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9大伏位

1964年9月24日,日本大阪商人村岡滿義,藉歸國途中來此參觀,捐贈新台幣1萬元作修繕保養之用。 1967年4月27日,市府經公共工程處勘估,編列129餘萬元用來整修廟身。 廟身為1925年由溪底派大木作匠師王益順規畫設計,建於大龍峒保安宮東側,由辜顯榮請來在北門鄭家任教的鄭家珍作堪輿,1927年動土興工。

孔廟

孔廟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孔子逝世的第二年,即周敬王四十二年(鲁哀公十七年,西元前478年)。 當時孔子的弟子将其“故所居堂”立庙祭祀,庙屋三间,內藏衣、冠、琴、車、書等孔子遺物,并按岁时祭祀。 此即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和最大的孔庙,现在的曲阜孔庙。

孔廟: 孔廟佈局結構

置軍諮府,以貝勒載濤、毓朗俱為軍諮大臣,命訂府官制。 趙爾巽會陳夔龍、張人駿、瑞澂、李經羲與憲政編查館大臣商訂外省官制。 ……其言大漢、大唐、大宋者,乃臣子及外夷尊稱之詞。

台南孔廟不僅為台南地標,更是學子們心靈寄託、放鬆的好地方。 曲阜孔庙是中国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孔庙,北京孔庙是专为清代帝王祭孔的专用庙宇。 国庙重在“国”字上,曲阜孔庙由中央政府委派孔氏衍圣公(朝廷命官)来管理,并由国家出资维修的专为祭祀孔子的国家级礼制性庙宇。 臺南孔子廟創建於明永曆19年(1665年),當時稱為「先師聖廟」,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由島上第一個漢人政權鄭氏王朝所創立,為的是在臺開辦教育,培養為國效命的人才。 清領時期亦延續功能,為臺灣官辦的最高學府「臺灣府學」所在地。 直到今日,孔廟依然是讀書人的聖廟,有著崇高的地位。

孔廟: 孔廟

作為「全臺首學」的臺南孔子廟,也有著全臺灣僅有的一座「泮宮石坊」。 這要追溯回中國周朝的制度,當時稱天子的學校為「辟雍」,地方上諸侯的學校稱「泮宮」,而臺南孔廟為鄭氏王朝所興建的地方學校,自然也屬「泮宮」。 台南孔子廟為台灣最早的文廟,列屬國定古蹟,每年孔子聖誕九月二十八日必舉行盛大祭典。 全台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建築群最壯觀的孔廟。 欞星門外有圍牆,隔開廟(大成殿)和學(明倫堂)。 圍牆東西各有一小門,分別是禮門和義路,好象兩個小牌坊,表示着尊禮崇義的夫子之道。

  • 孔廟,現址位於杭州市上城區勞動路57號、西湖東南側的吳山腳下,佔地約440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1500平方米。
  • 除了平面圖仿曲阜外,同時引用曲阜建築語彙名詞與元素,例如觀德門、毓粹門,有別於閩南式建築的禮門、義路等,雖是鋼筋混凝土的新建建築,但孔廟建築復古精神與整體形象表達,堪稱是中國古典式樣新建築的先驅。
  • 左學為明倫堂和文昌閣,堂前原有兩廊,分列六藝齋、後建教官廨舍及齋廚,東邊建朱子祠,朱子祠在日治時期毀壞。
  • 石階正中央的花崗石石刻,被稱為「御路」或「螭陛」,在古代中國宮殿的建築形制裡,是只有皇帝才能使用的坡道,這樣的概念被孔廟沿用。

次年末,內政部將中山堂、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此廟列為三級古蹟。 不過被列為古蹟時,並未載明本體與範圍,導致日為圍牆是否拆除的爭議。 孔廟 孔廟 2006年,台北市政府在儀門東側設置弘道祠,表彰對大台北地區教育、文化有具體卓越貢獻、德術兼備且逝世半世紀年以上者,於每年5月31日前受理各界推薦。

孔廟: 孔廟發展歷史

駐藏大臣作為清政府的代表,可直接向皇帝上奏。 此外,達賴、班禪及以下呼圖克圖十八人、沙布隆十二人等活佛轉世,稱為「呼畢勒罕」,即奔巴金瓶掣簽,均由駐藏大臣監督。 清代新疆分為天山北路的準部和天山南路的回部,統屬於伊犁將軍。 維吾爾、布魯特、塔吉克等族地區則實行伯克制。 蒙古舊土爾扈特部與中路和碩特部設立旗、盟:舊土爾扈特部為南北東西四路烏訥恩素珠克圖盟,和碩特部為巴圖塞特奇勒圖盟。

孔廟

1885年10月清政府宣布成立海军衙门,以醇亲王为总理大臣。 督抚以下,以布政使(俗称“藩台”)与按察使(俗称“臬台”)各置官司(俗称“藩司”“臬司”),分管一省行政与司法,雍正后又有提督学政一员开衙建署,负责管理教育事务,以上三员均受督抚节制。 原则上每省三使均各设一员,唯江苏省民事繁重,分设江宁苏州两藩司,分管省事。 清代山海關以內、長城以南的漢族地區被稱為「內地」、「關內」或「漢地」,又继承明代「两直十三省」的称谓合称「直省」。 內地的行政區劃承襲明代「省—府(州)—縣」的層級體制。 一級政區為省,又俗称“行省”,本布政使司,但随着承宣布政使逐渐沦为督抚的属官,“布政使司”的名称逐渐被“省”取代,至嘉庆朝《一统志》编纂时“省”已成为一级政区的正式称呼。

孔廟: 孔廟史料記載

他因其两种与众不同而知名,第一因其资中人苌弘曾为孔子师,破例雕像以记其事。 故资中文庙祀有孔子全身站立石像,为国内仅有。 第二因其庙内有全国文庙之中孔子最高、最大、最精致、最奇特的一块牌位,被誉为“中华第一牌位”。 江西赣州文庙:赣州文庙位于赣州市厚往路东段,清乾隆元年(1736年),知县张照乘将县学迁于此,因县学又为祭孔之场所,故又称文庙。

孔廟

这些孔庙分布于全国各地,至今保存尚好的还有数百座,截止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全国大约建造了各级学校文庙1749所。 如今遗存的文庙大约有509所,其中保存比较完整的约有60所,基本完整的约有109所,保存中心一组的约有53所,保存大成殿等零星建筑的约有287所。 幸存下来的文庙和孔子庙大部分都被公布为全国、省(市、自治区)、市(州、盟)、县(旗)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曲阜孔子庙于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孔廟: 台北集賢商旅

此建築落成於明永曆年間,是全台灣建成的第一座孔廟,也是鄭成功收復台灣後在台灣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學府,清朝初期一度是全台童生入學之所,因此亦稱全台首學。 从史记可知曲阜孔庙收藏有孔子衣冠琴车书等遗物,后汉桓帝时置官管理。 其后,历代修补扩建,到宋真宗时,已有三百六十间。

屋頂為傳統的歇山重檐式,黃色琉璃屋瓦,屋脊兩端翹起,十分優美。 廟門上一橫匾,上面以金字題寫了“全台首學”四字,筆跡雄渾有力,益增孔廟的莊嚴肅穆。 隨後,在台灣也開始實行了科舉制度:每三年州試一次,州試入選者又經府試、院試,取進者入太學;最後每三年一次大試,成績佳者即可入朝為官。 臺北市孔廟於1927年興工,座落於文風丕盛的大龍峒老街裡,在臺北市政府規劃推動的都市更新下,與大龍國小、保安宮形成「廟、學、宮」的大龍峒文化園區,具有典儀場所、儒學象徵與市定古蹟等多重意涵。 孔庙本来就是最高的文化殿堂,又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积累着文化艺术,每一座孔庙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其建筑、碑刻、礼器、乐器以及祭祀礼仪、音乐、舞蹈等等都是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国际地位的越来越重要,文化大国的形象也越来越重要,孔庙的功能也远远超出了纪念性建筑的本身含义,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

孔廟: 對「中國」一詞的重塑

1955年,時任正副總統蔣中正與陳誠在堂前手植龍柏。 1956年9月28日宣告落成,建築外型仿金鐘與玉磐。 樑柱上所使用斗栱,支撐中央的藻井及四周的天花板,其構造都以木榫結合,不用鐵釘,為典型的泉州風格。 屋頂採閩南式歇山重簷,結合閩南廟宇及臺灣在地廟宇裝飾,以黃瓦覆頂。 上有豐富的龍、馬、象、花、草、鳥、人物等剪黏及泥塑。 規帶上又有數十隻泥塑梟鳥,以身為惡鳥的梟鳥會聽孔子講道來代表有教無類。

不過,香港第一間孔廟其實在1921年已建成,這個孔廟便是座落於九龍黃大仙祠內的「麟閣」。 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大搞批林批孔的运动,祭孔视为封建迷信而被禁止,很多孔庙的文物古迹都被破坏。 民间也有祭孔,直至中华民国结束统治大陆时期。 公元1949年,中共政府在中国大陆建立职权以后,基本取消祭孔活动,被有些人认为是去中国化。 从春秋时代开始,截止清朝,两庑共奉祀儒家历代先贤及先儒158位(牌位),代表儒家活生生的血脉传承,也是为了说明凡是贡献国家、社会、文化的人,都有机会跻身”圣贤“的行列。 因历史原因,现有的孔庙并没有恢复这一礼制,使两庑沦为展厅,也使历代圣贤之灵成为游魂。

孔廟: 孔子庙东西庑奉祀

作为国庙性质的孔庙,全国只有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它们与“学校”没有任何关系,是专为封建帝王、地方官员祭祀孔子的专用庙宇。 最早的孔氏家庙,就是称之为“国庙”的曲阜孔庙。 孔子卒于公元前479年,次年他的弟子将其居住的三间小屋改造成庙堂,由孔氏族人供奉之,其间经历了283年的家庙历史。 公元前195年汉高祖亲临曲阜孔庙祭孔后,家庙开始向国庙过渡。 第二座孔氏家庙就是宋室南渡后,在浙江衢州建立的孔氏南宗家庙。

孔廟

在臺北府文廟不存與此廟建立前的過渡期,神位委身於臺灣總督府臺北師範學校旁的小廟,逢祭孔大典請到寬敞的地點,如今日的蓬萊國小、太平國小的大禮堂、艋舺龍山寺都輪流接辦過。 崇聖祠裡供奉的是孔子上五代祖先,以及儒家代表性人物如孟子、張載、朱熹等人的先祖。 原先只有曲阜孔廟有家祭性質,直到中華民國政府遷來臺灣後,此祠成為孔子世家的家祭處。

孔廟: 建築

以下孔庙概述引自君友会王爱君文献孔庙篇,孔庙,祭祀孔子的庙,称为孔庙或孔子庙,又称先圣庙、宣尼庙、宣圣庙、文宣王庙、圣庙、圣堂、文庙、大成殿等。 孔廟 孔廟 孔廟 中国、朝鲜、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分布着2000多座孔庙,其中中国国内有1600多座,而国内保存较好的孔庙只有300余座,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21座。 全稱為「糾儀監禮官」,由地方民政局局長擔任,為祭孔禮樂工作委員會就祭孔禮儀、服裝、祭器、樂舞四項,參考古籍並斟酌時宜後,將糾儀官及監禮官合併。

广东的德庆孔庙:德庆学宫是中国华南现存最古老、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孔庙,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庙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重建于元朝大德元年(公元1297年)。 大成殿和仰圣园被誉为孔庙的海峡两岸大镇庙之宝。 哈尔滨文庙:哈尔滨文庙建于1926年,落成于1929年,是中国东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祭祀孔子的庙宇。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