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主香介紹

通常風水師看行情約$3000~$6000,不過我這次推薦的老師都$8000~到上萬喔! 地神说:是类似于土地公的神祇,是土地原本的神祇,被称为地基主。 而庙宇辖地的守护神,则神格较为崇高,不称“地基主”,而称“境主”。 平埔族说:台湾的闽、客移民,渡海来台后,往往取得了平埔族的土地,为了对平埔族的先人表示敬意,都会加以祭祀,则称为地基主。 地基主香 亡灵说:在之前居住在此地,不幸过世而无人奉祀的亡灵,则成为地基主,保护此地。 用嘴吹熄香火,會將晦氣吹向神明,有失敬意,應該搖晃讓火自然熄滅;掉在地上的香也不可再撿起來拜神,可隨同金紙燒化。

  • 祭拜供品:熟食飯菜(供品需全熟;6 碗,雙數以上的倍數皆可)、7杯酒(亦可使用清茶替代)、7副碗筷、牲禮、水果。
  • 立香尺寸規格很多種,每種都有它的意義和適用的場合,以下介紹幾款常見的尺寸長度、直徑和使用場合,讓你更快速清楚自己所需要的尺寸規格。
  • 特別提醒,地基主拜拜時間切勿早上,最好中午12點至下午3點,最晚不要超過下午5點祭拜。
  • 地基主信仰在台灣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有點類似每家每戶都有的土地神,但執掌到底是什麼卻很難說得清楚。

而廖科溢的行為就是將劈腿的女人視為「愛情裡的地基主」,不僅將妳藏匿於黑暗的深處見不得光,用甜言蜜語敷衍妳,然後一樣都沒實現,最後再用禮物包包供奉妳,順便拜拜的時候點香請妳吃「雞」腿,讓女人們陷入他的愛情陷阱。 中元普渡是民間信仰的盛事,又因為地區而有不同的文化展現,塑造出不同的普渡面貌。 但也提醒民眾以尊敬的態度祭祀即可,保持平常心,不須太過迷信。

地基主香: 地基主怎麼拜?

我感應到她家的磁場,是溫暖的、平順的、祥和的,可見地基主並不把多有錢、多好吃放在眼裡,就算平實對待,也是彌足珍貴。 有個專家另有特別提醒:如果要拜地基主,就要持之以恆,不要拜個兩次、三次嫌煩了就放棄,然後哪天覺得不順了又恢復祭拜,這樣對地基主可是大大不敬喔! 以我家為例,地基主很客氣,不會常現身,但若有狀況,我猜祂會用各種方式提醒,要家裡的人特別注意。 例如有天我緊急加班甚晚,午晚餐都沒吃,回家餓得半死,於是煮開水準備泡杯牛奶,接著進房間,關起門,戴起耳機開啟音樂,想放鬆一整天的緊繃情緒;只是這樣做,就犯了居家安全大忌! 每個人家裡都有一位地基主,據聞祂是陰間閻王派任於陽世守護房屋的兵將,主要任務是保護居住屋內者平安順利。

沒有擲筊雖然可以,但至少要等到香燒超過1/3炷香的時間,才能開始擲筊,問地基主享用完菜餚了沒(擲一次即可,出現一正一反代表已經享用完畢)? 地基主可以拜也能選擇不拜,但拜了,就建議一直拜下去。 傳統在入住新家時(公司,買、租皆適用),在安好家中的神明後,下午會第一次祭拜地基主,說明有哪些成員要入住這個家,請地基主多多保佑,此時也是與地基主承諾何時祭拜的時後。

地基主香: 地基主拜拜時間|拜拜供品、水果、金紙怎麼準備?怎麼拜、方向、拜多久?

但因應現代社會習慣,祭拜地基主的供品往往變成了便當、速食、零食等,而雞腿也常變為歐美的炸雞,甚至有人以牛排祭祀的。 現在這樣的光景在都市已不多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潔的社區聯合普度,雖然省下不少時間及氣力,也比較環保,但多少還是少了一點趣味。 習俗上,中元節這天,除了讓好兄弟們飽餐一頓,為他們準備上路的盤纏、衣物等用品外,中元節,也是祭拜家中「地基主」的重要節日。

普渡時,準備空心菜做供品的方式有許多種,有部分說法為煮「空心菜水」,讓不小心搶輸的好兄弟還有食物可以填飽肚子。 另也有說法認為要準備「半生不熟」的空心菜,意即人們和好兄弟的關係與空心菜一樣半生不熟,吃飽後請好兄弟離開,大家好聚好散。 祭拜供品:五味菜碗(家常菜餚,有雞腿與雞蛋更佳;供品需全熟)、2 碗飯、2 雙筷子、3 杯酒(亦可使用清茶替代)、水果。 2022 年鬼門開時間為國曆 7 月 29 日,在祭拜的形式上通常為協助好兄弟們接風洗塵。 正式的祭祀時間為中元普渡當天(農曆 7 月 15 日),2022 年的國曆時間 8 月 12 日,祭拜時間為下午 14 點後、17 點之前完成儀式,避開陽氣最盛的正中午,並趕在太陽下山以前。 祭拜地點可選擇於室外或是大樓門口,應避免於室內或陽台祭拜。

地基主香: 地基主拜拜方向和位置

但是【犒將】為【五祭】中的路祭,兵將會在初二或十六放假做迓,因此僅在外面接受祭祀,因此你只要多準備兩樣餅乾與飲料,去土地公那裏祭祀,然後跟土地公說,也多準備了一些犒賞兵將即可,無須拿到土地公廟外面。 一般拜完土地公後,會準備三樣水果和肉乾或水果等祭品來祭祀。 古早時代,大家都要出外工作(種田等),土地公廟是設置在田頭,每天一早要開始作田時,先去和土地公上香,請土地公保佑平安。 遇到作牙時,則是早上去工作(種田)時,用謝籃(竹籃)將金紙及供品水果等裝著去土地公廟祭拜。 將全雞切成一大盤及準備飯菜祭拜祖先同時,因地基主是家中最基礎也是眾神中最小職位的神明,故會分留一隻雞腿及部份飯菜、滷蛋給祂享用。 若從小家中就沒有祭拜地基主的習慣,或是搬進新家後就沒有祭拜過地基主,那麼就不用刻意祭拜地基主,但若是曾經祭拜地基主,那麼之後就必須定期祭拜,不可隨便中斷祭祀。

地基主香

(擲一次即可,出現一正一反代表已經享用完畢)接著可以開始收供品,並且燒化金紙。 祭拜注意事項:在廚房內擺桌子,拜向瓦斯爐,若無處可擺就放料理台。 地基主信仰在臺灣的普遍性極高,適逢過年過節等大節日都會來祭拜。 不只自用住宅會祭拜地基主,許多公司行號,甚至公家機關也會加以祭拜。 許多臺灣人,遷居搬家時也會祭拜新宅、舊宅的地基主:與舊宅地基主話別是感謝其辛勞;與新宅地基主溝通則希望其保祐。

地基主香: 廚房犯了大忌!必須更改!

至於擺放三牲時,讓雞頭朝外,魚頭朝內,象徵雞咬錢入家裡,且家中有餘。 和七月鬼門開時相同,為了讓好兄弟能夠在享用食物前稍作清潔,通常在準備普渡供品之外,也會另外擺放一些盥洗用具。 盥洗用具如臉盆、毛巾、肥皂、牙膏牙刷等等,有說法認為這些盥洗用具在普渡後就應該丟棄,以免後續使用時沾染上晦氣。

  • 上香不同的數量代表不同的寓意,香的數量也有一定的講究,如果上香不對,也會招致厄運。
  • 台湾人和福建人一般会在厨房,或后门偏僻之处奉祀地基主(地主),且会用矮桌子、板凳当作供桌,而不似一般神桌香案之高大。
  • 至於為何會普遍使用銀紙、經衣,是因為民間將地基主歸類為陰鬼,與孤魂「好兄弟」同類,因此才會焚燒專供祖先、亡魂使用的銀紙,及可以提供孤魂陰鬼整理儀容的經衣,來表達敬意。
  • 一度求救的資訊香,若非而不得已,求助無門,人力再也不能挽回,希望玉皇大帝十殿閻羅靈犀蒼生,救苦救難,九支香一般多為三乘三排列。
  • 普渡時,準備空心菜做供品的方式有許多種,有部分說法為煮「空心菜水」,讓不小心搶輸的好兄弟還有食物可以填飽肚子。
  • 在拜的時候,臉一定要朝內拜,若朝向外拜,會拜到過往的神祇或好兄弟。

多在除夕、清明節、中元節、重陽節等節慶設置香案,以菜餚、紙錢祭拜地基主。 有許多人在作牙祭拜土地神、或者祭灶神時,一併祭拜地基主。 但地基主並不是灶神,亦不等同土地神(或稱土地公、福德正神),目前普遍認為管轄範圍境主(或稱「統境王」、「統境公」,市鎮或廟宇轄區的守護神,類似城隍)大於土地神,土地神又大於地基主。 地基主與灶神同再一起,因此應該是由廚房向客廳祭祀,這是住家地基主的神位。 ★ 因為祂不是高階神明所以都放在住家最後面的廚房,要面對廚房祭拜,切記,勿對著後們拜,會招來更多好兄弟喔!

地基主香: 拜 地基主 該 準備的物品

一般來說初一、十五正好是月的朔、旺之日,都拿來打迓祭的日子,所以會選擇在那一天祭祀較普遍的神,如果一個月要拜一次,我建議你選十五日,月亮圓的時候,畢竟月亮又稱太陰神,代表著富,這樣比較好。 地基主又稱中霤神,以前是在家裡的天井那一帶,為住家雨水收集的地方,現在沒有天井有客廳,以風水學來說就是所謂明堂,那就是地基主的位置。 地基主在房子中間,但是他住在廚房,因此要在廚房往房子中間祭祀,除非你有安土龍神,這個就是地基主的正確官銜名稱,要有固定的位置祭祀,而且是每個月的初一就要準備祭祀,每天要上香與換敬茶。 不過我有點搞混了,住公寓的話,普渡不能在房子裡設供桌,最好是在大樓外進行普渡對嗎? 要祭祀【路祭】(犒將¬)都要以大樓外門口為主,不可以在公寓內,因為兵將不會進你家門,若是普渡,更不可以在家裡面祭祀,這樣會引鬼進家門。 一般凡是遷入新居、入厝、安宅、工程基地動工、動土、新開幕、產物播種養殖或收成,逢有節日等、祭拜地基主祈求居住平安、工程順利、生意興旺、五穀豐收,六畜興旺、皆宜使用地基主專用環保金祭拜,效果更佳。

地基主香

且拜過地基主之後,就得持續拜下去直到搬家為止,祭拜時間可以與地基主約好時間,例如:每個月固定一次,或是像大部分的家庭,於台灣傳統的五節「除夕」、「元宵」、「清明」、「端午」、「中元」祭拜。 在台灣,入住新家、新居落成、工商行號入駐,都會祭拜地基主,告知先靈,未來將是誰使用這個空間,要做些什麼事,向地基主拜碼頭,請地基主保平安。 因為你做的每件事,會透過各階層管道傳到城隍這邊。 最簡單的一條管道就是地基主通報給土地公,然後傳給城隍的功過科科長,紀錄下每個人的功過後,交文判官做最後整理紀錄在功過簿之中。 當人往生了後到了地府,城隍會依照功過簿上記載的做第一次審判,然後將此提交閻王的幕僚做最後定奪,因此說,地基主是家庭的最基礎的神明。

地基主香: 拜拜後的鐵槌儀式,別忘了

而且不只是一般住宅要拜,有開公司、經營生意、開店的店面等,如果想要經營順利,財源滾滾的話,那就更要祭拜地基主,才能開拓客源、穩固市場,所以老闆們更需要拜地基主。 地基主由於身高不高,大約只有3~4尺高(大約100~120公分),祭拜時供桌請用矮桌或是矮板凳,若使用供桌或一般桌子都會太高,就會被當成在欺負牠。 地基主香 然而現代人生活繁忙,多採用「一案式」流程,簡化多次祭拜的手續。

地基主香

臺灣清治時期之初,水師提督施琅發布的渡臺禁令,規定「男子不准攜眷,業經渡臺者,亦不得招致」,故相當多數閩南籍(祖籍泉州、漳州)男子,與臺灣的平埔原住民女子結婚或者入贅。 而平埔族大致上為母系社會,女子是主要的財產繼承者,故此閩南人往往取得了平埔族的土地,為了對平埔族的先人表示敬意而加以祭祀,稱為地基主。 拜完後祂會拿著你祭拜祖先的供品,到幽冥界交給你的祖先,順道通報你們家人在陽世間做的好好壞壞的事項,讓城隍等能忠實的把你們的行為記錄下來,等待你們過往後的審判。 但是在搬家(特別是搬入曾經有人居住過的房子)或安神位或年節如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重陽節、尾牙、除夕時也都要祭拜地基主。

地基主香: 什麼時候要拜地基主?

基本上,地基主古早是跟著土地公拜,但現工商社會大家時間有限,所以地基主只在重要節日跟著祖先一起祭拜即可,詳情一樣參照有關地基主的文章。 地基主自然要保護一家大小平安順遂,因為這是上級託付給祂的責任,但不能將自家運勢問題全部推給祂。 如果拜與不拜你的家運都不順,請直接到大廟或土地公廟擲筊問神,到底什麼地方有問題? 地基主香 所謂信仰是精神上的依靠,神明不會因為你拜得勤快,就從天上掉錢給你花,還是得踏出家門,努力工作才是。 第三、拜地基主擺法及方位 地基主並非很高階的神明,所以是住在家裡的最後一個面,通常是跟「灶神」住在一起。

地基主香

如果不祭拜,民間信仰認為地基主就會作祟,家內就會不平安,連帶會影響家族運勢的發展,因此家家戶戶都會在每年有習慣祭拜地基主。 地基主香 在中元普渡過程中,切記不可嬉鬧,至於禁忌則有不可以說自己的名字、不可以在門內祭拜、不可以稱呼好兄弟為「鬼」等等,也不建議在普渡時燃放鞭炮,有可能會嚇到鬼魂。 例如盥洗用具應另外放置於供桌旁的矮凳上,且供品由外而內的擺放順序為零食、水果、三牲、浮爐(用來插香的米杯)、酒杯和燭台。

地基主香: 供品:三牲(半生熟)、水果、各式糕餅、清酒3杯、清茶3杯、香爐(或插香用的米杯)、香一把、蠟燭一對、花瓶一對、鮮花2束。

身為一個靠平面設計吃飯的孩子,菱角私底下,其實更熱愛插畫,熱愛出去走走晃晃的旅行。 在台東的生活也許不及曾經生活的台北那樣便利,卻隱隱提起了對新竹故鄉的記憶,只不過離海更近,空氣更加清新。 對菱角而言,插畫的線條就像是一種獨特的語言,讓感受到的資訊能夠轉化成故事,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地基主香: 拜拜的香推薦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