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飲食菜單必看攻略

瞭解您能吃些糖尿病飲食菜單食物會對您的身體成哪些影響,這一點非常重要。 儘管食物不是導致葡萄糖上升的唯一因素,但是您的食選擇會對您的葡萄糖、膽固醇和血壓產生重大影響,當然也會影響您的整體健康。 而要注意的是,像超商購買的燕麥奶,或是自行沖泡燕麥飲品當早餐,則不適合慢性腎臟病患食用,因為燕麥奶雖高纖但含有高磷,需透過腎臟代謝,除了會造成心律不整,還有可能降低體內鈣質含量,引起骨鬆、骨頭病變等症狀,千萬不可小覷。 另外,慢性腎臟病患因平時飲食限制多,常會導致熱量攝取過低,建議可適量從料理中加入含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如橄欖油、苦茶油、沙拉油等,同時建議應避免高鉀水果,如香蕉、橘子等,綠色蔬菜要汆燙再吃。 A2:血液透析的患者,若排尿量已減少許多或接近沒有尿量,所攝取的水分將無法藉由尿液排出,而會在體內累積,須經由下次洗腎時才能排出過量的水分。

以上文字為吳鴻來腎友所提供,這位是腹膜透析的腎友,文章內容關於鉀離子的部份是針對腹膜透析患者所撰寫的,如果您是血液透析腎友,則要多注意鉀離子的控制喔。 菜色豐富,解說詳細,附錄有實用的食品鉀磷含量圖表,還有外食小技巧。 缺點是字體偏小,而且日本人設計的食譜不見得符合我們的飲食習慣,也沒有素食菜單。 例如吃火鍋時,肉片比餃類或丸子安全,米飯的成份比麵食單純,湯汁跟醬料也要少碰(推薦閱讀《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一書)。

洗腎飲食菜單: 洗腎病患根據體重攝取熱量

低鈉也是腎病飲食重點之一,黃淑惠提醒,醬料和加工食品都要少吃,最好單純使用鹽巴調味;高磷食物也是腎病飲食大忌,例如堅果、全穀類、乳製品、動物內臟、海鮮、加工肉品、飲料、濃湯、巧克力等都要避開。 夏子雯營養師提醒需要嚴格控制水分的洗腎者,湯汁和飲料都不要喝,如果渴得受不了,可以嚼口香糖、含檸檬片,以刺激唾液分泌,也可用棉花棒沾水擦嘴唇、塗抹護唇膏、或漱口等方式,來解決渴的問題。 烹調時,減少調味料的使用,能不用就不要用,變通的方法可用一些像蔥、薑、蒜、檸檬汁、花椒及肉桂等味道較重的食材增加食物風味。

洗腎飲食菜單

只要盡量選擇優質蛋白質,例如:豆腐、豆干等豆類相關製品、蛋白、家禽家畜類、海鮮,避免加工食品,一樣能達到營養均衡。 請選用新鮮的食材,忌食任何醃製、加工、罐頭食品,並以蒸、燉、烤等方式烹調。 烹調時,食鹽、醬油、味精、味噌、沙茶、辣椒醬、豆瓣醬、蕃茄醬等調味料須限量,不過還是可以利用白糖、白醋、酒、蔥、薑、蒜、肉桂、五香、八角、花椒、檸檬汁等調味品增添風味。 另外,洗腎病患請勿使用「低鈉鹽」產品,因為低鈉鹽鉀離子含量極高,建議選擇一般鹽即可。 偶爾稍微放鬆一下,倒也不需太緊張,畢竟我們每天努力透析維持身體狀況,是為了生活。

洗腎飲食菜單: 腎臟病飲食注意事…

值得關注的是,消極治療的患者,往往還是會想辦法自救,常見就從不明管道、親友建議等使用偏方、以民俗療法等方式自行治療,這恐怕不只延誤治療,還存在著原料不明等各種不可控的因素,恐引起傷腎、傷肝等各種其他問題,讓病情雪上加霜。 如同前面所述,胰島素阻抗是因肥胖導致細胞受體敏感降低,而長期血糖過高的結果會讓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帶來惡性循環,從而演變成糖尿病。 中式喜宴瓜子含磷高,要少吃;少喝飲料、燉湯和勾芡湯汁,因為鉀含量高亦應少量或避免,白開水是做好的選擇。 透析後因血中廢物降低,滲透壓也較低,通常不太覺得口渴,這時可以少喝點水,等到下次透析前廢物增多,滲透壓增高,比較容易感覺口渴時,才多喝點水。 水果:禁止食用楊桃,並避免美濃瓜、桃子、奇異果等高鉀水果,以及乾燥水果乾、果汁等,新鮮水果每日以2份為宜。

洗腎飲食菜單

相較於血液透析者的蛋白質需求量,約每天每公斤乾體重1.2克;以腹膜透析方式流失的蛋白質較多,所以需求量略高,為每天每公斤乾體重1.2~1.3克的蛋白質。 另外,這些加工肉品在製作過程中可能添加無機磷酸鹽,攝食過多會造成血磷偏高,即使腎功能正常,血磷較高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高,不可不慎。 LDL 愈多,會增加血管粥狀動脈硬化的風險,使得血管狹窄,進一步增加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機率。 若是腎臟動脈出現狹窄,也會使得血壓飆高難以控制,進一步惡化腎功能。 「腎性貧血」指的是當腎功能退化時,負責刺激骨髓產生紅血球的紅血球生成素 產量會減少,造成皮膚蒼白、頭暈、易疲勞、嗜睡、食慾不振、運動能力減低及容易喘的症狀。

洗腎飲食菜單: 醫師 + 診別資訊

想像腎臟是人體的濾水器,可以產生尿液、排泄身體的代謝物、過濾血液毒素,還可以調節血壓跟電解質,幫助骨髓製造紅血球及活化維生素 D,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 洗腎飲食菜單 范純美營養師說,奶類如鮮奶、冰淇淋、優格等;蔬菜類如金針菇等菇類;全穀根莖類如五穀米、糙米、胚芽米、燕麥片、雜糧饅頭等都含有磷。 ,而1杯豆漿、2個免洗湯匙的絞肉量,也算1兩肉,用這原則概算,患者較有概念,知道該如何控制蛋白質量。

洗腎飲食菜單

最好避免高磷食物,例如全麥麵包、糙米、五榖米、麥片、燕麥、各式的乳製品、內臟類、各種肉乾、魷魚絲、金針菇、香菇與加工食品。 烹調時可使用低蛋白澱粉,例如:冬粉、米粉、粉圓、西米露、玉米粉、地瓜粉、太白粉等食材,並適當用油脂或精製糖(砂糖、冰糖等)調味,來提升攝取熱量。 至於洗腎專用營養品,個人是覺得大都貴又難喝,除非沒辦法好好吃飯或是胃口不好、營養不佳,才需要特別補充。 最近幾年,陸續有研究發現採取健康飲食(如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可以減低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與肥胖的風險。 若提問者有慢性腎臟病,甚至已瀕臨透析階段,我會再加上這句話:「除了肉不要吃太多外,高鉀、高磷的食物盡量別碰喔!」。 六道簡單美味的水果食譜 水果對於我們;來說太熟悉不過了,它的種類很多,而且營養豐富,所以非常受人…

洗腎飲食菜單: 加工製品容易造成腎臟負擔

顏宗海醫師提醒,洗腎患者要特別注意磷和鉀的攝取量,特別是糖尿病引起的腎臟病患者,因為高血磷症恐會惡化腎臟病及心血管疾病。 美國腎臟基金會的腎臟疾病結局質量計劃(KDOQI)認為,透析(洗腎)病人應採取低磷飲食,並建議每日磷攝取量為800~1000毫克。 基本上過程中應由營養師跟患者共同訂定飲食計畫,讓患者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注意水分的攝取:建議自己做排尿量紀錄,每天的喝水總量應為前一天的總排尿量加上500c.c.為標準。 但實際上,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健康、愉悅的飲食,並且適合整個家庭。

  • 可能因為我是憑實力單身的胖大叔,所以有些時候女性朋友會和我分享他們在感情上選擇困難的故事。
  • 唐德成教授表示,慢性腎病變的病友進入到洗腎階段後,一定要改變飲食習慣,除了要補充更多的蛋白質,還要注意熱量與微量元素。
  • 版權所有 2019 本網站內容屬「宏恩醫療財團法人宏恩綜合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以任何形式儲存、散佈或重製。
  • LDL 愈多,會增加血管粥狀動脈硬化的風險,使得血管狹窄,進一步增加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機率。
  • 但許多洗腎病友同時患有糖尿病,若吃的熱量太高,糖尿病管理不好,長期下來新陳代謝功能會出現障礙,因此要記得選擇低GI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品,才能在補充熱量的同時做好糖的管理。

對於其相關的副作用以及後遺症,還有日常的飲食禁忌及適合的食譜都要相當地注意。 洗腎病友比較需要忌口的食物類型,包括燒烤、油炸、多調味料的食物。 但家裡通常會準備開心果、瓜子等堅果類,還有軟糖、餅乾等零食,這些東西都屬於高油脂、高糖、高鹽食物,對血管影響很大,進而影響腎功能,如果真的嘴饞,建議吃很少的量,淺嘗即止。

洗腎飲食菜單: 洗腎患者飲食食譜

我們的身體僅能製造部分胺基酸,那些無法由身體製造的胺基酸,則必須從飲食中獲得,當我們吃進蛋白質類食物,身體就會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以利我們的身體製造出各種蛋白質。 ,體內胺基酸會隨之流失(約一兩大小的肉類,腹膜透析患者又比血液透析的人流失較多),所以才會建議病友們應該在飲食上補足蛋白質。 血壓與血糖控制不佳都會造成我們的腎臟損傷,血糖過高會導致微血管及大血管病變,進而影響到腎臟的血流量,而血壓起伏過大也會造成腎臟血管的破壞。 因此維持良好的血糖與血壓控制在慢性腎臟病的藥物治療中格外重要,應配合醫囑正確服用藥物,千萬不可自行停藥。 因此醫師也建議,平時可使用專用營養品作為慢性腎臟病飲食的輔助角色,精準攝取腎臟病所需要的基礎營養素與礦物質,調整精神與體力。 洗腎飲食菜單 「怎麼簡單吃?怎麼準備才標準?飲食如何控制?」是慢性腎臟病友們常會問的問題。

洗腎飲食菜單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為了防腐,食品添加物有其存在的必要,衛福部食藥署也訂出17類、約800種合法添加物,但過去主管機關稽查時,仍發現部分業者未依規定使用食品添加物,因此增加了吃加工食品的風險。 洗腎的腎友在飲食上有不少限制,有些人過度節制飲食,導致熱量攝取不足、營養不良,促使體內蛋白質分解,提高血中的尿素氮及鉀,反而增加腎臟負擔。 至於已開始洗腎的病友, 無論是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此階段必須「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因為每次透析的過程約流失6~8克的氨基酸、胜肽及少量蛋白質。 此時不需再以低蛋白飲食為原則,反而需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而且一半以上需為高生物價蛋白質類食物,可參考「表四」。 國內外皆有醫學研究證實亞培普寧勝可提供洗腎病友每日營養所需,減少日常煩惱食物的選擇與準備,一天一罐,可作為洗腎病友的代餐或是餐間的點心。

洗腎飲食菜單: 洗腎飲食原則

不過這些都不是真正造成洗腎的原因所在,愛亂吃西藥跟維他命才是造成腎臟衰竭的主要原因。 醫師指出,洗腎的風險族群當中,糖尿病和高血壓就占了兩名,其他也包括了腎絲球腎炎、腎結石、多囊性腎病等,這些疾病和遺傳也有所關聯,不過多半也包括了後天的飲食影響,如高血壓和糖尿病,若本身就有家族史又不控制飲食,風險自然就更高。 現代飲食不少人偏好重口味,隨著健康意識抬頭,也常聽到彼此勸戒「不要吃太鹹,小心洗腎」,對此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醫師提醒,雖然避免重口味、防範洗腎是好事,但對於腎臟健康需留意的不單單只有偏鹹的飲食。 升糖指數(GI)來評估飲食,這當然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指標,但別以為是低GI食物就能吃得毫無節制,還是要注意總熱量的控制,不然也是會導致血糖過高的情形。 當體脂肪過高,就可能導致細胞上的胰島素受體變形、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讓血糖無法順利降低,此時胰臟便會因補償作用而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導致患者血液中出現高濃度胰島素。 洗腎飲食菜單 而大家以為因洗腎引起的「後遺症」,例如心臟、血管、骨骼關節或副甲狀腺方面的問題,以及貧血、皮膚癢等症狀,其實是病患在腎臟組織日漸萎縮過程中伴隨而來的併發症。

而足夠的熱量可以來自於主食類和油脂類的攝取,因此攝取豆、魚、蛋、肉類的食物時,還要注意其餘5大類(全榖雜糧、乳品、蔬菜、水果、油脂)的食物是否有均衡攝取,這時飲食的調整就需要營養師依照病情做最適度的修正,幫助病患達到良好的營養狀況。 美國腎臟基金會的腎臟疾病結局質量計劃(KDOQI)認為,透析洗腎病人應採取低磷飲食,並建議每日磷攝取量為800~1000毫克。 功能衰退患者因腎臟無法移除過多的磷,也無法藉由血液透析將磷完全清除,最後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骨骼病變、皮膚搔癢等併發症。 除了平時避免高磷食物外,若醫師有開立磷結合劑,務必隨餐服用,以提高降磷效果。

洗腎飲食菜單: 糖尿病飲食、菜單、禁忌及原則

若想減少口腔內的苦味,建議可以在口中食物咀嚼完畢準備吞下前,才將食物連鈣片一起吞下。 本文內容為採訪腎安診所的黃莉軒營養師,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 造成腎友高死亡率的因素有很多,飲食型態可能僅佔其中的一小部分,而非唯一的決定因素;單純多吃蔬果,對存活率帶來的助益並不顯著。 每日攝取水量為24小時前的尿量再加500~700cc的水,其中飲水、飲料、湯汁都含在內。

當腎功能衰退後,體內過多的磷將無法順利排出,鈣的代謝及吸收也會受到影響,進而造成「鈣缺乏」引起骨質疏鬆。 隨著「腎性骨病變」的病況變化,可能會出現骨骼疼痛、骨質疏鬆、肌肉無力、骨折、血管及組織異常鈣化等症狀。 如果熱量攝取不足,除了讓體力變差、體重減輕外,身體會為了維持原本的體力,自動分解更多的肌肉,同時也會在身體中產生更多的尿毒素。 一旦尿毒素累積太多,更會降低食慾、讓病患的營養狀況變得更差。

洗腎飲食菜單: 慢性腎臟病是什麼?認識腎臟的功能

鮮乳、起士等乳製品雖富含蛋白質,但磷含量較高,且無論全脂、低脂、或零脂肪鮮乳,磷含量都一樣高,不建議洗腎病友食用;加工肉品也應盡量避免,才不會吃進過多的鈉。 黃莉軒營養師強調,限蛋白飲食的重點在於限制蛋白質攝取量與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用,部分腎友誤以為不吃肉及蛋,就是低蛋白飲食,實際不然,建議腎友應與醫師、營養師溝通調整平日的飲食。 唐德成教授表示,慢性腎病變的病友進入到洗腎階段後,一定要改變飲食習慣,除了要補充更多的蛋白質,還要注意熱量與微量元素。 唐德成教授指出:「洗腎病友的熱量需求是每天每公斤體重約30到35大卡。」也就是說,一位60公斤的病友,每天要吃進1800到2100大卡,這樣的量並不算少。 但許多洗腎病友同時患有糖尿病,若吃的熱量太高,糖尿病管理不好,長期下來新陳代謝功能會出現障礙,因此要記得選擇低GI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品,才能在補充熱量的同時做好糖的管理。

含磷高的食物避免食用:如小麥胚芽、糙米、蓮子及加工食品魚丸、肉丸等,會添加含磷酸鹽的黏著劑等,最好也不要吃。 腎臟病患一但開始進行透析治療,幾乎不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應該攝取足夠的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 因為透析過程中,透析液在清除含氮廢棄物時,會同時帶走小分子的蛋白質(約6~8公克,相當於1份的蛋白質類食物),所以飲食上需要攝取足夠,但避免補充過多,而造成高血磷、高尿素氮。 唐德成教授提到,病友洗腎後體內蛋白質與熱量不斷耗損,將變得虛弱,為了應對洗腎帶來的體內胺基酸流失與體力下降,腎友與家屬們一定要重視營養,且及時改變飲食觀念,不能再延續未洗腎前低蛋白飲食習慣。 開始洗腎之後,從飲食中補足所需蛋白質、熱量與微量元素,也要特別注意磷、鈉、鉀的攝取量。 由於洗腎病友胃口常常較差,建議病友可調整飲食順序,先吃蛋白質,再吃蔬菜與澱粉類,避免蛋白質攝取不足,並多吃豆類、堅果、蛋類和肉類等優質蛋白質。

洗腎飲食菜單: 蛋白質飲食5大實踐對策

此外,腹膜透析腎友也要特別留意感染的問題,因此建議熟食為主。 很多水果含高鉀離子,夏子雯營養師提醒,奇異果、木瓜、哈密瓜、番茄、釋迦、榴槤、芭樂、草莓、楊桃等都是高鉀食物;而大家愛喝的咖啡、茶、運動飲料也是高鉀食物,腎友盡量不要吃。 腎病患者千萬不要喝精力湯或是吃生菜,也不要喝果汁或是吃肉湯拌飯。 選用低蛋白配方奶粉以降低蛋白質攝取,或是選用約55g的粉飴或糖飴來增加熱量攝取,並加入適量代糖調味。 洗腎飲食菜單 攝取地中海飲食,有助於嬰幼兒及青少年腦部、智力的發展及促進眼睛的保健,並且能減少情緒行為問題發生,還能降低代謝疾病及肥胖的風險。 洗腎飲食菜單 對於平常愛吃白米的腎友,吃不慣這些低蛋白質食物,可考慮使用 「低蛋白米」,市面上都有售,能擁有與白米一樣的滿足感又能攝取到足夠的熱量。

A3:透析治療時水溶性維生素會被透析出來,所以應該做適度的補充。 柳丁和橘子的維生素C含量都很豐富,但卻因為含鉀較高,因此須限制攝取量。 一天應該要攝取2份水果(1份約為1個女生拳頭大小的蘋果或柳丁,或1/3顆泰國芭樂),但高鉀的水果至多只能占1份,而且不要喝果汁,舉例來說1杯200cc的柳丁汁至少需要4顆柳丁才能榨出新鮮果汁,這樣就已超過一日所需的2份。 洗腎病患在飲食上的確有諸多限制,不僅應限制鈉、磷和鉀的攝取量,還要避免低生物價值的蛋白質,連水也不可以喝太多,乍聽之下常常讓人懷疑「洗腎到底還可以吃什麼?」事實上,只要適量,或是改變烹調方式,洗腎病患能吃的東西還是很多的。 以下為你介紹洗腎病患可以吃的低鈉、低磷、低鉀食物,以及較適當的烹調方法。

其實,只要能掌握適當的飲食規則,加上適當中藥調理,就可以安心度過年節。 可能因為我是憑實力單身的胖大叔,所以有些時候女性朋友會和我分享他們在感情上選擇困難的故事。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座位的明亮度會左右用餐者的食慾,同時對餐點選擇、熱量多加考慮,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辦理退換貨時,商品必須是全新狀態與完整包裝(請注意保持商品本體、配件、贈品、保證書、原廠包裝及所有附隨文件或資料的完整性,切勿缺漏任何配件或損毀原廠外盒)。 洗腎飲食菜單 選擇白飯及以低鹽烹調方式如:炒、白切、滷、蒸、紅燒的菜色;適量油脂攝取:若以炸排骨、炸雞腿為主菜,則應去皮;適量的攝取豆腐來取代部分肉類,但還是要記得吃半碗以上的青菜,到餐廳點菜時,也可以事先吩咐廚房,勿放味素且少放點鹽、醬油和油。

洗腎飲食菜單: 避免高鉀食物

當腎功能衰竭時,尿量減少,腎臟對鉀離子的代謝能力就會降低,若常吃高鉀食物就容易造成血鉀上升,造成四肢無力、意識不清、心律不整,嚴重的話甚至會有猝死的風險。 鉀離子過低也會造成許多神經、肌肉的症狀,亦可能有急性的危險,因此維持正常的血鉀是非常重要的。 人體代謝需要之基本熱量,必須足夠,若攝取不足,體內蛋白質會自行分解,增加血中的尿素氮及鉀,造成腎臟的負擔。 營養師及照顧主要護理師先了解病人飲食鹽分攝取量是否足夠,若因為病人過於嚴格遵守低鈉飲食導致吃不下,而無法獲得足夠營養則反而會有更嚴重的反效果,適度鹹度是提升食物美味重要一環。 另建議透析病人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及幫忙病人設計適合之高熱量高蛋白點心。

洗腎飲食菜單: 洗腎副作用是真的嗎?腎臟科醫師談洗腎原因及如何改善不適

真正應戒慎恐懼的,並非透析治療,而是不洗腎將使得尿毒症越來越嚴重,出現呼吸困難、肺水腫,甚至死亡等情形。 魚類、蛋或豆腐,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且適合多種烹調方式以改變菜色來增加想吃的慾望。 血液透析:俗稱的「洗腎」,利用血液透析機及人工腎臟,將病人血液經由血液透析機器過濾血液中的廢物和多餘水份。 需事先建立動靜脈瘻管,每週需至透析中心進行2-3次透析治療,每次透析時間約為4小時。 即使腎功能有受損,腎友只要透過飲食加以控制,要進到5期就還有一段非常遙遠的距離,以下提供腎友們慢性腎臟病飲食5大守則,可有效維持腎臟功能、減緩慢性腎臟病進程。

洗腎飲食菜單: 飲食清淡就能避免洗腎?醫師曝8個地雷習慣風險更高,了解3大重點才能有效預防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