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補習班全攻略

在多數國家中,問題解決能力比較低的學生裡,高社經背景者更可能去補習;高社經家庭的孩子中,問題解決能力較低的比較可能去補習;低社經家庭的孩子裡,不論能力高低,補習機率都沒有顯著差別。 而台灣補習比例不低,跨國排行大約位居前五分之一,沒有補習、付費補習及免費補習各占三分之一。 黃敏雄認為,可能原因是台灣的國、高中普遍實施課後輔導(第八節),儘管也依規定收費,但比起一般家教、補習班便宜許多。

  • 有些補習班會向不法人士收購高普考、特考與各種入學考試的上榜名單(包括其姓名、身份证字號、畢業學校、電話號碼等),把名單上的人冒充是自己的學員,以虛張聲勢。
  • 不少學校老師認為補習班著重解題技巧,欠缺教授完整的觀念與思考脈絡,但不少學生不以為然,補習班因為有生存壓力,授課老師對於觀念的講解絕不含糊,且由於補習班每週的課堂時間遠少於學校的授課時數,使得補習班老師盡能力清楚、精要並深入淺出地說明觀念。
  • 以家庭社經背景來看,就付費型補習而言,在多數國家中,家庭社經背景越好的學生,越可能去補習(部分國家顯示兩者無關,見下圖)。
  • 請點選要上課的科目名稱後,會出現課程檔案列表,請點選「我要觀看」後,即可開始觀看課程,請同學務必注意每個影片點選次數限制與時間提醒。
  • 時任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黃榮村得知此事之後勃然大怒,並表示:補習班的招生手法已越來越離譜,一定要依法嚴辦。
  • 為突破此困境,多年來,學校從課程教學面著手,結合交通安全五大守則,包括行人路權、行人交通安全、搭乘汽機車安全,發展校訂交通安全課程,進行素養導向教學,並搭配兒童朝會、班會、學年活動與校慶等行事活動課程,善用導護志工,致力達成學童上放學平安,交通安全零事故。

據此,黃敏雄採用 PISA 關於學科補習及解決問題能力的跨國數據,建構出運算模型,分析各國學生社經背景、能力和參與補習之間的關係。 出現在國中升高中和升大學階段,公立及私立学校经常性的针对校内学生开设課後补习班,时间一般为双休日或者国定假日,意在提高学校的升学率。 很多学校将补习班设置为日常教学的一部分,意味着不参加补课可能就算旷课,从而教学进度安排也會排入,这导致即使补课班为“自愿”报名,实则不参加的学生就会在教学进度上严重滞后或间断。 榮獲國小組績優的北門國小李敦仁校長表示,學校臨近新竹舊城區,出入口位在巷道內,四周又有住宅包圍,對學校導護工作與學童上下學安全極具挑戰。 為突破此困境,多年來,學校從課程教學面著手,結合交通安全五大守則,包括行人路權、行人交通安全、搭乘汽機車安全,發展校訂交通安全課程,進行素養導向教學,並搭配兒童朝會、班會、學年活動與校慶等行事活動課程,善用導護志工,致力達成學童上放學平安,交通安全零事故。 黃敏雄強調,影響個人未來經濟、生活層面,不單單是靠學科表現。

國家補習班: 學員登入

1984年,「國家文教機構」以插大、二技、轉學考、研究所、公職證照專業輔考補習班的先驅者之姿悄然創立,自此即秉持著最專業的教學態度、懇切的服務精神,以最精心的經驗與專業為同學分析規劃課程,並引領無數學子考取理想目標,將傳遞國內升學進修及公職就業的聖火視為最重要的使命。 首先,這項跨國研究證實,補習確實被用來發揮「彌補優勢」,但僅出現在付費型態。 高社經家庭的父母會花錢送孩子上補習班,搶救能力較差的孩子,因此高社經、低能力學生更常參加付費的課外補習。 相較之下,免費課輔則被視為補充性工具,在絕大多數社會都未被高社經地位的父母當作彌補機制。 根據教育部每 4 年更新的調查數據顯示,台灣課外補習費持續攀高,從國小、國中到高中生每人平均年繳補習費都超過5萬元(含才藝、學科、國小安親班)。 但補習熱不只在台灣,中研院歐美研究所黃敏雄研究員接受「研之有物」專訪指出,課後補習可說是另類的全球化現象。

教育均等問題方面,補習使教師面對更嚴重的學生學能差異,因為並不是所有學生都參加補習班,補習導致學生能力兩極化,擴大學生之間的成績差距,使教師難於選材授課。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貝磊(Mark Bray)教授認為,課外補習只有當主流教育存在時才會存在,它的規模和形態因主流教育的變化而變化。 幾乎所有社會中,它受到的關注都比主流教育少,它的面貌遠不如主流教育那樣清晰可鑒。 而主流學校課程中,最能增加升學與就業機會的科目,如語文、數學和科學亦是補習界中最為盛行的課程。

國家補習班: 國家補習班

時任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黃榮村得知此事之後勃然大怒,並表示:補習班的招生手法已越來越離譜,一定要依法嚴辦。 國家補習班 有些補習班會向不法人士收購各級學校各種考試的試題,然而這些試題通常是不被允許外流出去的。 高中升大學主流的補習班,都是每班上百人的,並且以補教名師來打廣告。 國家補習班 請點選要上課的科目名稱後,會出現課程檔案列表,請點選「我要觀看」後,即可開始觀看課程,請同學務必注意每個影片點選次數限制與時間提醒。 例如,課業表現低落的學生,如果成長在家境良好的家庭,往往還是能完成高等教育或進入生涯前景較佳的學程。 反之,若是身在文化經濟條件貧乏的家庭,學生通常會進入較差的學程或無法繼續升學。

  • 学校半公開组织学生补课的情况已经引起了一些地方政府的重视,比如江苏省教育厅颁布了“五严”规定禁止学校补课并接受群众举报以期减轻学生压力并推进素质教育但沒有重罰罰則導致無人遵守,只有補習班執照吊銷之類行政罰,但重新換招牌開業即可。
  • 在作家苦苓的著作,以及作家侯文詠的小說《危險心靈》中,都曾描述過這種教師校外補習的現象。
  • 一旦其他學生都順利升學,自己的兒女卻可能沒有機會,負面影響太強大,資源較充裕的中產以上家長於是積極介入,透過補習或家教加強孩子的學業表現,進而延續他們的階級優勢。
  • 教與學方面,補習可能產生惡性循環,使學生在學校的學習興趣下降。

學習方式方面,一些人認為,補習班只是不斷強迫學生吸收大量資訊,而不給學生思考和分析的機會。 不過也有人認為,學生失去獨立思考與分析機會是國家的升學制度與競爭環境所造就的,補習班的存在實屬必要之惡。 PISA 課後補習調查以「學科補習」為主,也就是 15 歲中學生針對學校教授的課程,例如科學、數學或國文,在課外時間所進行的課業輔導,其中付費補習則是指到商業補習班或找私人家教加強學習。 數據顯示,包含付費與免費補習,全球 36 個參與調查的國家/地區中,中學生補習比率最高依序為俄羅斯、南韓、上海及新加坡,介於 80%~85%。 接著是台灣,有將近 70% 的中學生每週補習,排名第 7。 以色列、香港、葡萄牙、保加利亞及義大利有超過 6 成的補習率,英國、塞爾維亞及芬蘭則是接近 60%。

國家補習班: 研究所、公職專區

過往的教育體制偏重課業成就,父母也多半在這種環境下養成;但在當前多元、高速變化的時代,「非認知能力」將有更關鍵的影響。 例如,情緒管理、自律、勤勉盡責、積極主動、熱情、謙遜、好奇心、想像力、同理他人、關懷生命、有團隊精神、合作協商及自主學習等,即一般通稱的「軟實力」。 若僅看「付費補習」比例,前四名沒有改變,但第一名換上新加坡為 62%,南韓、上海、俄羅斯介於 50%~60%。 黃敏雄解釋,解決能力是一項關鍵的指標,代表孩子理解、反思、應用,試圖解決陌生問題的整體能力,與補習可能帶動的學科能力無關;可由此觀察,究竟是哪一種能力類別的孩子更常補習。 另外,假期時間補習班也會開設教科書普遍沒教的短期課程(如過去的課綱及高三大學的知識內容)。

2005年時,因教育部有意想回到以國小升國中的體制,施行學校分發的智力檢測,造成家長與學生的慌亂,學校老師在外兼課的指數創下新高。 《危險心靈》一書中即說到中學生謝政傑不滿台灣的升學體制,而紛紛與導師詹老師的教育方法提出異議,加上老師在外補習的行跡敗露,引發學校的一連串危機,當今大台北的中等教育體制考試紛紛獨立於全台基本學力測驗(基測),自行獨立為北北基聯測(2011年),宜蘭高中及武陵高中等校之校長均反對。 高社經地位家庭可以透過許多方式,實現這種彌補優勢──找家教、付錢讓小孩上補習班,即是其中之一。 相對來說,教育程度較低、經濟條件貧乏的父母,往往沒有足夠的資源提供補救,也缺乏充分資訊和人際網絡,幫助減緩負面影響。 即便有些許資源,父母可能會選擇將有限的資源,投資在學習表現比較傑出的子女身上,而不是用來挽救成績低落的子女。 年,「國家文教機構」以插大、二技、轉學考、研究所、公職證照專業輔考補習班的先驅者之姿悄然創立,自此即秉持著最專業的教學態度、懇切的服務精神,以最精心的經驗與專業為同學分析規劃課程,並引領無數學子考取理想目標,將傳遞國內升學進修及公職就業的聖火視為最重要的使命。

國家補習班: 子女學習差,高社經家庭更有能力補救

賴榮光表示,新竹市校園通學步道建置計畫以「人」為本的概念出發,從校園人車動線、上放學方式、周遭交通環境設施設備與道安資訊分析等,進行調查分析規劃與執行,並與市府各局處不斷溝通協調,從「心」翻轉及建置新竹市校園通學步道。 教育處長賴榮光指出,「金安獎」評比共分為三組縣市別,直轄市為第一組,其餘縣(市)參考人口及財務狀況分為第二組及第三組,新竹市今年再度蟬聯交通安全教育全國第二組第一名,已連續三年獲得交通部金安獎肯定。 2010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台中北一補習班負責人李慶雲賄賂統測中心電腦人員董尚德,竄改自家補習班學生之成績,使其成為當年的榜首。 高雄地檢署已將二人收押,並約談九名涉嫌舞弊的學生,已有五名學生坦承作弊。

國家補習班

其他 17 個國家地區,包含台灣、南韓、香港、新加坡等,高家庭社經背景的學生並沒有因為問題解決能力較低,而提高付費補習的可能。 此外,在南韓及台灣還呈現相反的結果,家境良好的學生中,能力越好越可能參加付費補習,顯示菁英主義的現象。 黃敏雄推測,當學業成績與未來的教育、職業機會高度相關,高社經父母為了確保子女能保持領先,不論孩子能力高低,都會積極提供付費補習機會。

國家補習班: 南韓

不少學校老師認為補習班著重解題技巧,欠缺教授完整的觀念與思考脈絡,但不少學生不以為然,補習班因為有生存壓力,授課老師對於觀念的講解絕不含糊,且由於補習班每週的課堂時間遠少於學校的授課時數,使得補習班老師盡能力清楚、精要並深入淺出地說明觀念。 補習能提供多元化教育,能幫助部份專注力較差勁的學生理解並喜歡學校課程。 由於種種原因,一所學校不可能在所有科目上都有一流的老師,也不可能擁有全部超過平均水平的學生,而有效的補習能增強學生與他人競爭的信心。 補習班通常為私立,在歐亞大陸一些地區,尤其是漢字文化圈地區非常盛行,事實上,補習班幾乎自成一個教育系統,很多學生都會在課後參加補習班。

我們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負面事件而受到負面影響。 國家補習班 「彌補優勢」的概念是:這類年少時期的負面影響,在家庭社會經濟條件居弱勢的子女身上,經常持續存在、甚至加劇;但是,對於背景較優勢的子女,這類負面影響卻隨著成長而減弱。 教育主管部门的“禁补令”下達後校內自願补习班轉為地下,多數還是由校內老師執教,只是場所換到校外附近租的房子,學生下課後直接去補習班報到,甚至老師在課堂上和家長聊天軟件群會直接明白告知自己開設的補習班是哪家,要學生課後接著上課,校外周圍密集的補習班形同第二學校且老師多是校內老師。

國家補習班: 補習班

自2006年起有業者將實體補習班轉型為線上(行動)補習,上網就能觀看補習課程,主打行動學習,至今已廣為被大眾接受,舉凡國高中升學、大學轉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國家考試、專業證照、外語檢定等皆提供線上課程。 由於中國大陸的中學生面臨嚴選制的升學壓力初級中學學生要參加普通高級中學統一招生考試,高等中學學生則需要參加普通高等院校統一招生考試以獲得升學的機會,所以補課在中國大陸有一定的市場。 根據2019年北京大學的一份抽樣調查顯示,國小生校外補習班參與率為25.3%,國中為27.8%,高中為18.1%。 不過中國政府於2021年7月正式施行「雙減」政策,推出限制培訓機構進行上市等資本化運作等監管政策,極大程度上限制機構的發展。 教與學方面,補習可能產生惡性循環,使學生在學校的學習興趣下降。 因為他們已經提前學會了應付考試的知識與技巧,且厭倦了學校老師的教學風格,認為補習班的教學品質更高。

國家補習班

若是免費型補習,在許多國家中,問題解決能力越低的學生,越可能參加;只有日本、澳門及波蘭相反,問題解決能力越高,越可能參加免費型態的補習。 以家庭社經背景來看,就付費型補習而言,在多數國家中,家庭社經背景越好的學生,越可能去補習(部分國家顯示兩者無關,見下圖)。 若是免費型補習,良好的背景並沒有提高補習的機率;在十多個國家中,甚至是降低。 PISA 是目前最廣為人知的全球性學習表現評量,每 3 年進行一次。

國家補習班: 多數國家裡,優勢家庭用付費補習來搶救孩子課業

2012 年,PISA 調查項目包含了各國的課後補習狀況,並區分為收費與免費,有效樣本來自全球 國家補習班 36 個國家/地區的 15 歲中學生,台灣也名列其中。 2012 年的調查除了補習時數,另外還有「創造性解決問題能力」的評測。 一早出門早自習,放學後繼續在補習班、家教課奮鬥,這是不少台灣學生的青春回憶。 儘管經歷多次教育改革,為何在國高中的教育系統,「補習」始終不曾消失? 黃敏雄引入社會學的「彌補優勢」理論(compensatory advantage)來解釋。

國家補習班

有些補習班會向不法人士收購高普考、特考與各種入學考試的上榜名單(包括其姓名、身份证字號、畢業學校、電話號碼等),把名單上的人冒充是自己的學員,以虛張聲勢。 有些補習班會向不法人士收購高普考、特考與各種入學考試的上榜名單(包括其姓名、身份證字號、畢業學校、電話號碼等),把名單上的人冒充是自己的學員,以虛張聲勢。 國家補習班 新竹市今年獲頒金安獎七金的肯定,包括交通安全教育全國第二組第一名、交通安全宣導全國第二組第二名、北門國小榮獲國小組交通安全教育訪視特優,民富國小李宛蓒老師榮獲績優導護教師獎,新竹國小魏江素禎志工服務三十年榮獲績優導護志工獎以及特別獎(六十五歲以上高齡族群改善幅度)。

國家補習班: 地區文化

波蘭、日本和澳門的低社經背景學生,高能力者更常參與免費型的補習。 除了這幾個案例之外,對低家庭社經背景學生而言,不論是付費或是免費的補習,能力與補習沒有顯著關係。 整體來看,除了俄羅斯之外,南韓、新加坡、上海等升學考試高競爭的東亞地區,補習比例都名列前茅;最不愛補的國家,則是挪威、奧地利和愛爾蘭。 補習班通常為私立,在歐亞大陸一些地區,尤其是汉字文化圈地区非常盛行,事實上,補習班幾乎自成一個教育系統,很多學生都會在課後參加補習班。 以韓國為例,韓國家庭補習支出佔本地生產總值比重從1990年1.2%,逐漸上升至1994年1.8%,以至1998年2.9%。 但也有正規經營的預交費班,所以真假難辨風險高,但這種補習班由於資金豐沛通常裝潢和教學器材都看起來較好,很多家長難以在風險和機會間抉擇。

這種只付少許費用的校內課後輔導,無法在 PISA 的資料中呈現為付費補習;PISA 資料中的付費補習,包含校外營利性機構的補習與個人家教。 黃敏雄分析,北歐與東亞國家明顯落在光譜兩端,推測與各自的升學制度、文化及社會福利息息相關。 好比芬蘭補習率雖然接近 6 成,但付費僅不到 1 成,極可能是因為提供多元的免費課程,讓有興趣的學生能在課後自行選擇參加。 一旦其他學生都順利升學,自己的兒女卻可能沒有機會,負面影響太強大,資源較充裕的中產以上家長於是積極介入,透過補習或家教加強孩子的學業表現,進而延續他們的階級優勢。 就免費補習而言,則只有 9 個國家顯示,高家庭社經背景的學生之中,問題解決能力較低者比較會去參加補習,包括荷蘭、加拿大、瑞典、澳洲、英國、丹麥、斯洛伐克、芬蘭及比利時。 針對問題解決能力,就付費型補習而言,問題解決能力越低的學生,越可能去補習;南韓則是與眾不同,問題解決能力越高的學生,越有可能付費去補習。

臺灣的國民中學為了升學率,多由校長及教務主任主導在合法範圍內開設加強班,但部分學校有強迫學生繳費參加亦引起外界對其合法性之質疑。 一般國家及地區普遍只對補習班進行監管,對於私人補習(即家教)則少有作出干預。 然而在韓國,所有私人補習導師都要到當地的地區教育部門及稅務部門登記,否則可被判處一年監禁及罰款。 2008年2月19日,韓國國會教育委員會通過法案,把非法教育的罰款從1百萬韓圓提高到5百萬韓圓。 國家文教成立「國家心理資訊園區」,歡迎報考心理、心輔等相關研究所與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證照考試的同學加入。 榮獲績優導護志工獎的魏江素禎,擔任新竹國小的志工逾三十年,她表示,起初是因為每天送自己的小孩到校,後來擔任志工,每天在車流龐大的校門口守護孩子安全,三十年過去,她的孫女也剛好在今年畢業。

國家補習班: 南韓

台灣的公立學校教師,雖然依規定不能課外兼職;但事實上,部分老師仍於課外自行開設家教班,或在大型補習班兼職補習。 如有此種現象,經調查屬實,教育局會派員抓違法之教師,被抓到的教師將不能再擔任學校教職。 在作家苦苓的著作,以及作家侯文詠的小說《危險心靈》中,都曾描述過這種教師校外補習的現象。 國小生是為了個人學業成績;國中生是為了國中教育會考;高中職生是為了大學學測、指考、統測;大學生是為了升研究所。

國家補習班: 國家補習班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大家都勸她退休,但魏江素禎說,能「看到孩子平安上下學」就是她最大的成就,已完全把孩子們當成自己的孫子女愛護。 若只看「免費補習」比率,則以日本 61% 最高;其次是北歐國家。 國家補習班 2003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台中某家補習班安插在考場中的一位職業學生「搶試題」(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到開始考試之後,手拿著試題紙,跑出考場,再把試題紙拿給補習班解題)的行為。

國家補習班: 補習班

臺灣的國民中學為了升學率,多由校長及教務主任主導在合法範圍內開設加強班,但部分学校有强迫学生缴费参加亦引起外界对其合法性之质疑。 由于中国大陸的中学生面临嚴選制的升学压力初级中学学生要参加普通高级中学统一招生考试,高等中学学生则需要参加普通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考试以获得升学的机会,所以補課在中國大陸有一定的市場。 根據2019年北京大學的一份抽樣調查顯示,小学生校外补习班参与率为25.3%,初中为27.8%,高中为18.1%。 不過中国政府于2021年7月正式施行“双减”政策,推出限制培训机构进行上市等资本化运作等监管政策,极大程度上限制机构的发展。 近年來,由於經營補習班所得的利潤豐厚,暴力及黑社會勢力有介入補教界的跡象,例如:雲林縣斗六市「力行升大學補習班」遭暴力毀損案。

國家補習班: 學員登入

它們通常用來訓練學生加強某特定科目,例如英文和數學以應付某一特定考試。 一些補習班是為大學重考的學生所設計,提供一整年的課程來幫助學生準備次年的考試,學生可能在補習班待18個小時(1天)來學習和準備重考。 而台灣方面除了國中升高中職、高中職升大學與四技二專、大學與四技二專升研究所的補習班盛行以外,還有國家考試、公費留考、專業證照、外語檢定等類型之補教業者出現在台灣街頭。

他蒐集世界各國的數據,進行跨國性比較研究,驗證哪一類型的孩子更可能參加課後的學科補習。 此為國小升國中出現的補習班,雖為義務教育但有明星國中的存在而進此學校只能靠電腦抽籤碰運氣或擇優揀選兩條路,「擇優揀選」成為一大巧門。 出現在國中升高中和升大學階段,公立及私立學校經常性的針對校內學生開設課後補習班,時間一般為雙休日或者國定假日,意在提高學校的升學率。

國家補習班: 研究所、公職專區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