生心陽虛之證。 心臟衰竭改善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心臟衰竭的病位在心,但與肺、脾、肝、腎相關,所以真正的心臟衰竭,其實是全身性的疾病,它是身體逐漸地衰弱積累牽延的結果。

心臟衰竭改善: 健康情報

少量飲酒對高血壓控制會有幫助,建議一天飲酒量:啤酒小於350毫升、紅酒小於150毫升、威士忌小於30毫升,若超過則會增加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的風險。 心臟衰竭改善 龔聖淳醫師進一步指出,研究顯示,進行規律運動後能提升氧氣在體內的利用率,進而減少日常活動對心臟的負擔,讓病人「很有感」。 亞東醫院目前成立心衰竭中心組成跨領域成員照護小組,並利用遠傳電信網路系統建構「照護雲」,讓病人與醫療小組間有更密集的溝通與病情控管,期望讓心衰竭病人生活得更有品質與信心,加速達成控制病情之目標。

心臟衰竭改善: 心臟衰竭是否都會有症狀 ? 有那些常見症狀 ?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