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前輪詳解

底下留言紛紛回應:「第一時間右手要先放油門+左手剎後輪」、「後輪為主、前輪為輔」、「看到某樓說前輪為主真的超傻眼,有沒有常識啊?」不過這些說法被許多網友質疑,認為這是誤導騎士,正確應該是要以前輪為主。 機車前輪 其實根據「交通安全入口網」說明,所有機車的煞車設計來看,均為前重、後輕,表示前輪是主要的減速來源。 原因在於當減速時,原本被後輪所承擔的車重因慣性作用會逐漸移到前輪,甚至最後完全轉移到前輪,而造成後輪浮舉的現象。 因此前煞車被設計地讓前輪承受較大的減速力道,而後煞車基本上是輔助的角色,所以煞車觀念還錯誤的朋友可得趕快改過來才行。 其實很簡單,只要顧好胎壓、生產年限並偶爾確認沒有異常即可。 顧好胎壓說來簡單,但是,胎壓要打多少您知道嗎?

例如每天騎車通勤的上班族、學生,里程數爬升得相當快,所以對輪胎的耐用度非常地斤斤計較,而同侵過程中,大量的巿區騎乘,對於性能的要求也相對沒有那麼高,輪胎大多也只用中間居多。 因此強調壽命與濕抓地力的街胎、休旅胎,就是最佳選擇。 機車前輪 輪胎對於行車安全真的很重要,如果覺得捨不得換輪胎,想想1條輪胎才幾百元?

機車前輪: 機車前輪

不然車子騎起來,感覺好像在騎跳跳馬,跳動超大,而且騎愈快,跳動也愈大。 讀者只要每週把口袋裡的 10 元硬幣拿出來,塞進輪胎的胎紋當中之後,看一下能不能看到中山裝就可以了。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看一下 TWI 胎紋磨耗指示器,若是與胎面磨平,也是該換了。 原則上,一般每日通勤或是買菜需求的朋友,也不用打腫臉充胖子,使用一般通勤胎,每年或至少每 2 年更換新胎要比 3-5 年才換一次熱融胎來的好。

機車前輪

為了省下一條輪胎的錢,若是不幸摔車,摔壞的後照鏡、車殼、安全帽、手機、甚至身體受傷所造成的損失絕對足夠更換 10 條輪胎以上了。 R:胎體結構,目前一般車行可以買到常見的「高速胎」都是輻射鋼絲胎了。 胎體的結構裡面有一層以上由鋼絲編織而成的網狀結構,通常也是無內胎的設計。 如果說非常高性能的輪胎,則會標示為 「 ZR 」,那個 Z 代表著這條輪胎的最高速限已經突破天際了。 1.一般煞車方式,先回油,讓引擎煞車發生作用,再同時使用前後輪煞車,逐漸加大煞車力直到車輛停止。

機車前輪: 煞車先按「前輪或後輪」? 女騎士一問才發現大家都錯了

然而,有些車友認為逆胎紋就會給予更好的操控性與抓地力,其實不然,筆者建議輪胎安裝的方向還是遵照輪胎商的指示,並使用指定的胎壓範圍,這樣輪胎才能達到應有的性能、耐久度與安全性。 由於輻射層輪胎的胎面較軟,在煞車時前輪承受反向力為主,逆胎紋可以避免輪胎產生異常磨耗;而後輪負責加速,主要承受正向力,所以使用正胎紋的設計;而斜交層輪胎因為胎冠較為硬朗、不易變形,所以前輪並不一定要求使用逆胎紋的設計。 拿下第四名的是PIRELLI旗下主打通勤的ANGEL SCOOTER天使胎,以雨天抓地力和排水性見長的天使胎面對台灣潮濕多雨的天氣可以說是如魚得水,車主們都對天使胎帶來的雨天騎乘自信讚譽有加,在磨耗上也能達到一萬公里左右,但仍有車主反映在輪胎生命週期的後期性能衰退十分顯著。 專業網友回文表示,煞車時,重心會往前移,重量前移,反而能讓前輪煞車效率增加,後輪因為承重變少,反而容易鎖死打滑,煞車的原則,就是別讓任何一個輪子鎖死。 有人呼應「重心會往前輪移 抓地力都在前輪 當然前輪比較多」、「當然是先退檔同時前7後3」。 騎機車並非很難的技能,但要騎得有技術可不是人人都是高手。

機車前輪

而胎紋最簡單的檢查方式就是透過簡單的小工具,例如直接在汽車百貨、賣場購買攜帶式的胎紋深度檢查工具,直接使用卡尺測量胎紋深度,不足0.8mm就該更換輪胎。 或著,可順著胎肩部輪胎磨耗指示「△」、「TWI」等圖案標誌,向胎溝處尋找一塊微微突起的橡膠塊,當胎面紋路磨耗到跟橡膠塊等高時,就表示輪胎已經面臨損耗的限度(0.8mm),就需要更換輪胎。 台灣人很少人不會騎機車,但說到正確的騎車技術可不是人人都懂。 最近,一位女網友到越南玩租了機車,但短短時間內卻滑倒2次,後來她發現「原來不是輪胎的問題,可能是煞車操作方式的問題」,於是上PTT求助請教應該先煞前輪還是先煞後輪。 讓網友相當傻眼,「痾你都能騎到編織層露出來了還沒發現,我看還是換一換比較好」、「老闆是不是看你編織層都跑出來了還不換,想說你前輪一定也超久沒換的一起幫你換一下」。

機車前輪: 輪胎胎面損耗,磨到接近安全線

輪胎分為斜交層輪胎與輻射層輪胎,斜交層輪胎多用於高負重車輛或中小型引擎的車款,較高的負重能力與提供較硬的胎面;而輻射層輪胎廣泛應用於大排氣量高性能車款上,擁有較軟的胎面,提供較多的抓地面積。 2020年2月3日及4日,電動車特斯拉的股票拉升狂飆超過50%。 在此之前的四個月期間,特斯拉的股價已經成長為兩倍。 絕對不可忘記的減醣基本原則到目前為止已講解了許多減醣的重點。 學習時容易想睡,其實飯後也是如此,「一吃飽就想睡覺。」每個人應該都有過這種感覺,這是飯後血糖值急遽上升的緣故。

機車前輪

法令規定,輪胎的胎紋至少要 1.6mm 才可以上路行駛。 不需要專業的胎紋檢測器,簡單胎紋深度檢測器,只要 準備個 10 元硬幣。 生產時間:前 2 數字為第幾週,後 2 數字為西元年縮寫,4219 代表是 2019 年第 42 周生產,約當 2019 年 10 月中旬。 由下表可以看出一個規律,除了越野胎之外,原則上愈往左上的輪胎磨耗的愈快、性能愈好、市售價格也愈貴、愈往右下的輪胎磨耗的愈慢、性能愈差、市售價格也愈低。

機車前輪: 輪胎規格標示:寬度、扁平比、直徑、生產時間

另外,轉彎時煞車容易失去平衡,所以車輛一定要在直行的狀態才能煞車,而且不可以將車輪鎖死,以免失控。 筆者非常推薦在車廂放一個小小的胎壓計,一來是覺得奇怪的時候可以隨時檢查,二來是加油站通常可以打氣,但是通常沒有準備胎壓計。 嫌麻煩的讀者,可以乾脆裝上 TPS 胎壓偵測器時時監控。 你可以用隨時保持胎壓正確是會省油的來催眠自己。 △TWI(Tire Wear 機車前輪 Indicator)輪胎磨耗標示:順著這個標示會在胎紋內陷的地方找到突起,胎面跟突起一樣高的時候表示胎紋過薄,輪胎必須更換。

如果是一般輪胎,建議您回去找找機車的車主手冊或是使用手冊。 根據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若是僅使用前輪煞車,可能造成翻車結果;若僅使用後輪煞車,則可能造成失控甩尾。 從所有機車的煞車設計來看,均為前重、後輕,表示前輪是主要的減速來源,在減速時後輪所承擔的車重會逐漸移到前輪,而造成後輪浮舉的現象,因此前煞車被設計地讓前輪承受較大的減速力道,而後煞車基本上是輔助的角色。 有專業網友表示,煞車的原則就是別讓任何一個輪子鎖死,煞車時,因為重心會往前移,重量前移,反而能增加前輪煞車的效率,後輪則因為承重變少了,反而容易鎖死打滑。 有人呼應,「重心會往前輪移,抓地力都在前輪,當然前輪比較多」、「要考慮重機或速克達,重機引擎重心在前面當然前煞放多,速克達重心跟動力都在後面當然要後煞放多」、「當然是先退檔同時前7後3」。

機車前輪: 生活熱門新聞

一名女網友因出國到越南玩,租機車當交通工具,卻在短短時間內滑倒2次,她上網求助請教煞車操作技巧,到底應該先按前輪煞車還是先按後輪煞車? 女網友於批踢踢發文表示,最近騎機車滑了兩次,原來不是輪胎的問題,後來才發現是煞車操作方式的關係,最近一次是在下坡路段上,左手抬起來跟一名小妹妹打招呼,右手小煞車,結果就滑出去了,因此向網友們討教操作方式。 有專業的網友表示,如果在下坡情況,先按後煞稍微減速,再加重前輪煞車;若在一般道路上,則是前後剎車同時按最好,但前輪剎車比例要較高,「73或82分配前後,雨天後煞要注意鎖死,別踩太多」、「重心會往前輪移,抓地力都在前輪,當然前輪比較多」。 英吋表示輪胎寬度的是早期的標示,現在則剩下一些小型斜交胎使用,通常數字上不會標示扁平比,載重指數也可能改以簾布層指數PR來取代。 其實挑選輪胎的第一步,就是先釐清自己的騎乘模式,再來挑選適合的輪胎。

根據公路總局規定,機車只要申請牌照、出廠年份5年以上機車辦理過戶臨檢或大型重型機車定期檢驗時,皆必須檢驗輪胎胎紋深度,定期檢驗若沒有通過,且1個月內未複驗合格,將開罰900元至1800元並吊扣牌照,超過6個月以上牌照則會被直接註銷。 機車前輪 為了維護行車安全,提醒民眾平時留心輪胎狀況,定期至車行檢查及保養。 根據「交通安全入口網」說明,台灣機車的煞車都是前重後輕,這代表前輪是主要減速來源,因為減速時原本後輪負責承擔的車重會因慣性作用逐漸移到前輪,甚至最後完全轉移到前輪上,造成後輪浮舉。 因此前煞車的設計本身就會讓前輪承受較大的減速力道,至於後煞車基本上是輔助角色。

機車前輪: 時間&工資視車況而定

選好種類之後,接下來要看看該裝什麼尺寸的輪胎了,其實不管是在網路論壇的討論,或是車友之間的交流,都常常看到類似「我原廠後胎規格180,可不可以裝到190寬?」這樣的問題,而在了解這個問題之前,Moto7先帶大家認識幾個重要的輪胎規格標示,才不會像鴨子聽雷一樣搞不清楚狀況。 除了很傷本以外,性能胎通常得要花上好一番功夫來暖胎,讓胎溫達到適當的工作溫度,才能發揮100%的抓地力,在那之前如果貿然施以激烈操駕,反而可能發生意外。 天冷之際民眾多會使用電暖器、電暖爐等設備取暖,不過需要小心的不只是低溫,溫差過大也容易增加心腦血管等疾病風險。 機車前輪 蹲下身,眼睛看一下輪胎是否有裂縫,或是輪胎的某一側明顯磨損的比另外一側還要多,該換輪胎了。 機車前輪 輪胎轉一圈用手掌摸摸胎面,若是摸起來有點不平整,就是俗稱「翻花」、「跳花」,也是應該要更換了。

  • 或著,可順著胎肩部輪胎磨耗指示「△」、「TWI」等圖案標誌,向胎溝處尋找一塊微微突起的橡膠塊,當胎面紋路磨耗到跟橡膠塊等高時,就表示輪胎已經面臨損耗的限度(0.8mm),就需要更換輪胎。
  • 2020年2月3日及4日,電動車特斯拉的股票拉升狂飆超過50%。
  • 絕對不可忘記的減醣基本原則到目前為止已講解了許多減醣的重點。
  • 原則上,一般每日通勤或是買菜需求的朋友,也不用打腫臉充胖子,使用一般通勤胎,每年或至少每 2 年更換新胎要比 3-5 年才換一次熱融胎來的好。
  • 台灣人很少人不會騎機車,但說到正確的騎車技術可不是人人都懂。
  • 有人呼應,「重心會往前輪移,抓地力都在前輪,當然前輪比較多」、「要考慮重機或速克達,重機引擎重心在前面當然前煞放多,速克達重心跟動力都在後面當然要後煞放多」、「當然是先退檔同時前7後3」。

試想,如果輪胎過度老化而變得失去抓地力,就算煞車系統功能正常,車子還是很容易打滑而失去控制。 輪胎磨耗、胎壓不足都可能造成爆胎,如果正在高速行駛,騎士恐怕就要噴飛出去了。 摔車一次,修車的錢都已經可以換好幾套輪胎了,更別提身上的傷還很痛呢。 這此一圖看懂,我們來聊聊機車輪胎的各種常識。 事實上,輪胎是攸關行車安全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像原Po這樣磨到跑出編織層的行為絕對是不建議的!

機車前輪: ‧ 20歲男中133億樂透 爽辭工作「直接退休」發展興趣!

女網友提問,最近騎機車滑了二次,原來不是輪胎的問題,可能是煞車操作方式的問題,女孩兒都怎麼煞車呢? 底下有留言回應堅決表示要「後輪為主、前輪為輔」、「第一時間 右手要先放油門+左手剎後輪」、「看到某樓說前輪為主真的超傻眼 機車前輪 有沒有常識啊」,不過這項說法引來質疑,認為是故意反串在誤導騎士,應該以前輪為主才對。 自從 2016 年 立法規定 胎紋深度,輪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 胎體的結構裡面有一層以上由鋼絲編織而成的網狀結構,通常也是無內胎的設計。
  • 拿下第四名的是PIRELLI旗下主打通勤的ANGEL SCOOTER天使胎,以雨天抓地力和排水性見長的天使胎面對台灣潮濕多雨的天氣可以說是如魚得水,車主們都對天使胎帶來的雨天騎乘自信讚譽有加,在磨耗上也能達到一萬公里左右,但仍有車主反映在輪胎生命週期的後期性能衰退十分顯著。
  • 原因在於當減速時,原本被後輪所承擔的車重因慣性作用會逐漸移到前輪,甚至最後完全轉移到前輪,而造成後輪浮舉的現象。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