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地黃丸懶人包

肾阳虚的人面色偏白,体质虚弱,喜夏不喜冬,这样的人不适于吃六味地黄丸。 许多因肾阳不足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碍患者,还一味地服用六味地黄丸,病症就会“雪上加霜”。 六味黄丸主要的作用是滋阴补肾,该药的主要成分是熟黄、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丹皮等。

  • 因此接下來我將簡單介紹腎陽虛、腎陰虛的差別,讓你能夠了解治法的差異。
  • 六味地黃丸是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牡丹皮、澤瀉、茯苓六味藥組成,三補三瀉以滋陰為主。
  • 六味地黃丸雖說有補腎的作用,即使健康者短時期吃了也不會有什麼副作用,但長期服用,很可能出現腹滿、便溏、食欲不振等情況。
  • 肾阳虚的人面色偏白,体质虚弱,喜夏不喜冬,这样的人不适于吃六味地黄丸。

用六味地黃丸每日2次,每次9~ 18克,3個月為1療程。 中醫認為發為腎之餘,腎陰不足,精血不充,毛髮失榮,則脫落不斷,用六味地黃丸治療。 每日2次,每次服18克,3個月為1療程。 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時,應用六味地黃丸,利用其糖皮質激素效應,代替糖皮質激素的應用,這樣可避免糖皮質激素帶來的副作用。 用法:每次18克,每日3次,1個月為1個療程。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的功效有哪些?

對此,專科醫師林毅敦說明,「靈芝」在保護、溫和調理與平衡上,都具有良好作用。 六味地黃丸 受益於現代商業發達,六味地黃丸如今在大多數中藥行皆可購買,不過若考慮品質安全與穩定,建議大家可選擇合格GMP藥廠合作的中藥店購買,通常價格不會太貴,是多數民眾可輕易負擔價錢的成藥,準確的價錢還需購買通路為主。

後由北宋名醫錢乙將肉桂、附子去除後才變成六味,並命名為“地黃丸”,且最初的六味地黃丸只是用於兒科病,且被錢乙的學生記錄進《小兒藥證直訣》中。 後來人們發現六味地黃丸對小兒根本不適用,反而相比之前張仲景的八味丸效果更好,而且副作用也低了,於是六位地黃丸正式被用於治療可用於經常性的頭暈耳鳴、腰膝酸軟等腎陰虛症。 到了明代,醫學家龔廷賢、薛己等對腎陰尤為重視,對於腎陰虛者,也常常應用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的副作用(不良反應)

生活當中有些人由於工作的關係,經常會熬夜加班,造成睡眠時間不足,容易引起睡眠障礙,造成器官得不到及時的修復,影響身體的排毒解毒功能。 六味地黃丸可以滋補脾虛,調節身體的內分泌,還可以提高機體的消化與吸收功能,提高機體的激素水平,有利於促進鈣質的吸收。 生活當中很多女性都存在乳腺結節的問題,尤其是在月經來臨之前,觸控起來會有疼痛感,一般月經結束之後又會消失,此時也可以選擇服用逍遙丸,能夠改善乳腺增生。 常見的中成藥有歸脾丸,逍遙丸,六味地黃丸等,相信大部分人都很熟悉,也是許多家庭的常備藥物,而隨著醫療的進步與發展,最終發現這些藥物也存在一些新功能。 男性朋友年紀到了一定的階段就很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其實服用六味地黃丸可以減少心肌膠原的累積和沉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該方面疾病的發生和出現。 另外,长期用六味地黄丸,可能会阻碍脾胃运化,因此最好在饭后10~15分钟服用,或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一些消化类中成药。

六味地黃丸

因此接下來我將簡單介紹腎陽虛、腎陰虛的差別,讓你能夠了解治法的差異。 3、腎陰虛但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六味地黃丸是偏於補陰的藥,配方中陰柔的藥多一些,吃了後會妨礙消化功能。 中、老人一般脾胃功能不強,服用更要謹慎。

六味地黃丸: 糖尿病

該方刪減醫聖張仲景著《金匱要略》中的腎氣丸藥方當中的附子與桂枝:熟地黃八錢,山萸肉、干山藥各四錢,澤瀉、牡丹皮、白茯苓(去皮)各三錢。 六味地黃丸主要作用就是針對腎陰虛的人群,而其他人吃了不僅沒有用可能還會帶改變體內某些動態平衡引起不適。 本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漿膜炎」是本病的主要癥狀和表現。 在病變的穩定期和應用皮質激素的減量階段,患者口服六味地黃丸,可通過其扶正培本、滋補腎陰的作用,調整機體免疫功能,緩解皮質激素「反跳」及其它一些不良反應,協助撤減激素用量,並可減輕皮質激素對腎上腺皮質內分泌功能的反饋性抑製作用。 六味地黃丸可增強細胞免疫功能,促進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又能抑製抗體的生成,抑製過敏反應,起到雙向調節作用。 用六味地黃丸加色甘酸鈉治療過敏性鼻炎,停葯後療效維持時間長,複發少。

熟地黃、山藥、山茱萸為三補;茯苓、澤瀉、牡丹皮為三瀉,三補藥作用大於三瀉藥,三補藥以治虛,三瀉藥使補藥不膩,以利滋補藥更好地發揮治療作用。 對於氣血兩虛造成的神經衰弱,可以服用歸脾丸進行治療,效果都比較明顯,每天可以堅持服藥兩次,一般1~2周之後,身體的不良症狀會得到改善。 逍遙丸主要是由中藥搭配而成的,比如生薑,薄荷,炙甘草,茯苓,炒白朮,白芍,當歸,柴胡,可以疏肝健脾,養血調經,尤其是對於以下這三種疾病,治療效果比較明顯。 血脂太高的話對身體也是不好的,長期吃六味地黃丸的男性朋友很少有出現高血脂的狀況,神經紊亂的情況在很多男性朋友的身體里都有出現,但吃了六味地黃丸,可以改善這方面的狀況。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補腎名方 4類人不宜服用!

間斷吃,影響不大;長期連續服用的話,就不可取了。 其實,這兩個藥都是治療腎虛的名藥,口碑都是不錯的,沒有效果,那就得看你用得對不對,會不會用了。 俗話說“沒有不治病的藥,只有不會辨證的醫生”,不是藥不好,只是不對症而已,就拿同樣是用來治療腎虛的金匱腎氣丸和六味地黃丸來說,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是這兩種治療腎虛的藥他們側重不同。 那是因為六味地黃丸可以起到有效的補腎作用,而男性朋友最常見的就是腎虛,所以可以透過服用六味地黃丸來改善這種情況,但是大家在服用時一定要適量。 在六味地黃方的基礎上加入 麥冬、 五味子稱為麥味地黃丸,又稱 六味地黃丸 八仙長壽丸,具有滋腎養肺的功效,用於肺腎陰虧,潮熱盜汗,咽干,眩暈耳鳴,腰膝酸軟。 六味地黃丸,同名方約有4首,現選宋代太醫錢乙所著《小兒藥證直訣》卷下「地黃丸」方。

六味地黃丸

台灣中國醫藥學院謝明村教授指出,動物實驗表明,六味地黃丸可誘發動物改善學習記憶障礙,有助於增強記憶力。 臨床試驗證實,六味地黃丸對改善健忘及老年性癡呆有一定療效。 六味地黃丸治療腎病綜合征也有較好的療效。 用法:每次9克,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 一般經服藥1個療程後,癥狀、體征及蛋白尿即可顯著好轉。 本品對服用糖皮質激素引起的慢性消化道出血患者有一定的療效。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藥品類型

需要的人士,在醫生的指導下方可服用,按照個人的體質,病因適當的用藥,才會起效果,盲目用藥只會適得其反。 六味地黃丸 中醫學認為,六味地黃丸具有滋補腎陰的功效,適用於肝腎不足、腰痛足酸、頭暈目眩、消渴、舌燥喉痛、足跟作痛。 利用現代技術的方法加以分析後,推測可能在是因為藥方裡面的化學成分,使代謝方面以及高血壓具有效果。 藥理研究還證實,熟地黃可改善實驗性腦功能障礙和增強老人的記憶力。 熟地黃、山藥、山茱萸能調節大腦中樞神經,改善腦代謝和中樞神經遞質的傳遞,增強學習和記憶能力。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雖說有補腎的作用,即使健康者短時期吃了也不會有什麼副作用,但長期服用,很可能出現腹滿、便溏、食欲不振等情況。 六味地黃丸效果好,但也有服用的誤區,比如以為腰痛就是腎虛,就想補補身體,就吃六味地黃丸,建議是去做身體檢查,可能是腰部方面的問題。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 另外,不要因為滋陰補腎就可以多吃,這做法是錯誤的,久服會影響脾胃,產生一定的副作用,還有,不要因為六味地黃丸滋陰補腎就想靠它強身健體,通常沒啥作用。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是女人吃的,男人應該吃金匱腎氣丸?這是對中醫的誤解

据统计,在各种文献报道中,六味地黄丸治疗的病症涉及137种。 最常见的是用于治疗亚健康状态、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所以很多人把它当作保健药品在长期服用。 六味地黃丸 但是,如果不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病症,而滥服六味地黄丸,其实是有副作用的。 从药方的组成来看,它可以达到三阴同补(补肾阴、补肝阴、补脾阴)的效果,比如熟地黄可以补肾阴;山茱萸则是肝肾同补,通过补肝来达到补肾的目的;山药能健脾益肾,通过健脾来补后天。 由此可以看出,六味地黄丸更适用于阴虚,阳虚者则应选择更适合的药物。 使用本網站服務下載或取得任何資料時,您應自行考慮且自負風險,因前述任何資料之下載而導致用戶電腦系統之任何損壞或資料流失,本網站將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六味地黃丸

其功效主治肝腎陰虛證,主要表現為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耳聾耳鳴、盜汗遺精、消渴、骨蒸潮熱、手足心熱、口燥咽乾、牙齒動搖、足跟作痛、小便淋瀝、以及小兒囟門不合。 脾丸當中含有丹參,這種中藥可以促進血紅蛋白血量增加,尤其是存在貧血的情況,可以選擇服用歸脾丸,可以補氣生血,改善因貧血造成的身體不適。 其實生活當中我們對於西藥都特別的熟悉,而且大部分人對於中成藥也比較認可,覺得副作用比較小,效果也比較顯著。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 滋陰補腎 改善腰膝酸軟頭暈盜汗 | 北京同仁堂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