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霞海廟懶人包

霞海城隍原為福建泉州同安下店等五鄉莊居民鎮守之神,於道光年間由善信陳金絨等奉靈來臺。 初建廟於艋舺八甲庄,咸豐三年罹兵災、於火焰中救出金身;六年乃倡提擇地建廟,地主蘇協台捐獻廟地九年。 民前五三年落成,除奉祀霞海城隍主神並配祀城隍夫人,以及自艋舺八甲護金身至大稻埕途中,受襲死難之三十八位義勇公,香火頗盛。

特長是寫出有的沒的旅遊攻略,希望透過文章讓旅人的懶散指數持續攀升 ( 笑 ) 2019 年 5 月前為時刻旅行的攝影編輯。 這麼說好了,位於台北市的大稻埕有點類似日本的京都,算是全台北保留老城區最完整的區域,周圍的老洋樓們讓你走在路上,彷彿置身於另一個時代的氛圍。 不過身為過去台北最繁華的地區,這裡除了有不少南北乾貨、中藥材與布行的商家之外,也成為了不少新興咖啡廳及文創店家的集散地。 喜愛手作糕點的你,可以在合興壹玖肆柒找到古法製作的手敲鬆糕和蒸時糕點。 已有七十年歷史的合興壹玖肆柒現由第三代接班人鄭匡佑與任佳倫夫妻共同經營,店面雖小,卻繚繞迷人的糕餅香氣,各種包裝精美的鬆糕與禮盒在在訴說著美食細節之美。 結合傳統手法與創新的空間規劃,合興壹玖肆柒致力將老品牌永續經營,在迪化街世代飄香。

大稻埕霞海廟: 新聞雲APP週週躺著抽

當地人認為是此廟因放在「雞母穴」,庇佑大稻埕的商業發展。 其中林右藻的林復振商行業務範圍遍及福州、漳州、廈門、廣州、寧波、上海和天津等。 大稻埕霞海廟 大稻埕早期的建街發展即與霞海城隍廟與大稻埕媽祖廟息息相關,這兩廟也與大稻埕法主真君廟並列為大稻埕三大廟宇。 相傳舊曆五月十三日為城隍爺生日,各地城隍均於該日期前後舉行祭典,霞海城隍廟亦也循例舉行。 該廟第一次大規模祭典史載為1879年的農曆五月十三日。

大稻埕霞海廟

若以聚落的名稱來區分,這部分大概是大橋頭、四崁仔和草埔仔,而草埔仔再往上就是大龍峒的廈寮了,那裡有一間廈寮萬和宮(舊稱大隆同福德祠),俗稱外土地公廟,不過這並不是指大稻埕之外,而是相對於哈密街(下街)的內土地公廟—和安宮。 」這個小聚落,並且有北門口福聚宮土地公廟做為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五營之中的南營。 大稻埕霞海廟 可見此時北門附近的地域已被納入霞海城隍信仰圈內,甚至可以說已經屬於大稻埕的一部份了。

大稻埕霞海廟: 生活熱門新聞

今年霞海城隍文化祭的活動主要包括農曆5月6日放軍安五營、11日暗訪夜巡、13日遶境遊行、18日收軍回廟並進行犒賞,並從5月1日起開始至5月19日止,有高甲戲、歌仔戲、布袋戲、陣頭大匯演等,連續19天,天天都有精采好戲的演出。 大稻埕是清末、日治時期台灣最繁華的都會,當時大稻埕的茶葉外銷暢旺,地方經濟繁榮,店家都有能力支 付與贊助祭典的花費。 日治初期,殖民地政府曾禁止民間舉辦廟會及遶境,但由於發生瘟疫之故,為祈求神明保佑,才予以開禁,繼續舉辦中斷了多年的迎神鎮煞廟會活動。 霞海城隍祭典,為日治時期北台灣第一盛事,「5月13人看人」指的就是大稻埕在慶典期間,人山人海的熱鬧場面。 為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古蹟,與慈聖宮、法主公廟合稱大稻埕三大廟宇,除了是當地重要信仰中心外,也是台北市相當著名的月老廟之一。

大稻埕霞海廟

雖然台北霞海城隍廟最著名的是幫助人們牽姻緣的月老,但是主祀霞海城隍是城市的守護神,據霞海城隍廟管理人所說,來拜過城隍爺的生意人都能夠在生意上化險為夷、諸事順利,因為「城隍」就是城市的守護神,從1821年開始,就守護著台北城了。 大稻埕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因擁有大片曬稻穀的空地而得其名。 大稻埕霞海廟 十八世紀末,淡水港開放,大稻埕成為了台北最繁華的商貿中心,曾是茶葉與布料貿易的樞紐。 今天的大稻埕雖有了歷史的滄桑,卻仍是中藥、南北貨和布行的集散地,融合風格迥異的百年建築與新興文創小店,在新舊交融中散發獨有的生命力。

大稻埕霞海廟: 台北3大超神「月老廟」怎麼拜?參拜順序、注意事項全攻略!

咸豐6年(公元1856年),俟生活安頓穩定,陳浩然(生卒年不詳)提議擇地建廟。 當時由於大稻埕一帶經商有成,此提議廣受迴響,由同安海內派人士籌畫,覓風水寶地建廟,當時看中蘇斐然(生卒年不詳)位於南街的地,蘇亦慷慨捐地。 因此,霞海城隍廟得以於咸豐6年(公元1856年)3月開始興建,於咸豐9年(公元1859年)完工,佔地約180坪,廟宇本體約50坪,歷代由海內派陳姓家祖負責經營。 咸豐3年(公元1853年)同居住於艋舺的同安人與三邑人發生械鬥衝突(後世稱為頂下郊拚事件),雙方大打出手,居住於八甲庄的同安人不敵三邑人,艋舺八甲庄遂毀於兵火之災,當時信徒冒險從火焰中救出霞海城隍金身,率眾遷徙至大稻埕地區。

  • 若以聚落的名稱來區分,這部分大概是大橋頭、四崁仔和草埔仔,而草埔仔再往上就是大龍峒的廈寮了,那裡有一間廈寮萬和宮(舊稱大隆同福德祠),俗稱外土地公廟,不過這並不是指大稻埕之外,而是相對於哈密街(下街)的內土地公廟—和安宮。
  • 不過,近40年來,則改由祭典委員會協助迎神祭典,聚集地方人士與財力參與。
  • 黃秀瑾過去設計服裝媒材便常見環保素材,如寶特紗、咖啡紗及紙,此次則以原住民圖騰為靈感設計多套服裝,期望為遠鄉小學打造具有文化意涵、環境友善的制服或團服。
  • 每年農曆9月4日,城隍夫人的聖誕,信眾們都會帶著鞋子和小小的蛋糕來幫城隍夫人祝壽,並請夫人繼續保佑夫婦和樂。
  • 紅線隨身攜帶,不限於綁手腕,如自然遺失,代表即將心想事成。

台北市居家檢疫人數很多,也代表新冠肺炎情勢越來越緊張,因此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松山慈祐宮、悠遊卡公司捐出內含食物、額溫卡、乾洗手液的關懷包,以及超過七千隻的電子體溫計,提供居家檢疫的民眾使用。 大稻埕東邊的雙連一帶要到1915年北淡鐵路在大稻埕東方新設雙連站才開始有顯著發展,不然在清代及日治初期是雙連陂的所在,成為大稻埕的天然屏障,同時也是個限制,讓街區侷限在今寧夏路與民生西路交叉口一帶。 日本人把雙連陂填平了才蓋起雙連車站,原本是直接跨越雙連陂往淡水而去。 通常鐵路會帶來人潮及錢潮,地方開始迅速發展,就連我們現在所熟知的淡水老街就是因為北淡鐵路的淡水站而興盛,其實淡水真正從清代就開始發展的可是清水街、重建街一帶呢。 雙連站在大稻埕及北門站相繼裁撤之後,就跟縱貫線的華山站一起成為大稻埕的貨物集散地,舉凡茶葉、柴寮仔(寧夏路)的木材、靠近台北橋的米,甚至到戰後開始興盛的成衣業,都倚賴這兩個車站輸出到臺灣各地,甚至世界各地。

大稻埕霞海廟: 臺北迪化街郵局

陳亞琦及陳亞筑從小和縫紉結緣,分別來自奶奶與母親。 奶奶喜愛織毛衣,姊妹從國小一年級就從奶奶那裡學到毛線活,而學會拼布則是因媽媽的緣故。 陳亞琦笑說,媽媽以前報名婦人間很流行的拼布班,「但第一堂課做好一個鉛筆盒,她就覺得太累了,剩下的課給我們去上,我們從國小三年級就會幫她縫扣子,之後還進階到可以幫她改褲管、換拉鍊。」 姊妹兩人在大學畢業後曾到不同公司任職,專攻各自領域。 陳亞琦率先辭去工作,改以自主接案維生,妹妹陳亞筑也在姊姊力邀下,2年前從原有工作離職,兩人目前共同以V&J studio工作室的組合創作,目前大型作品包含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恐龍模型打造「制服」外,還有藝人小S歌曲「雙面人」MV中的毛線房間場景。 陳亞琦說,自己和妹妹很喜歡挑戰大型創作,「城隍毛線廟」就是其中一例,共花了1個多月完成,兩人先以木材打造迷你建築主體,再以手刷機、圓盤編織器織出裝飾廟宇梁柱、屋頂的毛線布,並以手工編織的方式完成所有細部配件,例如桌上的橘子供品、供花等。 「城隍毛線廟」目前設置於相隔台北霞海城隍廟一條路的永樂市場騎樓下,廟脊上有顆如散發烈焰的球體,是仿造廟脊上雙龍搶珠的珠,而毛線版城隍爺所戴的神帽,也是姊妹透過一次次修正、請教布袋戲偶神帽製作專家而製成,力求真實。

大稻埕商人利用此廟會來促進銷售,吸引外地人前來消費、招待中南部鄉下的小商人。 戰後初期,市府曾明令禁止舉行此廟舉行迎神賽會,規定誕辰祭典與媽祖、法主公等統一於農曆三月廿五日合併舉行,並要求延平、建成、大同三區市民不要大事舖張祭祀霞海城隍。 1958年報導,台北市的城隍還有臺灣省城隍廟的省城隍、台北府城隍廟的府城隍,霞海的縣城隍階級雖然比前兩個小,但是香火遠超過前兩廟,市長要求節約,但霞海城隍誕辰還是人潮川流不息。 祭祀為農曆五月初八日傍晚開始,先以五營神兵到轄境的各土地廟去,謂之「放軍」,至十一日和十二日晚上作暗訪,平靖地方,十三日中午起,城隍神轎在各種軒社和獅潮洶湧裡出發。

大稻埕霞海廟: 臺北旅遊網

中國時報【柯伶穎╱台北報導】 新年到,在春節期間廟宇總是香火鼎盛,初一搶頭香、點光明燈、迎財神,祈求一整年全家平安健康順利,台北市民不妨到大稻埕,除了可以參拜霞海城隍廟,也可以逛逛大稻埕老街,不能錯過歷史人文、風土民情與常民美食,領會大稻埕的魅力。 大稻埕近日被國外新聞平台K1NEWS譽為全世界7條最具特色的老街之一,雖然風貌隨著時光不斷改變,但大稻埕仍保留許多古意盎然的角落,由年輕文創品牌進駐活化老街。 「眾藝埕」將兩棟洋樓共12個營業空間提供年輕藝術家微型創業舞台;由外科醫院改建的「保安捌肆」,一樓瀰漫著咖啡香氣,二樓則販賣書籍與文創商品;建於1928年的「仁安醫院」,過去是大稻埕少數的私人西式診所,如今保留過去的手術室、點滴架等設備,現在也轉變成藝文空間供人參觀。 大稻埕最著名的霞海城隍廟,有140多年的歷史,被列為三級古蹟,更是大稻埕一帶的信仰中心。 除了主祀城隍爺,廟裡供奉的月下老人格外靈驗,每日吸引數以千計的單身男女,甚至慕名前往的外國香客也絡繹不絕,都是為了向月老祈求締結良緣的紅色絲線。 迪化街週邊也有不少老字號美食,如茂豐杏仁露,從扁擔沿街叫賣、一台路邊攤車到如今的小店面,不變的是招牌的花生湯,搭配著油條與湯圓一同享用,是旅客的最愛。

大稻埕霞海廟

熱熱鬧鬧的城隍祭典,自五月初六放軍日起、歷經五月十一的暗訪、再經十三日的城隍繞境,加上五日的梁皇法會,直到十八日收軍日止,整個盛大熱鬧的城隍聖誕祭典的活動至收軍日,才算完全結束。 霞海城隍廟廟地雖然不寬敞,但城隍祭典歷來卻頗受各方注目,往往吸引成千上萬的觀眾前來圍觀。 而自清代首度舉行祭典以來,歷經日治時期的興盛期,光復後的時興時衰的消長期,參與遊行的陣頭歷來也產生些微變化或是巨大變化,雖然如此,霞海城隍廟及信眾為靈顯的城隍尊神慶賀神誕的心意依然未變,這便是無形的神秘的宗教力量的牽引,促使城隍信仰繁衍上百年而不衰的重要原因。 大稻埕霞海廟 農曆五月十八為霞海城隍廟收軍日,民國九十年時因為該日屬五日梁皇法會的最後一天,所以上午霞海城隍廟先行敬天儀式,下午一點四十分再行收軍。

大稻埕霞海廟: 台南/ 大天后宮  最會牽紅線的月老

待城隍聖誕祭典結束後,於農曆五月十八日再「收軍」回霞海城隍廟內安奉。 過去大稻埕的商人利用霞海城隍廟連續幾天的廟會促銷商品,將迎神賽會與商業活動聯結起來;在祭典期間,招待與自己有商業往來的客戶參加節慶活動,當時的火車為此還需要加開班車以運送絡繹不絕的參拜人潮,這樣熱鬧的榮景,擴大了大稻埕的經濟版圖,也讓霞海城隍爺的神威更為遠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琬惠今(28)日於大法官及立法院長游錫堃見證下,宣誓就職,遞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 陳琬惠喊話,邀連任的宜蘭縣長林姿妙合作 ,為宜蘭縣民爭福祉。 陳琬惠表示,今天宜蘭縣多一席立委,上任的不只是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更是宜蘭人的立委,將繼續推動競選政見,地方的服務也不會停止,即將開設服務處。 稱作「闊嘴月老」的大觀音亭,善於說媒,適合單身、沒有對象的女孩求姻緣,大觀音亭的月老最大特色就是手拄柺杖長相慈祥和藹且擁有耳厚與闊嘴,被民間形容祂是嘴大說四方,善於說媒因此又被稱為「說媒觀音」,據說祂可以將素昧平生,無對象的人找到意中人。

【小辭典】什麼是世界月經日(Menstrual Hygiene Day)自2013年由德國非營利組織WASH發起後,由於平均經期長度是5天,月經平均週期是28天,因此將每年5月28日訂為國際月經日。 在這天,全球關注健康、性別平等、月經平權等議題的重要意見領袖、組織皆會用各種在地化的方式支持響應,一起倡議消除月經貧窮與污名。 年份 事件 1821 百名泉州同安人,搭船遷移至台北艋舺,新移民中的其中一位商人陳金絨,在自宅供奉攜自同安故鄉的霞海城隍神像以方便該地同安人祭祀。

大稻埕霞海廟: 景點介紹

該日也由祭典協會的代表協同八將或官將首依序護送收回營頭,收軍的順序依然按照放軍的順序:中營、北營、東營、南營、西營。 整個收軍隊伍約於兩點四十分返回霞海城隍廟,待返回霞海城隍廟後,紙糊的五營厝經道士或法師施法去靈,再點火焚化,而五營兵將則返回霞海城隍廟繼續鎮守霞海城隍廟以及本境內眾善信的居家安危。 傳統上霞海城隍廟的五營神將平時都集中安奉於霞海城隍廟神龕內,到了迎接城隍老爺聖誕繞境前,才會特別舉行「放軍」的儀式,每年農曆五月初六由霞海城隍廟先行放軍,將五營兵將安鎮於五方土地廟內,以鎮守地方邪祟避免其侵擾百姓居家安危,而且維持神誕繞境期間的治安。

由此觀之,城隍的職能隨時代變遷,已由起初有求必應的神明轉變為地位超然的國家和地方守護神。 〈大稻埕裡的亮眼明珠:老廟新生命‧臺北霞海城隍廟〉。 大稻埕霞海廟 〈城隍信仰的由來及其在臺的發展:以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為例〉。 1898年至1937年之間,該廟結合臺北法主公廟及慈聖宮的5月13日的祭典,一直都是臺北最大的祭典之一,和大龍峒大道公出巡、艋舺青山王祭典合稱臺北三大祭。 中國道教信仰中的城隍是兼管陰陽的神祇,也是中國神話中守護城池的神,城隍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審判和移送之職。

大稻埕霞海廟: 台灣人帶路

位於台北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主祀霞海城隍,與與大稻埕慈聖宮、大稻埕法主公廟並列為大稻埕三大廟宇。 城隍聖誕五月十三的遶境,1879年當時大稻埕茶葉外銷暢旺,經濟繁榮,但日治初期一度禁止廟會遶境,直到1898年發生瘟疫,為祈求神明保佑,遶境活動才解禁。 隨著日本將縱貫鐵路建成,大稻埕也在此時進入最輝煌的時期,鐵道部統計霞海城隍大拜拜,外來遊客大約三、四十萬人,廟方令旗甚至可插到臺灣南部。 日本政府將城隍廟以南至現在南京西路打通後,在廟宇西南方巷內設立永樂座,帶動戲劇發展,其中江山樓、東薈芳的藝妲還會參加城隍聖誕出巡,在車上的藝閣演出。

大稻埕霞海廟: 台灣景點|2023 跨年迎曙光最夯地點 畢生難忘的日出仙境景點推薦

為了不要讓大家到了霞海城隍廟被熱鬧的人潮打亂了參拜的步調,這裡就整理霞海城隍廟參拜攻略讓大家參考。 時至今日,奉請一雙夫人鞋回去,象徵城隍夫人保佑全家平安,讓夫妻感情和諧,更加幸福,所以此鞋又稱之為「幸福鞋」。 每年農曆九月初四城隍夫人聖誕時,許多曾受到城隍夫人庇佑的婦女,會在這天帶著她們的「幸福鞋」回到本廟參拜,一來為城隍夫人祝壽,再者也祈求城隍夫人繼續保佑家庭幸福、婚姻美滿。 廟所祀神明今以月下老人最具人氣,神像為蘆洲師傅王稻瑞作品,由陳文文兄長陳國汀委託雕刻,自1971年開始供奉。

大稻埕霞海廟: 地址:

1853 艋舺發生分類械鬥頂下郊拼,衝突中,含蓋著晉江、惠安、南安這三個縣的泉州三邑居民,設計焚燬安溪人信仰的艋舺祖師廟並穿越,急速發動突襲,聯手攻擊同安人。 當時從動亂中僥倖保存的城隍神像,於遷徙大稻埕後仍祭祀於陳家。 1859 經林佑藻、陳浩然與蘇斐然等人的資助城隍廟正式完工。

大稻埕霞海廟: 淡水1314跨年煙火「交管一次看」!

台北霞海城隍廟自2018年啟動「送暖到遠鄉」計畫,透過運送物資與各地近40間校園交流,今天則攜手Fng世代設計、JIN GARDEN服裝設計師黃秀瑾舉辦記者會,分享三方將共同合作,讓寶特瓶回收車開進遠鄉,而孩童也能穿上永續服裝。 Fng世代設計主理人蔡蔡表示,現今台灣寶特瓶回收率達9成,但回收使用率呢,若寶特瓶回收車能開進地方每個角落,進一步提高回收使用率,相信能讓回收教育更好。 黃秀瑾過去設計服裝媒材便常見環保素材,如寶特紗、咖啡紗及紙,此次則以原住民圖騰為靈感設計多套服裝,期望為遠鄉小學打造具有文化意涵、環境友善的制服或團服。 而在前進遠鄉之前,台北霞海城隍廟所支持的Fng寶特瓶回收車也將先行登場,將於24日至25日在兒童新樂園展出。

若多次擲筊未果,代表問題不明確或者時機未到,可過些時日再參拜。 5、若戀情開花結果了,需準備喜餅向月老還願,先稟明身分與感謝之意,再到廟方辦事處登記,將喜餅留給香客分享喜氣。 但最熱門的無非是這4個超夯節日:西洋情人節(國曆2/14)、元宵節(農曆1/15)、七夕情人節(農曆7/7)、月下老人生日(農曆8/15)。 繞境遊行隊伍浩浩蕩蕩,主要是由各北管軒社、以及各地金獅團等共同組成,各軒社所出神將主要則為城隍駕前謝將軍和范將軍二位,以及文判和武判等,由於城隍老爺是白晝繞境,所以謝、范二將軍的裝扮異於暗訪時的裝扮,不需背包袱與雨傘,手中也不持釘棍或鎖鍊,而是右手改持扇子與左手手絹。 至於金獅陣則包括金獅數頭、以及類似宋江陣的兵器隊伍。

大稻埕霞海廟: 準備什麼供品給月老最合適?

因信徒認為神像居於狹隘的店中,有瀆神威,建議同安鄉親林右藻等仕紳共同籌資建廟。 咸豐六年(1856年),大稻埕街民共同捐款興建霞海城隍廟於南街,並於西廡供奉三十八位當年殉難的同鄉。 廟地僅四十六坪大,地為臺灣水師協副總兵官蘇斐然所獻。

衝突中,含蓋著晉江,惠安,南安這三個縣的泉州三邑居民,設計焚燬安溪人信仰的艋舺祖師廟並穿越,急速發動突襲,聯手攻擊同安人。 因而落敗的同安人,不得不放棄艋舺居住地遷移至大稻埕避禍。 開天門這天又被稱為「天貺節」,相傳最早習俗是,當農曆六月初六南天門打開,天上會降下許多財寶,然而到了當天卻什麼也沒有,所以百姓們擔心實則是天降災厄,經長時間習俗演變,後來成了上天賜福的日子,信眾也紛紛在這天到廟裡補運。 〈「城隍」在漢人社會中的角色及其功能:以日據時期臺北大稻埕的霞海城隍祭典為例〉。 1985年,內政部明定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為國家三級古蹟,吸引日本為大宗的外國觀光客參觀,是臺北市少數有英文及日文導引標示的廟宇。 除了供奉從同安縣霞城過來的城隍神像外,也如其他城隍廟相同的旁祀城隍夫人、八司官、文武判官、范謝將軍(七爺八爺)和八將等等。

大稻埕霞海廟: 台南景點|白河木棉花季來了!附近景點、住宿推薦懶人包

【警政時報 徐煜勝/新北報導】 海山分局海山所日前接獲民眾報案,在板橋新站路有黃男(86年次)與施男(83年次 […] 原始新聞來源 口角引發糾紛|海山警速到場處理 警政時報. (內湖景點)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十月初一,一年一度拜斗,祈安禮斗消災植福法會農曆十月初一對碧山巖開漳聖王廟來說是個大日子,因為今天是一年一度「祈安禮斗消災植福法會」的日子,為期一周的拜斗(禮斗),… 大稻埕霞海廟 (內湖景點)碧山巖開漳聖王廟,五月初一,台灣最大的開漳聖王廟,香火鼎盛的內湖大廟如同廟名,碧山巖開漳聖王廟祭祀的主神正是開漳聖王。 祂的本名是陳元光,遠在唐朝時因為繳滅盜賊、開發漳州有功,而被神… 」,也就是大稻埕的延伸,大致上是台北橋以北到民族西路及延平北路所圍起的區域,那裡是米相關產業的大本營。 台北橋以南到涼州街,就有許多土壟間(碾米廠);台北橋以北則大多是米食加工為主,從上、下牛磨車街及枋隙街就可看出,牛磨車是以牛作為動力去推動石磨,進而把米磨成米漿以製作粿的器具,枋隙則有一說法是蒸籠(枋是木板的意思,有空隙的木板,又與米食相關,會想到的就是蒸籠)。

大稻埕霞海廟: 台北霞海城隍廟

因此,月下老人的神像,成為霞海城隍廟眾多的神祇之一,也是很多未婚男女祈求賜予好姻緣的神明。 霞海城隍廟在國曆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農曆七月七日傳統情人節,以及八月十五日月下老人生日時,前來祭拜、祈求月下老人牽紅線的信徒絡繹不絕。 我們似乎歸納出大稻埕的邊界,但這樣子還是很模糊,也有許多曖昧的地方。

不過,大稻埕霞海城隍是由同安人陳金絨自行奉祀,作為大稻埕一帶同安人的守護神。 由於並非欽定官祀,因此廟裡既沒有管轄府、縣地名,其城隍也無敕封尊稱,不過這樣的民間城隍廟,也較不會像其他官祀城隍因政權輪替而中落,反倒容易因為地方商業發展而興盛,這是與其他城隍廟比較不相同的。 昭和12年(公元1937年)後,由於日本政府對於集會結社的限制和都市時代變化,迎城隍的廟會祭典不再如往日熱絡盛大。 同時也因為臺北地區商業都心移轉,大稻埕街市不若往日繁華,香客亦不若以往。

大稻埕霞海廟: 旅遊 熱門新聞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