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a指數 肺癌詳細介紹

在我的門診或演講中常被問到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我的癌指數升高怎麼辦 cea指數 肺癌 cea指數 肺癌 ? 」不論是有無罹患癌病,大多數民眾或病患總是害怕癌指數升高,到底大家常聽到的「癌指數」代表什麼意義呢? 由於篇輻關係本文將分成兩篇為讀者釋疑,首先,我將從癌指數的定義說起,接著分別針對尚未罹癌的大眾及已罹癌的癌患其癌指數高低所代表的意義做重點說明。 小龍蝦雖然美味,但吃的時候也要注意,或會影響健康由於小龍蝦體內含有大量的組氨酸,一旦死亡之後組氨酸則會轉化成為有毒物質,雖然說少量的食用不會引起馬上中毒的情況,但是日積月累下去毒素的積累勢必會引發疾病,所以說死掉的小龍蝦一定不要吃…

  • 癌症指數並沒有一個確切的標準值,只能說是大部分正常人的平均數值。
  • 此外,CEA也不是癌病的專利,非惡性疾病如老菸槍、慢性氣管炎、消化潰瘍、胰腺炎、甲狀腺功能低下、憩室炎、肝膿瘍、阻塞性黃疸及酒精性肝硬化等,CEA均可能上升。
  • 約半年前,李媽媽在一次體檢抽血,驗出CEA指數偏高,有老有小的她聽取建議到醫院就診追蹤。
  • 在解讀癌症指數報告時,留意以下這些關鍵字眼和基本概念,助你輕鬆解讀癌症指數的臨床意義。
  • 要注意不同化驗所所用的儀器及試劑可能不同,標準值會有分別。
  • 目前癌症的診斷仍是以病理診斷為主,也就是臨床上有可見病灶再經病理切片確認癌細胞之存在而診斷。

癌症指數持續上升通常代表疾病仍在進展,此時應盡速就診專業醫生,詳細詢問病史,並配合相關內視鏡或影像學檢查如大腸鏡、胃鏡、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甚至正子掃描等,以便提高診斷的敏感性及專一性,早期發現病灶及早治療。 就如案例1.中的張太太針對持續上升的癌症指數陸續接受各種詳細檢查,而能及早發現病灶,得到良好的治療。 指數偏高只是提醒要評估癌症的風險與可能性,並不代表就能確定罹癌,還是得合併其他臨床資訊如影像檢查、病理切片等,才能判斷是身體發炎或其他良性疾病還是惡性腫瘤引起。 有一點可以確認的是,血清腫瘤指數不斷上升或大輻度上升,便要積極檢查,排除癌病發生或惡化的可能。 AFP在胎兒時期製造,出生後血中濃度快速下降(成年人小於20ng/mL),當有肝癌或卵巢或睪丸的生殖細胞瘤時,甚至有些特殊胃癌,AFP均可能升高;此外,AFP在各種「非惡性」(良性)疾病時,AFP也可以上升,如肝硬化,急性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或懷孕等。 CA125是一種糖蛋白抗原,糖類抗原125(CA125)增高對於卵巢癌有重要的提示作用。

cea指數 肺癌: 相關文章:

但是對於這些腫瘤糖類抗原19-9(CA19-9)的異常升高往往在晚期,對於早期診斷價值不大。 「以癌症病人來說,能降到正常值的並不多,」吳教恩指出,只需要跟自己比較,數值有慢慢下降、穩定,就代表癌細胞有獲得控制,治療有達到成效,不需要斤斤計較數字是否回到正常值,甚至要完全歸零。 賴基銘強調,如果發現癌症指數高,也不需要太過緊張,可以持續追蹤觀察,如果數值起起伏伏,通常是一般身體發炎造成;最好的方法還是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如果真的有惡性腫瘤,才能盡早發現並治療。 許多民眾看到健檢報告上有一些抽血檢查項目,叫做「癌症指數」,發現自己的癌症指數過高,十分擔心自己是不是得癌症了?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前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說明,癌症指數高不一定是癌症,也可能是其他良性疾病造成。

cea指數 肺癌

對於腫瘤標記,邱瀚模話說得直接,「放火容易滅火難,」他強調,沒有一個腫瘤標記是經過嚴謹的科學證實,連所謂的「正常值」設定都還有待討論,即使是大家健檢最常見的五種癌症標記項目,也是如此。 不過有一個臨床上遇到的現象,對於有長期面板疾病的病人,也會出現輕度的鱗癌相關抗原(SCC)增高的現象。 鱗癌相關抗原(SCC)最初是在宮頸癌組織裡分離獲得的,其對各種鱗狀上皮細胞癌的診斷有較高價值,尤其對外陰、陰道和宮頸鱗狀上皮癌格外敏感,同時食道癌、肺癌、面板鱗狀上皮癌也會出現增高。

cea指數 肺癌: 抽菸、肺炎 數值也會高

但不能太絕對依賴這項檢測,因為腫瘤標誌物存在非特異性,一些正常組織或良性腫瘤以及炎症反應,也可能使腫瘤標記輕度升高。 由於醫學及生物科技的進步,目前可供檢測的癌症指數不但種類繁多,在閱讀或判斷和各種疾病及癌症的關聯性上也日趨複雜。 臨床上當我們在閱讀這些癌症指數時,除了依據不同臨床情況把握以上所述的各項重要原則來正確閱讀之外,如果有任何疑問,最好還是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及配合相關檢查來判讀。

cea指數 肺癌

又有不少病人提問,為何於不同化驗室量度的癌指數數值並不一樣? 現時不少體驗中心的防癌體檢項目也包括檢查癌症指數,可透過檢測血液或尿液中的腫瘤標記含量,得知指數高低。 更多一般市民接觸到癌症指數讀數,但未必每個人都懂得正確閱讀。 不論有沒有得癌症,癌症指數都應交由醫生解讀,市民不應自行解讀。 癌症指數能反映癌細胞有關的蛋白質濃度,但相關蛋白質在正常人體亦會在其他身體狀況影響下產生,從而影響癌症指數。

cea指數 肺癌: 纵隔肿瘤,肺结节 1.有时胸有点疼一直以为心脏不舒 1.是否是纵隔肺癌

治療後,CEA癌胚抗原指數已經下降至單位數(正常數值低於5)。 當AFP數值過高,可能是肝癌導致,也可能是肝硬化、慢性肝炎,或者是女性懷孕造成。 賴基銘表示,如果AFP數值為幾百ng/ml,通常只是一般肝臟疾病,但如果追蹤發現數值持續升高,甚至高達數千ng/ml,就要強烈懷疑是肝癌了。 CA19-9的數值容易受到腺體發炎的影響,像是卵巢囊腫、子宮肌瘤、膽結石等,也可能反映出胰臟癌、大腸癌、胃癌、肝癌、膽道癌等惡性疾病。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肺腺癌患者接受手术、化疗或靶向药物等治疗后,通常需要定期复查血CEA。 在其水平出现上升趋势时,可能提示肿瘤复发,患者往往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复发部位。 作为一种常见的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CEA)是一种蛋白质,可以出现在人体血液、尿液、胸水、腹水等多种体液之中。

cea指數 肺癌: 癌症指數高不等於罹癌!醫師教你正確解讀 這件事一定要做

CEA一般常用於手術後偵測復發,第二或第三期大腸癌病患,手術後每3-6個月抽血檢測CEA,約可偵測60%左右的大腸癌復發,仍有近40%大腸癌復發時CEA值仍然正常,CEA值也「篩」不出復發,故CEA是一個簡便但絕不是「理想的」指數。 cea指數 肺癌 然而,CEA並不是大腸癌的專利,乳癌、胃癌、胰臟癌、肺癌、卵巢癌、攝護腺癌均可能上升。 CEA也不是惡性的專利,良性病況,如憩室炎、消化潰瘍、慢性氣管炎、肝膿瘍、酒精性肝硬化、或抽菸的老年人等,CEA均可能上升。 許多民眾在健檢中心測出癌症指數偏高,但到醫院檢查後普遍沒有問題。 吳教恩醫師指出,目前臨床上仍然找不到敏感度專一性都很理想的癌症指數,因此大多數癌症指數並不適合單獨做為篩檢或診斷的工具。 對於一般健康人士,即便癌症指數「飆升」也未必代表罹患癌症。

其名称很好地说明了其主要来源——癌肿和胎儿,即通常由恶性肿瘤和发育中的胎儿产生。 能够产生CEA的恶性肿瘤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结肠癌、胰腺癌、胃癌、肺癌、乳腺癌等。 在解讀癌症指數報告時,留意以下這些關鍵字眼和基本概念,助你輕鬆解讀癌症指數的臨床意義。

cea指數 肺癌: 癌症指數是什麼?

二、腫瘤關聯抗原類 :包括CA50、CA-72-4、CA-125、CA-150、CA-153、CA-199、及鱗狀上皮癌關聯抗原 等。 总之,CEA可以作为肺腺癌诊断和监测的简便方法之一。 但需要注意排除假阳性结果的干扰,且重视系列、多次检验的临床意义。 由于吸烟对于检测结果的干扰,吸烟者的CEA正常值上限为5ng/ml,而非吸烟者正常值上限为2.5ng/ml。

此技術在初期原發性肺癌,以及復發性寡轉移的病者上,均有理想的局部控制及存活率數據。 然而對於曾經罹癌,或是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癌友來說,癌症指數就是個重要的指標,需要定期抽血追蹤指數是否有所變化,這部分是健保有給付的。 「正常細胞也會分泌這些特殊物質,當身體處於發炎狀態如胃炎、腸胃炎、皮膚炎等,或是有些良性病變,甚至懷孕、吸菸等,都有可能使癌症指數升高,」吳教恩解釋。 以 CA199 為例,這個癌症指數與胰臟癌、膽管癌有正向關聯,但是如果體內有結石、胰臟或膽管發炎,也會導致指數升高,甚至破千、破萬。

cea指數 肺癌: 癌症指數高並不代表患癌?

可能暫先不用緊張,但需重測系列數值,甚至抽菸者之參考值也可達10ng/mL;AFP正常參考值小於20ng/mL,一測AFP值1000ng/mL(50倍),當然要儘速就醫,癌症風險十分的高了。 正常男性成人的血中PSA濃度低(小於4ng/mL),然而攝護腺癌(惡性)或攝護腺炎與攝護腺良性增生肥大(良性)時,PSA均會上升。 圖片來源:今周刊 簡單地說,早期癌症的患者不容易透過腫瘤標記早期發現;而腫瘤標記過高的人卻也鮮少真正罹癌,這正是醫界認為腫瘤標記參考意義有限的原因。

cea指數 肺癌

小細胞肺癌的疾病發展速度較快,目前化療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手段,但是一旦化療停止,小細胞肺癌又會迅速惡化,所以小細胞肺癌的生存時間較短。 小細胞肺癌的神經元特異烯醇化酶(NSE)與疾病發展同步增高和降低。 「謝謝你們幫忙找到CEA(癌胚原,俗稱:大腸癌腫瘤標記)指數過高的原因,謝謝!」某個初春下午,李媽媽坐在諮詢桌前對我這樣說。

cea指數 肺癌: 癌症指數能降低嗎?

而且許多癌症指數的高低也不能完全代表腫瘤生長的速率或大小,無法真正精確地評估癌症預後。 因為如果是非癌症情況造成癌症指數升高就可能引起不必要的焦慮或恐慌,就像案例2.的劉先生一般。 而若是測出之癌症指數均正常就以為沒有癌症,不需要做其他檢查 就如案例3.的林女士一般,反而會失去及早就醫而早期診斷癌症以根治的機會。 因此癌症指數應該配合臨床上是否有不適症狀或可能的癌症警訊, 經諮詢專業醫師後針對特殊癌症來做篩檢。 例如男性50歲以後可配合年度肛門指診及檢查PSA做攝護腺癌篩檢。 B型肝炎、C型肝炎、或肝硬化病人可三至六個月配合腹部超音波及檢查AFP來做肝癌篩檢。

罹癌病人腫瘤指數未必上升,腫瘤指數正常範圍內也未必沒有罹癌,因此使用腫瘤指數來「篩檢」癌症易引起誤解,引起錯誤的安全感;反之,指數上升時,則要進一步尋找病灶,也要鑑別診斷良性或惡性病灶。 「特定性」包括器官特定性與惡性特定性,譬如:「理想的」肝癌腫瘤指數應該上升時,顯示特定由「肝臟」生產此種指數,其他器官腫瘤並不會上升(器官特定性),而且肝癌病人均會上升,肝臟的其他「良性」疾病(如肝炎、肝硬化等)並不會上升(惡性特定性)。 骨膠素(CY211)酸性細胞蛋白,是從癌症患者的血液中發現的細胞角蛋白19片段,又名為非小細胞肺癌抗原。 cea指數 肺癌 如果癌胚抗原(CEA)與CY211同時增高,需要首先排除肺癌的可能。

cea指數 肺癌: 癌症預防

他在求診前做了功課,知道肺癌有一類稱為「有限度轉移」(Oligometastasis,又稱寡轉移),即轉移腫瘤數目等於或少於5個,又或其中一個器官腫瘤數目不多過3個,就可考慮進取一點的治療方案。 因為病灶全都是淋巴轉移(胸腔、頸及腋下),可先接受藥物治療方案,再評估高劑量放射治療的可能性。 過去被診斷第四期肺癌,病人像被判死刑,醫生亦無計可施。 化療及放射治療以紓緩為主,並不能阻止病情進一步變化,尤其是轉移病灶在肺的患者。 但事實上,有兩、三成的病人在治療前癌指數並未上升,這種情況下,癌指數用於評估治療效果,或作為日後追蹤參考的意義就不大。

許多健檢套餐中會包含癌症指數的檢測,甚至有些健檢中心會推出男、女癌症指標的篩檢套餐,價格還會依選擇檢測的指數項目多寡而有所差異。 「初始確診時測得的指數高低是一個預後的指標,但臨床上看重的還是治療效果,」吳教恩解釋,即便一開始指數非常高,只要治療有效,就會慢慢改善;也有些病人一開始指數並不高,但治療效果不佳,指數反而不斷上升,這種預後相對就比較差。 PSA和攝護腺有密切關連,許多人以為PSA高就等於攝護腺癌,但其實良性的攝護腺肥大也會使得PSA數值升高,不必過度擔心。 賴基銘提到,通常攝護腺肥大造成的PSA數值,頂多是正常值的兩倍(約5到10 ng/ml),如果超過10 ng/ml就可能是攝護腺癌。 通常,在其早期阶段很少出现CEA水平增高,而是当肿瘤长大到一定程度,或出现胸腔播散、远处脏器转移时才有可能出现。

cea指數 肺癌: 腺癌新分类 – 好大夫在线

臨床上有一部分病人喜好自己點餐選取1-2個腫瘤指標檢查,表面上他是“聰明”的,但是如果出現復發而他自己選擇的腫瘤標誌物沒有反應出來,那會大大延誤治療的時機。 根據醫學文獻報告許多癌症指數可能會在臨床上出現可偵測之惡化病灶前半年甚至九個月就開始上升,但是不管是癌症指數一上升就先換藥治療或是等到臨床出現明顯惡化病灶才改換治療方式,病人預後並沒有明顯差別。 所以如果臨床上癌症指數持續上升,卻無明顯臨床病灶惡化之證據時,仍應由專業醫師判斷更換治療方式或藥物的利弊得失來做衡量。 部份癌症病患其癌症指數在治療前並未上升,治療之後也從未上升,此時癌症指數用於評估治療效果的臨床意義就不大,必需配合相關檢查來做追蹤評估。 如果癌症指數在追蹤過程中突然有了上升變化,可能是腫瘤特性改變,也可能是罹患其他疾病或癌症, 需要再由專業醫師詳細檢查來判斷。 臨床上,癌症指數最常見是應用於治療後的追蹤與偵測復發。

但是光依靠癌指數來診斷肺部腫瘤並不準確,腫瘤指數是一種參考指標,會受某些疾病,以及抽血當時的身體狀況而所有變化。 治療有效與無效的參考,臨床上總不能「短期」內重複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治療期間每個月抽血腫瘤指數(針對如果治療前指數已上升的病人)可提前協助預測治療有效或無效。 最後,邱瀚模和李冠德都強調,腫瘤標記不能取代正規的癌症篩檢,也就是民眾不能正餐不吃,只吃零食。 以大腸癌為例,最好的篩檢工具是糞便潛血檢查和內視鏡檢查,乳癌是乳房X光攝影和乳房超音波,肺癌則是低劑量電腦斷層。

cea指數 肺癌: 正常值:<37 u/ml

「目前並沒有理想的癌指數」,這句話多少令人沮喪但卻是事實,因為要達到理想的癌指數的標準就應該同時具有高敏感性及高特定性這兩個標準。 cea指數 肺癌 「高敏感性」是指當癌細胞數量很少或腫瘤很小時,就連內視鏡、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掃描、磁振照影或正子斷層等影像檢查都看不到時,癌指數早已上升引起注意,換句話說,當癌腫被上述影像檢查發現時,癌指數早在此數個月、甚至數年前就已升高,則代表此癌指數相當敏感。 然而,從預防醫學的角度,我們要提醒:當體內有癌症細胞時,血中腫瘤標記濃度可能會升高,但其他的生理因素或疾病,亦可能造成此類物質的上升,也就是說,腫瘤標記數值升高並不表示一定罹患癌症;而數值正常也不表示沒有癌症,因此腫瘤標記不能直接用於診斷或排除癌症。 若有數值異常或身體不適,應進一步與醫療人員諮詢或就診才能做較完整的評估。 林女士,45歲,雖然平時常有胃痛及消化不良等症狀,但因為對健康檢查中的侵襲性檢查如胃鏡大腸鏡等一直抱著恐懼感,認為會非常難受而不願檢查。

cea指數 肺癌: 腫瘤標記指數高就是罹癌了嗎?先別自己嚇自己!

抽血腫瘤指數「正常」當然讓病人高興,然而也不能有錯誤的安全感。 cea指數 肺癌 抽血檢查就好比用孔洞很大的「篩子」或「漁網」去篩東西或網魚,很方便但不精準,只能篩或網到大的東西或魚。 腫瘤指數甚至比不上「篩子」或「漁網」,因為經常可見到很大的腫瘤也依然指數正常,它就好比有些大的水中生物還可以變形而「溜過」漁網。 不少民眾接到健康檢查報告後,人生就變成黑白的,因為腫瘤標記是紅色,高於正常值。 臨床工作中一般認為血清PSA 正常參考值為 <4ng/ml,4~10ng/ml為可疑前列腺癌, >10ng/ml為高度可疑癌。

cea指數 肺癌: 癌症指數的正確閱讀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婦女懷孕3個月後,AFP開始升高,7~8個月時達最高值,一般在400ng/ml以下,分娩後3周恢復正常。

cea指數 肺癌: 抽血癌症指數偏高,代表罹癌嗎?

而目前您的指數是36.8(不知道單位如何),只能說有惡性疾病的可能,但是到底病灶在何處,可能無從得知,建議您如果有抽煙的習慣,可先行戒煙,並到有腫瘤專科醫師的醫院進一步檢查。 (反過來說,如果用CEA來當篩檢的工具,如果偏高時,無從得知其原發病灶所在。如果正常,則未必代表沒有癌症的存在。倒是在已經證實有癌症的患者身上,用來當作治療的成效指標,或是研究當中的,用它來做生物治療法的標的物,仍有待進一步的突破。 按現行的醫學數據,其實未足以建議醫生正式應用血液循環癌細胞於這幾類範疇上.大家或有疑問,為何可行的理論卻未能實際應用於病人上?

cea指數 肺癌: 正常值:<4ng/ml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