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宮詳細懶人包

天文宮之興起,源起高雄縣下茄萣金鑾宮旁之郭姓人家。 郭家在施家求得 徐府千歳之香符祿位為求家運昌隆,家族商定辦起香案,乞求上蒼賜福,讓郭家免除災禍闔家平安遂其所願得 徐府千歲降下塵緣,設壇茄萣鄉下茄萣郭家,並取得郭武振君為靈乩普濟眾生,神威顯赫名揚鄉梓。 設壇之初根據郭姓耆老口述:民國三十六年下茄萣金鑾宮啓建台灣光復後第一科王船醮 徐府千歲取得該科王醮代天巡狩千歲爺,其過程傳奇神蹟另令人拍案叫絕,也建立王爺日後顯赫之神威,也是王爺第三次取用靈乩之典故。 永安天文宮 – 台灣大百科全書 Encyclopedia of Taiwan (1979年,高雄縣永安鄉(註1)~) 位於高雄縣(註 2)永安鄉(註 3)維新村的「天文宮」,就座落在台十七線的濱海公路旁,佔地三公頃,是永安地區幅員最廣的廟宇。 天文宮現址原是海水繫岸之天然大港口,俗稱為「竹仔港」,歷數百餘年的地層移動,逐漸形成 … 中國書法博大精深,永安區天文宮支持中華文化永續流傳,連續43年舉行天文節書法大賽,號召民眾揮毫大車拚,歷年來已破萬人響應。

永安天文節今在香火鼎盛的天文宮廣場舉行,最受民眾歡迎擲筊求智慧筆,吸引數百人試手氣,今年廟方準備5支開光智慧筆,擲出聖筊數量最多即可獲得,還有千人書法比賽、過平安關,現場熱鬧滾滾。 ※網路報名完成後、請自行列印(參賽證)表單,報到時請攜此參賽證及身份證或學生證(健保卡)等做為比賽之憑證(未攜帶參賽證,不得參加比賽) (比賽當日恕不提供參賽證表單之列印)。 民國八十一年第一任管理人也是徐府千歳之乩童郭武振先生仙逝,由委員洪正忠膺任第二任天文宮管理人,上任日期為民國八十二年五月廿日。 並再於民國八十四年取得永安蔡家子弟蔡全龍為第四任靈乩,延續鎮東土大將軍徐府千歳恢宏廣渡之使命。

天文宮: 活動

高中組:第一名洪翊家、第二名林紹勳、第三名廖佑晨;社會組:第一名陳素如、第二名沈怡伶第三名王奕儒;長青組:第一名張惠如、第二名謝鈴華、第三名劉真。 天文宮從民國69年起,辦理文化藝術活動不餘遺力,於每年農曆正月十八日主祀神明聖誕祭典時舉行之書法及寫生比賽,人聲鼎沸、萬頭鑽動可謂是南台灣永安區之地方盛事。 天文宮主委鄭正昌今天指出,為了平撫疫情期間浮躁的人心及鼓勵民眾以參加藝文活動修養性靈,特別提高競賽得獎獎金,發給書法社會、長青組第一名1萬元,其它名次也酌增。

天文宮

前三名得獎者請留在現場﹐等待廣播通知領獎,並進行講評。 「門」有界定空間、過濾訪客、防禦等功能,同時也具備身份地位與禮俗的象徵意義。 門神商周時代就有繪製門神的習俗,寺廟的門神除了可以阻嚇鬼魅之外,更是彩繪藝術的重點所在。 寺廟的第一殿又叫做「三川殿」或「三川門」,是信眾出入的通道,三川門左龍右虎邊俗稱左青龍右白虎,出入之間由龍門進入,由虎門出。 歳次己未年(民國六十八年)八月初天文宮前殿重建已完成,在紅壇內(臨時搭建之神壇­) 徐府千歲神駕手賛轎(任順風、蔡正務扶轎)指示新廟堂安座,需增雕(徐府千歳、南極仙翁、顏丞相、仙姑等)金尊。 天文宮 賛轎退駕後,約近上午十時三十分, 徐府千歲下降靈乩,指示弟子任順風、蔡正務二位大德扶起手賛轎。

天文宮: 永安天文節活動多 求智慧筆、賞文物、看花海

時有身操五寶、鯊魚劍、釘棍、封口針,把玩燒得通紅之鉄球等等就是為此機緣難得,當然 徐府千歲難以置身度外,同時也有兩位乩童自稱徐府千歳者參與其中。 當各方挑戰神靈之乩童近至於由徐府千歲附身郭武振君身邊時,便一一退駕。 此時 天文宮 徐府千歲單踋一蹬躍上王船,宣示職司該科代天巡狩之千歳王爺。

「閉門清晝讀書罷,掃地焚香到日晡」,靠坐禪、讀書來度日。 「綠酒醉眼閑日月,白蘋風定釣江湖」,「等閑倒盡十分酒,遇興高吟 一百篇」,以垂釣、飲酒、賦詩、作書自娛。 此外又弈棋、舞劍、撫琴,這些都是士大夫所崇尚的,再加上道教的煉丹、佛教的坐禪,寄情物外,了絕塵緣,的確是 避亂全生的好辦法。 《宋史.陳摶傳》謂:「關西逸人呂洞賓,有劍術,年百餘歲,步履輕捷,頃刻數百里,數來摶齋 中。」後代傳說他能飛劍取人頭。 呂洞賓精于道教之方術,並能以各種方術助善除惡,解人急難。 或做讀墨客,索價甚昂,沒 有人理他;或作傲士,忽然而來,又飄然而去,要等到他去後,人家方始知道是神仙,而懊惱之至。

天文宮: 相關連結:

徐千歳同時令弟子猜其聖號,蔡君稱:考據經典相關書籍等均無所獲,懇請 千歲指示。 徐府千歲勘算數分之久慎重而言:「此位大天尊至今壹仟多年已無顯聖人間渡世,稱「徐土木」為賢弟,是至尊太謙虛。 歷經弟子再三懇求賜曉聖號 徐府千歲默然甚久方曰:暫以「隱氣真人大天尊」稱之。 指示弟子三柱清香上稟雲台望上天時,絕不可言此乃吾指示切記!

  • 聘請國內多位寫生美術名家組成「評審委員會」評審比賽成績,於當天比賽當日結束後,約二個半小時至三半個小時公佈成績,優選、佳作入選得獎者即進行領獎。
  • 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天文宮徐府千歲,就是唐朝的開國功臣徐世勣。
  • ※網路報名完成後、請自行列印(參賽證)表單,報到時請攜此參賽證及身份證或學生證(健保卡)等做為比賽之憑證(未攜帶參賽證,不得參加比賽)。
  • 天文宮從民國69年起,辦理文化藝術活動不餘遺力,於每年農曆正月十八日主祀神明聖誕祭典時舉行之書法及寫生比賽,人聲鼎沸、萬頭鑽動可謂是南台灣永安區之地方盛事。
  • 福德堂逢每月農歷十五日夜,道家至尊、天孺大聖尊在此飛鸞講經說法,此堂廳為有心清修之人,聽經聞法悟道之所。

書法比賽以國小3年級以上為參加對象,共分6個組別。 永安區天文宮連續第43年舉辦「天文獎」全國書法暨寫生繪畫大賽,16日吸引千位民眾共襄響應;另廟方規劃的擲筊求狀元筆(王爺筆)、過平安關等活動區也大排長龍,不少年輕朋友前來擲筊,盼能求得神筆,助各種考試過關斬將,金榜題名。 承辦的永安天文宮為推廣書法,與文藻外語大學華語中心當日也舉辦跨國藝文之旅,讓20位外籍學生,早上到魚塭餵魚及傳統牽罟(牽漁網)捕魚,現場DIY手作魚丸和參觀石斑魚冷凍及加工流程,體驗漁村風華。 下午進行書法揮毫體驗,再結合永安的小旅行,參觀台灣電力公司興達發電廠,最後沿著海岸線騎著協力車,欣賞永安最美的落日晚霞,讓外籍學生心靈充分領略書法藝術之美,也進一步認識台灣養殖漁業和能源發展,圓滿完成國民外交與文化交流。 為恭祝本宮 徐府千歲暨眾尊神聖誕千秋,以推展學生美術教育,培養寫生智能,提昇文藝氣息為宗旨,特別舉辦本屆『彩繪天文宮』寫生比賽活動。

天文宮: 苗栗縣竹南鎮寺廟/主祀神像/寺廟地址/電話

今年活動盛大於周日一連兩天登場,除一連串精彩表演外,民眾擲筊還有機會抱回智慧筆等好禮。 (中央社記者王芬高雄16日電)想求智慧考狀元嗎? 天文宮 高雄市永安天文宮今天吸引很多年輕學生來博杯,希望求得狀元筆,讓自己考運亨通。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1日到高市永安區天文宮參加文化節開幕時表示,最近台灣天災地變很多,讓人體會生命的無常,需要神明保佑,520後新政府即將成立,將帶來新的領導與大家共同打拚,讓台灣更好,成為大家可以安居樂業的好地方。

  • 轉知「第二十三屆台北扶輪盃台語演講、台語現代詩朗誦暨台語報新聞實體組」比賽日期順延至6月11日(星期六)舉辦,請查照。
  • 資 格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優選佳作、入選備註國小中年級組三、四年級5500元3000元2500元各組,評選取優選七名,頒發高雄市政府市長署名獎狀、及本宮提供獎品各組,評選取佳作、入選若干名,頒發天文宮獎狀。
  • 國中畢業的他,為了生活,從最基層的學徒做起,家庭美滿,事業有起色後,開始熱心參與廟內事務,外表皮膚黝黑的他,說起五帝爺的悠遠歷史,滔滔不絕,真摯分享。
  • 再賜詩曰:慈雲普照 靈光滿台 住在崑崙雲台望上天 手持仙棍通乾坤 一扇散盡心中愁 吾是大天尊。
  • 苗栗竹南鎮后厝天文宮每年農曆五月五日五帝慶典前,前往福建莆田東汾五帝祖廟及泉港南浦青龍廟會香,主委陳天送表示,今年有161名虔誠信徒跟隨廟方參加五天四夜的進香活動。
  • 例如進到廟裡,拜殿的花罩上掛著”永庇平安”的牌匾,象徵著永安精神。

另外門口對聯也暗藏小趣點,門聯內容為「聖德配天薄海恩深垂永日,母儀稱后長江浪靜慶安瀾」,這幅對聯有別於常見的宮名藏頭形式,上下聯的第一個字合起來並非是「永安」,而是「聖母」,而宮名則是藏在倒數第二字,簡單的對聯就點出所祭祀的主神及所在地。 二、報名日期:自111年11月14日(星期一)起至112年1月13日(星期五)截止,一律採用網路報名,網址:www.永安天文宮.com。 二、活動報名自111年11月14日(星期一)起至112年1月13日(星期五)截止,一律採用網路報名,網址:www.永安天文宮.com。 有意2020選總統的人,陸續浮出檯面,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以雍正自比是酷吏,不過,高雄永安天文宮的徐府千歲,似乎不同意,因為祂指示致贈一付對聯勉勵韓國瑜,而這付對聯,竟是清朝雍正皇帝掛在養心殿的「惟以一人治天下 豈為天下奉一人」。 高雄市長韓國瑜17日上午走訪永安區天文宮,廟方送給他一幅清朝雍正皇帝的對聯:「惟以一人治天下,豈為天下奉一人」。

天文宮: 高雄市永安區天文宮天文獎「彩繪天文宮」全國寫生比賽相關競賽:

天文宮於每年農曆正月配合主祀徐府千歲聖誕舉辦書法、繪畫比賽,即使前2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仍改以郵寄通信比賽。 天文宮已經公告2023「天文文化節」於明年2月5日,當天是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將舉辦千人書法及繪畫比賽。 四、比賽日期及地點:112年2月5日(星期日)假本市永安區天文宮(高雄市永安區維新里保安路5巷4號)舉行。 三、比賽日期及地點:112年2月5日(星期日)於高雄市永安區天文宮(高雄市永安區維新里保安路5巷4號)舉行。 三、比賽日期及地點:112年2月5日(星期日)假本市永安區天文宮(高雄市永安區維新里保安路5巷4號)舉行。 「第45屆天文文化節」8日在永安區天文宮盛大舉行,今年來自全台各地、超過1700位學子參加書法及寫生比賽,創下歷年之最。

天文宮

我的感覺是,因為某個孩子特別喜歡什麼,會更強化另一個孩子喜歡不一樣的事物。 管委會副主委吳清連說,天文宮位於竹南火車站東站前,近20、30年來,常有民眾抱著神尊前來,拜託廟方幫忙奉祀,長期累積下來,媽祖、觀音、濟公、太子、關公等眾神,將主神龕擠得水洩不通。 9月15日先期升空等待太空人的天宮二號,繞地飛行圈數正不斷增加,出現在天文觀測者視野的機會隨之變多,吸引甚多國際天文愛好者「追星」。 台17線橫越永安竹仔港排水的維新橋,水利署在2013年「竹仔港排水治理計畫」檢討報告中,為避免橋身過低阻礙排水,建議提高維新橋之梁底高程。 後經立委邱志偉多次會勘與協調,經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報「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已獲水利署同意補助改建經費4800萬元,目前施工中。 「我們的五帝爺正是五皇大帝不是五顯靈官大帝,這是個美麗的錯誤」陳天送為了正名,10 天文宮 多年來,他前往大陸無數次,包括到東汾五帝祖廟尋根朝聖,無論從五皇大帝的眉宇、樣貌、鬍鬚都和五顯靈官大帝明顯不同,終於查出天文宮的五帝爺就是五皇大帝。

天文宮: 活動成績查詢

您可以考慮作出一點點贊助鼓勵,不需手續費,轉帳操作也相當容易。 此非一般民間信仰福德祠,其為一入門學道之堂,以行道德之人,在世孝順父母、行善濟世或在大將軍府天文宮服務竭心盡力,離世之後, 天文宮 徐府千歳引進福德堂清修,功果初成再進階入藏經閣學修。 福德堂逢每月農歷十五日夜,道家至尊、天孺大聖尊在此飛鸞講經說法,此堂廳為有心清修之人,聽經聞法悟道之所。 殿內對聯詩詞禪示主神濟世教化人心之精神,對聯字跡皆出自書法名家之筆。 人物景象、降世事蹟、歷史典故、神仙故事…等,敘述神聖風格。

正彪君本欲離去,忽然心田悸動默言:「有此聖賢高真,如能誠求降臨人世救渡萬民,實乃眾生靈之福,也是天文宮諸靈之幸也。」此時靈機一動返回入內,再以己之意呈報,此念難倒了 徐千歲靜默了十多分鐘指算甚久方曰:「徐土木」實不敢言也! 組別資 格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優選佳作、入選備註國小中年級組三、四年級5500元3000元2500元各組,評選取優選七名,頒發高雄市政府市長署名獎狀、及本宮提供獎品各組,評選取佳作、入選若干名,頒發天文宮獎狀。 天文宮從88年起辦理寫生繪畫比賽,初期參賽人員由肆伍佰人發展至今,參與人數每年約有肆仟餘人。 天文宮收藏得獎作品有伍、陸佰幅,件件皆為天文宮文化無價資產。 三、比賽日期及地點:109年3月1日(星期一)假該市永安區天文宮(高雄市永安區維新里保安路5巷4號)舉行。 三、比賽日期及地點:112年2月5日(星期日)假高雄市永安區天文宮(高雄市永安區維新里保安路5巷4號)舉行。

天文宮: 十五、組別、資格、獎勵:

由於國人對龍的崇拜,所以歷任皇帝大多自託是龍的轉世,只有皇帝才能使用五瓜金龍文樣,臣子或民間寺廟只能有三爪或四爪,名稱叫做「蟒」。 所以寺廟的「龍柱」,正確名稱應該叫做「蟒龍柱」。 本宮建築風格採宮殿歇山(宋代稱之九脊殿)重檐式,由中部寺廟建築名師蕭萬盛先生設計建造。 廟頂斜脊前端排列著挺立走獸,前者是一座騎禽的「仙人」,後面依序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鬥牛、行什。 飛禽走獸的設置有嚴格的等級制度,只有北京故宮的太和殿才能十樣俱全,次要的殿堂則要相應減少。 當年台省十七線未拓寬,於211.4公里處有一榕樹盤據(現之永安中油加油站北方之處),靈異事件頻傳,路過鄉民心存恐懼。

天文宮

函轉高雄市永安區天文宮辦理「112年永安區天文文化節─第五十三屆全國書法比賽暨第二十五屆全國寫生比賽」活動辦法各1份(如附件),請惠予轉知所屬踴躍參加,請查照。 2019高雄市永安區天文宮第五十屆「天文獎」全國書法比賽 2019高雄市永安區天文宮第五十屆「天文獎」全國書法比賽 目的:為恭祝本宮 徐府千歲暨眾尊神聖誕千秋,並宏揚書法藝術以落實政府心靈改革,特舉辦書法比賽活動。 報名資格:凡對書法有興趣之在校學生及社會人士。

天文宮: 永安天文宮徐府千歲 是唐朝開國功臣徐世勣

資 格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優選佳作、入選備註幼稚園組幼稚園學童3500元2000元1500元各組評選選取優選七名,由高雄市政府市長署名核發獎狀,本宮提供獎品。 天文宮 各組評選取佳作、入選若干名,頒發天文宮獎狀,佳作另有獎品寫生各組特優(前三名)、核發高雄市政府市長署名獎狀,由天文宮頒發獎金。 資 格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優選佳作、入選備註國小中年級組三、四年級5500元3000元2500元各組,評選取優選七名,頒發高雄市政府市長署名獎狀、及本宮提供獎品各組,評選取佳作、入選若干名,頒發天文宮獎狀。 佳作另有獎品各組特優(前三名),頒發高雄市政府市長署名獎狀、獎金另由天文宮核發。 歳次丁已年(民國66年)六月十三日夜約八時,于永安蔡江河之家,蒞場大德亦有蔡正彪、蔡正三、薛精一等大德。

天文宮: ※年柱為「天文」仙道的人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