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不可不看詳解

參考現生資料,多種鬚鯨科(Balaenopteridae)大型種類曾在臺灣沿海有擱淺紀錄,可做為比對參考依據。 圖片授權:IG @chang_wei_hua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有「地質科學館」及「斷層槽溝保存館」兩館。 來到斷層槽溝保存館,白色半圓造型外觀就像一個小巨蛋,保留了當時地質斷層剖面,可以清楚觀察921地震造成的地層結構,是一間天然的地層教室,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也能更深入了解地震的奧秘,感受大自然的力量。 位於南投竹山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是一個研究地震斷層的園區。 當時921地震之後,專家發現車籠埔不但保存了921地震的地表破裂原貌,連槽溝的剖面也呈現出非常清楚的褶皺與斷層構造,擁有高度的學術研究及保存價值,也是世界上非常難得見到的地質景觀。 另外還有立體劇場、環境劇場、鳥瞰劇場、SOS劇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象徵科博館立足臺灣,不畏艱辛,放眼世界的精神與決心。 2007年3月21日經立法院審議修正通過,置館長1人、副館長二人(學術、行政各一)、主任秘書一員,並設置諮詢委員會。 下設行政部門與學術研究部門共六組四室及一個管理中心。 2015年4月,關閉太空劇院的IMAX系統及GOTO的光學星象儀,並開始進行施工安裝美國E&S公司的數位影像及星象播放系統Digistar 5。 1988年8月,由英國設計師葛登納(James Gardner)設計,英國Beck and Politzer公司製作的第二期工程-生命科學廳完工。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簡稱科博館,是位於臺灣臺中市北區的公立科學博物館,是中華民國國家十二項建設文化建設項下興建的首座科學博物館。 該館館區由科學中心、太空劇場、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地球環境廳與植物園所共同組成。 每年參觀人數居臺灣博物館第二,僅次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平均三百萬人次左右,是最受歡迎的自然史博物館。 另有臺中市霧峰區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南投縣鹿谷鄉的鳳凰谷鳥園及竹山鎮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為科博館館外園區。

  • 太空劇場另有專人5分鐘精彩星象解說,讓人輕鬆獲得實用又有趣的天文知識,大受歡迎。
  • 1998年,依《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學友之家設置要點》陸續於本館、澎湖(2001年)、蘭嶼(2003年)、金門(2006年)成立自然學友之家。
  • 科學中心1986年1月開放,由地下一樓的達達的魔法樂園(2015年1月更新)、二樓的積體電路的世界、三樓的宇宙奇航、四樓的物質世界,於106年2月18起更新為物理世界、五樓的幼兒科學園五個主題所組成的互動式展區。
  • 位於南投竹山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是一個研究地震斷層的園區。
  • 工作地區:大部分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市北區)及視業務需求短期出差至6所自然史教育館(位於宜蘭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及台東縣)。
  • 錄取人員無法依限報到者,取消錄取資格,由備取人員遞補,備取人員候用期間3個月。

B路線以園區景觀為主,最挑戰的就是將近300階的好漢坡,也能觀賞到土石流和地滑的奇景。 我們的身體:自2006年開始推出的常態展,展示人類生、老、病、死的過程,包括懷孕、人類老化的過程、各式醫療器材和對遺體的處理方式,並展現生命的價值。 人類的故事:展示南方古猿、尼安德塔人、智人等人類演化的過程,露西的發現,並以山洞造景來模擬史前生活。 恐龍廳:有一個巨大的機械暴龍,能做出彎腰、咆哮等動作,以及竊蛋龍、劍龍等各種恐龍模型,另有一個穿戴綠色外衣的恐龍警告人類環保的重要性。 豔紅鹿子百合生長在全臺灣雨量最豐沛的東北部,點狀分布的棲地位於陡峭岩石上,在酷熱的盛夏綻放出艷麗的花朵。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徵求112年計畫行政助理

2007年11月,承辦在宜蘭縣、南投縣、嘉義縣、臺南縣、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的「自然史教育館」業務。 2004年9月21日,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對外開放營運,隸屬於科博館的一個展館。 立案公私立幼兒園之學齡前兒童團體,不分時段,出示立案證明即可免費入館參觀教學(不含太空劇場、立體劇場及收費特展)。 ● 劇場放映─以聲光、電化等高科的設備,規劃了立太空劇場、立體劇場、鳥瞰劇場及環境劇場等。 太空劇場另有專人5分鐘精彩星象解說,讓人輕鬆獲得實用又有趣的天文知識,大受歡迎。 1999年7月開放,由熱帶雨林溫室(含亞馬遜河河魚館)、北、中、南部低海拔區、季風雨林區、隆起珊瑚礁區、籐蔓區、多肉植物區、蘭嶼區、海岸林區、臺東蘇鐵區等十個主題所組成的園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試用時間:錄取人員報到後先行試用3個月(付薪),學歷及語言能力證明需於報到時繳驗正本。 錄取公告:正、備取名單將於甄試完畢後公佈於本館網站,並通知錄取人員。 錄取人員無法依限報到者,取消錄取資格,由備取人員遞補,備取人員候用期間3個月。 學術副館長黃文山分享,地質學組會陸續進行清修及研究,未來也將於學術期刊上發表研究成果,盼能找到更多自然界遺留的寶藏線索。 回顧這次挖掘發現歷程,楊子睿博士分享,一開始是化石愛好者Youtuber「方塊酥」(周文博)與化石蒐藏家張玉穆先生在屏東恆春頭溝發現鯨魚骨骼殘骸,接獲此消息後楊博士實地考察,團隊在其間赫然發現4根突出地表的肋骨,經初步挖掘,發現地底應有大量骨骼密集埋藏。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孔廟

請下載本館「探索科博尋寶趣」APP,並前往數位典藏與學習中心索取解謎道具包,即可於特展展廳內免費體驗。 二、本展示日期為即日起至12月11日(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一休館;展出地點為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北館一樓大廳。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楊子睿博士說,臺灣位處板塊邊界,地殼抬升迅速且沉積速率極快,在時空環境配合下,有機會完美保存大型生物標本。

每日將指派專人收取電子信箱郵件,並依照您的問題進行分類處理,網站操作技術問題預計3個工作日之內回覆,其它問題將視複雜程度盡速辦理。 若經查證資料明顯不完整或資料不全、不實,或不符合「行政程序法」規定者,將不予處理。 您所填寫的資料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規定,不對外公開或作為其它用途,僅提供承辦單位業務使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

若繼續瀏覽本網站內容,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政策。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片授權:IG @iceskyblue除了悲傷的過去,921地震教育園區的重建紀錄館,記錄了921地震之後民眾重建家園的成果,讓大家也能看到台灣人團結一致走出這段陰霾的過程。 另外,重建記錄館上方的彩虹階梯象徵著希望,也是很多人來921地震教育園區不會錯過的熱門景點之一。 其他展區還設有科學演示教室、國際會議廳(藍廳與紅廳)以及自然學友之家,開放9歲以上觀眾免費入場自導學習。 1998年,依《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學友之家設置要點》陸續於本館、澎湖(2001年)、蘭嶼(2003年)、金門(2006年)成立自然學友之家。 1993年,第三、第四期工程的人類文化廳與地球環境廳、連同鳥瞰劇場、立體劇場及環境劇場等設施,同時落成。

如此一來,博物館在任何時候都可為參觀者提供良好的服務。 優質的科學展示館、熱心的服務人員以及舒適的館區環境,讓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成為各級學校經常辦理教學參觀活動的好選擇,更是一處重要的科學學習中心。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簡稱科博館,主要展示區分為六大區塊,包括:太空劇場、科學中心、生命科學廳、地球環境廳、人類文化廳、植物園等。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科博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佔地約89,000平方公尺,是一個包含六個場館的綜合展場:太空劇院、科學中心、生命科學館、人類文化廳、地球環境廳和植物園。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位於台中熱鬧的館前路,鄰近廣三SOGO百貨,步行可達台中景點國立台灣美術館、經國綠園道。 利用四通八達的大眾運輸工具,可快速抵達一中街商圈、逢甲夜市、台中孔廟、台中忠烈祠、台中公園、台中市立文化中心等。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園區廣達三十餘公頃,不僅是遊憩休閒公園,更兼具了自然教育、環境生態教育、鳥類保育、辦理生態復育計畫、生物多樣性維護之教育規劃及研究等多元功能。 ● 生命科學廳─於民國77年8月開放,位於科博館左方,以大自然奧秘分成13個展區,展示人類學與地球環境生態保育。 由生命的起源、生命著陸、恐龍時代、哺乳類的演化與適應、人類的故事、人口與糧食、大自然的聲音等,強調「人與自然」息息相關的概念。 工作地區:大部分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市北區)及視業務需求短期出差至6所自然史教育館(位於宜蘭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及台東縣)。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忠烈祠

台中科博館主要分為六大常設展區,包含:科學中心、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地球環境廳、立體劇場、太空劇場,還有位於後方的植物園,展示內容包羅萬象,從天文、物理、地球科學、人類學到未知的外太空領域應有盡有。 1981年,成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籌備處」,聘國立中興大學理工學院院長漢寶德主持籌備處。 工程分四期建設完成,第一期:太空劇場、科學中心,第二期:生命科學廳,第三期:中國科學廳(後改為人類文化廳),第四期:地球環境廳。 位於南投鹿谷鄉內的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場館之一,以鳥禽類為主題的自然園區,飼養了約300種的臺灣本土及世界各地少見的珍禽異鳥類,曾經是東南亞第二大鳥園。 鳳凰谷鳥園區不像是博物館,反而像是一座動物園,不過裡頭大部分的動物都是鳥類,廣大的園區置身於自然之中,園方也規劃了A、B、C、D四條的參觀路線,每條路線能看到不同的動物,路線難易度也有所不同,可以稍微評估一下自己的腳程與耐力,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參觀路線。 除了百合與布比,科博館針對太空劇場、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植物園、地球環境廳、科學中心等6大主題區,延伸出各館的守護神。

  • 2007年3月21日經立法院審議修正通過,置館長1人、副館長二人(學術、行政各一)、主任秘書一員,並設置諮詢委員會。
  • ● 人類文化廳─精彩的人類文化廳位於科博館左方。
  • 圖片授權:IG @yiyayohaha科博館的展廳主題都很鮮明,像是提到台中科博館就會想到的巨大暴龍,栩栩如生的恐龍出現在眼前,而且會發出聲音還會動起來,是不少小朋友最愛的展區。
  • 圖片授權:IG @iceskyblue除了悲傷的過去,921地震教育園區的重建紀錄館,記錄了921地震之後民眾重建家園的成果,讓大家也能看到台灣人團結一致走出這段陰霾的過程。
  • 百合與布比戴上「自然守護花環」、「科學冒險護目鏡」,象徵賦予探索自然生態、挖掘科學真理之意義,期望未來引領大家了解更多自然科學或更多不同層面的知識。
  • 每日將指派專人收取電子信箱郵件,並依照您的問題進行分類處理,網站操作技術問題預計3個工作日之內回覆,其它問題將視複雜程度盡速辦理。

● 科學中心─科學中心位於科博館入口前方,設有科學探索展示、太空劇場、半導體的世界、宇宙奇航、物質世界、幼兒科學園以及戶外活動區等。 1993年7月開放時為「中國科學廳」,2007年11月更名為「人類文化廳」;共有中國醫藥、中國的科學與技術、農業生態、古代的中國人、漢人的心靈生活、大洋洲及臺灣南島語族等七個主題。 百合與布比戴上「自然守護花環」、「科學冒險護目鏡」,象徵賦予探索自然生態、挖掘科學真理之意義,期望未來引領大家了解更多自然科學或更多不同層面的知識。 2008年5月21日,地球環境廳地下一樓的SOS劇場正式啟用,是美國以外第一個引進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開發的球面科學展示系統的博物館。 科博館也自國外博物館引進博物館志願人員的做法,使博物館在正式工作人員不足的情況下,仍可為參觀者提供良好服務。 該館在原有博物館學季刊的出版工作之外,也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合作成立 博物館研究所,開設碩士學位課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自然史教育館

2008年引進球面科學展示系統,透過一個直徑173公分的球型銀幕介紹動態的地球。 藏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機械恐龍,每隔一段時間會向遊客發出警訊,它宣稱儘管恐龍已經滅絕,但恐龍確實曾經稱霸地球上,長達一億六千萬年,而人類才不過活了短短兩百萬年,就忙著破壞自己的生存環境。 2013年元旦實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組織法》,國立鳳凰谷鳥園納入科博館,更名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 ● 人類文化廳─精彩的人類文化廳位於科博館左方。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全台第一座設立的科學博物館,也是首座將自然科學生活化的博物館,希望能透過科學博物館,把自然科學變得親民,提升民眾的科普知識,讓越來越多人對科學感興趣。 除了台中本館,科博館也結合了霧峰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鹿谷的鳳凰谷鳥園、竹山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成為科博館館外園區,不但更豐富內容,整合中部重要的自然與科學教育資源,發揮出更大的文化教育意義。 因應博物館內工作人員的不足,科博館特別自國外引進了博物館志願人員。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服務設施

展示內容以世界文化及中國科學和大洋洲為主題,包含中國醫藥、中國的科學與技術、農業生態、古代的中國人、漢人的心靈生活、大洋洲及台灣南島語族等七大單元,可以一窺先人的智慧。 圖片授權:IG @cathylin614921地震教育園區內有車籠埔斷層保留館、地震工程教育館、影像館、防災教育館及重建記錄館等展館。 除了保留地震遺址,也透過自然科學、人文、歷史記錄不同面向展示出這段歷史,從許多當時的照片、影像和留存下來的斷垣殘壁,震撼的模樣令人感觸良多。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臺灣地質年代年輕,鮮少發現完整大型脊椎動物化石。 圖片授權:IG @ethereal12_03acacia地質科學館的展區十分豐富,從牆面就能看到車籠埔斷層槽溝剖片,館內也展示了從地球構造、地震、火山到地質等有關地質科學教育資訊的主題展區,藉由互動多媒體,實際操作來解答你的好奇心。 而除了豐富的資訊,地質科學館打造了許多有趣的設施,像是VR體驗、3D劇場等,隨著影片的介紹深入地心,還可以搭乘太空梭飛越宇宙,從玩樂中增長知識,用有趣的方法來了解學習地質科學的知識。 臺中市霧峰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南投縣鹿谷鄉的鳳凰谷鳥園、竹山鎮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也成為科博館館外園區,不僅館內內容豐富且深具教育意義,館外的園區也適合休閒踏青,故歷年來參觀人數平均居全臺博物館第二名,高達三百萬人次左右。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表示,這次發現除跨單位團隊共同努力,也感謝財團法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的支持,尤其是屏東縣政府與恆春鎮公所的重視與協助,在此致上感謝。 目前珍貴的鯨魚骨骼化石已安全運回館內,我們對於後續研究充滿期待,這對臺灣過去地質史及海洋研究意義重大。

●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園區有「斷層槽溝保存館」及「地質科學館」兩處展館,其中「斷層槽溝保存館」負責展示與維護車籠埔斷層槽溝,「地質科學館」則是提供豐富多元的地質科學教育資訊,讓民眾更深層了解並學習地質科學的知識。 圖片授權:IG @yiyayohaha科博館的展廳主題都很鮮明,像是提到台中科博館就會想到的巨大暴龍,栩栩如生的恐龍出現在眼前,而且會發出聲音還會動起來,是不少小朋友最愛的展區。 除了氣勢磅礡的恐龍,科博館還有許多有趣的體驗裝置,在科學中心裡頭就有設計互動遊戲裝置,可以透過遊戲觀察到電磁學、力學等物理變化,啟發好奇心,另外,也可以到太空劇場觀賞宇宙的美,利用投影把我們帶到宇宙,盡情探索其中的奧妙。 持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或持有當日展示場、太空劇場、立體劇場入場券或收執聯之觀眾可免費參觀科學中心。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植物園─於民國88年7月啟用,位於科博館後方佔地4.5公頃,展示台灣低海拔植物生態和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展區,外觀仿中國式建築,為高40公尺之玻璃溫室,造型獨特而搶眼。 本計畫助理為「地方自然史教育館輔導及支援計畫」之計畫行政助理,計畫期程至112年12月31日止,未來若蒙教育部核可,計畫將可繼續辦理。 本網站使用Cookie以提供您更優質的個人化服務。

展覽館裡除了充份地紀錄著地震的資訊,還有很多新奇互動區,也利用3D動畫影片、地震震動體驗區,可以身歷其境當時的感受,不禁讓人臣服在大自然的威力之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發布2013年全球人氣最旺的前20名博物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339.6萬人次排名世界第18名。 配合十二年國民教育政策,教育部在科博館、科教館、科工館成立「科學學習中心」,專門培訓國民中學教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從中華民國教育部開始規劃到全館對外開放,共花十五年、經費達新臺幣五十多億元;在首任籌備主任與館長漢寶德14年館長任內的規劃下奠定的良好基礎,使得臺灣相關人才共同投入該館的發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位於臺中市北區,為國家設立的第一座科學博物館,也是首座將自然科學生活化的博物館,亦是一處可以實地動手操作學習的知識殿堂。 一、旨揭展示係由本館與教育部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共同主辦,內容包含多項能源科技實驗教具,現場並設有能源科技動手做活動與能源教具闖關活動,富含環境教育意義,適合高中職師生參與體驗。

圖片授權:IG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weijhong0319C路線主要是互動區,可以和鳥類近距離接觸,還有多功能教室暨VR體驗室。 D路線是自然步道,徜徉在樹林中聽著潺潺的瀑布聲,遠眺鳳凰谷瀑布的美景,享受寧靜悠閒的路程。 圖片授權:IG @weijhong0319A路線鳥類豐富,沿途可看見鸚鵡、貓頭鷹、藍冠鴿和本土教材園的臺灣特有種藍腹鷴等,除了賞鳥之外,還有一座小朋友喜歡的森林溜滑梯,長長的溜滑梯穿越在樹林中,不玩個幾次怎麼捨得離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數位人文與數位學習計畫徵聘專任助理4名

科博館生物學組姚秋如博士投身鯨豚研究多年,她表示,鯨魚化石的挖掘和研究需具備地質專業,還得與現生物種比對,著重跨領域的合作。 此具鯨魚化石標本全長逾15公尺,肩胛骨、上下顎骨、連續出現的尾椎皆保存極佳;頭骨雖僅保存後側,但仍算完整。 藉由化石形態初步推測,這具鯨魚化石可能是距今約8萬5千年(晚更新世)的鬚鯨化石,不過尚需進一步清修才能得知更準確的物種訊息。

歡迎您使用本信箱,為維護陳情人及被陳情人權益,避免浪費行政資源,請您務必填具真實姓名及聯絡方式作為受理依據為能盡速了解您的寶貴意見,意見內容請盡量清楚明確說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精選兩天一夜~博館文化之旅

楊子睿博士團隊隨即整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德國巴伐利亞動物學蒐藏中心、全臺6所大學、1所高中共22名學生及民間古生物修復團隊加入,歷經超過90天的密集挖掘工作,終於在10月將整具化石骨骼帶出地表,從燠熱潮濕的泥地中重見天日。 1991年,國立臺灣博物館籌設「自然史教育館」,隨後陸續成立8所自然史教育館,分別位於宜蘭縣、桃園縣、南投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以及臺東縣。 2007年11月,改由教育部主辦,科博館承辦除桃園縣之外的七所「地方自然史教育館」的相關工作。 1993年7月開放,包含鳥瞰、環境、立體三大劇場以及微觀世界、芸芸眾生、臺灣自然生態與礦物展示等四個主題展區。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