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崗山超峰寺必看攻略

植物 除了菩提步道兩側遍植菩提樹,風景區內也可見相思樹、山柚、蟠龍木、小葉南洋杉、蘋婆、小葉欖仁、無患子、稜果榕、大葉楠、雞母珠、魔芋、薏苡、鴨拓草、咬人狗、香澤蘭等多種植物。 超峰寺 超峰寺建於清乾隆28年(西元1763年),當時的台灣知府蔣允焄看中了一塊寶地,認為在其上興建廟宇,將來必定是座香火鼎盛的名剎,因此著手建造超峰寺。 蔣知府心生一技,張貼告示昭告天下,蔣知府將於此地大展「飛瓦術」,但想看表演的人需要從山下帶一塊磚上山。 於是,好奇的居民們紛紛帶著磚瓦上山,造就了蔣知府的妙計,蓋成超峰寺。 大崗山是台灣南部知名的佛教聖地,素來有台灣佛山之稱,民國75年以前列為軍事重地,不得隨意出入,開放之後山區種廟宇的香火也益發鼎盛。 台大化學研究所碩士、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生光環,成為大崗山法派的新掌門人,他的入主,象徵大崗山法派將進入另一個新紀元。

大崗山超峰寺

在二尖山頂展望最佳,可以環眺雲林嘉義平原,甚至可遠望到臺灣海峽,也是觀賞夕陽及雲海的好地方。 布魯與老弟鑽出減肥洞後,繼續走上越嶺步道,由後山翻過前山,其間主要是土石小徑與舊時採礦的石灰岩碎細採礦道。 老弟穿的是一般球鞋,在較陡而沙土較鬆軟的山徑,有時鞋子踩踏後會稍微向下滑落,這雙極限登山鞋的黃金大底抓地力強,每一步都能安穩踩踏。

大崗山超峰寺: 活動

阿蓮,就像這裡的特定紀念樹木般,在日常中總能挖掘出值得保護傳承的寶藏。 對外地人來說,這裡不只是可以體驗放鬆步調的慢活農村,阿蓮更有扎實而精彩的歷史故事等著你去翻閱,以及純樸而繽紛的人文韻味等著你去體會。 大崗山自然生態園區沿途可見豐富的自然生態及人文景觀,如詩如畫般的景緻宛如世外桃源,夜間遠眺山下如繁星點點的燈火,又有另一番風情。 生態園區面積八十公頃,園區中有多條曲折通幽的林蔭步道連結,以造形各異的美麗涼亭、平台提供遊客休憩賞景。 挺拔的綠竹、相思樹林、羊蹄甲、櫻花道、黃金風鈴木…在步道旁依四季時序開放,沿途觀賞大崗山生態之美,荷花點點的生態池則是觀察鳥類及水中生物最佳的地點。

此外在探索中也不要忘了抬頭看看岩洞的上方,有部分因為水滴溶積而造成類似鐘乳的瑰奇,令人讚嘆。 雖然探洞的過程令人腎上線素分泌大增,不過洞裡重要轉折處都有前人噴上的紅色箭頭,只要循著箭頭前進,放穩腳步,除非卡洞,否則探洞的過程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大崗山後山步道因為可以進行洞穴探索,使得行程增加不少趣味性。 由朝元寺上行不久,就可以陸續發現路邊的山洞--防空壕,這是日治時期日軍開鑿的人工洞穴,目前可以進入探究的洞穴,第一座有雙入口,兩入口可相通,第二座則是單入口,洞內不見天日,陰暗潮濕,有小部分積水,最好持手電筒進入。 人走在峽谷其間顯得格外渺小,四周被險峻峭壁環繞,抬頭向上望可感受峽谷之壯觀,「盤龍峽谷一線天」因岩塊頂上長滿桑科盤龍木而得名,盤龍木猶如藤類往上延伸生長,雖然因峽谷頂端茂密的林蔭,而遮蔽了大部分的陽光,但滿滿綠意卻也為陰暗的峽谷增添生命力。

大崗山超峰寺: 景點

走過石母乳旁的山中棧道,像劈裂天地般的高達二至三公尺的峽谷聳立眼前,頗有大自然開天闢地的壯闊感。 相傳在明朝年間大崗山忽然發出「山鳴」,山脊自南向北龜裂,形成這道長約百米的山溝,由於入內仰望可見天空自成一線,故名「一線天」。 「超峰寺」是位於大崗山上的一座雄偉佛寺,興建於​清乾隆二十八年(西元一七六三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並列為二級古績。 每天晨昏寺內傳來陣陣頌經的聲音,暮鼓晨鐘,沉澱每顆​充滿都市塵囂的心。

  • 大崗山超峰寺位於高雄市阿蓮區的崗山村,是南台灣一處超過250年以上歷史的佛教聖地,同時也是高雄阿蓮區最早期的佛教發源地。
  • 在古道上可以欣賞阿里山火車盤旋獨立山區的奇景,古道旁的紅南坑溪因落差大,而形成多段瀑布美景,而終點紅南坑奉天岩對山友又極為友善,使得這兩條古道成為嘉義地區人氣最高的登山步道。
  • 台灣的寺廟與齋堂 3.6六、日據時期的台南開元寺(一八九六―一九二四)…PAGE_203 3.7七、光復前的大崗山超峰寺 兼談其派下寺院…PAGE_225 3.8八、日據時期的嘉義城隍廟….
  • 超峰寺歷經法智長老廿多年的銳意經營,雖然知名度不如佛光山、法鼓山、中台禪寺等,但在台灣佛教界地位與日俱增,具舉足輕重的地位。
  • 連假回台南娘家,這天早上先帶著媽媽阿姨們到高雄探望外婆後,和隨後到達的姐姐一家人會合,到了附近的 大崗山超峰寺 來走走,這還是蜜蜜第一次來呢!
  • 日治明治39年(1905年)義敏老和尚攜徒永定和尚雲遊至超峰寺,不忍古剎殿宇頹微,指示永定和尚留下重修擴建超峰寺,勸募新建三寶殿,築龍湖庵,開大崗山派,時與基隆靈泉寺、五股凌雲寺、大湖法雲寺並稱臺灣四大名山。

雖然經過歲月的摧殘,多數設備都已老舊,但各種地獄刑罰還是有的警惕作用。 從階梯一路步行向下,整牆拖著腳鍊的人被有青獠牙面孔的地獄官吏牢牢拖住向下走,沿著階梯走向地獄,從牆上人臉孔中已經得知,將會展開恐怖的旅途。 實體化的十八層地獄有教育意義,只是放眼所見全是受到殘酷刑罰的鬼魂實體,讓人忍不住背脊發毛。 大家要注意的是部分畫面過於逼真猙獰,若家中有幼童者並不適合。 笠頂山是高屏地區山友最常爬的郊山之一,也是要爬大山前進行測試的熱門山,前後山有多條組合可走成O形環走,路況包含土石山徑與產道,由於靠近屏東平原邊緣,有幾個展望點可以可俯瞰整個屏東平原,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望及高雄市區。

大崗山超峰寺: 旅遊景點地區

此洞由石灰岩自然形成葫蘆型,東西各一出入口, 內祀福德正神、關聖帝君、濟公等,岩洞僅容一人進入,洞穴從小至大,長度不長、很快就能到達另一端,另一端別有洞天,出口處設有涼亭可居高望遠,俯瞰岡山地區。 「坐看雲起時人文空間」位於高雄知名大崗山超峰寺上坡路旁,停車同樣是放置在150m處的公用停車場,再走路過來約3分鐘左右。 大崗山超峰寺 參觀完地獄十殿可以去寺廟參拜,戶外走走逛逛,超峰寺戶外空間寬廣,加上一些斜坡步道剛好可以運動一下。

大崗山也稱做大岡山,海拔312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No.74),也是舊高雄縣10大名山,地處二仁溪與阿公店溪的分水嶺上,立有三等三角點499號,但基石位於軍營中,一般人無法進入。 改以「崗山營山」的「省府圖根補點」取代大崗山的正式三角點,基石旁另有一根水泥柱。 橫跨岡山、燕巢、阿蓮和田寮四區,海拔最高312公尺,曾為封閉的軍事重鎮,現為遍佈古剎名塔及登山步道的熱門景點。 「坐看雲起時人文空間」位於山上的景觀餐廳消費比一般餐廳高一些是很正常的,價格還可以接受,餐點也還不賴!! 【本報阿蓮訊】台灣佛教四大法派之一的大崗山超峰寺,前天舉行新任方丈陞座大典,由現年三十八歲在華梵大學人文思想研究所修博士的天池法師,接任第五任方丈和尚,完成法智長老先前未竟志業。 超峰寺 超峰寺位於高雄縣阿蓮鄉大崗山頂,海拔有 250 公尺 ,於 大崗山超峰寺 1731 年紹光禪師開山創建, 1763 年擔任台灣府知事,興建觀音殿之後,是台灣南部尋訪名山古剎有名的靈山,…

大崗山超峰寺: 台南咬一口

由於太陽只有中午時分才能照射進谷中,因此雖然到達時間才下午三點,已經感到有些昏暗,也因此峽谷地面終年濕潤,不過極限登山鞋,仍然使布魯輕盈的穿越峽谷。 此後接上稜線下山的產道,再踢3公里的”高37″道路返回朝元寺,完成這次的大崗山前後山O形環走。 沿著大崗山生態園區的登山步道行走,除了一路的綠意盎然,多樣化的植物作伴之外,更能觀察到豐富奇特的地形。 大崗山為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因此有著與眾不同的地理景觀,是台灣本島少有的風貌。 沿路設有許多休憩景觀平台,若走累了可以大夥一起歇腳,對於長輩及孩子是非常友善的設計。 園區面積廣大,大致區分為前山的如意公園、宗教區及自然生態區,三區之間有各式步道供民眾健行休憩。

大崗山超峰寺

同治3年(1864年)臺南謝日新再度修繕,光緒6年(1880年)李建成勸募重建。 地獄十殿出入口旁邊有個地獄十殿的參觀區,內容大約和大八層地獄雷同,以生前做了不同壞事而死後下地獄有不同懲處,勸人向善多做好事,裡面並不恐怖,可以機會教育一下孩子。 此間超峰寺主奉觀世音菩薩,善財和龍女,原由浙江普陀山奉迎來台的觀世音菩薩像則供奉於大崗山下的另間新超峰寺內,另奉祀西方三聖,達摩祖師和地藏王菩薩。 大崗山全景導覽圖這個大崗山全景導覽圖已經十分斑駁,圖示及文字很多都幾不可辨,可以看出歷史悠久——不過怎麼沒有單位來修繕更新一下XD,根本已完全看不出內容。 連假回台南娘家,這天早上先帶著媽媽阿姨們到高雄探望外婆後,和隨後到達的姐姐一家人會合,到了附近的 大崗山超峰寺 來走走,這還是蜜蜜第一次來呢!

大崗山超峰寺: 高雄市阿蓮區

惜字亭約建於民國37年至47年間,外觀為三層式六角形建築,無供奉神位,對聯置於亭身三面。 惜字亭又稱「敬字亭」、「聖蹟亭」,乃客家先民專為焚燒字紙的小型建築物,目前全台僅存百餘座。 1942年(昭和17年),日本政府下令疏開禪寺,超峰寺唯一一任客家住持開照和尚,領部分出家師父到屏東內埔、麟洛等客家村落繼續修行,戰後有多名客家師父返回大崗山重建超峰寺,因此超峰寺客籍師父曾多達半數。 超峰寺廟前有牛埔溪經過,而形成特殊地理「一道月眉」,超峰寺廟頂為華北歇山式,搭配綠瓦以顯紫竹林之莊嚴,三門單進格局,進入殿中仰觀南海觀音佛祖趺坐,善才、龍女立祀於旁,左龕祭祀祀洪夫人,右龕奉祀福德正神。 (2018年8月17日從YAM搬到痞客邦, 人氣從0開始重新累積)。 台灣的寺廟與齋堂 3.6六、日據時期的台南開元寺(一八九六―一九二四)…PAGE_203 3.7七、光復前的大崗山超峰寺 兼談其派下寺院…PAGE_225 3.8八、日據時期的嘉義城隍廟….

若在此蓋建一座佛寺,一個花甲後將成為南部台灣的名剎,香火也必定鼎盛不衰,就這樣,他決定蓋建一座佛寺在這大崗山上,以為南部台灣風光之點綴。 話雖如此,事非經過不知難,在他興沖沖地要建寺時,並沒有考慮到那麼多,但當他實際去從事策劃時,卻感到困阻重重,實非始料所及。 首先,他最感頭痛的一件事,就是山徑崎嶇難行,要搬運磚瓦等材料,十分困難,因木料還可就地取材,而瓦則非從山下運上不可。 大崗山的另一頭規劃為大崗山生態園區,許多在地人將這裡看作自家後花園,每到周末便攜家帶眷造訪,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外地遊客專程從市區來到這裡踏青,遠離喧囂,沐浴在芬多精的滋養中。 區內訂有七株特定紀念樹木,樹齡多已超過七十載,除了城市綠化,更有保存地方歷史記憶、代代相承的意味。 七株特定紀念樹木中有三株藏身國小校園,分別是中路國小的榕樹、阿蓮國小的榕樹及檬果;三株生長於寺廟旁,萬福宮前的榕樹、三奶宮旁的榕樹以及超峰寺後殿的榕樹;一株則為棲身戶政事務所後方的毛柿,可以說老樹早已融入了每一個阿蓮人的生活,伴著他們的每一個生命階段。

大崗山超峰寺: 台灣首家「板前」甜點餐廳開放訂位

大正13年(1924年)又建蓮花塔、父母塔及普通塔,昭和14年(1939年)永定師圓寂。 昭和17年(1942年),日本政府將大崗山規劃為軍事要塞,令大崗山超峰寺及所屬的龍湖庵、蓮峰寺均疏開遷移下山至新超峰寺,存放經像法器。 戰後,開照法師返回原地予以重建,原由浙江普陀山奉迎來臺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則繼續供奉於新超峰寺內。 大崗山超峰寺 名聞遐邇的七星岩古刹 ,南部民眾宗教信仰中心之一,超峰寺是大崗山有名的古刹,爬山的、來参拜的,人很多,尤其是假日,特別多,此處景觀很優,寺前觀景台遼闊,幾乎180度,可眺望岡山,阿蓮,路竹等區的風景。 飯後又隨意逛了逛,又接著往下一個行程去囉~最後再來張遠眺照片,雖然超峰寺海拔只有260公尺,不過這附近只有這座山,所以能俯瞰嘉南平原,聽說這裡夜景更是一絕!

大崗山超峰寺

清明連假第一天下午,跟爸媽再度來到大崗山,不過這回不只要走到三角公園,而是要在山上往雷達方向走,然後下到超峰寺,再循著山腰路回來,這樣一個O形。 我雖然採納他的提議先往超峰寺,不過就不走到華山聖堂了,因為太遠了,怕老媽腳力不堪負荷。 目前學界公認的台灣四大法派,分別為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派,簡稱「月眉山派」;台北觀音山凌雲禪寺派,簡稱「凌雲寺派」;苗栗大湖法雲禪寺派,簡稱「法雲寺派」,以及高雄大崗山超峰寺派,簡稱「大崗山派」。 〔記者蘇福男/高縣報導〕台灣佛教四大法派之一的大崗山超峰寺,今日將為現為華梵大學博士生、年僅卅八歲的第五任住持釋天池舉行方丈陞座大典,這項大典意味著大崗山法派進入新舊交替的傳承時代。 日治明治39年(1905年)義敏老和尚攜徒永定和尚雲遊至超峰寺,不忍古剎殿宇頹微,指示永定和尚留下重修擴建超峰寺,勸募新建三寶殿,築龍湖庵,開大崗山派,時與基隆靈泉寺、五股凌雲寺、大湖法雲寺並稱臺灣四大名山。

大崗山超峰寺: 高雄教師每日工作8小時? 家長團體要求上下班打卡!

大崗山超峰寺位於臺灣高雄市阿蓮區,海拔二百六十公尺,是佛教聖地名剎,被列為二級古蹟,極具歷史價值,主奉觀世音菩薩、善財和龍女,香火鼎盛不衰。 清朝時就就是地方的聯庄廟,是居民重要的精神支柱,原由浙江普陀山奉迎來臺的觀音菩薩聖像,於日據時期移奉大崗山下的新超峰寺內,另祀西方三聖、達摩祖師和地藏王菩薩。 山上為大崗山生態園區,富有石灰岩咕咾石地景、登山步道、自然生態、宗教文化、農業產品等資源,居高臨下眺望北高雄的平原風光,是高市觀光旅遊的熱門景點。 大崗山超峰寺 盤龍峽谷也是一座石灰岩地形峽谷,造物者在此劈開一條長200公尺、寬1-2公尺、高約20公尺的峽谷,危巖聳立,比後山的一線天更長、更具氣勢,行走其間很有在侏儸紀公園探險的味道。

  • 橫跨岡山、燕巢、阿蓮和田寮四區,海拔最高312公尺,曾為封閉的軍事重鎮,現為遍佈古剎名塔及登山步道的熱門景點。
  • 戰後,開照法師返回原地予以重建,原由浙江普陀山奉迎來臺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則繼續供奉於新超峰寺內。
  • 傳說當年興建時,因山路崎嶇難行,磚瓦等建材無法搬運上山,蔣允熹知府於是以「飛瓦術」聚眾,而有了『飛瓦絕技』的故事,至今仍流傳在鄉野間為人稱奇。
  • 大崗山坐看雲起時景觀餐廳是一間很適合泡茶、用餐、聊天、觀夕陽、賞夜景的好地方,擁有遼濶的視野,很棒的氣氛,週末假期想要與朋友、家人遠離塵囂、放鬆心情,大崗山雲起時人文空間是不錯的選擇。
  • 地獄十殿出入口旁邊有個地獄十殿的參觀區,內容大約和大八層地獄雷同,以生前做了不同壞事而死後下地獄有不同懲處,勸人向善多做好事,裡面並不恐怖,可以機會教育一下孩子。

位於大岡山上的超峰寺拔約260公尺,於西元1763年建寺,日據時期,將大崗山作為軍事要塞,超峰寺因此遷移下山(即今日的新超峰寺),台灣光復後,住持與眾和尚便又回到了山上這塊佛教聖地;超峰寺自清朝以來,就以靈驗聞名,因此吸引大量的信徒前來參拜。 大崗山超峰寺位於高雄市阿蓮區的崗山村,是南台灣一處超過250年以上歷史的佛教聖地,同時也是高雄阿蓮區最早期的佛教發源地。 大崗山坐看雲起時景觀餐廳是一間很適合泡茶、用餐、聊天、觀夕陽、賞夜景的好地方,擁有遼濶的視野,很棒的氣氛,週末假期想要與朋友、家人遠離塵囂、放鬆心情,大崗山雲起時人文空間是不錯的選擇。 越嶺至前山稜線產道北側往生態園區叉路口,可順摸小百岳第74號的大崗山三角點。 之後沿生態園區步道下至心涼亭,再穿出走一段土徑,即可到達前山步道系統中最精采的盤龍峽谷。

大崗山超峰寺: 交通

另外這裡還有供應平安齋飯,只要投入香油錢(不限),就可享用一桌素餐,也很適合帶長輩前來。 大崗山超峰寺 飄兒做了一個燕巢、岡山、田寮景點、美食的相對位置圖,給大家一個概念所有景點分別在哪,其實所有景點都只要開車十五到二十分鐘就到了。 其中比較難找的陳甚土雞城,大家可以直接進陳甚土雞城頁面看詳細交通方式。 以下提供三大路線,主要都是以交通方便,有美食享用來介紹,第一個行程主要以年輕愛探險族群為主,第二個行程則是老少咸宜的輕鬆行,第三則是走逛散步行,適合一家人出遊。 如果大家跟飄兒一樣,都會途經二十分鐘的岡山,也可以參考下方臨近美食,一起做行程安排。

大崗山超峰寺: 岡山美食途經岡山者可考慮的美食餐廳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