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拜拜詳細攻略

參考祝禱詞:(姓氏)歷代祖先在上,今天是冬至,在家準備湯圓、金紙等供品,請歷代祖先來享用,並保佑闔家平安(及其他想要稟報或祈求事項)。 參考祝禱詞:諸位神明在上,今天是冬至,弟子(或信女)在家準備湯圓、金紙等供品,要敬奉諸位神明,祈求神明保佑弟子(或信女)闔家平安(及其他想要祈求事項)。 在冬至除了吃湯圓增添歲數之意,同時也要祭拜神明、祖先和地基主。 此外,「四離」這幾天五行無法流通生財氣,所以像是搬家入厝、開工開業或是動土興建都應盡量避免在這天開始。 雖然現在還知道「四離四絕日」的人已經不多了,但若是有請擇日館幫忙「看日子」的話,通常專家、老師們都會盡量避開這八個日子,避免觸犯禁忌導致不利。

  • 因最初製成餛飩是在冬至這一天,所以在冬至這天家家戶戶吃餛飩。
  • 中醫認為,人體五臟六腑在足部都有相應的穴位。
  • 同時也有說法認為應多吃紅白湯圓,吃紅色湯圓代表招來姻緣,白色湯圓代表人緣。
  • 在节气里,做一些相对有仪式感的事,是为了让生活增添一些热闹与活力。
  • 但你若是將太歲符供奉在家中,那就要準備簡單的供品,在家中進行謝太歲的儀式。

我们读书时,读过有个词叫“四大文明古国”,有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还有我们中国。 冬至拜拜 而其他的民族,文明血脉出现断层,都没落了,可我们这个民族的文明绵延了五千年都没断,而且现在还是大一统的国家,这在全世界是除此一家,别无分号。 相傳漢朝時,北方匈奴經常騷擾邊疆,百姓不得安寧。 當時匈奴部落中有渾氏和屯氏兩個首領,十分兇殘。

冬至拜拜: 冬至祭拜祖先所需準備供品:

冬至后的“三九天”,天气寒冷,体内阳气刚刚生发,比较弱小,养生要调节体内平衡、顺应自然。 因此要注意躲避寒冷、适当运动、多多休息、心情平稳,养护自身内刚刚生发的弱小阳气,使其利于以后的生长繁盛。 每年的冬至日,连接四川成都到简阳的成简快速通道迎来了一年中较热闹的时候,人们驱车涌入位于龙泉山脉东侧的简阳市,只为寻得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 明代《帝京景物略》载:“冬至日,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

冬至拜拜

供品除了準備常見的鮮花、水果、餅乾、糖果外,冬至最重要的便是「湯圓」,讓神明和祖先也能一起團圓過節。 此外,許多家庭也會準備橘子(象徵「大吉大利」)、鳳梨(象徵「財運旺來」)和佛手瓜(象徵「招財如意」)。 2021 冬至拜拜會根據不同祭拜的類型準備合適的供品,共分成「神明、祖先、地基主」,對於上班族、新手媳婦或年輕一代可能不太了解,這次替大家準備好冬至祭拜流程與各種流程。 冬至拜拜 象徵團圓、圓滿,兩種顏色湯圓都要一起吃,願新的一年圓滿如意。

冬至拜拜: 冬至拜拜流程、順序

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有三种图式,分别为文字、圆圈、梅花三种。 冬至前后是兴修水利、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积肥造肥的大好时机,同时要施好腊肥,做好防冻工作。

冬至拜拜

其實,不只冬至,所有二十四節氣都是以「陽曆」來訂,因為古人也是根據中午太陽的位置,觀察仰角高定不同來訂定節氣,而由於地軸傾斜關係,所以陽曆的節氣日期會有1至2天的變動。 冬至,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素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冬至是每年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在農曆並沒有固定的冬至日期,因為冬至是根據太陽運行而定,和農曆依照月亮圓缺制定不同。 而因為古代盛行陰陽五行的觀念,在冬至之後白日漸長、夜晚漸短,因此冬至代表了陽氣的到來,被視為「一年之始」,同時也是二十四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天。 供品準備好後,便可焚香稟告神明、祖先今天是冬至,特別準備了湯圓來敬奉眾神和祖先,希望神明和祖先可以護佑家中成員,並且賜福、招財;祭拜完畢後,時間到了就可焚燒金紙。 許多人會四處求神拜佛、祈求財運,卻忽略了自己家中便是最好的求財地,藉由感謝神明、祖先這一年來的照顧和庇佑,家神和祖先感受到家中成員的誠意,自然會為家中帶來好運和財富。

冬至拜拜: 冬至禁忌

地基主(或地靈公、地靈婆)在上,今天是冬至,在家準備湯圓、飯菜、金紙等供品,請來地基主(或地靈公、地靈婆)享用,並保佑闔家平安(及其他想要祈求事項)。 (姓氏)歷代祖先在上,今天是冬至,在家準備湯圓、金紙等供品,請歷代祖先來享用,並保佑闔家平安(及其他想要稟報或祈求事項)。 諸位神明在上,今天是冬至,弟子(或信女)在家準備湯圓、金紙等供品,要敬奉諸位神明,祈求神明保佑弟子(或信女)闔家平安(及其他想要祈求事項)。 冬至,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的一个重要节点,这是地球赤道以北地区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冬至是太阳南行的极致,这天北半球的太阳高度最小。

  • 由于冬至后太阳直射点往北回返,太阳往返运动进入新的循环,太阳高度自此回升、白昼逐日增长,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 說到傳統節日,大多數人都會下意識查閱農曆,不過你有發現每年的冬至日期通常都在國曆12月21日或22日嗎?
  • 而其他的民族,文明血脉出现断层,都没落了,可我们这个民族的文明绵延了五千年都没断,而且现在还是大一统的国家,这在全世界是除此一家,别无分号。
  • 供品除了準備常見的鮮花、水果、餅乾、糖果外,冬至最重要的便是「湯圓」,讓神明和祖先也能一起團圓過節。
  • 冬至當天,要先祭拜「神明與祖先」再拜「地基主」,底下會詳細介紹神明、祖先和地基主的流程細節,如果要祭拜神明,也可以奉上煮熟甜湯圓,能夠有食甜嘴甜含義。

這也是為什麼去年和今年的冬至日期有所不同了,不只是一天的差異,有時冬至的日期還可能晚至國曆的12月23日;因為沒有固定在哪一天是冬至,所以如同清明節一樣被稱為「活節」。 在千百年来的中华文化传统延续至今,冬至祭祀,慎终追远,不忘来处的观念已深入民心。 子孙远游归来,出嫁的女儿归来,都要行祭祖礼,与列祖列宗陈述人生大事,光耀门楣,祭告祖先,准备香花灯果烛祭品,感念祖宗恩德。

冬至拜拜: 冬至 | 拜拜基本款 ─ pài-pài

因此,後來一般春節期間的祭祖、家庭聚餐等習俗,也往往出現在冬至,冬至又被稱為”小年”。 冬至拜拜 哈萨克斯坦被称之为纳尔图甘日(Нартуған),在中国被称之为冬至日。 这天白昼时间最短,日影时间最长,卡拉琼日过后白昼开始变长,日影缩短,这一段时期将一直持续至3月的纳乌鲁兹节。

冬至拜拜

但你若是將太歲符供奉在家中,那就要準備簡單的供品,在家中進行謝太歲的儀式。 在台灣與太歲星君有關的宗教儀式大略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當年度犯太歲的兩種生肖要到廟中安太歲,第二種是將太歲符貼在家中乾淨的牆上,請太歲星君守護這個家庭的平安。 冬至日头天晚上开始,事先在宗祠设香案,摆供品,供三牲(猪、鸡、羊或鱼)。 到晚上十一点钟左右,由族长或德高望重的长辈主祭,领合族男丁,敬香,上灯,敲磬,鸣炮,按辈分长幼依次拜祭,行三献礼,读祭祖文,祈求全族福寿康。 可能我们对几千年来先祖的恩德,以及中华文化的宝贵,没有太深的体会。 真的,我们最要感谢的是我们中华民族万姓祖先。

冬至拜拜: 冬至習俗由來-冬至2021農曆幾號?拜拜流程準備

由此可見,無論對皇宮貴族、達官顯要還是平民老百姓來說,冬至是非常特別的日子。 其實,拜土地公的方法,和拜家裡供奉的神明差不多。 如果你的家裡已經有供奉土地公,就不用再拜一次。 如果沒有的話,一般是在自己家的門口拜,但要多準備一杯米,用來插香,要不然到土地公廟拜也可以。 冬至前後不宜結婚:在傳統禁忌中,結婚盡量避開「四立四至」,古人認為這是不吉的「四絕日」及「四離日」,其中就包含冬至。 需要注意的是,水果不要挑選芭樂與釋迦,因為芭樂的籽不容易消化,所以吃進去會跟著排出,有不潔的含義,不適合作為拜拜的供品;而釋迦則是外型像釋迦牟尼佛頭部,有大不敬的意思。

白湯圓有招財的寓意,紅湯圓則有招來好桃花與好人緣的含意,因此紅白湯圓都要吃,數量也要是雙數的,象徵接下來都能圓圓滿滿。 台灣每逢農曆三月迎媽祖是年度最大的宗教盛事,也被視為台灣地表最大遷移量 吸引廣大的國內外信眾們熱情參與皆跟隨著媽祖徒步南北進香… 在江南水鄉,有冬至之夜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飯的習俗。

冬至拜拜: 冬至拜拜怎麼拜?你需要這8招開運迎新年!

其他像是新居落成、開工或是動土興建等也都應該盡量避免。 因為吃單數很多事情都會「落單」,像戀情單身、婚姻生變、或是沒有貴人相助等可能性,紅、白湯圓分別代表招桃花與招人氣,兩種顏色的湯圓都該吃下肚。 拜拜要說的話基本上大同小異,差別在於要對誰說、什麼節日、要祈求甚麼。

冬至拜拜

古代重視陰陽五行,認為冬至過後陽氣回歸,代表新的一年已經到來,所以吃完湯圓就帶表長了一歲,不需要等到過年。 冬至在周朝時已有專門的國家祀典,在《周禮.春官》有提到:「以冬至日,致天神人鬼。」後在漢代冬至成為通行節日,且衍生越來越多的習俗。 冬至拜拜 在台灣,冬至最有名的習俗就是「吃湯圓」或「吃麻糬」等常見的冬至食物,且台灣人在吃傳統小湯圓時,常會將部分湯圓染成紅色,形成紅白相間的畫面,象徵「陰陽交泰」。 不過,也有另一種說法,湯圓象徵圓滿與團圓,吃湯圓有「取圓以達陽氣」之意,為了能使陽氣回復,以圓的象徵來迎接陽氣,有吉祥的意涵。 除此之外,北方有的人則是吃餛飩與水餃度過冬至,分別代表「增長智慧、能有好運氣」與「財運旺旺來(因為水餃形狀跟元寶相近)」。

冬至拜拜: 冬至如何祭拜地基主

3个喝茶误区,都帮你列出来了,早知道早受益 冬至日,气温与节气相对。 下了场大雨,细密的雨珠敲打在草地上,初见宛若落了一层白霜般。 在节气里,做一些相对有仪式感的事,是为了让生活增添一些热闹与活力。 于是,想趁着今天是冬至,细数冬天喝茶常见的3个误区。

冬至禁忌等知識,都可透過這篇2021冬至懶人包了解。 冬至拜拜 2021年冬至的日期為12月21日,除了吃湯圓、吃餃子之外,也有不少家庭會在冬至當天拜拜、祭祀祖先,祈求接下來一整年的好運。 冬至又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用過年比喻冬至,因此在民間習俗上冬至和過年同樣重要,甚至有「冬肥年瘦」的說法,春節「肥」不如冬至。

冬至拜拜: 冬至拜拜怎麼拜?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