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 肝炎表面抗體9大好處

),中國大陸、新加坡譯作乙型肝炎,常簡稱B肝,是由B型肝炎病毒感染後,引起的肝臟急性或慢性發炎之疾病。 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潛伏期,可從30天至180天不等,平均約75天。 大多數人初次感染時沒有明顯症狀,而少數人會有急性症狀如噁心嘔吐、黃疸、疲倦、茶色尿以及腹痛等。

然而平常並不會去攻擊體內的正常細胞,B型肝炎病毒導致肝炎,就是經由這樣的途徑。 也就是說,細胞毒性T細胞要將B型肝炎病毒驅逐出境,但是B型肝炎病毒是在肝細胞內,所以在細胞毒性T細胞欲除去B型肝炎病毒的同時,肝細胞也就跟著陪葬了。 因此,在B型肝炎病毒存在下,再加上體內免疫系統的作用,才使得肝炎產生。 表面抗體陽性者,表示對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已有免疫力.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治療

1至4歲人群B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率為0.96%;5至14歲人群為2.42%;15~59歲人群B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率達8.57%。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具、 刮痧板、指甲剪,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而感染。 LDH分有五組,就是LDH-1、LDH-2、LDH-3、LDH-4、LDH-5。 70%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的肝炎没有症状,由于肝脏本身没有神经,所以就算肝炎发作,也不容易出现疼痛感﹔加上肝脏细胞有再生的能力,所以被破坏的肝脏细胞可以很快被新生的细胞递补。

一般而言,不活動型帶原者每年追蹤一次應是足夠,肝硬化的病人,則須3-6個月追蹤一次。 然而,要多久追蹤一次,會因每個人的病情不同而略有不同。 膽紅素主要來源是紅血球內紅素的代謝產物。 紅血球平均壽命大約是120天,老舊的紅血球功成身退時,在脾臟中被破壞而釋出膽紅素。 這些膽紅素大部份經由肝細胞進行化學作用排入膽汁中,再由膽管注入腸道內,經糞便排出體外。 如果肝細胞受損或膽管阻塞,膽紅素無法順利排出,就逆流進入血液中。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慢性B型肝炎基本信息

現在有兩種疫苗(DNA重組酵母B肝疫苗與中國倉鼠卵母細胞 B型肝炎疫苗),其安全、有效的程度一樣。 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越早越好,要求在出生後24 h 內接種。 醫學研究表明,HBsAg陽性母親的哺乳不會垂直傳染B肝病毒,但須注意在乳頭有傷口時要暫停哺乳。 另國內B肝慢性帶原率及急性B型肝炎通報病例數並無增加,因此ACIP建議一般民眾無需再追加接種B型肝炎疫苗,此建議亦和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及世界衛生組織之建議相同。 ++-+-和表面抗原一樣是表明B肝病毒存在的依據。 通常講,「大三陽」表示B肝病毒在大量複製,傳染性強,可出現在慢性肝炎及B肝帶原者。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B型肝炎可破壞肝細胞組織,引起肝硬化、肝癌,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目前已有多種針對B肝患者或帶原者的藥物,比如拉米夫定(Lamivudine)、阿德福韋酯(Adefovir)和干擾病毒繁殖的干擾素(PEG Interferon)等。 它們不是可以直接殺死病毒以根治,而是幫助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統抵抗和清除病毒。 這些藥物在病人身上的效果因人而異,有的能有效控制病情。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檢驗項目名稱

核心抗體為陰性者,表示未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理論上表面抗原也應是陰性。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就是說在血液中有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存在。 在台灣地區的成年人,每五人就有一個(15-20%)是B型肝炎帶原者。 因此全台灣目前至少有300萬個同胞是帶原者,台灣地區肝病猖獗,B型肝炎帶原率高是主要原因,可以說B型肝炎是全民的共同敵人。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雖然大於10IU/L即代表有抗體存在,但有些專家認為要大於100IU/L才安全,也有人認為大於50IU/L就夠了,各家說法不一。 通常抗體效價降到50IU/L以下時,便可考慮追加疫苗了。 B型肝炎核心抗體免疫球蛋白是近期或初次感染B型肝炎的指標,急性感染B型肝炎或慢性B型肝炎之急性發作時,數值會增高。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HBsAg B型肝炎表面 抗原

初次感染造成的急性症狀,通常持續數週之後即會消退,極少數會造成死亡或嚴重併發症。 嬰兒經由母親垂直感染B型肝炎後,有90%的機率成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而5歲後才感染B型肝炎者,長大後只有不到10%會成為慢性帶原者。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雖然大部分慢性肝炎患者沒有症狀,但卻有機會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亦為慢性肝炎患者死因的15%至25%。

除了核心抗原之外,其餘的抗原及抗體都可在血液中出現,也是醫師們用以檢驗B型肝炎感染常用的方法. 表面抗原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可能是不活動型帶原者或者是已進展到慢性肝炎或肝硬化,這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才知道。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及多項病毒核酸篩檢(Multiplex NAT)兩項中任一呈陽性反應的血液必須銷毀,不供醫療使用,捐血人請暫緩捐血,進行複檢。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救人交給我 捐血你可以

大多數人在初次感染後一段時間(約半年)會自然痊癒,痊癒後HBsAg消失,繼而產生抗體(Anti-HBs)。 但少部份人無法自行痊癒,HBsAg持續存在,即所謂的「B肝帶原者」。 B肝帶原者中肝功能正常的俗稱「健康帶原者」。 而肝功能異常者,可能為慢性活動性B型肝炎,應進一步檢查「B型肝炎E抗原」(HBsAg)及「B肝病毒DNA」(HBV-DNA),以評估疾病的嚴重程度,以及是否應接受治療。 民眾健檢結果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為陰性,是否該補接種疫苗?

部分的病人,也可能是「低效價」的帶原者。 就是血中B型肝炎的濃度相當低,用一般的檢驗方法偵測不出表面抗原,但用比較敏感的實驗室方法,卻仍可以偵測到表面抗原,所以稱之為「低效價」的帶原者. 然而這種比較敏感的方法做起來也較為複雜,所以無法應用到大規模的檢體測試。 醫生決定哪些病人何時使用哪些藥物來治療。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檢驗項目

胎兒蛋白是母親懷孕時,胎兒所製造的一種蛋白質,但出生後就消失。 會造成胎兒蛋白升高的腫瘤除了肝癌以外,卵巢或睪丸的生殖細胞腫瘤也有可能。 另外,肝發炎後,因肝細胞再生也會有胎兒蛋白上升的情況,但會隨著發炎消退而降低。 正常人的胎兒蛋白多半在20ng/ml以下,如果沒有懷孕卻發現胎兒蛋白上升,一定要進一步檢查是否得了肝癌。 二.慢性活动性肝炎见于免疫功能有缺陷和免疫调节紊乱者。 感染HBV后,由于Tc细胞功能不正常,或特异抗体封闭部分肝细胞靶抗原而制约T细胞毒反应,致部分肝细胞损害。

香港自1988年引入B肝疫苗,免費為初生嬰注射,B肝帶原者數目呈下降趨勢。 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為臨床上已復原及對B型肝炎有免疫力的指標。 通常在症狀出現後的1~4個月出現,但也可能稍後才出現。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血清0.5 mL

慢性重型肝炎的发病机制较复杂,有待进一步研究。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名词解释: 慢性B型肝炎的病人大都没有明显的症状,而且即使感染B型肝炎病毒,如果是健康的带原者,那麼肝功能检查可能是正常的。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通常在急性B型肝炎或慢性B型肝炎的急性发作病例较常有明显的症状,如:黄疸、胃肠不适、食欲不振、倦怠、右上腹部疼痛、褐色尿等。 而慢性B型肝炎者,肝細胞已經出現發炎情況,肝功能指數過高,在這種情形下可引起肝損傷,所以慢性肝炎需要治療。

  • 血液中病毒脫氧核糖核酸數量少說明病情不加劇,數量多說明病情惡化。
  • 免疫注射的程序包括三次疫苗注射,注射程序分別為0、1及6個月。
  • 表面抗體陽性者,表示對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已有免疫力.
  • B肝病毒為有包膜病毒,其病毒包膜的表面蛋白可成為表面抗原,在感染人體時能被相應的抗體蛋白所識別。
  • 醫學研究表明,HBsAg陽性母親的哺乳不會垂直傳染B肝病毒,但須注意在乳頭有傷口時要暫停哺乳。
  • 1.不活動型帶原者:就是肝功能正常,且腹部超音波檢查也正常。

複檢HBsAg呈「陰性」、且Anti-HBs呈「陽性」者,表示您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已消失,並已產生對抗B型肝炎病毒的保護性抗體,請再加入捐血的行列。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臨床上,對B肝表面抗原進行血液檢測是診斷B肝感染的主要依據。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有無症狀,B肝患者的血漿中都存在B肝表面抗原。 其中以前者所產生之抗體持續力較久;後者通常在持續未接觸抗原的情況下,可維持7年左右。 另有10%的人即使注射疫苗也不產生抗體。 Anti-HBs的測定以定量法為佳,可評估抗體在體內維持的強度。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健康知識 / B肝疫苗表面抗體陰性建議措施

「小三陽」表示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在殺死病毒。 但由於有的病毒會造成「假小三陽」,故有人說有的「小三陽」比「大三陽」危險。 在這種情況下,肝功能、B超、HBV(B肝病毒)DNA檢測是確定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治療的必要手段。 在很多時候,肝臟是否受損、多大程度上受損比能否將「大三陽」轉成「小三陽」更重要。 感染B型肝炎病毒(HBV)之後,若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反應者,稱為「B型肝炎帶原者」,表示肝炎病毒持續存在體內。

這是血液中的兩種轉氨脢,通常是一起檢驗。 GOT主要存在於肝臟、心肌、肌肉,紅血球之內也有,GPT則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 對肝臟而言,肝細胞受到藥物、酒精、病毒、缺氧等傷害而破壞時,即可經由抽血檢驗,看此數值上升程度而了解其破壞狀況。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免疫清除期

因核心抗體為患者對B型肝炎病毒核心的免疫反應,所以核心抗體的存在,顯示曾經被病毒感染。 由於B型肝炎可經由輸血傳染,因此,捐血人所捐贈的每一袋血液都要經過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檢驗(HBsAg)及多項病毒核酸篩檢(Multiplex NAT)。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病毒核酸檢測具有極佳的敏感度及特異性,例如可以將B型肝炎的檢驗空窗期由56天縮短至30天,有效減少輸血後病毒感染之機率。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肝炎種類

看到這裡您可能會覺得有點困惑,怎麼這麼複雜,的確是很複雜。 所以有關B型肝炎的檢驗的判讀,必須由醫師來做。 不少病人追蹤了2、3年都沒事,以為天下太平了,沒想到才1、2年沒追蹤,就長出肝癌來了,因此追蹤須持之以恆。 所以,當你得知自己是HBsAg陽性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要再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還要繼續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b型 肝炎表面抗體 常做的檢查包括肝功能,血中胎兒蛋白測定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3.肝硬化:部份的肝硬化病人可從肝功能看出肝硬化的蛛絲馬跡,不過仍須靠腹部超音波或肝穿刺來加以確認。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