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遶境路線不可不看詳解

2006年10月,鎮瀾宮進香團從湄洲進香回程時,預想停駕紫雲巖,但適逢紫雲巖舉辦全國桌球比賽而婉拒,導致雙方嫌隙,2007年進香時,雙方未有機會好好協調,因此大甲鎮瀾宮不再前往停駕,只是諸多信徒往往也都會遶進去參拜再啟程。 日治時代,因交通不便與經濟困難,並非每年辦理,必須每隔幾年才舉辦一次,一開始人數大概只有三、四十人而已;緊接著又受戰爭期影響,停辦十來年,直到戰後初期,約1948年左右才又恢復舉辦。 但自此年後,年年辦理,人數年年增加,陣容逐年擴大、參與的層面越來越廣,人員也不再侷限在大甲。 起馬:遶境前需要先至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俗稱起馬),表示要隨同前往遶境,途中皆需帶上進香旗,若在沿途中參拜的宮廟,都要記得帶令旗蓋廟方關防,並拿取平安香火符綁在令旗上,且要過各宮廟的香火。 值得一提的是『大甲媽祖』APP 不但能方便信徒跟轎,還可隨時掌握鑾轎位置、定位、即時影像、遶境路線等,甚至查詢到媽祖鑾轎附近的商店、加油站、盥洗站等資訊。 除所屬團隊、單位憑造冊名單已開放發放申請外,4/8 起遶境進香期間仍有提供『疫苗3OK』識別證兌換服務,詳細時間、地點可參考下表。

這位老先生說他在1928年擔任轎前吹樂手,剛前往新港時一行只有三十餘人,後來人數增多才引起朝天宮的注意,以「較近較好走」為詞向大甲人遊說改赴北港。 媽祖遶境抵達新港奉天宮,最經典儀式莫過於「祝壽大典」,數十萬名信徒幫媽祖婆過生日,同時舉香旗行三跪九叩禮,祭壇前,各信眾搶拔大豬公豬鬃,將拔下豬鬃毛包在金紙帶回,象徵把順心平安帶回家。 由於遶境進香很多都是自發性的香客、觀光客、自行組團、附近居民等,大甲鎮瀾宮也呼籲大家配合並支持相關防疫政策,凡施打三劑疫苗的民眾,並下載「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或提供其他疫苗證明,大甲鎮瀾宮會提供「疫苗3OK」的識別證,除了所屬團隊和單位會憑造冊名單發放,考量到隨行香客需求,近日也會在鎮瀾宮粉絲團公告識別證發放日期,請民眾主動踴躍索取。 遶境在即,大甲鎮瀾宮表示,進香旗並非令旗,上頭書寫「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或「遶境進香」等字樣,旗桿上書寫個人地址與姓名,僅是代表個人隨行參加遶境進香祈福,在宗教意涵上,表示媽祖會指派兵將隨行,「犒軍」、「起馬」和「下馬」,是犒賞兵將和讓兵馬休息的儀式。 原本第三天凌晨從西螺出發、經吳厝後,應遶境虎尾鄉下地區,並經擇元堂等停駕點後,再前往土庫市區。 2003年,因虎尾天后宮邀請,改成遶境虎尾市區,停駕虎尾天后宮,才再前往土庫市區行程。

大甲遶境路線: 媽祖遶境天氣預報

戰後大甲媽祖在何時恢復北港進香,目前並沒有相關資料可以具體證明,但根據葉金鑾表示,應該在戰後就開始恢復進香,只是當時只由頭家爐主等少數幾個人,請媽祖前往北港進香。 大甲遶境路線 在大甲地區的口述歷史中,耆老回憶日治時期因兩岸往來禁令,鎮瀾宮會不定期(或是說十二年一次)到湄洲進香,活動大致上由郊行負責,隨著貿易往來之便,由大安港或溫寮港搭船出海,往復湄洲祖廟,時間上,通常是每年六月前往,約七月返回,後來因大安港廢除,且日本政府嚴禁往來,所以停辦。 雖然今年活動受疫情影響,參與活動有一定規範,但若沒辦法到現場的民眾,則能透過網路參與這場盛事。

大甲遶境路線

此外,14日由南部分堂龍天堂協辦南部六甲鄉龜港里遶境祈福,夜晚家家戶戶置香案祈求土地婆與媽祖保佑,煙火四射,讓小鄉里熱鬧不已;16日則有分堂玄武堂協辦台中清水梧棲大甲繞境,加入玄天上帝武轎百人齊繞境、及全台唯一廖府千歲(廖添丁)女乩身走入清水菜市場,發送添丁發財發財金,並為民眾祈福,都讓遶境出巡活動場場精彩。 相傳清朝大甲53庄的各地領袖討論每年輪值媽祖進香時,因為顧慮到每53年才輪到一次,時間的差距過長,加上每一個庄貧富不均,擔心負擔不起龐大的進香費用,因此以搶香的方式,讓有意爭取的庄頭以「頭香」、「貳香」、「參香」的名義,負責遊行的一切活動。 如果是實際前往參與遶境活動,民眾須遵守中央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在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配戴口罩,並且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進行量測體溫、手部消毒。 另外,雖然如今疫情趨緩,媽祖遶境將如期舉行,但鎮瀾宮廟方也表示活動將配合疫情與指揮中心指導,進行滾動式調整。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祖繞境走到哪?遶境路線直播、出發時間、進香時間表

原因很簡單,就是「赴北港進香者較前加倍,往返不絕,晚間歇寓無不擁擠滿屋,誠恐有不肖匪徒假扮香客,乘機竊劫」。 這是指光緒13年的時候,赴北港進香的旅客來到大甲街人數變多,這些旅客「往返不絕」,去北港或從北港返程經過大甲的人都非常多,並且因為他們「歇寓」於大甲,負責巡守工作的許其棻怕這些往來絡繹不絕的進香客有不肖匪徒假扮,所以才留守大甲當地,無法應付知縣之要求。 回到歷史現場,這是光緒13年許其棻無法去縣屬監獄的解釋稟文,許其棻向知縣解釋是「赴北港進香者較前加倍,往返不絕」。

到彰化天后宮必吃阿張豆花,祖傳三代70年老店,好吃關鍵在精熬湯底,絕非煮完乾料再加糖水,豆花Q嫩香氣濃郁,另花生須慢火燉煮5~6小時才完成,花生不過於軟嫩卻有鬆軟口感。 不論平假日都人滿為患的「大甲媽蚵仔麵線」,遶境時必訪這一攤,主打麵線、煎類與羹類,其美味關鍵在於老闆有深厚日本料理工夫,調製湯頭技術一流,麵線湯頭加入汆燙蚵仔的高湯水,搭配手工紅麵線,更顯蚵仔鮮味。 跟著媽祖婆遶境汗水大噴發,想要補充元氣記得去育德路的「大甲芋頭城」,來一碗最熱賣的芋圓綜合冰,價格不到銅板價的芋圓綜合冰,好像怕人有選擇障礙,蜜芋頭、芋圓、地瓜圓、紅豆、粉圓全都要、口感Q彈,更重要有大塊頭芋頭當搶戲配角,視覺點睛、味蕾夠滿足。

大甲遶境路線: 國曆4月10日(日) 彰化-西螺

2000年,在第一天行程中,本來途經沙鹿玉皇殿後,即直行省道到大肚,但當年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因有官司問題,所以廟方特別安排遶經董事長住家祈福,以求順利度過風波,因此增加近兩小時路程。 之後,因所經沙鹿地區民眾反應熱烈,要求媽祖繼續遶經該區域,所以隔年繼續辦理,本路程除停駕董事長住宅外,並增加停駕沙鹿青山宮,該地也會結合鄰近如沙鹿福興宮等廟宇提前接駕。 1987年,鎮瀾宮順利突破兩岸往來禁制,恭請媽祖回湄洲祖廟進香後,鎮瀾宮董監事有感於過去北港進香名稱,經常引起媒體誤解引發分靈爭議,遂於1988年停止往北港進香改道新港,同時易名為「遶境進香」,並取消「刈火」儀式,一直至今。 除官方即時動態及APP外,目前許多民間自發性社團如【跟著媽祖去遶境新手團】同樣也製作提供去程、回程的詳盡繞境地圖,當中也有註明行動沐浴車、臨時廁所、改道路線建議指示等資訊。 申請時記得攜帶『疫苗小黃卡正本』或『施打疫苗電子憑證(不可拍攝或截圖)』、『身分證件正本』。 2022 (111年)這場繞境活動將從國曆 4/8 起晚間 11 點於大甲鎮瀾宮起駕,展開為期 9 天的行程。

  • 2020年(民國109年),因2019冠狀病毒病臺灣疫情影響,2月26、27日廟方陸續宣佈原訂3月19日起駕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與相關活動延期舉行,並捐新台幣三千萬元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疫情管控。
  • 2011年(民國100年)4月8日,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由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並舉辦授證儀式。
  • 第二站進香西螺福興宮,西螺媽祖自西元1717年從湄洲渡海來台,至今已是300年老廟,盛傳西螺媽祖靈驗,昔日庇佑西螺鄉民出海、經商平安,五穀豐收,因此西螺媽祖又被稱為「太平媽」。
  • 大甲媽祖每年遶境,還有鎮瀾宮爆竹團隨行,負責起馬炮,這是遶境的重頭戲之一,包括起駕出發前,和回駕用共6門起馬炮,巨大炮竹聲響,象徵媽祖要出巡或已遶境回來。
  • 每年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e世代青年會也舉辦「研習營」、「媽祖文化育樂營」、「薪傳營」、「一日體驗」、「二日體驗」與「三日體驗」等活動。

第二站進香西螺福興宮,西螺媽祖自西元1717年從湄洲渡海來台,至今已是300年老廟,盛傳西螺媽祖靈驗,昔日庇佑西螺鄉民出海、經商平安,五穀豐收,因此西螺媽祖又被稱為「太平媽」。 大甲遶境路線 從台中大甲鎮南宮起駕,第一站來到近300年歷史的彰化南瑤宮,跟著遶境之旅也能體驗宮廟建築之美,南瑤宮從三川殿的八卦藻井到正殿龍柱、雕刻等皆有看頭。 又稱「淨旗」、「開旗」,每年元宵節擇定遶境進香期程後,將前一年度遶境進香沿途各宮廟祈福的符令解開繩結並逐張卸下,也代表打開心中或生活中不好的結(避免以剪刀整串剪下),於家中神明廳或回到大甲鎮瀾宮,感謝家中神明與大甲媽一整年度的庇佑,稟報今年度將再次隨駕,祈求隨香一路順利平安,別上新符令,過完香爐後,將舊符紙與金紙焚化繳回。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祖遶境必備APP

被Discovery譽為全球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帶領信徒走過330公里路程、路線行經110座宮廟,是媽祖信仰在地發展的珍貴文化資產,活動規模也逐年擴大。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大甲媽祖遶境也刻意延後公布遶境時間,希望能降低人潮擁擠程度。 而在時間公布之後,遶境團隊表示本年度的活動將簡易進行,並且將宣導信眾保時社交距離,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 2020年2月16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與今年的遶境進香各香頭(頭香、貳香、叄香、贊香)舉辦「歲次庚子年消禳瘟疫(2019冠狀病毒病)祈福法會」,並且聘請台中廣安壇道長與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誦經團百人誦經祈福等,於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廟內舉行。 大甲遶境路線 2019年6月2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所屬各團隊接駕天津天后宮天津媽祖來台匯親遶境大甲市區及駐駕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

大甲遶境路線

每日步行的詳細路線說明,可於大甲媽祖2019遶境進香網站查詢,官網包含詳細的日程表、時程表及路線圖。 大甲遶境路線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誕辰,因此媽祖的遶境活動通常會在媽祖誕辰日之前舉辦。 2020年媽祖遶境活動因疫情延後,至於2021年則回到過往傳統,在請示過後確定於農曆2月28日,也就是國曆4月9日起駕,開始為期9天8夜的遶境活動。

大甲遶境路線: 台灣旅行趣

國內財神祖廟的雲林縣北港鎮武德宮,昨天有兩支進香團在廟埕爆發打群架衝突,事件起因放鞭炮引發口角,上百人打成一片,棍棒神器… 大甲遶境路線 桃園八德外役監林姓受刑人為參加大甲媽繞境,向獄方申請本周末返家探親,未料疫情升溫禁假,林男心有不甘,八日翻牆逃獄,還騎偷… 因為疫情關係,參加活動的信眾都要戴口罩,此外,有鑑於鑽鑾轎就會出現人群擁擠,沒有社交距離,可能出現疫情破口,因此為安全起見,活動將會延續前兩年執行的防疫規劃,今年不開放信眾鑽鑾轎,全程配戴口罩。

2015年12月19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台中朝聖宮(大甲媽祖分靈)-台中天上聖母會暨團隊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兩天一夜謁祖進香。 大甲遶境路線 2015年10月23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豐原鎮清宮(大甲媽祖分靈)-慈聖天上聖母會暨團隊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三天兩夜徒步謁祖進香。 2014年12月26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台中朝聖宮(大甲媽祖分靈)-台中天上聖母會暨團隊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兩天一夜謁祖進香,隔天恭迎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分靈鎮殿媽等神尊回鑾台中朝聖宮安座,並與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五大神偶團(福德彌勒團、彌勒團、神童團、莊儀團及太子團聯誼會)等團隊隨駕。 2014年10月3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豐原鎮清宮(大甲媽祖分靈)-慈聖天上聖母會暨團隊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兩天兩夜徒步謁祖進香。 2006年(民國95年)9月,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全體董監事會與所屬團隊分批由台中港出發前往中國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媽祖祖廟、賢良港天后祖祠等7天6夜謁祖(刈火)進香,以小三通模式往返,再按照古代儀式進行。 1960年(民國49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的遶境路線,新增停駕彰化縣彰化市彰化天后宮、新增停駕彰化縣溪州鄉三千宮、新增停駕彰化縣溪州鄉後天宮用餐(免費素食餐點),另外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的遶境路線,晚上駐駕新增雲林縣西螺鎮西螺福興宮為去程與回程。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祖遶境有什麼禁忌?

今年活動配合防疫政策,全新規範工作人員全程需配戴口罩,且不鑽轎底、不搶轎。 大甲媽祖遶境是信眾一年一度期待的年度宗教盛事,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來回徒步約340公里,參加進香需注意的事項有什麼? 而搶轎的目的是為了讓媽祖在當地停留久一點,,賜福當地地方,而搶轎的手段也是五花八門,也許是用盛大的煙火阻路或是出手改變繞行路線,其實一直以來漢人祭典都有一些「搶」的橋段,只要不要太越線,時間沒有延誤太久,大部分都會通融的呢。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到了彰化市民生地下道時,都會上演搶轎混戰的橋段,目的是為了讓大甲媽祖可以在當地停留久一點,賜福當地地方。 在整個9天8夜遶境活動中,有著重要的各種儀式及典禮,進香的過程分為10個重要儀式,依序為「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歷經9天8夜媽祖回到鎮瀾宮登殿安座,眾人叩謝媽祖庇佑,完成自己對神明的虔敬,也將之昇華為闔家平安的寄託。 宗教遶境示意圖大甲媽遶境進香是每年的宗教盛事之一,沿途經台中、彰化、雲林及嘉義四縣市,全程超過三百公里。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台灣臺中市大甲區的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二月底至三月初(確定日期依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媽祖擲杯為準)舉行之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終點在嘉義縣新港鄉的新港奉天宮,去程駐駕廟宇依序為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返程駐駕廟宇依序為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每年來回徒步約340公里,是全台灣最盛大的遶境活動。 2021年媽祖遶境將於國曆4月9日晚上11點5分起駕,遶境沿途將駐駕於彰化市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新港鄉奉天宮、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清水區朝興宮,最後回到大甲鎮瀾宮供信徒參拜。 在遶境過程中,廟方將於第4天,也就是國曆4月13日上午8點於新港奉天宮舉辦祝壽典禮。 時間事由行程表該次出門神尊1987年10月21日至11月7日(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10月21日迎請三媽啟程前往日本大阪,並先供奉於大甲籍華僑李燕卿家中,而董振雄則到中國大使館接洽相關事宜,其他董監事於10月25日飛往大阪會合。

大甲遶境路線: 國曆4月8日(五) 大甲鎮瀾宮

除了一路發之外,有些鹿港在地人也喜歡「福州伯綠豆沙」,因為這個綠豆沙是以去殼綠豆為原料,甜度更低且味道更濃郁。 這裡雖然沒有「一路發綠豆沙」那般有著絡繹不絕的觀光客上門,但是綠豆沙口感綿密,加上口味較不甜膩,同樣擁有一眾支持者。 大甲鎮瀾宮指出,今年除要求工作人員每天確實消毒車輛、量體溫,在人潮擁擠處戴口罩,並設立實名制登記處,為保持社交距離宣導不稜轎腳,另宣導沿途點心攤用餐盒取代共食,盡量一分一分包裝好。 伊朗外交部表示願意繼續與沙特阿拉伯談判,直到這兩個地區重要國家,恢復正式關係。 發言人卡納尼說,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與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日前在約旦首都安曼參加巴格達合作與伙伴關係會議,期間進行良好及積極會談,雙方似乎同意就雙邊談判,繼續採取積極和建設性態度,亦似乎都有向前邁出新一步的政治意願。 卡納尼又說,伊拉克獲伊朗及沙特信任,伊拉克方面為伊朗與沙特舉行新一輪會談創造適當條件的努力,受伊朗與沙特歡迎。

2011年臺中市政府依照臺中市議會文化教育聯席審查會決議將「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預算名稱改為「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2022年(民國111年),因2019冠狀病毒病臺灣疫情影響,配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防疫規定;自2021年7月27日後,中華民國行政院宣佈2021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調降2021年至2022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二級警戒至2月28日止;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自1月10日起,加強宗教場所與宗教集會活動等防疫措施。 1月22日起,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春節期間,加強宗教場所與宗教集會活動等防疫措施,員工須完整接種疫苗,所有人進入宗教場所需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1至1.5公尺的社交距離,出入口都需要分流,並派人管制人數,宮廟暫停提供籤筒,筊具需徹底消毒,停辦搶頭香、遶境、遊行及搶春牛等宗教活動。

大甲遶境路線: 大甲媽祖遶境路相關資訊

大甲鎮瀾宮,又稱大甲媽祖廟,是一座位於台中市大甲區的媽祖廟,創建於清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為台灣媽祖信仰的代表廟宇之一,也是大甲鎮最具規模的寺廟,香火鼎盛,每日參拜信徒絡繹不絕,除了台中當地居民,也有許多外地民眾專程前往,而每年農曆三月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為世界矚目的宗教盛會,更是吸引不少國外觀光客來訪。 整個行程大致如下:「第一天彰化、第二天西螺、第三天北港、第四天晚上從北港出發、第五天到西螺、第六天北斗、第七天彰化、第八天清水、第九天回到大甲市區遶境」,原本嘗試將行程改為九天八夜,希望抒解在彰化地區所耽誤的時間,但因為進香團隊太過勞累,且效果不彰,所以隔年又改回八天七夜。 台灣年度最大繞境慶典「2022大甲媽祖繞境活動懶人包」來啦,每年都吸引上萬信徒共同參與,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9天8夜遶境進香活動,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大甲遶境路線: 國曆4月16日(六) 彰化-清水

民間的說法,神明的靈力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退,需要重回祖廟分取香火,藉此增添靈力,把靈力重新帶回子廟裡。 每年大甲鎮瀾宮帶著香火爐,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子廟回母廟進香也被稱為「回娘家」,而進香回來後則要遶境,也就是媽祖巡視管區的意思,並用靈力將地方居所淨化。 大甲遶境路線 四面環海的台灣,自古以來人們的生活都離不開大海,漁民們在面對未知浩瀚的大海,難免惴惴不安,因此航海的守護神-媽祖,便成了台灣人心靈上的主要依歸與寄託,更是台灣最重要的民間信仰之一。 每年農曆三月,媽祖誕辰各地皆有盛大的慶祝活動,其中以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活動最為盛大,Discovery 更將「大甲媽祖遶境」與「麥加朝聖之行」、「梵諦岡耶誕彌撒」並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

每年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e世代青年會也舉辦「研習營」、「媽祖文化育樂營」、「薪傳營」、「一日體驗」、「二日體驗」與「三日體驗」等活動。 大甲遶境路線 2010年(民國99年),因「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行程延宕,原八天七夜新增為九天八夜,第八天晚上駐駕清水朝興宮,調整去程與回程的遶境路線,另外原八大典禮擴增為十大典禮,新增「筊筶典禮」與「豎旗典禮」。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起源於清朝雍正8年(西元1730年),先民林永興自福建湄洲來台墾拓,隨行將湄洲朝天閣天上聖母香火恭迎來台建祠,其後每隔12年即前往湄州進香。 大甲媽祖遶境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宗教活動之一,今年大甲媽祖將於4/7(日)晚上10點整起駕,開啟九天八夜的遶境之旅。 以下筆者將以「歷史起源」、「行前準備」、「文化儀式」及「大甲媽祖APP如何使用」四大指南,提供予新手做出發前的準備。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