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詳細懶人包

執行北濱國小學校社團戶外教學長期課程「我心中的一隻魚」單元,總結一學期課程內容,回想曾介紹過的魚種,並利用校園落葉枯枝自然素材創作出自己心中的魚。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已成立10年了,10年來有10萬人次參與了中心的課程活動,人數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環教理念的種子埋下後,個人影響更多人,如何更深化是下個10年要走的路,也期許未來有更多的人參與。 周儒教授說到政府機關做1件事,而且秉持初衷做了10年,更何況是件不是基礎建設的環境教育建構業務,真的非常不容易,更加珍貴且極具意義。 為本中心教學時主要運用之室內空間,可容納40名師生,設有單槍投影機、主題式環境資訊展示版、木頭DIY等展示櫥櫃。 2004年(民國93年)整修完成,館內透過歷史照片及伐木斧鋸鑿具的展示方式,分為回顧篇及工具篇兩單元,帶領訪客回顧台灣林業的發展史,體會早期伐木工作的艱辛。 由省道台九丙線過鯉魚潭後轉進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可見遊樂區入口意象及全區導覽牌,再前行約50公尺位於陡坡平緩處,便能看見一處售票亭,遊客在這裡會遇到親切的售票人員,告知遊樂區內相關設施及遊園價目。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第二年發展計畫第一次專業成長研習:花蓮林管處同仁、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現場同仁、花蓮處國家森林志工與國立東華大學執行團隊,一同前往關渡自然中心、阿里磅生態農場、苑裡有機稻場、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參訪。 辦理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六週年慶,邀請各界人士與會,並搭配定向運動主題活動,讓參與民眾了解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及自然教育中心發展歷程。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師法自然,快樂學習」一直都是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始終秉持的宗旨。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生態與人文 無盡藏

園區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以鯉魚山為主體的健行步道群、以及保存伐木機具等文化資源的池南區。 這裡有豐富的生態和歷史故事,能夠同時滿足戶外健行和人文旅遊的多元需求,也相當適合親子同遊。 從鯉魚山步道區稍往北行,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另外一個區域,則是生態教育和林業文化資產的集中地。 對於在地人來說,那些只能在歷史書上看見的伐木工具和巨大器械,是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所守護的集體記憶,也是花蓮珍貴的文化資產。 走入園區,映入眼簾的巨大空中索道,將旅人的視線牽引至雲霧背後的深邃林場歷史。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自己並不是個對於火車能有深入了解的研究者,因此僅能就網路上爬文、參考專家文章所寫下來的介紹分享給大家,如果想知道更加詳細的介紹,也可以自行跳轉連結過去參考唷。 不過就車前金屬板上所看到,1972年製造並開始服役的德製車頭來看,閉上眼就可以清晰想像出當時騁馳在哈崙林業鐵道上的姿態。 除此之外,在遊客中心內還有些偏向寓教於樂或是互動性質的展品能參觀,像是昆蟲標本、動物腳印以及拼圖等,來這邊可以四處逛逛、自主學習一下唷。 以其現場可以拆卸重組的特性,以及重量輕、效率高的特質,成了林場最受歡迎的集材設施。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鯉魚潭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鯉魚潭風景區南側,西半部屬於秀林鄉文蘭村,從區內的「林業紀念碑」即可遠眺鯉魚潭湖光山色。 花蓮林區管理處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將於三月三十日至五月五日辦理「璀璨螢星」賞螢活動,推出高品質、低干擾的生態遊程,邀請民眾在感受螢河環抱的浪漫景緻及聆聽森林交響樂之中,認識螢火蟲,探索一閃一閃飛舞的發光原理,欣賞靜夜中璀璨的螢光精靈。 滿月圓國家森林區在海拔300至1700公尺間,高聳挺拔的闊葉林蒼翠茂盛,使得氣候涼爽,蕨類、菇類及蝴蝶穿梭其間,還有滔滔不絕又壯觀的瀑布群,負離子瀰漫空氣中,非常適合進行森林療癒。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交通上更是無比的便利,不僅平坦好開、好停車,每條步道1小時內輕鬆走完,更可串連起三峽1日遊。 由林務局森林育樂組張岱科長及周儒教授等率領台北團隊,會同許世璋教授、梁明煌教授及花蓮林區管理處育樂課同仁,針對池南自然教育中心之發展場域進行勘查。 花蓮林區管理處楊宏志處長邀請花蓮縣政府教育局溫智雄局長、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鯉魚潭管理站陳美玉主任,並協同周儒教授、許世璋教授及花蓮林區管理處同仁現勘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基地,商討未來夥伴關係之建立及合作方式。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池南森林遊樂區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剛好在鯉魚潭兩側,區分為池南區及木瓜山事業區第98林班兩地。 池南森林遊樂區位於鯉魚潭風景區旁,從區內「林業紀念碑」遠眺鯉魚潭湖光山色美景,讓人無限感動,「林業陳列館」1、2樓提供森林動植物生態及資源功用介紹。 領著一張充滿任務的學習單,孩童們透過環教老師的引導,在森林間快樂奔跑,尋找過往歷史的秘密。 這是由池南自然教育中心開發的環境教育課程,讓大小朋友運用定向運動、或是室內講座的方式,窺探木瓜山事業區鮮為人知的伐木歷史。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成立於2008年的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致力於打造親子合宜的木育教育體驗設及多樣化活動,透過五感體驗與木作玩樂過程中,喚起人們與樹木的自然連結,並瞭解林業經營脈絡與文化,學習木作運用於生活的事理。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花蓮住宿推薦

俗稱火車頭,1910年(民國前1年)在美國製造,以煤炭為燃料,總重量18噸,具有手剎車及空氣煞車兩種機型,可牽引重量多達95噸,為世界爬坡力甚強的機關車,曾在阿里山服務達66年,1977年(民國66年)光榮退休。 伐木現場危險性高,意外事故頻傳,林業從業人員本著對天地、神明的敬意,遂發起員工募款建構土地公廟,該廟並於1984年(民國73年)落成,期盼土地公庇護林業從業人員安全並給予祝福。 由魚池旁步道向下走約50公尺,沿著荖溪前進,步道全長約257公尺,沿線不但可感受荖溪靜謐純淨之美,更有多種溪邊鳥類穿梭林間,來回步行約500公尺。 故事從一頂斗笠開始,猜猜斗笠是用什麼天然素材做出來的呢? 我們將與銅門太魯閣族老師,從日常生活中的竹,餐桌上的竹,到大自然的竹,帶您探索「竹」厲害之處,一天變成竹的生活智慧王。 海岸保安林具有阻滯季節強風、風砂、鹽害、潮害之功能,保護內陸村莊居民及農地的安全。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氣候潮濕涼爽,擁有天然棲息環境,每年春末夏初之際,常可見螢火蟲的小光點將黑夜點綴得格外亮麗。 本中心於2010年4月10、11、17、18日連續兩個週末,與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合辦四梯次「拜訪夜光家族~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賞螢趣」主題活動,藉由活動與您一同尋覓螢火蟲在草叢中穿梭的優雅身影,並探訪令人驚奇的夜間生態。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因應100年6月5日環境教育法正式施行,本中心特推出「環境教育四小時課程-愛地球新主張」,提供各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等相關單位申請。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服務設施: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距離新店約 50 分鐘,是非常適合台北市民假日休閒遊憩的地方。 園區內以豐富的蕨類與蛙類生態為特色,其舊稱「娃娃谷」也是因此而得名。 在這裡也能夠欣賞到優美的信賢瀑布 (內洞瀑布)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上、中、下三層景觀,也能夠遠眺烏紗溪瀑布。 「索道」又名「流籠」為本省早期許多種重要木材生產設備中最是經濟性實用性的一種運材設備,它以最短捷的長度直通險峻高山不僅架設費用低廉,施設時亦不致影響水土保持。 由池南通往海拔2500公尺之木瓜山,伐木現場歷經五段索道及運材機關車(碰碰車)本索道為第1段索道斜距1495公尺高度落差687公尺,斜度27度 30分,每次運材量3立方公尺,係於48年11月建造至76年退休(使用28年)。 另在林木環繞的戶外場地,陳列展示著來自全台各林區的伐木機具、蒸汽運材機關車(火車頭)、蒸汽集材機、柴油集材機、運柴索道及流籠等設備。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介紹

像是照片中這台拖著粗壯樹木的火車頭,可是1912年開始投身阿里山林業史,並且服役超過66載才退休的經典車型,甚至被封為世界上少見會爬山的機關車呢。 不管是不是火車迷,大小朋友來這邊看看這些老爺爺車頭,都會是一件讓人心情很好的事情。 巨大的蒸汽集材機以木材為燃料,透過齒輪及鋼索運集巨木,曾在林田山林場服務32年。 從1920年代起開伐的木瓜山,是東台灣重要的林場之一。 當時山上所砍伐的林木,都會經鐵道運輸至池南工作站進行加工處理,是林木產業中最重要的一環。

  • 為了克服花蓮陡峭的地勢,包含哈崙在內的花蓮三大林鐵,都是透過像這樣的索道連接高懸半山腰的森林鐵道,因此鐵道本尊不若阿里山那樣易達,只有經驗豐富的登山者才有機會一親芳澤。
  • 以振興五倍券於林務局直營太平山莊、大雪山莊、松雪樓與奧萬大山莊繳交住宿費用,可折抵住宿費,雙人房折抵200元、四人房以上均折抵400元。
  • 優待票10★65歲以上年長者、兒童身高120公分以下者、身體殘障易辨識或持有殘障手冊者,及必要陪伴者一人。
  • 遊樂區內自然步道除可享受心靈上的森林洗滌,並設有涼亭、吊橋、觀景台及活動設施,以提供遊客享受健身的森林浴。
  • 花蓮林區管理處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將於九月十七日下午在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綠苔球‧心悠遊」主題活動,在森林的環繞中放鬆身心,體驗池南森林寧靜又堅強的生命力。

林務局提醒遊客攜帶寵物進入開放園區時,仍須遵守相關規範。 花蓮林管處致力於生態復育、棲地營造及環境教育推廣,以維護森林資源、豐富生態系統、深植永續議題;螢火蟲的棲地需要乾淨、無污染的環境,是最典型的環境指標之一,在池南能看見大量螢火蟲在此繁殖,等於為池南的好環境做了最佳的背書。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國家森林志工及環境教育教師在現場提供專業導覽,教導賞螢技巧、解說棲地環境,期盼參與者進而關懷並支持友善環境。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台灣「5大賞楓勝地」秒飛日本!秋天限定落羽松、芒草一日遊588起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