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不可不看詳解

”与其飞往高寒的月宫,还不如留在人间趁着月光起舞呢! “起舞弄清影”,是与自己的清影为伴,一起舞蹈嬉戏的意思。 李白《月下独酌》说:“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苏轼的“起舞弄清影”就是从这里脱胎出来的。

為月亮開脫,實質上還是為了強調對人事的達觀,同時寄托對未來的希望。 水調歌頭 因為,月有圓時,人也有相聚之時。 這首詞所表現的思想情感,本來甚為明顯,蘇軾因為政治處境的失意,以及和其弟蘇轍的別離,中秋對月,不無抑鬱惆悵之感。 但是他沒有陷在消極悲觀的情緒中,旋即以超然達觀的思想排除憂患,終于表現出對人間生活的熱愛。 她有被烏云遮住的時候,有虧損殘缺的時候,她也有她的遺憾,自古以來世上就難有十全十美的事。 這首詞所表現的思想情感,本來甚為明顯,蘇軾因為政治處境的失意,以及和其弟蘇轍的別離,中秋對月,不無抑郁惆悵之感。

水調歌頭: Tags: 麟洋LIVE YOUNG 金門酒廠 麟洋配 李洋16年紀念酒 烈酒 東奧羽球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金門高粱酒 More…

文章的中心思想很清晰突出,能抽取蘇軾作品中所表達的心境加以引申發揮,且能結合現今的一些情況寫出自己的想法。 文中多處的反問,都能引起人們的反思,表現不錯。 詞作於丙辰年,也就是兩首《江城子》寫成後一年。 當時蘇軾任職密州,與弟弟已有七年沒有見面。 他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懷念亡妻,《水調歌頭》想念弟弟,可見他當時在密州常感寂寞,思念親人。 水調歌頭 除了豪放詞,蘇軾的詞也不乏浪漫之作,題材中不少涉及「月」和「酒」。

它構思奇拔,畦逕獨闢,極富浪漫主義色彩。 水調歌頭 在格調上則是「一洗綺羅香澤之態,擺脫綢繆宛轉之度;使人登高望遠,舉首高歌」(胡寅《酒邊詞序》),是歷來公認的中秋詞中的絕唱。 詞人運用形象描繪手法,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親人千里、孤高曠遠的境界氛圍,反襯自己遣世獨立的意緒和往昔的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蘇軾一生,以崇高儒學、講究實務爲主。 但他也“齠齔好道”,中年以後,又曾表示過“歸依佛僧”,是經常處在儒釋道的… 詞前小序說:“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2008中國水彩名家廣西侗寨研究性創作行(簡體書)

他很想去看一看,所以接著說:“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唐人稱李白為“謫仙”,黃庭堅則稱蘇軾與李白為“兩謫仙”,蘇軾自己也構想前生是月中人,因而起 “乘風歸去”之想。 他想乘風飛向月宮,又怕那裏的瓊樓玉宇太高了,受不住那兒的寒冷。

水調歌頭

“起舞弄清影”,是與自己的清影為伴,一起舞蹈嬉戲的意思。 李白《月下獨酌》說:“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蘇軾的“起舞弄清影”就是從這裏脫胎出來的。 “高處不勝寒”並非作者不願歸去的根本原因,“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才是根本之所在。 與其飛往高寒的月宮,還不如留在人間,在月光下起舞,最起碼還可以與自己清影為伴。 這首詞從幻想上天寫起,寫到這裏又回到熱愛人間的感情上來。

水調歌頭: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終於以理遣情,從共同賞月中互致慰籍,離別 這個人生憾事就從友愛的感情中得到了補償。 人生不求長聚,兩心相照,明月 與共,未嘗不是一個美好的境界。 這首詞上片執著人生,下片善處人生,表現 了蘇軾熱愛生活、情懷曠達的一面。 詞中境界高潔,說理通達,情味深厚,並 出以瀟灑之筆,一片神行, 不假雕琢, 卷舒自如,因此九百年來傳誦不衰。 “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余詞盡廢”,(胡仔《苕溪漁隱業話後集》 卷三九)。 吳潛《霜天曉角》:“且唱東坡《水調》, 清露下, 滿襟雪。

” 《水滸傳》第三十回寫八月十五“可唱個中秋對月對景的曲兒”,唱的就是這 “一支東坡學士中秋《水調歌》。 當我讀到“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時,我體會到詞人對自己所生活的這個世界感到有些厭倦,()所以他渴望飛往一個更美麗的月宮,但是他卻經受不住這種寒冷。 當我讀到“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時,我體會到詞人似乎認為與其飛往寒冷的月宮,還不如留在人間,在月光下起舞,清影隨人。

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 語譯 序

反映到詞裏,遂形成了一種豪放灑脫的風格。 水調歌頭 在大自然的景物中,月亮是很有浪漫色彩的,她很容易啟發人們的藝術聯想。 反映到詞里,遂形成了一種豪放灑脫的風格。

  •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 ”既然人間的離別是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繫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起。
  • 古人認為天上神仙世界年月的編排與人間是不相同的。
  • 月亮轉動,照遍了華美的樓閣,夜深時,月光又低低地透進雕花的門窗裡,照著心事重重不能安眠的人。
  • 平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仄仄平平。

他並不完全超然地對待自然界的變化發展,而是努力從自然規律中尋求「隨緣自娛」的生活意義。 所以,儘管這首詞基本上是一種情懷寥落的秋的吟詠,讀來卻並不缺乏「觸處生春」、引人向上的韻致。 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懷念(弟弟)子由。 苏轼(1037年—1101年),宋代文学家。 字子瞻,一字和仲,号东坡居士。

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民宿

這里還有兩個字值得注意,就是“我欲乘風歸去”的“歸去”。 飛天入月,為什么說是歸去呢? 也許是因為蘇軾對明月十分向往,早已把那里當成自己的歸宿了。 蘇軾后來貶官到黃州,時時有類似的奇想,所謂“小舟從此逝,江海寄余生”。 這兩句急轉直下,天上的“瓊樓玉宇”雖然富麗堂皇,美好非凡,但那里高寒難耐,不可久居。 水調歌頭 同時,這里依然在寫中秋月景,讀者可以體會到月亮的美好,以及月光的寒氣逼人。

水調歌頭

這使得此詞比一般重複的雙調詞(如〈浣溪紗〉、〈江城子〉等) 有更多層的情緒變化。 水調歌頭 蘇詞以此表現明月移轉光照的過程,而在拙作中則以此表現日出時分的光景。 民宿距離水頭碼頭(Shuitou Pier)有 5 分鐘車程,距離莒光樓有 8 分鐘車程。

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Booking.com 的住宿合作夥伴不能代表旅客發表評論,或提供獎勵換取好評。 水調歌頭 以不當手法惡意降低競爭同業評分之行為將不被接受。 若您曾入住在本平台上預訂的住宿,或曾抵達該住宿但未實際入住,都可為住宿留下評語。 若要修改您已發送的評語,請聯繫我們的客服團隊。

唐朝大曲有”水調歌”,據《隋唐嘉話》,為隋煬帝鑿汴河時所作 。 宋樂入”中呂調”,見《碧雞漫志》卷四。 凡大曲有”歌頭”,此殆裁截其首段為之。 亦有前後片兩六言句夾葉仄韻者,有平仄互葉幾於句句用韻者。 由於作者與當權者政見不合,被排擠到密州去當地方官,心情很抑鬱,同時他已七年不見弟弟子由,心裡十分懷念,種種思緒通過此詞來抒發。 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

水調歌頭: 蘇軾水調歌頭讀後感

弟弟蘇轍還上書給皇帝,希望用現任官職贖了哥哥的罪。 雖然沒有獲准,卻也成為千古佳話。 蘇軾和弟弟蘇轍的感情非常好,既是好兄弟,又是好朋友。 這首「水調歌頭」就是蘇軾懷念在遠方的弟弟而寫的。 兄弟兩雖然因為做官經年不在一起,不過書信倒是寫得很勤,在交通不方便的當時,最少每隔一個月就有一封,是相當不容易的。

上片表現詞人由超塵出世到熱愛人生的思想活動,側重寫天上。 開篇“明月幾時有”一句,借用李白“青天有月來幾時? 我今停杯一問之”詩意,通過向青天發問,把讀者的思緒引向廣漠太空的神仙世界。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以下數句,筆勢夭矯回折,跌宕多彩。

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讀後感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