椬梧社區不可不看攻略

2019年雲林縣政府結合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提出「椬梧城鎮之心」計畫,並委由以營造臺南土溝社區聞名的水牛設計部落公司規劃執行。 在此次校外教學讓我們研究生更認識椬梧社區,有著動人故事的鐵花窗、將大家結合起來的紅瓦椬梧水塔、被豐富文藻充滿的屍人厝、水牛設計團隊、藝術家與國中生們做的創意遊具。 這些創作與公共事務,並不是由單一團體或個人所能完成的,都是藉由大家協心協力,每個角色缺一不可。 當地居民開始意識到社區產業與經濟的重要性,居民們願意參與公共事務,以及當地社區組織重新再次運作。

梧城鎮之心計畫有別於過去景觀工程案,強調執行過程中需不斷與地方溝通設計理念、聆聽在地需求、解決地方環境問題,將在地想法透過創意設計轉化為社區景觀營造內容。 梧村落一座六十餘年水塔,其底下有二十多個小雨燕窩巢,每日飛翔穿梭於梧北聚落,守護庄頭般與在地居民共生,實為? 椬梧社區 這次計畫,展現公私部門齊心協力,是雲林地方創生最佳案例,公部門和地方居民重新檢視自身家園的特色,找回雲林的榮耀與活力。 由雲林縣政府、水牛設計部落及口湖鄉椬梧北村村民共同完成營建署前瞻計畫補助「跟著小雨燕趣旅行-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後,不僅水牛設計部落團隊出版「小村,鐵窗,我家有故事:社區設計,翻轉椬梧再生」一書,還獲得國際兩項大獎NDA設計獎及謬斯設計獎。

椬梧社區: 雲林、口湖|椬梧故事鐵花窗・打開鐵花框裡封存的時光記憶(椬北村)

透過鐵花窗藝術,椬梧社區曝光度暴增,前來朝聖的觀光客變多,除了增加許多在特色人文景觀營造,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也提高許多,鐵花窗具體化的留下了許多居民的生命故事。 椬梧社區 梧北村目前共完成13樘鐵花窗,大都集中在梧北村信仰中心—調天宮附近的巷弄中,由於鐵花窗造型獨特富故事性,令人耳目一新,相當受到歡迎。 2019微冊護照內含有雲林70間特色店家,這次安排的雲林一日遊行程為:台灣鯛生態園區集合→馬蹄蛤主題館體驗→好蝦冏男社用餐→第一鰻波→口湖遊客中心導覽→成龍濕地。

椬梧社區

除了手足感情外,屋主退休生活閒暇時刻,也熱愛寫詩、作畫來怡情養性,時常運用水墨方式將日常所見所聞、家鄉生活、兒時記憶等,透過文字與繪畫詮釋當下的心境。 「素人水墨畫家」鐵花窗圖形是將他拿毛筆的手與之前所創作的圖作為結合。 略略細看,每面鐵窗材質不一,有黑扁鐵、鋁門窗和不銹鋼等等,大面積的鐵窗,隱約傳達著一則則城鎮身世的信息:其材質,反映出各個年代工業、經濟發展的景況;其樣式,則透露了屋主的偏好和個 性特質。 而當地居民陳山派熱愛寫詩,整座住家從外牆到家外庭院地面每一處都寫滿自己的創作,成為當地另一個必看亮點,曾文昌經過了解後,製作出寫有陳山派詩詞的鐵花窗掛在外牆上,蔚為一景。 走進巷弄中,在樸實人家的外牆處處可找到淺藍色鐵花窗的身影,有代表當地剖蚵、養殖漁業,還有代表聲名遠播的「民主先聲-李萬居」的鐵花窗,在聚落中也有李萬居故居可以一訪。 椬梧社區鐵窗花鐵工匠師曾文昌以稻米、花生、甘蔗、雙手捧著彎腰辛苦勞作的農婦為圖案,鐵花窗上一顆顆飽滿的稻穗,筆直粗壯的甘蔗,碩大的花生,象徵豐收的喜悅,也訴說阿嬤一生的辛勞。

椬梧社區: 雲林沿海小村落因鐵花窗爆紅,梧北村如何從平凡小村成打卡熱點?

陳敦仁熱愛創作詩詞,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照相的特別人文景觀,他卻以「屍人厝」取代「詩人厝」,藉由提醒自身應保持謙卑態度。 口湖遊客中心不僅是旅遊諮詢中心,這裡還提供腳踏車免費租借,還有香醇咖啡、在地小農有機伴手禮以及餐點預訂,可以說是全台少數有提供餐點用餐的遊客中心喔。 過去廟宇文化興盛,醒獅為其中一項熱門表演,如今隨著歲月而逐漸衰退,但這段風光的過往值得訴說與留念。 醒獅團除了肢體的練習外,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團隊的合作與默契,在這個計畫的參與過程,深刻的感受到社區村長與理事長的相互合作與支持,花窗圖案猶如在醒獅表演中有人拿獅頭、有人拿獅尾一起隨著鼓聲默契演出。

也許你跟我一樣,在二十多年前,景仰著埔里桃米坑、宜蘭白米木屐等地的社造成功經驗;十多年前,讚嘆土溝農村美術館及無米樂社區的創意,而在這個創生年代,謝謝耀中與夥伴,讓我們從雲林口湖的椬梧村落,看到另一個社區營造的未來契機。 對現有法規框架提出質問,賦權給社區,邁向新的治理模式,椬梧提供了一個讓人感到振奮的案例。 睿騏認為,若由少數頭人來轉譯社區發展的需求,或者想像有限,或者追求短期的選舉,即便空間景觀美化了,但社區也難有真正的改變。 一個地方的營造必須有共同願景,居民參與,才能在家鄉一步一步攜手合作永續性經營宜居的家園。 只要每個人都願意站出來守護家鄉,共同努力的夥伴們就能開展出美好未來。

椬梧社區: 體驗台中市不一樣風情 台中資訊盃馬拉松開跑

也許多數人從讚嘆「鐵花窗」的美,來認識這個案例,但這一點也無法掩蓋這個專案背後所呈現出的精神,我還是必須說整個計畫的起承轉合,堪稱近期社造流的地方實踐經典。 政府在社區總體營造、城鄉風貌、農村再造等諸多過往計畫累積了成果,如何思考整合當是地方創生計畫重要步驟。 以日本做為學習經驗,相信臺灣地方創生更需要的是,創造一場由下而上的全民運動,地方上的人們都能參與,共同打造宜居環境。 口湖鄉有幸在呂老師的計畫中透過藝術及參與式設計帶動下,引發了一股量能,也期待這股正向力能逐步擴散效益。 椬梧村是雲林口湖近海的小村落,早期種植大片宜梧樹而命名,這裡也是民主先聲李萬居出生地,因此還有「民主第一鄉」之美稱。

椬梧社區

李永展:美國密西根大學環境規劃博士,現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中央委員、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常務理事等。 行政轄區上,隸屬雲林縣口湖鄉(湖口村)及嘉義縣東石鄉,同時位於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內,以及行政院核定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彰雲嘉沿海保護區計畫」之一般保護區。 在椬梧社區,你會看到有一棟三合院水泥外牆上寫滿著密密麻麻的白色字,掛著了精雕細琢的鐵花窗詩詞,連的上也寫著滿滿的詩句。 這是在地詩現代田野詩人陳敦仁所住的地方,詩詞內容主要是在描述他的平日生活樣貌,雖然字數很多,文字卻非常工整,排列也很整齊。

椬梧社區: 雲林口湖|梧北社區故事鐵花窗.紅磚平房老屋新美學

這裡因鄰近牛挑灣溪與北港溪,夏季溪水暴漲時,將高山各種植物種子幼苗帶到下游,因此可見到禾本科、玄參科、茜草科等植物,構成濕地草澤景觀。 在秋天,這裡有成片的蘆葦搖曳,而黃槿與人工造林的木麻黃則是本區主要的林相。 椬梧濕地因土地鹽化積水而的廢耕,現在已成為濕地水鳥的天堂,吸引不少候鳥駐足,也成為賞鳥人不可多得的賞鳥密境。 椬梧濕地原為台糖農場的甘蔗林,1986年韋恩颱風來襲時,低陷的道路加上大量海水倒灌,讓這片濱海低地成了湖泊,意外造就了椬梧濕地長年蓄水的景觀。

廟口柑仔店一共有2面鐵窗花,述說著廟口柑仔店與阿嬤的故事,第一面除了柑仔店販售的糖果罐、創立民國56年字體標示,還有阿嬤包檳榔的手。 現在因為爆紅人潮而產生的「產業」意外需求,但產業化過程需要「專業能力」以及「商業模式」,未必是現在社區的優先目標。 賴政勳:臺中人,日一寸文化負責人,喜歡畫圖與為人畫圖,以設計與插畫為手段,持續參與地方農業的斜槓生活型態,期盼將更多美學帶入地方與鄉鎮。 近年聚焦於以地方創生視覺設計專案,如田中馬拉松、經濟部城鄉經理人特展、嘖嘖募資:帶一碗米皂回家、金山漫遊……等各類視覺合作。 濕地中的椬梧農場隸屬台糖公司,面積約400公頃,除北港溪外,還有尖山大排、蔦松大排穿越。 出海口外的沙洲有統山洲、箔子寮汕、外傘頂洲,沙洲上沒有常住的居民,人為干擾較少,周圍食物供給豐富,成為重要的鳥類棲息地。

椬梧社區: 推薦新聞

由於口湖靠海,鹽霧讓金屬物品繡蝕嚴重,為了在歲月的長河中,可以持續的訴說屬於椬梧的土地和人們的故事。 蔡佳吟表示,設計團隊以黑扁鐵的材料製作鐵花窗,將鐵花窗在浸泡在高溫的鋅,接著採用氟碳烤漆,最後進烤箱高溫烘烤,這樣的材料與工法讓這些鐵花窗可以有20年以上的壽命。 「跟著小雨燕趣旅行」是雲林縣配合地方創生方案在營建署城鄉風貌進行的具實驗性質的地方營造工程。 椬梧聚落在這計畫案營造過程中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工程變成讓行政單位與社區、藝術家、居民一起討論與學習的媒介。 身為地方政府景觀總顧問團的一員,有機會在過程中看到一些成果,藉由此文來介紹此案例及過程中的心得,並透過理論的引述,與大家一同來分享。

宜梧社區,因早年遍滿椬梧樹,十一月中旬開始開白色小花,一月中旬就陸續有成熟的紅果實,但後來遭人濫砍幾乎絕跡,近年來透過社區再造,居民的齊心合力育苗,如今社區已有近百株椬梧樹,重現早年宜梧風情。 椬梧水塔的正下方,有成群的小雨燕在此築巢,也成為這座水塔獨特的生態景觀,燕巢代表吉祥,更象徵著「安居樂業」意涵。 目前高齡 94歲阿嬤經營的柑仔店,位於椬梧調天宮入口牌坊的右側,牆面有兩面鐵花窗及一面梧北社區景點位置圖。 門口右側的這面鐵花窗是關於柑仔店設立的故事,房屋側面的鐵花窗,則是阿嬤自己的故事。 難以想像的,在雲林偏遠的農村,透過溫柔細膩的創生手法,居然能夠重現生機,重新凝聚地方居民前進的動力。 展望下一步,臺灣社造如何突破既有框架,尋求更深且廣的公民參與;如何導入進步和多元想像,建構一個能夠支持社造的公共治理體系,這是我們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椬梧社區: 推薦行程

鐵花窗上的雙手,捧著的不僅是阿嬤一輩子的辛勞,也是農村傳統婦女的勤勉。 五層樓高的椬梧水塔,設置已有六十餘年的歷史,早期抽取地下水儲存於水塔中,供應梧北村居民家庭生活用水,是村中最重要的供水來源,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在自來水普及後才功成身退。 李萬居故居右側的一口古井,古稱為「藥店口」,為當時居民的主要用水,附近居民需用水時,便會挑著水桶至此汲水。 椬梧社區 傳說該古井為荷蘭人所開挖而成,水質甜美,地方更盛傳這口井會預測天候,只要變天,井水立刻會變渾濁。 1945年9月,李萬居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赴台灣進行接收,他拒絕接收銀行,而出任《台灣新生報》社長,後出任董事長。

2020年的一個地方創生計畫,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因椬梧水塔「小雨燕的家」外觀整修與十三面「鐵花窗」的設置而爆紅,也讓「民主先聲」李萬居的名字重回民眾的記憶。 冰冷防賊的鐵窗透過鐵工匠師曾文昌的巧手,把鐵條折彎做成圖畫,傳遞動人的在地故事,十三面鐵花窗代表十個雋永的人文故事,給平凡的紅磚平房社區憑添亮點。 「鐵花窗只是計畫其中一部分,我們把在地生活故事透過設計做成鐵花窗,為村民說故事,才會讓人很有感。」林睿騏認為,讓村民成為社區生活的主角,傳遞共同生活的價值,才是鐵花窗的精神。 林睿騏:臺南麻豆人,大學時期便投入社區營造這條不歸路,在就讀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所社區營造組期間,與志同道合夥伴駐點臺南後壁土溝社區,協助社區公共事務推動。 就讀成功大學建築所博士班期間,執行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駐點於臺南東山淺山地帶六年。 現為水牛設計部落公司社區駐村專案經理,以社區營造、公共參與機制協助雲林海線村落社區景觀工程。

椬梧社區: 口湖椬梧一日遊。跟著小雨燕趣旅行、鐵窗花雕生活美學、民主先聲李萬居故居、輕鬆慢活散策之旅!

因此,面對社區公共生活空間的現況,類型欠缺的應設法補全;設施雖有,但功能不夠完備的,應努力加以提升;最後,更期待新建或修繕的公共空間,其形式能別具風格,品質耐人尋味。 當我們將公共空間營造與地方創生排比起來,可以看到「補全、提升、吸引人」是打造社區公共空間的三支箭,而地方創生處理人口問題的三支箭則是「留住、喚回、新住民」,兩者平行而相互呼應。 椬梧社區 設施補全,有助於留住在地年輕人;進而提升品質,有利於喚回外地遊子;最後,有特色且吸引人,才能增加新住民。 椬梧社區 阿嬤柑仔店後方的小巷是前往李萬居故居的主要巷道,巷口的拼花牆以椬梧樹、小雨燕、白鷺鷥為元素,運用蚵殼的拼貼,呈現在地生態特色,被稱為「鐵窗花巷」。 臺灣以藝術手段進入地方的案例不在少數,彩繪、公共藝術、手作妝點都屬常見。 藝術行動本身,與社區的連結程度、居民參與方式等,當是觀察這類計畫成功與否的關鍵。

  • 最近連好客的阿嬤也開始排斥觀光客的合照要求,甚至發生誤食遊客贈品而不慎送醫的事件,讓規劃團隊一度非常緊張。
  • 如今來到椬梧,李萬居故居和故事鐵花窗,彷如村之櫥窗,向遊客訴說椬梧歷史背景和常民故事。
  • 百年雀榕位於李萬居故居後方,樹幹粗壯枝葉茂盛,樹齡逾三百年,為雲林縣政府列管保護老樹。
  • 梧北村居民陳山派喜愛創作詩詞,常將看到景色、感受轉換成詩,還有勸人為善為孝的詩詞。
  • 在雲林口湖的椬梧社區鐵花窗的創生故事,正是水牛設計部落的耀中以及他們團隊,獻給臺灣這片土地,最好的餽贈。
  • 小雨燕是咱椬梧庄頭最具生態代表性的「村民」,也是守護咱庄頭的吉祥物,牠們長年群聚住在椬梧水塔正下方,本次計畫,特別裝設兩支監視系統,可透過手機直接連線(或遠端筆電╱桌電),讓村民與外地參觀者可直接觀察小雨燕棲息畫面,增加與小雨燕的互動。
  • 過去廟宇文化興盛,醒獅為其中一項熱門表演,如今隨著歲月而逐漸衰退,但這段風光的過往值得訴說與留念。

一旦眾人對社區建立認同,對社區危機與行動形成共識,自然有辦法找到化解人口危機的作法,而其行動的表現不論大、小、難、易,都是地方創生的努力。 地方創生計畫的芃芓藝術團隊,運用火頭瓦片進行椬梧水塔外觀的拼貼,形塑「家、燕」的椬梧新人文景觀,讓椬梧水塔有了新的名字「小雨燕的家」。 李萬居,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人,出生於1901年,1966年因糖尿病併發症去世,享年66歲。 李萬居出身於貧農家庭,九歲喪父,母親又因日本保警的不時催租而自縊身亡,使得李萬居一生都有反日的思想。

椬梧社區: 椬梧社區 週邊住宿

社造是民主的原形,是一個由下而上的參與過程,社造政策也需要由下而上來形成。 椬梧社區 二一九年,文化部啟動「NEXT 明日社造」,舉辦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全國社造會議。 這個由下而上的願景凝聚過程,捲動全國的社區組織和社造工作者參與其中,引發許多有意義的觀點。 如今,會議成果已經發展成「社區營造政策白皮書」和「社區營造第四期計畫」。 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核心願景,便是大家共同相信,社造不只是為了社區本身,而是公民們共同在「生活的所在」,透過改造社區的過程中,一起追求一個更良善而共好的社會。 二™一九年,文化部啟動「NEXT 明日社造」,舉辦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全國社造會議。

椬梧社區: 馬蹄蛤主題館 全台最大的蜆、還有漂漂船、獨木舟、水中鞦韆

經由中山高於雲林系統交流道接台西古坑線快速公路,快速公路至底由台西交流道下轉接西濱快速公路,至西濱快速公路口湖交流道右轉小路即抵達口湖自行車道北端。 紅尾伯勞在台灣算是普遍的冬候鳥,主要在亞洲東北部繁衍,非繁殖季會遷徙至亞洲中部、南部、東南亞、菲律賓、大洋洲度冬。 台灣地區每年8月底左右就有觀察記錄,最為著名的大量過境地點為屏東恆春一帶,但有少量在台灣度冬,校園、公園綠地等環境皆可見到。

椬梧社區: 雲林口湖遊客中心

水牛設計部落公司2008年成立於臺南土溝村,為融合建築、藝術、、社區營造、人文與生態專業的設計團隊,堅持細微觀察人與空間的互動與對話、思索在地素材與工法的創新可能與獨特價值,致力提倡永續發展的新設計價值觀。 不過,在過去的時代,鐵窗更是一門美學的顯示,還記得以前隨處可見許多鐵窗都是有著許多樣式,現在則是普遍統一牢籠化了。 椬梧社區 椬梧在計畫之下,打造了充滿故事的懷舊鐵花窗,原本的計畫也只是要改善村子的生活機能,打造出無障礙空間,景觀設計只是附帶的計畫,沒想到邀請年輕創作者來創造鐵花窗之後,意外成為地方特色,帶動起更多人慕名來認識這座平凡的小村子。

李萬居故居旁的水井,因李萬居父親曾在李萬居故居開設名為「興德堂」的中藥鋪,而得名「藥店口古井」。 是口湖梧北村一百多年的古井,相傳這口井會預測天候,只要變天,井水立刻會變渾濁。 已有九十旬李林選阿嬤,從年輕經營柑仔店至今,身體非常勇健,還常赤腳到處走動,熱情與客人互動,很多朋友來柑仔店都是為了來看阿嬤。

椬梧社區: 雲林梧北村 椬梧水塔小雨燕的家 X 鐵花窗 X 李萬居故居 0則留言

在國內,有許多位於鄉下的社區面臨年輕人口外移及人口老化的嚴重問題,很多人認為在社區置入「藝術」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邀請到畢業學長、水牛設計團隊負責人呂耀中(小黑)老師來帶領我們實際走過他們所駐點的社區,藉由一整天的校外教學讓本組研究生更了解藝術在社區所能帶來創新的方式。 調天宮是口湖椬梧在地信仰中心,位於雲林縣口湖鄉復興路上,始建於清朝嘉慶二十年。 當天旅遊採訪就在調天宮門口集合,方便遊覽車停車外,13面鐵窗花雕藝術從調天宮入口牌坊右側的廟口柑仔店開始。 有別於許多農村家屋外牆誇張的卡通彩繪,口湖椬梧梧北村最近剛完工不久的故事鐵花窗,造型典雅獨特,凸顯地方情感連結,呈現不同以往的農村空間美學,為農村帶來不一樣的看見和想像,每到假日,遊覽車載來一車一車的遊客,成為近來相當熱門的打卡熱點。 張麗善表示,跟著小雨燕趣旅行,不僅出書,也獲得NDA設計獎及謬思設計獎兩個國際銀獎殊榮!

椬梧社區: 椬梧社區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