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不可不看攻略

餵食時,若寶寶伸手抓或指着食物,這表示他未吃飽,要多吃些。 若寶寶要自己拿着吃,便給予適合他自己拿着吃的食物或匙羹。 為寶寶安排良好的餵食環境,不但能讓你餵得輕鬆,而且有助寶寶享受進食的過程、掌握自己進食的技巧和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 水果提供維生素C、葉酸、膳食纖維、鉀和各種礦物質。 深黃色的水果含胡蘿蔔素;奇異果、士多啤梨(草莓)、橙、木瓜、柿子等皆含豐富的維生素C。 蔬菜提供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酸、膳食纖維、鉀和各種礦物質。

  • 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建議先從比較容易消化吸收的十倍粥嘗試起。
  • 用餐時,如頻密地拭抹寶寶的手和嘴,會影響他吃的意欲。
  • 寶寶7個月大後來到中期副食品階段,平均1天餵食2次副食品,這時寶寶開始會伸手抓東西,鍛鍊手指肌肉。
  • 選擇食物多樣化寶寶餐單要包含多種食物,讓寶寶接觸不同口味。
  • 如要增加寶寶對食物的興趣,可選用不同顏色和形狀的粉麪。
  • 除了畫圖,她還非常非常喜歡動物,動物和人一樣,會開心、會傷心、也會膽小害怕和生病,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感同身受。
  • 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育的嬰幼兒,可從6個月後再添加副食品,主要是針對一些貧窮落後的國家,因為這些地方的食物不一定衛生,為避免嬰幼兒食用受汙染食物,因此還是以母乳為主。

參考《共享育兒樂(三)嬰幼兒篇之幼兒口腔護理》,亦可瀏覽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網頁。 如果寶寶在進食時用匙羹敲打,這是寶寶的一種探索行為,如敲打動作騷擾別人,應先分散他的注意力,然後拿走匙羹。 當寶寶懂得伸手取匙羹,家長應為他預備以安全物料製造,羹嘴圓而小,配粗羹柄的匙羹。 雖然寶寶還未會用匙羹,你亦可讓他拿着匙羹探索,然後你用另一支匙羹餵他。 用餐時,如頻密地拭抹寶寶的手和嘴,會影響他吃的意欲。

寶寶吃: 找更多「寶寶副食品」:

寶寶到了4個月以後可以開始嘗試副食品,通常會建議父母給寶寶提供多樣的食材,且反覆多次的嘗試,有研究發現,寶寶對新食材必須要試吃近15次,才會買單。 當寶寶一餐所吃的固體食物包含了穀物、蔬菜、肉、魚、雞蛋等鐵質豐富的食物和油分,又能吃足夠的分量(約半碗至大半碗),而且持續數天吃過固體食物後不用再吃奶,便可以取代一餐奶。 以奶為主,每天約五餐,當中兩至三餐,先餵食固體食物,再以母乳或配方奶補充。 這套主張近年來在英國、紐西蘭地區相當盛行,台灣也有不少爸媽贊成這樣的方式,他們通常認為BLW可讓孩子更健康,也讓「餵食副食品」變得更簡單。 不過BLW並非目前的主流,其中也有令爸媽擔憂的缺點。 4∼6個月的嬰幼兒可開始接觸副食品,若是還不太會坐立的嬰兒,可先由大人抱坐著餵食;若已學會坐立,就可坐在餐椅上餵食,但要特別綁上餐椅安全帶,避免嬰兒從椅上跌落。

寶寶吃

寶寶越大越會表現出對食物的喜好,他們的味覺越來越靈敏,小時候可能只因這個食物吃起來口感不一樣而抗拒,多試幾次他們就會接受了,但長大之後真的會分辨出每個食物有不同味道,也會有所選擇。 4~9 個月是訓練寶寶免疫耐受性的黃金時期,必須讓腸胃去認識及接觸新食物,所以只要是天然食材,即使是海鮮都可以讓寶寶淺嚐。 平時養成紀錄飲食的習慣,可以從中抓出造成過敏的食物。

寶寶吃: 寶寶

我認為吃是一件快樂的事,沒有這麼的複雜,若換成一般人同樣食物吃三天應該都受不了。 秉持以原型食材呈現,初期以淺嚐一口為主,讓身體去認識食物的味道就好。 寶寶一歲之後,對糊狀食物不再感興趣,家長可以讓他吃較軟的米飯。 如果寶寶的臼齒(大牙)已經長出,可以嘗試家人的米飯和剪碎的菜。

寶寶吃

另外,嬰兒吃的東西應該少糖少鹽,1歲以前最好避免吃糖跟過多的鹽。 很多研究報告顯示,太早接觸糖,會增加嬰兒未來肥胖和蛀牙的機率,太早接觸鹽,會讓嬰兒以後容易重口味。 其實,嬰兒的營養中至少要有1/4來自脂肪,所以不必特別減少油分、脂肪的攝取。

寶寶吃: 食物篇

再者,副食品的主張很多,每一種學派都有其優缺點,因此當新的學派或主張開始流行時,爸媽應該先了解內容,與寶寶的小兒科醫生討論、評估,確定寶寶適合這樣的方式後再實行為佳。 In my case,我們家的飯廳是沒有電視的,Lucie 寶從4.5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我抱著她讓她坐在我大腿餵,6個月身體可以坐直就坐餐椅吃飯 + 喝奶,約花10分鐘。 選擇桌面較大的餐椅,因為灑出的飯粒會掉在桌上而不是地上,桌子還方便清理一點,從寶寶可以坐直開始就讓他在餐椅上用餐,養成坐在固定地方吃東西的好習慣,讓家長好餵寶寶也有定性。 育兒沒有制式規定,更沒有屬於哪一派別,只要寶寶願意吃,準備的人也輕鬆,就是最好的方式。 唯獨一歲以前不可以食用蜂蜜,蜂蜜中含有肉毒桿菌孢子,會分泌肉毒桿菌神經毒素,嚴重會致死。

  • 另外,嬰兒吃的東西應該少糖少鹽,1歲以前最好避免吃糖跟過多的鹽。
  • 一般10個月大的寶寶,已準備吃粒狀食物,除了觀察BB吃得怎麼樣,Priscilla 提醒家長留意他有否出現過敏反應,如身體不適、出疹等情況。
  • 平時養成紀錄飲食的習慣,可以從中抓出造成過敏的食物。
  • 第三步:把煎好的魚放進煲魚湯袋內紮好,然後連同番茄和馬鈴薯加入煮滾的水中,蓋上鍋蓋用中火煲 30−40 分鐘。

我的女兒主要喝母奶,只有睡前給予配方奶,所以在 5 個月才開始吃副食品。 就算寶寶對大人食物很感興趣,也一定要在四個月後再給予,一歲以前仍是以奶為主,一歲後幾乎與大人一樣,正常吃三餐,奶可以睡前再喝。 寶寶吃副食品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原則上建議4-6個月大就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因為此時光靠母乳或配方奶粉的攝取,慢慢趕不上生長的需求(特別是鐵質、蛋白質、維生素方面),有必要開始添加副食品來補充額外的營養素。 建議剛開始餵食副食品時,4~5天餵一次,一次餵食1~2小匙同種類的副食品,之後再漸漸增加份量,用這種方法還能了解寶寶對何種食物過敏。 對小小孩來說,從閱讀或遊戲中學習每種食物的名稱與特徵,是非常有意思的方式,當他可以認得出、說得出自己吃了什麼的時候,會覺得很有成就感,自然而然培養出對食物的興趣,也會更喜歡吃東西。

寶寶吃: 寶寶吃「寶寶雞塊」隨意搭

對於全母乳哺餵的孩子而言,副食品可提供鐵質來源,並搭配含維他命 C 的食物提高鐵質吸收。 而所謂的「十倍粥」即是將白米和水以1:10的比例熬煮而成的粥,因濃稠度正適合寶寶、不用咀嚼易吞嚥,製作也很簡單,因此經常成為新手爸媽第一次製作寶寶副食品的首選。 如果以白米30cc來說,就再加入300cc的水以電鍋蒸煮,煮熟後再用果汁機打成米糊,避免裡面殘留小顆粒,放涼後即可給寶寶食用。 就上述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副食品給予的方式可以概略分成「餵食法」和「寶寶自主進食法(Baby-led weaning)」。

如果前述任一症狀發生,請在就醫確認前暫停所有食物。 第二步:把馬鈴薯塊煮十至十五分鐘至軟身,瀝乾。 用叉壓成薯蓉,然後加入適量熱開水或熱奶,拌匀,令薯蓉質感更滑。 粉、麪、意粉、米飯、麪包等同屬穀物類食物,為人體提供熱量(卡路里)。 如要增加寶寶對食物的興趣,可選用不同顏色和形狀的粉麪。 除嬰兒米粉外,亦可讓寶寶嘗試其他已加添了鐵質的穀物糊 (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籤,了解產品是否加入鐵質)。

寶寶吃: 寶寶吃「馬鈴薯丸子」

洋快餐存在四高和三少,即高糖分、高脂肪、高熱量、高味精、纖維素少、礦物質少、維生素少,對寶寶的生長髮育非常不利。 關於作者 精選書摘 愛料理生活誌編輯團隊 精選書籍摘文/秉持著共同推廣優質內容之合作目標,刊載獲正式授權之書籍精選內容。

寶寶吃

水果建議選擇較軟且完熟的類型如香蕉、蘋果、木瓜等;削去外皮後去籽、切塊,再以湯匙壓製成泥即完成。 如果寶寶在進食時看似在「玩」食物,你毋須制止他,寶寶透過抓、捏、舔,甚至擲,去認識食物不同的特點,這是個重要的學習過程。 寶寶吃 如他只顧「玩」,不願繼續進食,甚至重複拋擲食物,那便表示他已吃飽。

寶寶吃: 寶寶副食品

在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家長除了要讓寶寶適應不同種類的食物,還須在餵食時作出以下兩方面的轉變:讓寶寶與家人一起進餐和讓他學習自己吃的技能。 若寶寶不願吃,他可能是未能接受新的食物、食物質感或味道。 家長可嘗試改變烹調方法;調整食物的軟硬粗幼;嘗試不同的食物搭配或改變食物的口味。 天然的水果很適合當做寶寶的餐後點心,讓寶寶拿有興趣的食物,不僅可訓練他們的手指小肌肉,也可增強寶寶進食意願。 但提醒爸媽,寶寶進食時一定要有大人陪同在旁,避免孩子嗆食噎到。 兒科醫師王信驊說,嬰兒在2∼3個月左右,頸部會漸漸硬挺,透過爸媽扶助可讓他們坐立起來,而且4∼6個月大時,舌頭推開異物的本能逐漸減弱,就身體發展來說,寶寶4個月大時開始嘗試添加副食品是很合理的進程。

寶寶吃

約一歲時,寶寶會把匙羹放進碗中,再放進嘴裡,像會吃的樣子;一歲至一歲半期間,他會嘗試用匙羹舀起食物,動作會逐步純熟。 當寶寶懂得用拇指和食指撿起較小物件時,家長可以把食物切成薄片或粒狀,讓他撿起。 例如切成薄片的香蕉或軟身的水果、芝士粒、撕碎的麫包、通心粉等。 8至12個月大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逐漸成熟,他會拿起日用品,嘗試了解其用途。 當寶寶未能適應較稠或粗糙的食物時,會出現想吐的反應。 家長在清理後,便要把食物弄得更軟滑一點,讓他再試。

寶寶吃: 寶寶食用固體食物須知 – 嬰兒加固時間, 次序及食譜 | Huggies 香港

剛開始練習吃副食品時,透過家長餵食嬰幼兒是比較容易進行的,而且初期食物多是泥糊狀,餵食法也比較能掌握吃下去的食物份量,然而,餵食法可能會讓孩子吃進過多的食物,也少了練習吃飯的機會。 是一本專為0~3歲幼兒設計的翻翻書,書中出現的玉米、番茄、西瓜、香蕉、吐司,都是餐桌上常見的食物與蔬果。 只要食物質感不是太硬,一歲以上的寶寶一般已能與家人一起分享餸菜。 家長可把炒好的菜切成小粒,然後拌入飯中成為菜飯,或讓寶寶分開吃。

七~八個月後,副食品越吃越好,製備上也以「親子共食」製備。 寶寶吃 烹煮料理時,先把小孩的份量裝好,再添加大人口味的調味料,完全不用再額外準備,一來讓孩子覺得跟大人吃得一樣,二來準備很輕鬆。 若出門外食才會用上寶寶粥或把食物過水再給寶寶食用。

寶寶吃: 以下幼兒不可嘗試這些食物

色彩繽紛的蔬菜都十分適合製作成小食,如南瓜、馬鈴薯、芋頭、胡蘿蔔、甜椒、西蘭花。 把蔬菜煮軟並切成條狀,然後讓寶寶拿着吃,這可增加寶寶接觸蔬菜的機會。 添加鐵質的米糊有助於提供寶寶現階段所需營養,同時也能配上母乳或配方奶調製成水狀,讓寶寶更容易進食。 A:吳佳玲建議,每次提供多樣的食物給寶寶嘗試,反覆多次的接觸可以提高嬰幼兒對食物的接受度,有研究發現,一種新的食物要被寶寶接受,可能要嘗試接近十五次。 A: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吳佳玲表示,自嬰幼兒滿四個月大,就可以開始給予副食品,最慢六個月也要開始。

A:吳佳玲指出,「手指食物」是任何適合手抓進食的食物,能讓孩子可以自己抓著吃,尺寸約寶寶手指大小。 藉此讓寶寶透過練習自主進食,訓練手眼協調和抓握能力。 各種蔬菜或水果泥如蘋果、香蕉、地瓜等,都是可嘗試打泥的首選。

大部分的穀物早餐,如粟米片、燕麥片都添加了鐵質,可為較少吃肉的寶寶提供鐵質。 與維生素 C 含量高的水果同吃,如奇異果、士多啤梨、橙,有助促進鐵質的吸收。 第二步:把軟飯和兩至三湯匙開水放在鍋中,拌匀,煮一至兩分鐘成軟滑的燴飯,加入切碎的西蘭花和蝦仁炒勻。 第三步:把煎好的魚放進煲魚湯袋內紮好,然後連同番茄和馬鈴薯加入煮滾的水中,蓋上鍋蓋用中火煲 30−40 分鐘。 深綠色的葉菜,如菠菜、菜心、莧菜,尤其是菜葉的部分,亦含有豐富的鐵質。 飯前或飯後吃點維生素 C 豐富的水果,如橙、奇異果、士多啤梨等,有助吸收鐵質。

寶寶吃: 寶寶對大人食物很有興趣,副食品可以提早給嗎?

第二步:把雞蛋放在鍋中,注入清水,煮約 10 分鐘至熟透。 然後剝去蛋殼,取出半隻蛋黃,用叉把蛋黃壓碎,並加入少量開水調成滑糊狀。 請參考下方《表1 食物分量換算表》和《常見的蔬菜和水果》,從主要食物類別揀選食物和配搭分量來設計寶寶的餐單。 家長可把水果切成 2 至 3 毫米厚的薄片,鼓勵寶寶自己拿着吃。 準備食物時,請勿加鹽或糖,除此之外,請盡情發揮你的實驗精神,加點胡椒、肉桂甚至一點辣椒。

寶寶吃: 用餐時間不超過30分鐘

第五步:這個方法所製成的肉碎分量較多,可分數餐使用。 已煮熟的肉碎應存放在有蓋的冰模中,放進冰格內最多可儲藏 寶寶吃 7 天。 你可以叫一叫他,使他的注意力回到食物上,若寶寶依然對食物沒興趣,就表示他已吃飽了。 寶寶吃 零食吃多了當然吃不下正餐囉,不過偶爾少量的給是可以的,食物種類的挑選也是很重要,盡量挑天然的食物,而不是加一大堆添加物的加工食品,就算零嘴也是要好好挑。 BTW Lucie 寶到目前為止沒吃過糖果類零食。 原則上不吃油炸食品、烘烤食品、醃製食品和熟食,比如,火腿、香腸、紅腸等,不吃洋快餐。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