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商圈不可不看詳解

孔鲤,字伯鱼,孔伋之父,宋崇宁元年(1102年)追封泗水侯,宋咸淳三年(1267年)入祀孔子庙,明嘉靖九年配享启圣祠,称先贤,清雍正元年改祀崇圣祠。 曾点,字晳,曾参之父,唐开元二十七年从祀孔庙,追封宿伯,宋大中祥符二年加封莱芜侯,明嘉靖九年入启圣祠配享,称先贤,清雍正元年改祀崇圣祠。 颜无繇,字路,颜回之父,唐开元二十七年从祀孔庙,追封杞伯,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曲阜侯,元元统三年(1335年)加封杞国公,谥“文裕”,明嘉靖九年改称先贤,入启圣祠配享,清雍正元年改祀崇圣祠。

相較於道教廟宇屋頂繁複的裝飾,孔廟大成殿的屋頂則顯得簡潔許多,但各項裝飾物都與孔子所處的時代背景、教育理念有著密切關係。 但這座石坊並非創建時即有,而是到了清乾隆42年(1777)孔廟重修時才興建在東大成坊外,作為出入孔廟的主要通道。 孔廟商圈 石坊為仿木構設計的建物,結構看似單純,但細看其實有不少細節暗藏其中:坊頂中央有一葫蘆,具避邪祈福的意義;而頂端兩側有著鴟吻,橫枋下有雀替,則借用了木構建築的特徵。 此外,石坊上也刻有「加官晉祿」、「琴棋書畫」、「翔龍瑞麟」等紋飾,皆有吉祥意涵。 而四根石柱的下方,則排排站了八隻小石獅,臉朝向石坊中央,彷彿表示「歡迎光臨」。 就連心靈上有困擾的旅人,在這裡都有機會找到解答,話說感覺那位看科學手相的阿伯應該很厲害,第一次看到看手相要排隊的。

孔廟商圈: 孔子庙祭祀活动

今日所见的孔庙,大部分是雍正年间的建筑物,东西一百五十公尺,南北六百三十公尺,是中国最大的庙宇建筑。 由于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对于维护文化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孔庙便被古代帝王所器重。 其数量之多、规制之高,建筑技术与艺术之精美,在我国古代建筑类型中,堪称是最为突出的一种,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其中南京夫子庙、曲阜孔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 二戰後,南北分治,北部的孔廟改作他用,南部的232座孔廟很多仍然進行祭祀活動。

臺南孔子廟創建於明永曆19年(1665年),當時稱為「先師聖廟」,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由島上第一個漢人政權鄭氏王朝所創立,為的是在臺開辦教育,培養為國效命的人才。 清領時期亦延續功能,為臺灣官辦的最高學府「臺灣府學」所在地。 直到今日,孔廟依然是讀書人的聖廟,有著崇高的地位。 整個孔廟魅力商圈,是包含了府中街和裡面的小巷弄,大家可以往巷子裡走走,會發現有很多很棒的小店,古老的、文創的、好吃的、好玩的⋯都有。 民间也有祭孔,直至中华民国结束统治大陆时期。 公元1949年,中共政府在中国大陆建立职权以后,基本取消祭孔活动,被有些人认为是去中国化。

孔廟商圈: 孔子庙

每年9月28日舉行釋奠禮,歷來都由台灣省政府主席擔任正獻官,今則改由台南市長。 台南孔廟大成殿中懸掛有清代自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嘉慶帝、道光帝、咸豐帝、同治帝乃至光緒帝等清帝御匾。 除日治時期有中斷外,戰後中華民國總統如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亦相繼贈匾,見證臺灣歷史與政權轉移,頗負盛名。

孔廟商圈

在古代中国,作为国庙性质的孔庙是国家的一种精神象征。 作为国庙性质的孔庙,全国只有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它们与“学校”没有任何关系,是专为封建帝王、地方官员祭祀孔子的专用庙宇。 最早的孔氏家庙,就是称之为“国庙”的曲阜孔庙。 孔子卒于公元前479年,次年他的弟子将其居住的三间小屋改造成庙堂,由孔氏族人供奉之,其间经历了283年的家庙历史。 孔廟商圈 公元前195年汉高祖亲临曲阜孔庙祭孔后,家庙开始向国庙过渡。 第二座孔氏家庙就是宋室南渡后,在浙江衢州建立的孔氏南宗家庙。

孔廟商圈: 孔子庙大成殿

本網站由全台第一個合法市集,首創「行動支付一條街」的孔廟商圈產業促進會 管理,提供您孔廟商圈活動訊息及週邊相關旅遊資訊。 臺北市孔廟於1927年興工,座落於文風丕盛的大龍峒老街裡,在臺北市政府規劃推動的都市更新下,與大龍國小、保安宮形成「廟、學、宮」的大龍峒文化園區,具有典儀場所、儒學象徵與市定古蹟等多重意涵。 中国历代连续不断的尊孔崇儒,在明代,孔庙已有1560余座,清代孔庙有2000余座。 这些孔庙分布于全国各地,至今保存尚好的还有数百座,截止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全国大约建造了各级学校文庙1749所。 如今遗存的文庙大约有509所,其中保存比较完整的约有60所,基本完整的约有109所,保存中心一组的约有53所,保存大成殿等零星建筑的约有287所。

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共產黨大搞批林批孔的運動,祭孔視為封建迷信而被痛批,很多孔廟的文物古蹟都被破壞。 從2004年開始,曲阜孔廟開始由政府主持的祭孔儀式。 孔廟商圈 孔廟商圈位於台南市中西區,週邊範圍東起開山路、西至忠義路二段、南到府前路一段、北以民生路一段/民生綠園為界。

孔廟商圈: 活動新訊

上面刻了龍首,並環以琴棋書畫(合稱「四藝」)的浮雕,表現儒家傳統文人的推崇和要掌握的四門藝術。 作為「全臺首學」的臺南孔子廟,也有著全臺灣僅有的一座「泮宮石坊」。 這要追溯回中國周朝的制度,當時稱天子的學校為「辟雍」,地方上諸侯的學校稱「泮宮」,而臺南孔廟為鄭氏王朝所興建的地方學校,自然也屬「泮宮」。

孔廟商圈

曲阜孔庙是中国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孔庙,北京孔庙是专为清代帝王祭孔的专用庙宇。 国庙重在“国”字上,曲阜孔庙由中央政府委派孔氏衍圣公(朝廷命官)来管理,并由国家出资维修的专为祭祀孔子的国家级礼制性庙宇。 此外,還有孔子後代的家廟、孔子活動過的地方所建的紀念性廟宇、以及書院內的祭祀廟宇等非禮制廟宇。 往南則有永華宮、延平郡王祠、德化堂、往西是愛國婦人館、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等古蹟,台南市立美術館2館 等,豐富古蹟建築,與歷史巷弄,皆步行數分鐘內可到達。

孔廟商圈: 孔廟商圈

以下孔庙概述引自君友会王爱君文献孔庙篇,孔庙,祭祀孔子的庙,称为孔庙或孔子庙,又称先圣庙、宣尼庙、宣圣庙、文宣王庙、圣庙、圣堂、文庙、大成殿等。 中国、朝鲜、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分布着2000多座孔庙,其中中国国内有1600多座,而国内保存较好的孔庙只有300余座,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21座。 形制和中國相似,不同的是,大成殿之前有拜殿,大成門前有建築。 比較著名的有河內文廟、順化國子監、會安文廟、海陽文廟等,還有一些新建的文廟如鎮邊文廟、鵝貢文聖廟等。 最早記載的孔廟是越南李朝神武二年(1070年)在首都興建的。

可能往事餘韻繞樑,即使春節假期府中街商圈人滿為患,我還是想帶家人一起去感受這些有趣的地方,偶爾當當觀光客,實在是很放鬆、很開心的事情。 孔廟在歷史上,除了祭祀孔子外,也是國家建立的廟學,用以培育中、低階級的官員。 馬來西亞最早的孔廟是建在檳城孔聖廟中華小學裡,是由清朝駐檳城大使張弼士所創。 昔日兒童第壹天上學之前家長必帶兒女到此廟祭孔,以求前程光明。 除此之外,在馬六甲也建有孔子大廈,毎年都有舉行祭孔活動。

孔廟商圈: 孔廟商圈無敵兵衛丼美食第一發,兵衛丼どんぶり専門店食記心得評比

农村老话“光棍娶妻有诀窍,孔子庙中寻门道”,想脱单不妨看看 前几天回老家办了点事情,不得不感慨近几年农村的发展速度之快,不仅仅体现在基础建设上,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中国文化圣地——山东曲阜“三孔” 这里的碑刻,囊括了西汉以来到明清时期的各代名家刻石,有正楷、草书、隶体、篆书、行书等字体,分汉、满、蒙多种文字;有仿照古代书法的临摹,也有自己的创作,是珍贵的历史见证。 清代,顺治皇帝定都北京,他在京师国子监立文庙,内有大成殿,专门举行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并尊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先师”。 祀礼规格又进化为上祀、奠帛、读祝文、三献、行三拜九叩大礼。 孔廟商圈 自汉武帝独尊儒术开始,中国的皇帝每年均会祭孔。

  • 孔廟的主殿為大成殿,正中央神龕奉祀至聖先師孔子牌位,上方高懸「有教無類」之黑底金字匾額,左右牆奉祀四配(復聖顏子、宗聖曾子、述聖子思、亞聖孟子)與12哲等牌位,瀰漫著莊嚴肅穆的氣息。
  • 後於宋熙寧、明洪武、清咸豐間三度大火,範圍漸次縮小。
  • 幸存下来的文庙和孔子庙大部分都被公布为全国、省(市、自治区)、市(州、盟)、县(旗)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曲阜孔子庙于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 其数量之多、规制之高,建筑技术与艺术之精美,在我国古代建筑类型中,堪称是最为突出的一种,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 农村老话“光棍娶妻有诀窍,孔子庙中寻门道”,想脱单不妨看看 前几天回老家办了点事情,不得不感慨近几年农村的发展速度之快,不仅仅体现在基础建设上,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 主要的建筑物,包括大成殿、崇圣祠、东西庑、明伦堂、棂星门、泮池等。

山西平遙文廟:平遙文廟位於山西省平遙縣城內東南隅,始建於唐貞觀初年,其大成殿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國現存各級文廟中歷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國文廟中僅存的金代建築。 孔廟商圈 在1957年地震後,平遙縣政府揭瓦維修時發現,殿脊梁下記有「維大金大定三年歲次癸未四月日辛酉重建」的墨跡。 自漢武帝獨尊儒術開始,中國的皇帝每年均會祭孔。 規模也逐步提升,明清時期達到頂峰,被稱為「國之大典」。 清代,順治皇帝定都北京,他在京師國子監立文廟,內有大成殿,專門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並尊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先師」。 祀禮規格又進化為上祀、奠帛、讀祝文、三獻、行三拜九叩大禮。

孔廟商圈: 孔子庙教育意义

此外,在大韓民國現存非禮制孔廟有12座祠堂、2座書院、3座書齋。 上海文廟:上海文廟位於上海老城廂,黃浦區文廟路215號,具有七百多年的歷史。 上海文廟目前成為了一個綜合展示中國歷史文化的場所。

孔廟商圈

薊縣文廟:薊縣文廟始建於隋,位於縣城西北隅,現存主體建築大成殿、東西廡、戟門、泮池、登瀛橋、欞星門、名宦祠和鄉賢祠等建築。 孔廟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孔子逝世的第二年,即周敬王四十二年(魯哀公十七年,西元前478年)。 當時孔子的弟子將其「故所居堂」立廟祭祀,廟屋三間,內藏衣、冠、琴、車、書等孔子遺物,並按歲時祭祀。

孔廟商圈: 孔子庙兴起时期

作為禮制廟宇的孔廟多與地方官學結合,亦即所謂「廟學制」,布局主要可以分為前廟後學、左廟右學、右廟左學等形式。 其中崇聖祠、明倫堂、大成殿、大成門是中國、朝鮮、越南、琉球皆有的主要建築,中國孔廟一般都有萬仞宮牆、泮池、禮門、義路、欞星門、東西兩廡幾部分,有些孔廟並設有鄉賢祠、名宦祠、節孝祠、孝子祠等。 中國的孔廟一般都是三進院落(曲阜孔廟是九進),也有許多只有兩進。 南宋高宗建炎二年(1128年),衍聖公孔端友奉孔子及夫人亓官氏畫像南下,宋高宗賜其安居於浙江衢州,1253年建立孔氏家廟,即所謂「南宗孔廟」。 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頒發「大成樂」專祀孔子。 成化十三年(1477年),增祭孔樂舞為八佾,加籩、豆為十二,擴大規格祭祀孔子。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