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納石板屋詳盡懶人包

鋸成規則片狀的石板,然後堆砌成牆,再依石板的性質、硬度、大小等,分成柱子、牆面、地板、屋頂等材料。 建築時不用一根鋼鐵,不用任何石灰泥,即可建造出魯凱族人獨特又堅固的房子。 多納石板屋 祭人頭場也在勇士步道上,早期多納部落為保護族人安全及抵禦外族侵略,會祭拜並表揚戰果,將獵得的人頭掛在祭人頭場,並以此祭拜貝擄殺之族人靈魂,撫平家屬傷痛,因而衍生出祭人頭文化。

  • 多納部落,剛來到這裡的景緻讓我驚艷,中央山脈大武山深山的這座部落,走進這座山中的部落,有種世外桃源的感覺,當踏在這座部落的土地上時,有一種遺世被遺忘的那種景色,途中注意到散落附近山丘上的原民部落,住家圍繞著簡樸意象,無形中增添一種脫俗的氛圍,直到今天才得以認識這部落純樸又清新。
  • 每一根線條都彰顯著原住民的粗獷,原住民的原始社會作品都是具有實用價值的工藝品,但從美術的觀點,魯凱的木雕雖非藝術精品但這也顯示這屋主在部落中的地位。
  • 服務項目:簡餐、經濟合菜、原住民風味菜、石板烤肉、農特產品蔬菜以當地時蔬供應,石板烤肉也是在地石板。
  • 就是石板屋造型,多納部落先民早期在溫泉溪就地取材,取黑灰板岩作為建築材料,多納部落目前仍保存多棟良好的石板屋。
  • 過了不久,又有第三個部落也看到遠方冒著黑煙,而派人前來探勘,隨後亦加入多納部落居住,形成更大的一個部落,就是今日的多納部落。

喜歡旅遊的人都習慣將「最美的風景在路上」掛在嘴上,這的確是一個真理,這一路上怪石、絕壁聳立,形成龍脊般的山脊,使整個地形有如臥龍一樣。

多納石板屋: 部落生活

多納國小學石板文化閱讀主題屋所用的石材,是以當地出產黑灰板岩、頁岩,經加工後成規則片狀,後推砌成具有民族特色住屋,以傳統建築工法加以改良後,將內部打造成具有文化氣息,並適合學生閱讀空間,並命名為tasolatane,強調營造豐富文化情境,積極形塑書香校園。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多納國小石板閱讀主題屋由教育部國教署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新校園運動專案經費補助350萬元。 原住民重點學校新校園運動主要是找回學校與部落、土地與民族的連結,讓部落學校展現出與都市截然不同的文化風貌。

第一站,我們到105年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的「茂林部落環境教育中心」,認識紫斑蝶生態場域,透過精心製作的3D影片,聽魯凱族人講述他記憶中的蝴蝶幽谷和魯凱族生活、祭典的介紹,對當地立刻有了較完整的概念。 即便不是在蝴蝶避冬的季節來到茂林,看節目時也能在大群紫斑蝶飛出螢幕時感受到震撼。 3D影片平日為整點播出,假日每半個小時一場,以預約為主,每場次50人,有空間時可開放給現場遊客觀賞,如果時間來得及,非常推薦先到這裡索取相關資料。

多納石板屋: ●頭等艙飯店 高雄站前館

一早六時從住處出發,首途規劃到高雄的茂林,茂林風景區在歷經莫拉克風災後,沈寂了一陣子,在重整的過程中,也規劃出不少新的景點。 多納部落先民早先在溫泉溪就地取材,取黑灰板岩。 多納石板屋 大津瀑布入口處位於高樹鄉新豐村,位於縣道185線沿山公路2k旁,人稱「阿烏瀑布」、「尾寮瀑布」或「新豐瀑布」。 瀑布共有五層第 多納石板屋 一、二層的路線較大眾化, 已建置有完善的步道,而濃密樹蔭有如天然的陽傘,常吸引許多遊客。

多納石板屋

遠眺位於進入美雅谷入口前約,位於萬山和多納之間一座很高的吊橋,在車上導遊說這座吊橋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橫跨濁口溪,號稱東南亞最高的吊橋,對多納村民來說意義非凡,是族人與親人、情人、朋友道別的情之橋,但因間所限未能挺好看可走吊橋,在吊橋上可用另一個角度眺望龍頭山。 多納部落的山居歲月,這裡的美得很純粹,居民在此發展出豐富的文化,透過飲食、建築、雕刻、藝術、傳說,茂林藏有更多美麗。 多納里以前稱作「屯子」,是由日文音譯過來的。 水圳恩公祠位於六龜區省道台27甲13K線上,在清咸豐三年,原籍廣東海縣的黃仙人,遷至新威庄居住,發覺新威至二坡一帶,居民均耕旱田,顯示本地缺乏灌溉用水,因此黃仙人在觀察本區之地形後,騎牛至二坡,親自以工具開鑿水圳,欲將荖濃溪水引至此地,在庄 … 十八羅漢山位於六龜區省道台27甲約5K處,與苗栗火炎山、南投九九峰並稱為臺灣三大火炎山;十八羅漢山是由礫岩層所構成,因礫石間的膠結不一,易受雨水沖刷裸露,數十座高聳的山峰遠觀彷彿神情動作各異的羅漢立姿,故得其名並有「台灣小桂林」之稱。 十八羅漢山風景區距離多納部落約8.63公里。

多納石板屋: 石板的公母與建築穩定性

建議停留時間約30-40分鐘,除可觀賞石板屋建築特色外,亦可步行至鄰近的頭目家屋與多納國小等景點。 多納部落位於中央山脈本鹿山西方的沼澤地,海拔約450公尺,是茂林區最深處的村落,由於多納群山環繞、水源充足、土地肥沃,數百年來吸引多批魯凱族人來此定居,也是全台最古老的原住民部落之一。 「多納」之名乃由日文音譯而成,古稱「屯子」,魯凱族百年來以傳統石板屋傳承,冬暖夏涼、堅固耐用,現今在部落中仍能看到粘板岩砌成的石板屋,充份表現出原住民的生活智慧。 多納很適合駐足幾天,體驗山居之美,走在寧靜的部落裡,純樸的村民用微笑熱情招呼,美麗的水田倒映著天光,部落中處處可見的百步蛇、百合花等圖騰表現原民與自然的崇敬與融合,清新的空氣、壯麗的山景及純樸的人情,都讓人身心安頓,找到充沛的能量。

十八羅漢山服務區位於六龜區省道台27甲線約5K處,六龜區荖濃溪旁,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林務局合作,整建十八羅漢山遊客服務區,不僅建設賣店、公廁也新設地景橋梁聯結南側高臺地,以連結河川兩岸,提供遊客以不同視野欣賞荖濃溪河谷、風化岩及山景等生 … 新威景觀大橋位在台28線45Km處,它橫跨荖濃溪兩岸,位於六龜大橋與大津橋間,連結了台28線及台27線。 本橋主要在連結高雄市美濃、六龜、茂林,以及屏東縣高樹、大津的交通,能縮短高雄市各地的交通時間。

多納石板屋: 附近旅遊景點

茂林環境教育中心距離多納部落約5.86公里。 茂林環境教育中心位於茂林里茂林巷,茂林國家風景區以豐富自然生態、地形地貌及原住民文化為主要特色,其中又以越冬型紫斑蝶最為著名,為維繫茂林區觀光遊憩環境,茂管處籌劃設立環境教育中心,串聯產、官、學、社夥伴資源,進行專責人力的培力,以發展在地環 … 茂林紫斑蝶生態公園(紫蝶幽谷)距離多納部落約5.82公里。

魯凱語共有大南(東魯凱)( T a n a n ,自稱Ta r o m a k)、霧台(B u d a i)、大武( L a b u a n)、多納(Tona)、茂林(Maga)、萬山( Mantauran, 自稱Oponoho)6個方言;各方言間與句法都有相當差異。 多納村石版屋建材取自溫泉溪的黑灰板岩與頁岩,經簡易加工成規則片狀之石版後,再堆砌成極具魯凱族特色之住屋。 多納國小校長林惠文期待未來石板文化閱讀主題屋,可將文物妥善保存,延續部落文化精神,並運用內部空間優勢,教導學生文化意涵,延展學習觸角,讓歌聲,樂聲與讀書聲穿越石板屋,溫暖校園的每個角落,讓學生成為愛上學習的終身學習者。

多納石板屋: 魯凱族圖騰

如果在這裡找一家客棧小住幾日,清晨陽光將你叫醒,最適合你放鬆心情去認真的感悟,部落人口較為稀少,相對的也來的寧靜恬適,漫步於此靜靜地欣賞原住民文化也是相當愜意。 喜歡用手機記錄下生活的痕跡,和觀察美好的世界,生活因它的取捨變得美麗多情,心情也因它的記載充滿了快樂,我的風景不只在遙遠的地方,我的風景永遠跟隨我的眼睛。 石板屋,多納部落先民早先在溫泉溪就地取材,取黑灰板岩,黑灰板岩在「易經學」裡面來說,又分陰陽,或公母石板,母的石板久了會風化,而公的石板比較黑、厚實,也較重,幾乎都用作石板的屋頂,或床鋪。 在店內喝這位魯凱族青年現場冲泡的咖啡需要預訂耐心的等候,我因時間關係只購買了一盒回到飯店冲泡,雖非原汁原味的多納咖啡但這掛耳式的濾泡咖啡,琥珀色液體裡有著魯凱族青年的心血,一入喉帶有蜜香後韻悠長。 紅藜和小米有種植經濟效益,比較一些常見的養生食品,藜麥食品成為遊客寵兒,我買了二包紅藜,紅藜和小米是台灣原住民耕作幾百年的營養主食,為五穀雜糧的一種,在面臨嚴重旱災時,因營養的特性成為的救命糧食。 紅藜富含極佳且全面的營養價值,可代替稻米、麵粉、豆類,故紅藜有「穀類的紅寶石」的美名。

多納石板屋

從漢族風水的角度來看,龍頭山的「龍穴」似乎應該備受重視,但在這有傳說「龍蛇大戰」的場域,顯然蛇頭山更呼應守衛多納村的傳說。 不知是否和魯凱族以百步蛇為神靈攸關,實際上,「百步蛇頭山」也被視為守護魯凱族的聖山。 多納以前稱作「屯子」,是由日文音譯過來的,相傳有兩位獵人和一隻狗,經過今日的多納里去打獵。 多納石板屋 經過族人協調之後,遷移到現在的多納,隨即另一個部落也遷移至此居住。 過了不久,又有第三個部落也看到遠方冒著黑煙,而派人前來探勘,隨後亦加入多納部落居住,形成更大的一個部落,就是今日的多納部落。

多納石板屋: 文化英雄-郁理事長

不得撿拾石板屋內的石板,帶回家當紀念品或當烤肉板。 我是瑪格,曾擔任精品行銷顧問多年,2008年2月開始寫網誌,長期關注人文藝術、生活美學、美食旅行、繪畫攝影、文字創作等題材,在網路世界發表具個人風格的文章。 多納大橋前方就是龍頭山,但龍身有點像西方的長頸巨龍,把頭埋進土裡又伸出來了,另一個說法龍頭山如趴伏的巨龍吐珠。 小萍姐說斷裂處也阻止後方河道侵蝕山道,一旦河水勢漲會優先從缺口流出,不至衝擊後方山壁。

多納部落位於茂林區高132線終點,是茂林區最深處的部落,多納以前稱作「屯子」,是由日文音譯過來的,居民稱自己的聚落為「古納達旺〈Kunadavan〉」。 多納石板屋 多納部落是由數個小聚落匯集而成,也是目前茂林區內魯凱傳統文化保存較完整的部落。 因應蝶客到來,茂管處推出「高雄茂林雙年賞蝶季」,規劃包括茂林尋寶刮刮樂、魯凱護蝶市集,以及茂林體驗套票遊程等一系列活動,活動期間也提供定點解說服務;另外,為讓遊客身歷其境感受紫斑蝶生態的震撼,茂林遊客中心內更設有紫蝶3D視聽館(需預約),有興趣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多納石板屋: 高雄咖啡【一山沐咖啡屋】茂林內咖啡飄香石板屋.冠軍咖啡果香愛玉.感受原住民純樸風情│茂林美食│多納部落

茂林國家風景區除了擁有視野遼闊的景致外,更有包含山川、峽谷、瀑布、吊橋、溫泉等景觀資源,以及魯凱族部落特有的多納石板屋與精緻的原住民工藝文化。 多納石板屋 此外,茂林也是最早被記錄的紫斑蝶越冬棲息地,也是世界唯二、全台唯一的「越冬型蝴蝶谷」,每年11月前後至隔年2-3月是欣賞蝶況的最佳時機。 多納里沿革介紹多納里以前稱作「屯子」,是由日文音譯過來的。 相傳有兩位獵人和一隻狗,經過今日的多納里去打獵。

多納石板屋

是有故事的,相傳早期有一獵戶及黑狗到多納打獵,後來黑狗在此不願離去,獵人認為代表這裡是好地方,因此帶族人遷徙到多納。 體驗原鄉文化,部落導覽巡禮,感受這片山城中的土地散發而來的獨特魅力,藉由部落青年帶領講解,細細品味獨一無二的魯凱族文化,回憶難忘。 有首歌唱的是明天會更好,是為了給人信心與鼓勵,其實現實生活裡,明天會不會更好不知道,但明天會更老是確定的, 相信一句話,生活太過要求完美,一定會非常累。 於是,退休後我總把日子用在旅遊和尋覓美食有時也下個厨,記錄旅程中的點滴做為日後回憶的線索,是的我也渡過了人生七十古來稀階段,我不想將閒暇的時間浪費,最後發現歲月一片荒蕪空白。 僅遠眺著多納高吊橋便折返了,但下山前仍走了這座較短的吊橋,走上吊橋沒有遙晃的感覺,圍籬高,橋面平坦沒有一點刺激感,總算意思到了,走完吊橋時間也不早了,有點累了就前往的一家晚餐,晚餐後下榻屏東大洲花園度假山莊。 蛇頭山是一個典型的曲流地形,原為一環流丘,但因滑走地的土石堆積與蛇頭後方的山丘形成癒合相連接,而形成酷似百步蛇盤踞於濁口溪樣貌,所以被稱為百步蛇頭山,但在河水持續沖刷切割作用之下,蛇頸部亦可能截斷而再次形成「環流丘」,百步蛇頭山也被視為守護族人的聖山,也是茂林地區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多納石板屋: 高雄~多納部落小瀑布與探索溫泉溪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