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鎮廟5大好處

據筆者所知,臺灣的過火儀式,只有李清蓮(1979)宋龍飛 (1985)兩位做過專文討論,而且都是幾十年前的記錄。 首先,所有參加過火的神轎繞著王公廟前廟後並紅焰的炭火山,連續三圈後,先導的烏令旗大大一展,率先爬上了火炭山;接著,是扛抬開漳聖王老大王以及狄梁公、張趙胡等三乘神轎的弟子,他們齊聲大喝「過!」,赤足踩踏在火炭山上而安全通過,眾人也在頃刻間屏息,隨即拍手慶幸無人有所閃失。 其它來參加盛典的神明轎,或由烏令旗(黑色神旗)導引,或由嚮鑼者引導,也一一踏上炎炎的火山。 永鎮廟 小神轎依著編號順序通過火堆;轎夫們光赤的足裸,陷入沒踝的火堆,有的順利走過,有的慌張蹦跳,而人潮的情緒隨著過火者的姿態律動著,有時讚歎,有時惋惜;這一場同心同慶的神誕祭典,在過火隊伍連續三圈的踩踏之後,鑼聲一息,正式圓滿結束。 近二時許,永鎮廟鳴炮擊鼓,自神龕中將--老大王(開漳聖王)、狄梁公、張趙胡三尊開基神像請上三乘輦轎,然後由扛轎者在大殿中向鎮殿的開漳聖王,行三進三退大禮後,衝出大殿,在廣場上繞行三圈,慢慢搖晃,等待「發輦」(發童)。 這是過火儀式前的「暖身」,由此刻開始逐漸發輦,讓神明的威靈充分展現,蓄勢至正式過火的的那一刻,神明的威靈也彰顯到最高點。

相傳,清乾隆末年,諸多先民大陸渡海來台開墾,林氏家族在本村定居之後,林阿立先人將迎請隨身帶來之灶君入家宅奉祀,因其神蹟顯靈有意入廟,遂擇於現今廟址福德廟安座。 五結正勉堂創立於明治34年,供奉主神「王天君」,為北部奉祀王天君相當著名的廟宇。 原來由藍姓村民供奉之小廟,後因香火鼎盛,漸漸擴展至鄰近數村民眾之信仰,後經過多次搬移,最後遷至現址。

永鎮廟: 宜蘭壯圍.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而配祀馬仁將軍及李伯瑤將軍,與另兩位沉毅將軍及倪聖分將軍,為開漳聖王的四大部將,協助聖王開疆擴土。 鹽田永鎮宮原位於安順鹽場之南寮,建於民國41年,廟名取自祖廟北門永隆宮的「永」,四草大眾廟鎮海元帥的「鎮」,謂之為鹽田「永鎮宮」。 民國90年代配合四草科技園區開發與生態保護,鹽田庄遷庄於現今位址,而永鎮宮則於民國94年9月於今址慶成入火安座。

巴塔維亞咖啡-窯烤披薩&窯烤麵包-宜蘭羅東-美食分享 這回浮球要來分享位於羅東市區好吃的 巴塔維亞-窯烤披薩&窯烤麵包,是浮球下班後蠻喜歡買的點心。 巴塔維亞 附近停車格蠻多的 浮球都會先打電話預定,美味的窯烤披薩與麵包。 ️ 巴塔維亞沒有提供內用,所以浮球都直接帶上車品嚐。 浮球最愛的鳳梨蝦仁披薩 輕輕拿起一片披薩,美味的牽絲起司。 ️ 好吃的蝦仁&鳳梨 將披薩對折起來吃,更方便又不沾手。

永鎮廟: 台灣高鐵

接著,捧著一小碗,內盛清水少許,含於口中,向空中噴灑。 永鎮廟 之後,道士伸手從預備好的米籮中,抓起一把鹽,一握一握的對著炭堆四周投撒,鹽米一撒,隨即發出「嗶嗶嚗嚗」的聲響,而此時的炭火山已不如先前來得熾紅,反倒轉變為黑色。 待紅頭法師進行的儀式結束後,負責照顧炭火山的人,便開始陸續灑鹽,當整把鹽灑下去的時候,熱騰騰的火氣被湮滅,發出「嘶嘶…」殺氣騰騰的聲音,令人毛骨悚然,儀式氣氛開始緊繃,人群跟著竄動,到處爭先佔領觀看過火的最佳位置。 今年備置了好幾十袋的鹽,據說,灑鹽之後,火氣才不會上揚,是一種保護的措施。 而本廟現任的主委游景壂老師的說法也與《永鎮廟沿革》的記載相類似。

  • 此時永鎮廟的兩旁聚滿了紅色的彩旗、鑼鼓(子弟團),看熱鬧的民眾也漸漸雲集,霎時間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
  • 壯圍鄉民代表會是壯圍鄉的最高民意機關,代表全體鄉民立法和質詢鄉政。
  • 摸牛的各個部位各有吉利的象徵,例如:摸牛頭-起大樓、摸牛嘴-大富貴、摸牛腳-趕緊做阿爸。
  • 圖一:包含北港朝天宮北港媽祖、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以及麥寮拱範宮麥寮媽祖,永鎮台北葫蘆寺賜福北台灣信眾,民眾可就近參拜。
  • 歷經五次更新重建,形成北部開漳聖名古剎哉。
  • 而陳鎮民、陳福老二兄弟在此開店,搭草寮仔磨粿做粿販賣,並將開漳聖王供奉在此。

以一九九四為例,輪值主辦過火者為壯圍鄉新社村,負責鑼鼓、舉令旗以及抬「老大王」(開漳聖王)、張趙胡、狄梁公三尊神明的輦轎。 永鎮廟 這年登記過火的神轎,共有五十七頂,除了十一個轄區內的分廟及本縣的開漳聖王廟團友廟,還有慕名而來自基隆、花蓮、臺北等地的開漳聖王廟齊來參加盛會;此外,還有客神,計有觀音佛祖、天上聖母、關聖帝君、中壇元帥、瑤池金母等眾神明。 此時永鎮廟的兩旁聚滿了紅色的彩旗、鑼鼓(子弟團),看熱鬧的民眾也漸漸雲集,霎時間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 宜蘭縣最早並且最具代表性的開漳聖王廟可能是壯圍鄉永鎮廟,根據永鎮廟自行出版的《永鎮廟沿革》記載,清乾隆九年(一七四四年),漳籍先民陳鎮民、陳福老等人渡海來臺開墾,隨身迎請漳州北部九龍里松州保高坡山(即小南山)的開漳聖王祖廟南山古寺的分香金身,以作為護佑的祖神。 陳氏等人經由北海岸登陸,來到本村(舊地名為三塊厝,因為開墾初期,本地只有三間厝而取名),便在此開墾定居,於是結草廬安厝開漳聖王。

永鎮廟: 景點資訊

並且塑像的表情木訥篤實,親切溫和,就像平日鄉間小路常遇的庄稼漢一樣平實,『鄉土』,沒有特別『出色』的神貌。 神農大帝像的手上,還拿著串串金黃的成熟稻穗,更顯示他時時不離本行的敬業精神。 神農大帝有白、黑、紅三種不同的『臉色』。 總之,他的功勞又多又大,所以不同的面貌,正表現出他多重的身份及功德。 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六日,是神農大帝誕辰,奉祀神農大帝的廟宇,都有隆重的祭禮,香火鼎盛,年年祭典,因農民、藥商、醫師等,都尊奉他為保護神,祖師爺。 神農大帝無論為我們現在所崇奉或遺忘,但他真真實實是與我們血肉相連,並提供我們美好生活條件的祖先,並解決人類數仟年來世代生活主食養育之恩而人始能生存,其澤被蒼生偉大精神,值得人類歷朝歷代隆重爼豆馨香千秋祭祀,感恩與感念先帝恩德。

民國二十年二月間為本廟乃四圍堡民信仰中心。 永鎮廟 歷經五次更新重建,形成北部開漳聖名古剎哉。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歸返祖國,為重整固有文化及民族精神,籌組管理委員會以便推行廟務,於民國三十九年成立永鎮廟管理委員會,由戴阿定先生擔任第一屆主任委員,並呈宜蘭縣政府准備查在案。 早期居民產業以農、漁業為主,出海捕魚、牽罟是舊時沿海地區賴以為生的活動(於民國105年,壯圍廍後社區規劃讓民眾體驗牽罟)。 現當地產業以農業為主,特產瓜果類及青蔥,而稻米的產量更名列臺灣三大米倉之一,是一個充滿鄉村氣息的濱海地區,同時位於蘭陽平原的海岸中心,是欣賞「龜山朝日」的最佳地點。

永鎮廟: 台灣相關內容

當時經常有牧童在附近放牛,由於牧童們貪玩,以四支木樁和草繩將牛圈圍住,便溜去遊玩。 其中以過嶺來的牧童最聰明,祈求王公庇佑牛隻,至晚不曾走失;而永鎮、社頭來的牧童,傍晚遊玩回來後,經常發現牛隻走失了,到處找牛,後來,他們也仿照過嶺的牧童,向王公祈求庇佑,果然牛隻不再走失。 永鎮廟 由於王公顯靈,村人聞訊聚資重建較大廟宇,加以供奉。 聖祖為蒼生奉獻七言詩:聖王姓陳名元光、忠心耿耿扶大唐。

  • 光緒三十四年二月間,再度擴建,於宣統元年十月完工入廟。
  • 從永鎮廟旁的坡道上行約三、四分鐘,即抵達永鎮海濱公園,入口處設有小型停車場。
  • 方圓數千里,無干戈侵攘,宣猶布化綱紀四方,物阜民康,漳州之域號稱『樂土』也。
  • 連續舉辦兩天慶典活動,除了祝壽典禮之外,並歡迎各友宮廟前來猜參加祝壽。
  • 入口處的永鎮廟歷史悠久,香火鼎盛,廟中主祀開漳聖王,每年農曆2月15日開漳聖王祭日,有過火儀式等民俗活動,吸引眾多香客前來參拜,盛況非凡。
  • 利澤簡永安宮,是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的媽祖廟,其舊廟建築與元宵節舉行抬神轎競速的比賽皆被列為宜蘭縣文化資產。

延議由狄相主張:以邊遠荒僻之地,如新派任之官吏,未熟當地之風土習俗,百姓反遭其殃,王之父子久牧斯土,民即盛服其威德,非命其兼管不可。 奏准頒賜信符,建郡於綏安《今漳浦城》,並晉封為中郎將,右鷹揚衛,率府懷化將軍,世襲刺史之職。 故經典有:『中樞狄相理,王域仗吾權』之句也。 王為提拔青年才俊,疏薦曲子弟馬仁等司馬等職,朝廷採納之。 率領眾人,同心協力,開閩荒地,建設村社。

永鎮廟: 壯圍永鎮廟

不同於一般媽祖廟面海而建,永安宮則背海面山而建。 永鎮廟 2006年舊廟被列為三級古績,並展開十年建廟工程,於2016年11月新廟落成。 因此地方先賢林樹生、張阿生等仕紳共商研議,1926年(民國15年)發動募捐,於現址興建磚造木房為廟,加以奉祀,並供附近信眾仰膜拜,幾經歲月更替、輾轉,方改建成今日之保安宮。 開漳聖王是漳州人的守護神,姓陳名元光,又叫陳光華,字廷炬,河南光州人,在漳州共治理二十多年,由於陳元光與其部將有功於閩南,閩南各地皆立廟以祭祀陳元光,並被封為「威惠聖王」, 成為當地的守護神。 福安宮奉祀主神開漳聖王距今近136年,即清光緖10年(西元1884年)村民吳石樹以泥塑神像供人奉祀,未經幾時神靈附身,以致神威傳遍全村,並擴及其他庄頭,前來朝拜信眾絡繹於途,香火興盛。 灶君張恩主自從迎入本廟之後,即以扶鸞起家,民國48年本廟第二次改建時,改名為「省民堂」及「全省信民齊聚一堂」之意旨而命名。

永鎮廟

廟身原坐東朝西,廟前還有一條流向蘭陽溪的小河,但已淤積成田園。 廟的後方為宜蘭內著名的芋頭產地而稱為「芋仔園溝」、「溪底溝」。 1990年,地方信徒認為羅東鎮民較受保佑,是因方位朝東的原因,決定將廟身改方向並重建。

永鎮廟: 宜蘭縣|宜蘭市|黎明|壯五『永鎮廟』‐‐ 開漳聖王

有一年二月二十二日正是尊王誕辰之日,他來到鳳山寺,只見善男信女擠得人山人海,祭品堆積如山,隆隆的鞭炮聲不絕於耳,他看到眾人虔誠膜拜的樣子,內心非常感動,便向尊王祈求:「尊王阿!我願做您的僕人,聽從調遣。」說罷便立即坐化升天,被尊王收為從神。 (公元一六六二年) 鄭成功諮議參軍陳永華由福建南安鳳山寺隨軍恭迎來台,奉祀於台南「山仔尾」 (今臺灣銀行,省南女一帶) 時為南門內之「鳳山寺」。 壯圍鄉民代表會是壯圍鄉的最高民意機關,代表全體鄉民立法和質詢鄉政。 鄉民代表由公民直選選出,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

永鎮海濱公園位於濱海公路旁永鎮廟後,以海濱風光形成園區主要特色,設有涼亭可以遠眺龜山島,也是觀賞龜山朝日的絕佳景點。 園區的植物屬海岸型植物,具有防風定沙的功用,夏日時節往往蔓生成一片綠色沙丘。 入口處的永鎮廟歷史悠久,香火鼎盛,廟中主祀開漳聖王,每年農曆2月15日開漳聖王祭日,有過火儀式等民俗活動,吸引眾多香客前來參拜,盛況非凡。 在地理區域上,永鎮海濱公園位於蘭陽溪與竹安溪口之間,絕佳的地理環境成為鳥類棲息的處所。 因此來到永鎮海濱,除了踏沙、觀浪、眺望龜山島外,繁盛的植物生態與鳥類聚落,讓人可以親身感受到自然界中的脈動。

永鎮廟: 宜蘭縣-壯圍鄉

壯圍永鎮海濱公園遊客不多,不會人擠人,是踏浪、散步、騎自行車、遠眺龜山島的好地方。 永鎮廟 永鎮廟的人宣稱,自創廟以來,就有過火儀式,而許多壯圍鄉的長者也都說自從他們有記憶以來,永鎮王公廟就有過火了。 火在民間的宗教體系裡,具有無比的靈力,從祭儀上的用火現象來看,小至香火、燭火、燈火,大至爐火、炭火莫不具備相當的威力。 正如我們在第一段就提起的,在宜蘭地區有許多廟宇在神明誕辰時,都有或大或小規模的過火儀式,但是隨著時代的轉變,許多廟宇紛紛改為用一般紙錢平鋪在地上,較無危險性的「過金火」,也就是說已經紛紛放棄過火炭的傳統。 即使有保留過火炭的,也只是將燒紅的火炭平舖成長約四、五公尺,寬約一、二公尺,厚約二、三十公分的「火炭路」,以降低其危險性。

分堂廟:台北、基隆、花蓮及本縣各鄉鎮市數達六十多處所,沐恩信徒遍及全台灣,可稱:『神恩廣庇』、『德澤台疆』。 敢祈各界大德集腋成裘,共襄善舉,功德無量焉。 利澤簡廣惠宮,是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的廣惠尊王廟宇,被列為宜蘭縣文化資產,廟宇建築表現出戰後初期宜蘭廟宇建築之營造技術特色,並有名為「向王公求虎皮保平安」、「爆尪(弄新娘)」等具特色之地方民俗活動等為原因,被列為宜蘭縣文化資產的古蹟。

永鎮廟: 旅遊指南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