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主何時拜介紹

而且不只是一般住宅要拜,有開公司、經營生意、開店的店面等,如果想要經營順利,財源滾滾的話,那就更要祭拜地基主,才能開拓客源、穩固市場,所以老闆們更需要拜地基主。 地基主,又稱為地主神、地靈公等,是住宅、房舍的守護靈,是原先住在這個家的先靈,負責統管家宅。 只要有地號、門牌,就會有地基靈,可以理解地基靈就是「所在地的祖先靈」。 地基主由於身高不高,大約只有3~4尺高(大約100~120公分),祭拜時供桌請用矮桌或是矮板凳,若使用供桌或一般桌子都會太高,就會被當成在欺負牠。

地基主何時拜

但中國大陸福建泉漳一帶及現屬中華民國政府的澎湖、金門也祭拜地基之神的信仰,而該地素無平埔族原住民存在。 可參見下說「地神說」,「冥界土地所有權的代表神」。 臺灣清治時期之初,水師提督施琅發布的渡臺禁令,規定「男子不准攜眷,業經渡臺者,亦不得招致」,故相當多數閩南籍(祖籍泉州、漳州)男子,與臺灣的平埔原住民女子結婚或者入贅。

地基主何時拜: 地基主怎麼拜?一定要知道拜地基主的方向和日子

例如有天我緊急加班甚晚,午晚餐都沒吃,回家餓得半死,於是煮開水準備泡杯牛奶,接著進房間,關起門,戴起耳機開啟音樂,想放鬆一整天的緊繃情緒;只是這樣做,就犯了居家安全大忌! 如果還是覺得擔心,建議可去家中附近的大廟,點香秉報神明家人姓名、住處地址以及說明來由,請神明作主、慈悲庇佑,並於下回拜地基主時拜對方向即可。 據謝沅瑾在臉書「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分享,冬至又稱「冬節」,在24節氣裡最為重要,古代民間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也有「冬節圓仔呷落加1歲」的俗諺,冬至吃湯圓象徵團圓、諸事圓滿,是台灣最盛行的民間習俗。 ▼另外,據說土地公因為年紀大了沒有牙齒,所以祭拜時要準備比較軟的食品,例如發粿、麻糬等,三杯茶水、三杯酒也是必要的喔! 地基主何時拜 現在還有很多商家會拿香放在機械或工具上,希望土地公保祐這些器具運作順利,就跟放置「乖乖」來祈求機器不故障是一樣的道理。

  • 而住戶一般都會加以敬奉香火,以求住宅之安寧,此說為日本學者鈴木清一郎提出之後,廣被接受,最為風行。
  • 而且無論如何你絕對不會想要讓你的小孩掌控家裡的主導權,來養出一個性格像小孩子一樣的地基主喔。
  • 地基主(地居主)屬於中霤神,介於神與靈之間,坊間很多人不明白地基主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就說祂是陰神,也有人只稱呼祂介於神和鬼之間,其實這些論述都各有各的曖昧之處。
  • 在祭拜上,一說為早祀晚祭,所以因為是祭拜所以就時間約莫在下午至日落前,另一個說法是地基主在下午的時候活動力強,最適合的祭拜時間約在下午3-5點間。
  • 可參見下說「地神說」,「冥界土地所有權的代表神」。
  • 準備三牲、四季水果或日常飯菜,依家中習慣祭祖,表達飲水思源之意。

有許多人在作牙祭拜土地神、或者祭灶神時,一併祭拜地基主。 但地基主並不是灶神,亦不等同土地神(或稱土地公、福德正神),目前普遍認為管轄範圍境主(或稱「統境王」、「統境公」,市鎮或廟宇轄區的守護神,類似城隍)大於土地神,土地神又大於地基主。 不管地點是在大門口或廚房,都要朝屋內拜,案桌不用太高,約在膝蓋位置即可。

地基主何時拜: 地基主要怎麼拜

而且根據社會如何投射他而定,但照習俗看起來他似乎是個心胸狹窄又愛計較的靈魂? 別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說地基主不存在,他們存在,而且從外表與行為上來判斷都像個靈魂,更不用說他們也有自己的個性。 現在用你們的基礎數學算一算,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拜這個靈魂。 我們非常害怕讓他生氣,以至於有時這一場還沒拜完就想著下次要拜什麼了,因為人們總是無時不刻地擔心,自己會因為不敬神的行為而導致人生的不順遂。

地基主何時拜

祭拜時這麼說:地基主公、地基主婆,保佑我們全家一家興旺、出入平安、財運亨通、健健康康,逢年過節我們都會祭拜孝敬您,感恩、謝謝!! 地基主何時拜 香燒三分之一左右,拿兩個硬幣擲筊,問祂們吃飽沒,然後說:請跟著我領金銀財寶。 祭拜時供桌切忌屋內朝門外拜,易惹來過路孤魂野鬼,自招麻煩。

地基主何時拜: 據謝沅瑾指出,「冬至大如年」,也有「冬節圓仔呷落加1歲」的習俗,冬至吃湯圓象徵團圓與圓滿,而地基主是宅屋的守護神,

一名網友在爆料公社發文,剛同居的男友無意間在收納椅裡翻出她的「大人系玩具」,… 普渡時,準備空心菜做供品的方式有許多種,有部分說法為煮「空心菜水」,讓不小心搶輸的好兄弟還有食物可以填飽肚子。 另也有說法認為要準備「半生不熟」的空心菜,意即人們和好兄弟的關係與空心菜一樣半生不熟,吃飽後請好兄弟離開,大家好聚好散。 普渡時間:未時(下午 1~3 點)後,太陽下山前(約下午 5~6 點)。 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總是讓人覺得不舒服,因此多數人家中都會擺一台除濕機。 不過一名網友表示,自家的除濕機24小時都開著,可是就算一天倒了3次水,室內濕度還是降不下來,如果遇到下雨天更慘,地板還會有「返潮」現象,讓他超級頭痛。

  • 不管是拜神明、拜土地公、祭祖水果等等,拜拜時水果該怎麼準備?
  • 不過網友分為兩派意見,一部分是認為地基主作為家中守護神,一定要拜。
  • 有人說是房主在正門(拜門口)向外拜,租客在廚房、陽台或後門向裏拜。
  • 倘若剛失去至親,卻即刻前往廟宇為自己求財、求平安,難免會有觀感不佳的狀況在,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才逐漸衍生出了治喪期不宜入廟的說法。
  • 然後每隔3~5分鐘添一次酒,總共添三次酒,沒有擲筊雖然可以,但至少要等到香燒到超過三分之一炷香的時間,才能開始擲筊,請示地基主是否已享用完菜餚?
  • 地基主是每個人都會拜的神,不只住家、開店面門市、公司行號或是私人工作室等生意經營場所,都需要祭拜地基主,所以一定要懂得怎麼拜地基主,記住拜拜的方向和日子,只要按時祭拜,祂會保佑全家大小,平安健康、賺大錢。

其他像是重大節日像是中元、除夕,或是一些比較講究的地區,甚至每月初一、十五都會祭拜。 除夕日當天不少人會拜地基主,祈求來年順利平安,命理師謝沅瑾日前在臉書教大家「除夕拜地基主要點」,除了供品只要準備家中飯菜外,祭拜時間也有原則。 當家裡正入新宅、安神位,或裝修、施工、動土時需要拜,但可自行決定,並非一定要拜;一旦拜了就要持續拜到搬家為止。 不管是拜神明、拜土地公、祭祖水果等等,拜拜時水果該怎麼準備? 每個人家裡都有一位地基主,據聞祂是陰間閻王派任於陽世守護房屋的兵將,主要任務是保護居住屋內者平安順利。

地基主何時拜: 新聞留言

拜拜要翻黃曆看時辰避忌諱,並非想拜就拜,也不能見到廟寺就亂拜,否則拜到不該拜的對象,恐怕就得深刻體會何謂「請神容易送神難」了。 身為一個靠平面設計吃飯的孩子,菱角私底下,其實更熱愛插畫,熱愛出去走走晃晃的旅行。 在台東的生活也許不及曾經生活的台北那樣便利,卻隱隱提起了對新竹故鄉的記憶,只不過離海更近,空氣更加清新。 對菱角而言,插畫的線條就像是一種獨特的語言,讓感受到的資訊能夠轉化成故事,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二十多年的殯葬經歷中,持續與時俱進,透過殯葬禮俗,法律,醫療,心理等各領域專家協助。

在之前居住在此地,不幸過世而無人奉祀的孤魂,則成為地基主,保護此地。 而住戶一般都會加以敬奉香火,以求住宅之安寧,此說為日本學者鈴木清一郎提出之後,廣被接受,最為風行。 因此現代民間流傳是原先住在這個房子的人,其祖先牌位遷走了,但是依附在牌位的鬼魂還停留在這房屋內,無人祭祀;或者之前在這片土地上生活,卻無嗣而亡,因而成為住宅的「守護靈」。 農曆年節傳統上有拜「地基主」的習俗,若住在公寓大樓該怎麼拜? 我問過許多人,都認為拜地基主一年一次即可;當然也聽過某些地方民俗,沒有硬性規定一年拜四次,也有三次之說,而且是臘月、清明跟中元。 答案既然這麼多元,常見某些不同地區民俗專家或文史工作者還為此打筆仗,其實不必要啦,我比較認為看你習慣於哪種方式,就去做吧!

地基主何時拜: 中國禁我11筆酒類進口!金酒:今年已三次

雖然說西方人對「地基主」這個名詞非常的陌生,但是他們其實也有一個代表的名詞,他們稱之為「家的能量」。 有覺知的人雖然不會像亞洲人一樣地膜拜地基主,但也會盡力地維持自家的能量。 所以如果你曾想過為什麼西方人就算沒有常常拜地基主也活得好好的,那是因為他們有努力在維持家的能量。 通常,誰擁有家裡的主導權,那個人就會決定地基主的個性。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對拜地基主的習俗也有詳細介紹,首先確認自家要拜幾位地基主,因為有的地基主會被稱為「地靈公」、「地靈婆」,若拜兩位就需準備兩份碗筷。 祭拜位置可設在門口或後門向屋內拜,並準備年糕、蘿蔔糕與「五味碗」,這五味包括:雞、鴨、魚、豬及蔬菜,並配上米飯、菜湯共六菜一湯。 以上祭拜方式可能因地區及各家習俗而有所不同,僅供參考。 Photo:freepik通常是在廚房拜地基主,由外向屋內拜,案桌約在膝蓋位置即可。 有些人會在客廳或大門入口處拜,也是遵守由外向內拜這個原則。

地基主何時拜: 更多關於「拜拜」

但既然拜了,就得持續,每年至少拜一次,直到遷居他處為止。 或者應在最後一次拜地基主時,加燒一些紙錢,虔誠向地基主稟明,「因故以後不再祭祀地基主。懇請見諒。」臺灣民間傳說,因為曾經祭拜過的家戶,時間到了,地基主就會「討」祭祀。 地基主自然要保護一家大小平安順遂,因為這是上級託付給祂的責任,但不能將自家運勢問題全部推給祂。 如果拜與不拜你的家運都不順,請直接到大廟或土地公廟擲筊問神,到底什麼地方有問題? 所謂信仰是精神上的依靠,神明不會因為你拜得勤快,就從天上掉錢給你花,還是得踏出家門,努力工作才是。 謝沅瑾表示,一般民宅在動土、入厝的時候都會祭拜地基主。

地基主何時拜

或許也有可能是我守護靈的「傑作」,然而當下並無感應。 下週一21日就是冬至,除了吃湯圓應景,也是親友團聚的日子,許多家庭會在這一天拜神、祭祖,風水命理師謝沅瑾在臉書分享拜地基主的要訣,讓民眾在吃湯圓呷甜甜的同時,也能獲得庇佑闔家安康。 地基主的金指是由刈金、小銀組成,必須由大至小燒,而根據不同地方還會有些落差,例如北部民眾可能會再燒的大銀錢,南部則會準備九金、銀紙、蓮花金、蓮花銀等,金白錢及經衣為主。 我們如果買整棟的房子,比如(透天厝),有一派的說法是「地基主」每一樓有一個,因此若是(透天厝)要拜「地基主」時記得就一樓、一樓的全部「呼請」,請整棟樓的全請過來一起到家中的廚房一起享用。 2、每家的地基主公習性有所不同,如果第一次拜時可以用杯爻(或銅板)詢問,供品是否滿意? 祭拜地基主並非只有一般家庭需要拜,連同有開店面或公司,同樣也要祭拜,能夠替公司和店面帶來更多客源和穩固市場。

地基主何時拜: 什麼樣的情況需要拜地基主?

但其實地基主是閻羅王派下來保護每間屋子的兵將,因此即便你不拜他,地基主也會一直待在這間屋子裡,保護住在裡面的人,但是如果不拜就不要拜,可千萬不要想到才拜。 地基主何時拜 關於作者 臺灣阿鹹 臺女,鹹食派,早餐來點粥和大腸麵線真好。 生存型健身者,認為貪吃又貪杯,也能活得健康(應該)。

地基主何時拜

當家裡準備入新宅、安神位,或裝修、施工、動土時需要拜,但可自行決定,並非一定要拜;一旦拜了就要持續拜到搬家為止。 若想求得開工順利、動土順利,但平時卻沒有在拜地基主,亦可自行至住家管轄的土地公廟處祈拜祈求。 地基主一旦拜了,就要好好拜,繼續拜,直到沒有再在這間房子居住為止;若房子是向房東承租,不是自己的,一樣可以拜地基主。 另外,拜地基主是依照「門牌號碼」拜,不是跟著社區大樓一起拜;若有兩戶打通的情形,就是兩個門牌的地基主都要拜。 光從臺灣頭看到臺灣尾,每戶人家或公司行號拜地基主,用的供品都不盡相同,還各有堅持跟忌諱,其實也沒有什麼不能拜的,別太離譜就好,不過也只能說尊重各地不同民俗,但心誠最重要,我想沒人會反對。

地基主何時拜: 除夕拜地基主大公開!謝沅瑾曝「最佳拜拜時間」 開運順一整年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