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6大好處

),中國大陸、新加坡譯作乙型肝炎,常簡稱B肝,是由B型肝炎病毒感染後,引起的肝臟急性或慢性發炎之疾病。 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潛伏期,可從30天至180天不等,平均約75天。 大多數人初次感染時沒有明顯症狀,而少數人會有急性症狀如噁心嘔吐、黃疸、疲倦、茶色尿以及腹痛等。 初次感染造成的急性症狀,通常持續數週之後即會消退,極少數會造成死亡或嚴重併發症。 嬰兒經由母親垂直感染B型肝炎後,有90%的機率成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而5歲後才感染B型肝炎者,長大後只有不到10%會成為慢性帶原者。

醫師與肝炎個管師會協助聯繫患者定期回診追蹤和服藥。 B肝是台灣的國病,許耀峻醫師建議若有B肝家族史或檢查時發現肝功能異常,應進一步篩檢是否為B肝帶原者。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現今台灣政府補助,只要年滿45歲以上的成年人在成人體檢時皆可免費篩檢B肝。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施打B肝疫苗更安心 國內B型肝炎疫苗有2種

事實上,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臟,就可以維持一般身體的生理運作,不會出現異狀,所以百分之六、七十的肝炎是不會有症狀的。 但是當感染急性B型肝炎,或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時,可能就會有以下的症狀出現,但是這些症狀並非只有肝炎發作時才會出現,其他的疾病也可能會有相同的症狀,所以必須要多加留意。 台灣從1986年開始,全面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 然而,施打過B肝疫苗不代表永久免疫,根據統計,大約有1%~3%施打者不會產生抗體,即使產生了抗體,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醫師認為可由個人決定,關鍵是定期檢查,避免肝病上身。 對B型肝炎帶原者而言,長期、定期追蹤是絕對必要的,病毒量也是追蹤的項目之一。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2、免疫系統被壓制了,人體就更容易遭受各種病菌的入侵,原本不會致病的微生物,在免疫系統功能不佳的病人,反而變成了致病原。 看到這裡您可能會覺得有點困惑,怎麼這麼複雜,的確是很複雜。 所以有關B型肝炎的檢驗的判讀,必須由醫師來做。 另外蚊子不能傳播B肝、C肝,因為蚊子叮人吐出自己的唾液,而不是血液。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是否要補打疫苗?沒有標準答案

而如果只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即不是肝功能指數過高者),就不需治療。 感染B肝病毒後,若肝臟反覆發炎厲害,超過肝臟的修復能力,纖維組織增生,肝臟變硬,形成肝硬化。 肝硬化時有可能肝發炎指數只有輕微上升,甚至正常,除非到了肝功能失調,否則可能沒有任何的症狀。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目前B肝的治療以干擾素及四種口服藥物為主,皆有健保給付且抑制病毒的效果良好,每一種藥物在抑制病毒的效果上皆有不同的表現,醫師會根據病患各方面的情況決定藥物的選擇。 現行B型肝炎治療當中,依據使用方式、頻率不同,分為每週注射1次的長效型干擾素、以及每天口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2種方式。 B 型肝炎(Hepatitis B),可經由含有 B 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內而感染。 在滿12個月大時,應進行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及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等檢測,以瞭解其預防接種成效與感染狀況,及早採取後續補接種與追蹤措施。 在低 (非) 複製期,部分患者又可再活動,出現B肝e抗原陽轉;或發生前C或C區啟動子變異,HBV再度活動,但e抗原陰性.兩者均表現為活動性慢性B型肝炎。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醫師簡介:伍智聰

「名人鞋櫃房」目前12月5日、6日各開放1晚,一次可容納2位住客。 (法新社布魯塞爾2日電) 歐洲官員今天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會談時表示,中國目前流行的是較不致命的Omicron變異株,或許能讓北京鬆綁防疫規定。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新聞網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 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民視新聞/陳妍伶、欒秉宙 台北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被檢舉,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有30%涉及抄襲,台大已經決議撤銷鄭文燦學位! 鄭文燦也發出5點聲明,強調部分內容沒引述出處,是他的疏忽,而當時國發所沒有要求要用相似性比對軟體,所以當時沒有發現,他願意坦然面對撤銷學位結果,再一次致歉。 新冠疫情趨緩後,各國陸續解封,但也面臨到排山倒海二來的免疫負債效應。 入冬後,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都是大威脅。 在德國,嬰幼兒感染RSV的重症比例,近來就急遽增加,但偏偏小兒加護病床,剩不到百床,護…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疾病百科

A:人體產生B肝抗體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施打B肝疫苗,第二種是自然感染產生,也就是在接觸到B肝病毒後,人體的免疫系統戰勝病毒,產生了B肝抗體。 不管是哪一種方式,一旦確定有產生B肝抗體,都屬於終身免疫,抗體一輩子有保護力。 白蛋白是在肝臟形成,約佔血中蛋白的50~60%,肝臟製造不足或由腎臟或腸道流失太多,都可能造成白蛋白值過低。 白蛋白主要功能是維持血液的滲透壓,滲透壓不足時就容易造成水腫,例如肝病患者的腹水就是這樣形成。 球蛋白的主要功能是負責身體的免疫系統(抗體)和體內物質的運送(如:鈣、膽紅素、氧氣、類固醇、維他命)。

口服抗病毒藥物需要更長期,甚至終生的治療來達成治療目標。 高雄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胡琮輝醫師表示,現行B型肝炎治療當中,依據使用方式、頻率不同,分為每週注射1次的長效型干擾素、以及每天口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2種方式。 但由於多數患者對於施打針劑的治療方式以及副作用,仍存在一定的恐懼感。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健康小工具

要進一步了解「到底有沒有感染過B肝病毒」,就要談到B肝病毒的核心抗體(Anti-HBc)。 此抗體的意義在於,若呈陽性,表示B肝病毒(HBV)曾侵入這個人體內。 只要曾遭B肝病毒侵入,人體就會對其核心抗原(HBcAg)產生抗體,且會在血中存在數十年。 核心抗體為陰性者,表示未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理論上表面抗原也應是陰性。

  • 慢性肝炎:大部分慢性肝炎者沒有症狀,部分人會感到疲倦或食慾不振。
  • 帶原者的陰道分泌物、唾液及精液中可能帶有B型肝炎病毒,但平常不至因此造成感染,但病毒濃度高時則仍有可能引起感染。
  • 水平傳染是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內感染。
  • 肝硬化患者則一定要長期治療,以減少肝癌的發生。
  • 因此一旦因個人因素,或是健保政策的原因而停藥,患者應瞭解相關風險,醫師也應充分告知,必須透過長期治療及固定回診追蹤掌握病情。

此外,若在第一次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失敗後,第二次治療也可以考慮改用干擾素治療。 最近一些零星的研究也指出,序列性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接續長效干擾素治療,或許會有更佳療效,但仍待更多研究來證實。 E抗原陽性者,表示病毒的複製相當活躍,傳染性高。 E抗體陽性者,表示病毒的活動性大為減低,傳染性也沒那麼高(不過仍具傳染性)。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B肝攜帶者」與「慢性B肝患者」有何區別?

B型肝炎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的,帶有B肝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體內,才會感染到B型肝炎。 B肝的傳染途徑可分為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二種。 B型肝炎病毒感染之後有一部分人會慢慢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但也有少部分人不經由肝硬化,直接從肝炎變成肝癌。 超音波檢查正常,肝發炎指數(GPT或ALT、GOT或AST)持續正常超過六個月以上,B型肝炎病毒濃度不高,就可稱之為「不活動型B型肝炎帶原者」。 具有干擾素α-2a在體外抗病毒和抗增殖的作用,結合到細胞表面特定接受器的干擾素能啟動複雜的細胞內訊息傳遞途徑並快速活化基因轉錄。 抑制病毒在受感染細胞中的繁殖、抑制細胞增殖,以及免疫調節作用。

  • 要進一步了解「到底有沒有感染過B肝病毒」,就要談到B肝病毒的核心抗體(Anti-HBc)。
  • E抗體陽性者,表示病毒的活動性大為減低,傳染性也沒那麼高(不過仍具傳染性)。
  • 根據統計,全球有4億人罹患B型或C型肝炎,每年約有140萬人死於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慢性肝炎,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最近出版《打造沒有肝病的美麗島》一書,將肝病各種疑惑一次說明白。
  • 一、表面抗原陽性超過6個月、e抗原陽性超過3個月、ALT數值超過正常值上限2倍,且病毒量>20000IU/mL。

另外,多攝取含豐富抗氧化物的新鮮蔬果,如奇異果、青椒、菇類、番薯、花椰菜等,避免含有防腐劑、化學藥劑的食物,如泡麵、罐頭等。 當然,戒菸、戒酒可以避免對肝臟產生毒性,還要注意體重管理和血糖控制,才能永保「肝」康。 平常生活作息規律、不熬夜,讓肝臟可以好好休息、避免過勞,不要吃來路不明的保肝藥,也要避免吃刺激性或醃製食物,可能增加肝臟排毒負擔。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中國大陸

這樣容易對肝臟造成傷害、發炎,導致病情不穩定,肝功能(即GPT)會高低起伏,有時正常,有時不正常,這樣肝臟反覆發炎的結果,長久下來很容易形成肝硬化或肝癌的產生,因此可以說e抗原陽性時間越久,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愈高。 反之,e抗體呈陽性,通常表示病毒的活性已經減低,人體內B型肝炎病毒的濃度也比較低。 通常此時肝發炎的情況較不明顯,同時傳染性也比較低,不過並不表示病毒消失,B型肝炎病毒還是存在肝細胞中,這些病毒長期下來仍會對肝臟有潛在的傷害。 ++-+-和表面抗原一樣是表明B肝病毒存在的依據。 通常講,「大三陽」表示B肝病毒在大量複製,傳染性強,可出現在慢性肝炎及B肝帶原者。 「小三陽」表示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在殺死病毒。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但干擾素除了有助抑制B肝病毒複製的特性外,還有持續調節免疫系統的作用,有助於達到降低病毒量複製、及清除B肝病毒的目的。 母嬰間的垂直感染,是臺灣地區B型肝炎盛行的重要原因,40-50%的帶原者是經由此途徑傳染。 為阻絕垂直傳染,我國自75年7月起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除全面為幼兒常規接種B肝疫苗,同時提供母親為高傳染性B肝帶原(s抗原及e抗原陽性)之新生兒於出生24小時內儘速注射1劑HBIG。 實施至今,為再提升阻絕B型肝炎垂直傳染成效,108年7月1日起,HBIG實施對象擴及108年7月1日(含)以後出生且母親為B肝表面抗原(s抗原)陽性之新生兒。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中國醫點通

而且有接近一半的民眾誤認為B型肝炎是經由飲食傳染的,由此可見,國人對B型肝炎仍是一知半解,需要進一步加強B型肝炎防治的教育。 根據衛生署歷年的統計,在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年年榜上有名,其中絕大多數是因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其中又以B型肝炎為主要因素。 四、B肝帶原者,且經確認有肝硬化(切片證實或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中發現肝硬化併有脾臟腫大,或在胃鏡檢查中發現食道靜脈曲張或胃靜脈曲張者),建議開始用藥。 一、表面抗原陽性超過6個月、e抗原陽性超過3個月、ALT數值超過正常值上限2倍,且病毒量>20000IU/mL。

目前健保對於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給付規定是每次只有3年,每位患者終生有2次療程。 1口服藥需每日服用,若在健保給付期結束後,未達成治療目標的患者,理論上需持續服藥控制,以避免B型肝炎病毒復發,因此也增加患者額外的經濟負擔。 因此,長處方的3年口服抗病毒藥物是否恰當,一直是醫界討論的爭議點。 「我現在沒有錢、藥吃不起該怎麼辦?可以先停藥嗎?」這是許多B肝患者在治療時常有的困擾。 肝膽腸胃科醫師表示,現行健保制度對於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給付上有一定的限制。

這是人類至目前為止對B型肝炎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血液HBsAg轉陰的患者身上,肝細胞仍可偵測到病毒的核酸,痊癒的定義仍有待進一步的確認。 B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呈陽性,則表示他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目前可能是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他的HBsAg呈陽性反應),或者是已經痊癒(若anti-HBs為陽性的話)。 只接受過疫苗注射者,不會產生B型肝炎核心抗體。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免疫清除期

C型肝炎則是肝病的第二殺手,台灣目前有40至60萬人感染C型肝炎,但根據調查,僅有14%的患者接受治療。 有別於B肝有些來自母子垂直傳染,C肝大部分都是透過血液、體液,或未完全消毒的器械傳染,例如共用針頭、輸血、刮鬍刀、刺青等。 澳洲知名肝病專家Pr.Stephen Locarnini教授指出,肝臟是身體內代謝器官,並扮演着去毒素、儲存肝醣、分泌蛋白質等功能。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免疫學「二對半」檢驗

因新生兒是在0、1和6個月完成3劑B肝疫苗接種。 但如果過去有B肝表面抗體,最近表面抗體消失、測不到了,對於此情況,通常會先打一劑疫苗,過2、3個月後再確認有沒有產生抗體。 假如已經有抗體,後續就不用再施打疫苗了;若還是沒有抗體,屆時再補打第二劑、甚至第三劑,不過,此情況疫苗的施打時間就不一定需要遵照以上的間隔時間了。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張麗文醫師提醒,若家中長輩有相關肝炎疾病、肝功能指數異常、異常疲憊和食慾不佳等症狀,建議民眾儘快做B肝篩檢,確認自己是否為B肝帶原者。 肝癌為台灣癌症十大死因第二位,慢性B型與C型肝炎是主要致病原因,慢性病毒性肝炎會造成肝硬化,進而產生肝癌,而血清病毒的濃度和肝細胞癌的發生機率密切相關。

雖然大部分慢性肝炎患者沒有症狀,但卻有機會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亦為慢性肝炎患者死因的15%至25%。 相較於口服抗病毒藥物,干擾素療程期間較為確定且療效持續性較佳,不易產生抗藥性1,3,7。 但干擾素不適用於肝硬化及肝代償不全的病人1,3。

因此,在臨床門診中,採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患者,占絕大多數。 核心抗體陽性者,表示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在急性感染時會出現,在感染過後也會繼續存在而不會消失。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健康網》洋蔥抗發炎! 營養師推蔥燒豆腐:提升免疫

B型肝炎病毒幾乎完全不會藉由握手、共用餐具、接吻、擁抱、咳嗽、噴嚏或哺乳等方式傳染,暴露感染風險後約30至60天可確診,包括檢驗血液中B肝病毒抗原以及人體產生B肝病毒的抗體。 B型肝炎病毒是目前已知五種肝炎病毒的一種:A型、B型、C型、D型以及E型肝炎病毒。 因此也建議定期追蹤檢查,追蹤的頻率也由肝膽科醫師依病情來決定。

b肝 一定要打三劑嗎: 為了您 我們持續進步

慢性B型肝炎:根據肝功能受損情況分為輕度、中度、重度B肝e抗原陽性慢性B型肝炎:除表面抗原、HBV-DNA陽性外,還有e抗原陽性,抗-HBe陰性,並且血清ALT持續或反覆升高,或肝組織學檢查有肝炎病變。 「攜帶者」:血清轉氨酶ALT正常慢性B肝病毒攜帶:B肝表面抗原陽性、HBV-DNA陽性,B肝e抗原或e抗體陽性,但1年內連續隨訪3次以上,血清ALT和AST均在正常範圍,肝組織學檢查一般無明顯異常。 B型肝炎(又稱B肝、乙肝)聽上去並非什麼大病,但卻可成為肝癌的禍根。 全球約三億人攜帶B型肝炎病毒,約有20%的中國人是攜帶者,可大部分人都不知自己體內有病毒。 「B型肝炎攜帶者」與「慢性B型肝炎患者」有何區別?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