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保安宮詳細介紹

因北極殿位於鷲嶺地勢較位在五條港的水仙宮高,當地留下俗諺「上帝廟硶墘(埁漧),水仙宮簷前」(意指上帝廟硶墘(石階)的高度相當於水仙宮屋簷,或比較高)。 正殿上方高懸大明寧靖王朱術桂在永曆二十三年(西元1669年)所御書之「威靈赫奕」匾,是全臺唯一明代傳世匾額,亦是歷史最悠久的古匾,日治時期結束時一度差點遭日本人帶走。 後殿為早期水泥仿木結構,三開間深,進11架,點金柱間架內為三通五瓜,神龕左右後方各開一門及六角氣窗可通向後方。 嘉義保安宮 後殿兩側有廂房為過去桐山營公寓,皆設有配殿及辦公室、文物館等服務空間,左廂房作擱檁式,旁有竹節書卷窗花牆,向南方延伸;右廂房作穿斗式,向北延伸。

  • 念、在文昌閣塑金身膜拜、最終奉格成神、如今全臺僅本殿有奉祀陳璸之金身神像、位於大陸湛江的陳璸故居其宗親後人亦常專程來台至本殿膜拜。
  • 建立於民國七十四年(1985),民國八十一年(1992)六月重修建一次,廟宇組織型態以管理人制,登記信徒人數有40人,目前的管理人是翁秋宗,其選任方式係由信徒大會選舉產生。
  • 前殿脊飾雙龍朝三星,兩翼鐘鼓樓飾以雙龍龍搶珠、燕脊飛翹,直入天際,龍柱三對,分立三川與五門,雕琢精緻,平添殿宇之輝煌。
  • 根據後殿前檐柱柱聯「南海慈雲輝聯北極,西方法雨澤普東瀛」的落款年代(乙未年重修),可知北極殿是在道光十五年(1835年)重修。
  • 新廟耗資近六千萬元,經兩年興建完成,佔地一百廿坪,全部採純南式建築,於1996年4月30日舉行入火安座及落成啟用儀式,市長張文英、立委蕭萬長、曾振農、市議長蕭登旺、省議員黃永欽、國代張炳文、保安宮主任委員蕭樟根等人剪綵。

佔地興建店屋,後來官府判決兩人每年要給廟方地租番銀四兩,而上帝廟周邊20間店屋也要每年繳地租,為此於雍正八年(1729年)三月立碑(〈上帝廟店屋地租碑記〉)公告。 而後在乾隆五十年(1785年)有鄉賓黄世景重修,但過程有些狀況,三年後(1788年)由知府楊廷理續成,並追討遭到侵佔的廟地。 然而在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有廟後居民馬梓增築房屋侵佔廟地,當時的值年爐主郭友等人乃向當時的知縣仇賦苹提出控告,最後判罰番銀40元,且每年要繳地租。

嘉義保安宮: 保安宮交通

因玄天上帝是北方之神,而北方玄武在五行中屬水色黑,北極殿正殿及三穿殿柱子全用黑色,整體呈現黑色與金色調搭配,極為莊嚴沉穩。 東石港先民隨著鄭成功渡台之後,在東石港定居下來,由於要追崇先賢聖神,恭塑保生大帝,在當地用簡單的草堂祭祀神明。 之後 神蹟逐漸遠播,香火也越發興盛,到了康熙六十年(辛丑年)才興建正式的廟宇,稱為福隆宮。 當時廟宇的屋頂上方生有冬青樹,經常有白鶴率領各種鳥類飛來,讓廟宇的靈驗更顯光芒。 2017年10月2日,湄洲媽祖來台巡安,將駐駕新港奉天宮遶境祈安,由財團法人新港奉天宮、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與台灣媽祖聯誼會共同舉辦。 1964年,當地人士召開吳地、三槺榔、十八庄信徒聯合會,希望能夠擴大新港媽祖的遶境範圍。

次年(1791年)七月,應郭友等人的請求,官方同意立「大上帝廟示禁碑」將此事公告,以示警惕。 先天宮最有名的祭典就是五年舉辦一次的「王船祭」,這跟廟中的主神「五年千歲十三天王」的稱謂神號有關。 雖說五年一科,但是「五年虛、四年實」,實際為四年舉行一次,每逢寅、午、戌年需送王,但先天宮因為五年千歲鎮宮,並無至海邊迎請客王的習俗,而是逢大科年時由五年千歲十三位位天神中其中一位受封為代天巡狩,廟方會依照千歲降鑾指示製作王船,於當年農曆十月十五日左右送王返回天庭述職,然後奉玉旨代天巡狩。 1999年,奉天宮又因集集大地震受創,至2007年完成古蹟修復工程。 但劉定國真實存在與否,尚無史料佐證;且福建仙遊縣找到康熙年間確有「樹璧和尚」(北港朝天宮開山和尚)墳位,另有光緒三年記錄樹璧來台「傳教」經過的史籍,新港奉天宮聲稱劉定國渡海來台之說法仍有待史料驗證。

嘉義保安宮: 憂嘉義市長投票率低 李俊俋籲18日出門投票

於2010年擴大舉辦9天8夜「山海遊香迎媽祖」,遶境範圍為嘉義縣新港鄉、民雄鄉、竹崎鄉、水上鄉、鹿草鄉、太保市、朴子市、東石鄉、布袋鎮、義竹鄉、六腳鄉與嘉義市和臺南市鹽水區;並於正月初七、初八300來頭一次蒞臨嘉義市為台灣燈會加持祈福並於正月初八早上集結128尊千里眼、順風耳神將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臺灣嘉義縣民雄鄉中樂村文化路37號主神騎虎尊王例祭農曆四月二十五到二十六日地圖保安宮騎虎王廟,簡稱騎虎王廟,是位於臺灣嘉義縣民雄鄉中樂村的廟宇,恭奉五尊騎虎造型的神像。 类型登錄等級:民俗公告2010年8月23日詳細登錄資料奉天宮的上元遶境活動新港廟方宣稱可追溯至古笨港天后宮時期,至少有230年以上的歷史,自清代以降從未中斷。

嘉義保安宮

且笨港毀滅論為民國50年代間才突然冒出,若新港為本港正統應早在民國50年代前即有史料考證,且笨港若真的毀滅時統治者也應要有史料記載(笨港為台南以北最大城市之一),若依格式不符且疑點百出的景端碑單獨闡述如此重大之台灣史,可謂不符歷史精神,恐無法服眾。 於2009年第一次擴大舉辦8天7夜「歡喜‧會香‧迓媽祖」,遶境範圍為嘉義縣新港鄉、民雄鄉、溪口鄉、六腳鄉與雲林縣元長鄉、北港鎮,並與北港朝天宮於正月初十展開60年來首度會香的破冰之旅。 1917年,為慶祝台中車站落成並祈福,臺中樂成宮與臺中萬春宮主辦名為「五媽會」的共同祭祀活動,並邀請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梧棲朝元宮等五間媽祖廟參與,因兩間主辦及五間參與皆為媽祖廟,故也稱為「七媽會」。 程起顎、胡德興獲救之後,將倖存恩德歸功於通梁保安宮康府王爺庇佑,遂聯名敬獻「神明顯應」一匾,以誌銘謝不忘。 嘉義保安宮 李碧菁表示,蘋果劇團特地參考雲林科技大學台灣文化資產修復與研究中心,考究神明「池王爺」的生平歷史進行編劇,打破舊有表演形式,以深入淺出方式,讓下一代瞭解在地歷史文化。

嘉義保安宮: 保安宮騎虎王廟

通梁保安宮確切開基年份不詳,主祀康府王爺,相傳乃由先民自中國大陸遷奉而至,但相傳建廟之際(約在明朝崇禎、南明永曆年間),保安宮原奉黑府千歲為主祀神明,後因神明降示,改以康府王爺為主神,康府王爺因時時顯靈,化解疾病、風土、地理等疑難雜症,甚為靈感,深受居民虔敬愛戴。 「通梁」位於白沙島至西端,與西嶼島相隔吼門水道南北相望,約莫於明朝萬曆、天啟年間已有來自福建漳州的移民遷入,其村里名稱源自於聚落所建造房舍屋頂,其梁柱(樑柱)多由福建經海運而來,故取「通梁」之名,示不忘本。 通梁在清領時期之初屬「瓦硐澳」管轄,嗣後人口漸眾,雍正五年(1727年)後自成「通梁澳」,並以通梁為澳社中心;日治時期先後改隸「頂山澳務署」、「白沙庄」;1945年二戰之後,通梁一度和大倉村(大倉嶼)合併,後又獨立一村,延續至今。

而後北極殿在大正九年(1920年)重修,次年(1921年)正殿落成,大正十二年(1923年)修後殿,昭和二年(1927年)完工。 1917年丁巳季春之月廟宇重修,更名為先天宮,由東石港區長吳踏,及東石港支廳長義宮,合力鼓吹六庄黎民捐獻,將舊廟拆除,建新廟宇於現在位置。 1.碑文署名僧景端,該僧曾任台灣府僧綱,其神主牌位尚存台南武廟, 但其生存年代與碑文所署年代不符。 景端碑立碑年署嘉慶壬申, 為嘉慶17年(1812),早於景端出生年23年。 於2010年國曆12月18、19日迎奉四街祖媽遶境中埔鄉、大埔鄉,並與大埔北極殿玄天上帝一同遶境曾文水庫。

嘉義保安宮: 保安宮開放

廟埕種有四棵老榕樹,相傳是當初建廟的「四點金」即法師點選的範圍。 騎虎尊王暨李府千歲聖誕千秋的農曆四月二十五到二十六日,舉行祈安出巡遶境及祝壽大典。 當時打貓街的騎虎王廟、慶誠宮皆塌,慶成宮信徒乃將媽祖神像奉祀於先重建好的騎虎王廟內。 1997年,廟方正式改制為財團法人,廟名為「保安宮騎虎王廟」,並增設文昌帝君殿、三山國王殿等。

較正式的記載是1797年後,為了感念古笨港南堡十八庄民重建奉天宮的恩情,開始進行上元出巡十八庄的活動。 該廟會於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當天依例舉行遶境活動,其出巡範圍為新港鄉市區四村。 出巡時隊伍最前方的「鑾駕旗」為1922年新港街四保所捐贈,為新港奉天宮的重要文物之一。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台灣臺中市廟宇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行經駐駕地點有(依時間排序)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終點在新港奉天宮,返程則增加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

嘉義保安宮: 王鴻薇挺黃敏惠指對手資源多 李俊俋:政黨各憑本事

1995年12月30日,因自由路拓寬,廟身必須拆除,將神像暫厝於臨時行宮。 新廟耗資近六千萬元,經兩年興建完成,佔地一百廿坪,全部採純南式建築,於1996年4月30日舉行入火安座及落成啟用儀式,市長張文英、立委蕭萬長、曾振農、市議長蕭登旺、省議員黃永欽、國代張炳文、保安宮主任委員蕭樟根等人剪綵。 三川門內,橫梁彩繪花鳥,雀替精琢祥瑞,配以古匾多方,頻添古色古香之氣氛。 嘉義保安宮 古匾年代久遠,如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之「保我黎民」、嘉慶十六年(1811年)之「敬如在」、道光二十年(1847年)之「海不揚波」以及同治十年(1871年)廣東縣丞五品銜謝龍光渡臺赴任敬獻「保障天南」等多匾。

第一次是1904年(明治37年)芮氏地震規模6.1的斗六大地震;第二次是1906年(明治39年)芮氏規模7.1的梅山大地震。 1907年(明治40年)開始重修廟宇,1917年(大正6年)完成修建,共歷時十年。 四十九庄保安宮主委郭明彰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此次廟會活動鄰近共33間宮廟、超過百座神明都來共襄盛舉來看戲,是地方難得一見的宗教盛事。 據傳鎮安宮是由庄民池清秀,自廣東省大埔縣渡還來台時,奉請當地的池王爺隨行護佑,之後在番路鄉內甕村落腳,因此立廟奉祀。 民國六十九年(西元1980年),由於水庫的興建,鎮安宮遷移至鹿寮里迄今。 位於嘉義市東區姜文街238號之1的鎮安宮,主祀五府千歲,就座落在鹿寮東方小坡上,本是口甕的庄頭廟,因水庫的興建而遷移,如今已成為鹿寮里的庄頭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嘉義保安宮: 歷史

如今遶境範圍包含嘉義縣新港鄉、民雄鄉、溪口鄉、六腳鄉,以及雲林縣北港鎮及元長鄉,共八天七夜。 ),亦作通樑保安宮,俗稱大王廟,古名保孜宮,臺灣澎湖縣廟宇,白沙鄉通梁村公廟,通梁澳角頭廟,主祀康府王爺。 根據後殿前檐柱柱聯「南海慈雲輝聯北極,西方法雨澤普東瀛」的落款年代(乙未年重修),可知北極殿是在道光十五年(1835年)重修。 另外根據廟中道光十七年(1837年)的古爐與古鐘,可推測該次重修應該是在道光十七年(1837年)九月完成,蔡日進才獻石香爐,吳尚新等人才獻古鐘以慶賀落成。 根據《臺灣縣志》(1720年)的記載,標為「偽時建」的道教廟宇有26所,其中有7所供奉玄天上帝,佔四分之一以上。

嘉義保安宮

民國五十五年黃萬安、黃清風共同發表建廟事宜,在信眾合力熱烈捐款之下,保安宮於民國五十六年熱鬧的完成入火安座。 保安宮廟體靠道路一側過去曾用許多水泥等補強,另一側則可見原有斗砌磚牆形式,近年來文化保存意識提升,保安宮主委陳俊生等計畫整修,要將過去添加的建材在不影響結構安全下拆除,讓清代舊有的廟體重現。 陳俊哲說,廟宇內彩繪是彩繪師陳長庚以手指按捺顏料所繪成,而一般廟宇內的虎爺大多是一尊,而保安宮內則是一對大型站姿虎爺,較為少見,廟體磚牆是清代的斗砌磚牆,以石灰做黏著劑。 置買產業碑記」與「保安宮置買產業捐提碑記」,內容主要記載乾隆三十年時,為保安宮置產事由與捐獻名單。

嘉義保安宮: 文物

另外在北極殿斜對面的福德祠,原屬北極殿的廟產,一百年前開始租賃他人,原本只有亭仔腳有人擺攤,後來整座祠成為店面。 北極殿一度將土地公迎回供奉在後殿東廂,並向店家追討回福德祠的地。 原本店家不願搬走,但後來據說有天半夜屋頂垮下來,店家遂連夜搬走,土地因而順利要回。 而後北極殿將舊有建築拆除改建回福德祠,工程於2013年年底完工,2014年1月7日進行入火安座。

  • 李俊俋在廟口宣講時提到自己的政見,包括65歲補助裝假牙、75歲以上健檢補助,以及生育補助等各項政策,也告訴選民未來要推動的社會福利,同時說明嘉義市的產業發展和交通建設藍圖。
  • 李俊俋認為,如果大家關心這片土地,就一定要站出來,沒出來投票,就會被不關心土地的人決定你的未來,「嘉義人都是自己是民主聖地,就是了解民主,知道怎麼選出優秀的人」。
  • 但在民國五十三年(1964年)因為將民權路拓寬到15公尺,又拆毀了前殿,遂在民國五十八年到六十年(1969年─1971年)重修,而成今天廟宇緊鄰街道的景象。
  • 「通梁」位於白沙島至西端,與西嶼島相隔吼門水道南北相望,約莫於明朝萬曆、天啟年間已有來自福建漳州的移民遷入,其村里名稱源自於聚落所建造房舍屋頂,其梁柱(樑柱)多由福建經海運而來,故取「通梁」之名,示不忘本。
  • 民國六十九年(西元1980年),由於水庫的興建,鎮安宮遷移至鹿寮里迄今。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