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忠烈祠必看介紹

只要跨過象徵祭祀空間與神社園區分界點的中門,就離神靈更近了點,也離人間更遠了點,那距離沒有幾部,但在心理看來,卻好遠好遠。 桃園神社的石狛犬,是在1986年以原貌重建而成的,他們很幸運,不像其他地方的石狛犬,不是被遷移到他處,就是遭人破壞。 而在走過中門之前,左右兩隻可愛但威風的石狛犬,忠誠的守衛著神社,不論時代怎麼變遷,他們仍舊忠心耿耿。 桃園市政府近年積極啟動汙水下水道工程外,還同步推行後巷美化,同安街183巷就是最好的例子。

桃園市忠烈祠

建築物保括本殿、拜殿、中門、枅垣、高麗犬、銅馬、社務所、手水舍、管理堂、東司、石燈籠、鳥居、石階段以參道等等,而這裡的日式建築風格保留完整,目前是一個攝影愛好者喜歡來這裡取景拍攝的地方,也是一個適合拍攝婚紗或者cosplay取景的地方。 桃園神社保留完整,包括本殿(神位安置處)、拜殿、中門、社務所、高麗犬、石燈籠、手水舍、鳥居、東司、參道等,建築配置順應虎頭山地形拾級而上,建築材料採用台灣檜木、日本柳杉,完整保留木建築結構系統。 停好車,爬上神社入口寬闊的石階,來到神社前的廣場。 參道兩側有草坪,右側草坪盡頭有兩、三間日式舊舍,參道左側則是停車場。 鳥居遠後方又有石階爬向更高一層的神社主殿所在之處。

桃園市忠烈祠: 桃園神社昭和拾參|常見問題&玩樂攻略

日人所稱之「鳥居」〈 Torii〉如同台灣地區傳統的牌坊,具有標示入口意象及區分內外的作用,有多種造型樣式,傳統的鳥居為上等木料(如檜木等)或石材製成,近代以來因上等木料及石材供應不足,漸有鋼筋混凝土及磚製。 都市土地內古蹟保存一直都是兩難的議題,有限的土地資源與體地開發效益。 經過市府團隊極力爭取保存下來的桃園忠烈祠神社園區,透過活動的推廣,古蹟的保存注入新的元素,把這裡推廣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桃園虎頭山的桃園神社(桃園忠烈祠),是全台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代神社,也是台灣僅存的日式神社,更是日本本土以外唯一現存的日本神社。 做為桃園忠烈祠的桃園神社為全臺灣保存日本建築工法最完善的神社建築。

在手水舍對側,可說是如今神社最重要的建築之一 ─社務所,值得停下腳步,慢慢欣賞。 在過去,社務所的存在是神職人員處理日常事務與休息的空間,如今大多在台灣的神社社務所遺蹟功能早已轉型,有的成為展覽空間兼餐廳(嘉義的昭和18J),有的則像桃園神社,成為辦公室兼遊客服務中心。 ,建築的本身就存在著相當大的歷史意義,幾次險被拆除,在地方仕紳及有力人士堅持下得以保存下來,目前是日本境外同時也是全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式神社建築。 為日治時期的混凝土建築物,全高約 320公分,下設三階正方形基壇,表面洗石子,名稱座立於其上,形體為 桃園市忠烈祠 36公分之正方形,上部為尖峰金字塔形,正面陰刻社號「桃園神社」,背面陰刻鎮座(落成)日期「昭和十三年六月十日」等字樣。

桃園市忠烈祠: 桃園明倫三聖宮

拜殿,是神社範圍內最大的殿宇,呈T字形,左右各一朵殿,為中國唐朝的寺廟遺風,與中國北方的寺廟風格相似,線條簡單、樸素而優雅,給人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 這一年,中日兩國正式爆發戰爭,牽動了台灣殖民統治者的敏感政治神經。 四十幾年前的中日戰爭,日本從中國奪取了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 四十幾年來,台灣人民對日本殖民統治始終懷有反抗之心,殖民政府擔心中日戰爭的爆發,會勾起台人的歷史記憶及反日情緒,於是積極推動「皇民化運動」,要將台灣人徹底改造為日本人。

桃園神社是桃園郡郡守宮野為長在1936年為配合臺灣總督府普及神道教而建,設計與監造為桃園郡役所庶務系吏春田直信,臺灣神社櫻井重夫擇址為虎頭山,1938年6月10日落成。 桃園市忠烈祠 1938年9月23日舉辦十天的鎮座祭,從臺灣神社迎來御靈代,在桃園街舉行網球、軟式棒球、兒童相撲、化裝遊行、戲劇及電影欣賞等娛樂活動。 桃園市忠烈祠 桃園市忠烈祠 ■開放15人以上團體,於15天前預約申請導覽服務;為維持參觀品質,同一場次同一地點僅受理60人以內團體導覽解說服務,去電本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03-3… 不過記憶中鳥居上方的橫樑應該是兩根,這一座應該是後來整修的時候為了強化忠烈祠的角色而故意調整樣式的,不過既然現在名稱是當中也有神社的存在,期望日後有機會再變回原本滿滿的日式風格。 爬上石階,抵達有一中門,是「切妻造」式(懸山頂式)造型,屋頂銅皮瓦。 中門左右則是一排以台灣檜木製成的木造迴廊,檜木的質感,典雅的木工,不禁令人佇足細細欣賞。

桃園市忠烈祠: 桃園神社昭和拾參|風鈴回廊

虎頭山公園是一個適合老中青的全齡公園,其友善步道全長1公里,行經小朋友最愛的奧爾森林學堂、雙筒溜滑梯、埤塘生態豐富的三疊水池、獨特球體造型的花廊隧道等景點,搭配園內系統步道還能順遊經國梅園、太陽亭等地,甚至能走到桃園忠烈祠! 位於虎頭山旁的環保公園經過景觀整建工程後,園區變得煥然一新,來自中壢青塘園的藝術品「桃機一號」已正式進駐,成為虎頭山新打卡亮點。 除了極具歷史意義的神社古蹟,園區內還種滿了各式松柏古樹,還有夢幻粉嫩的櫻花樹,在每年冬末初春綻放,為樸實的神社增添一股溫柔親和的力量,成為桃園人拍照、踏青、見證近代歷史的好所在。 基隆住宿 台北住宿 新北住宿 桃園住宿 新竹住宿 苗栗住宿 台中住宿 彰化住宿 南投住宿 雲林住宿 嘉義住宿 &hell… 桃園神社座落於桃園市區東北方虎頭山西麓,其方位係座東北朝西南,總面積 17,705.76平方公尺,建地面積613平方公尺。 日治昭和 10年(西元 1935年)因應日本殖民政府之皇民化運動而開始籌建。

桃園市忠烈祠

歷屆地方首長及黨、政、軍、警、學等機關要人亦獻牌匾追悼。 在位於桃園市區東北方虎頭山西麓,整個佔地17,705.76平方公尺。 由桃園火車站搭乘桃園免費公車環狀紅線L101在『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站下車,往神社文化園區方向步行約6分鐘可達。 第三進是本殿,日治時祭祀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日本天皇等。 旅客須經拾平撫急燥情緒之效的半步梯而上,躡足拾階禮拜,以生懷抱敬謹恭慎之心。

桃園市忠烈祠: 桃園孔廟介紹

儘管經過戰爭與動盪,大鳥居上少了一根橫梁,但終究也是保存了下來,走到和平的現在。 釧路鳥取神社的宮司(神官)木下正明先生,作為本次活動顧問,勸請日本「大國主大神」擔任桃園神社的主神,一同來台的還有天照大神與豐受大神,在桃園神社正式開放參拜。 如今的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主要包含用來安置神位的本殿、供民眾參拜的拜殿、參拜前供人洗手漱口的手水舍、管理員及神職辦公的社務所,以及神社參道、鳥居、石燈座、狛犬、銅馬雕塑等建築。 桃園市忠烈祠 係一般朝拜者列隊祭拜的殿室,祭拜時有奏神樂及舞神舞〈神舞係由神社附近之國小學生演出〉,是全區面積最大的殿宇,與台灣地區傳統寺廟建築之正殿相似,但空間機能卻不同,不是供奉神祇的主殿。 室內天花板的格狀天井(日本稱為折上格天井,中國稱為覆盆式天井)作法可追溯至唐代,室外屋頂為「入母造」「銅瓦栩葺」。 奉獻箱以上等臺灣檜木製成,表面僅作簡單的刨光處理,以展現檜木本身自然紋理之美,其四角皆以銅質金具包飾,金具刻紋細緻,抽屜由背側開關,正面保持完整一體,極為細膩。

這是日本神社空間佈置的特色,讓參拜者以瞻仰的心情,逐步向上爬,以走向神社主殿。 社務所右邊的建築則是社務所,原是神職人員處理日常事物等的空間,現在算是遊客服務中心XD,但現在沒有開放——聽工作人員說偶有展覽時才會開放,但很少有展覽……..所以我們只能在門外欣賞建築的意思。 桃園市忠烈祠 1998年,忠烈祠不再只是供俸殉職的軍人或是古老的先烈,也開始納進了殉職警消、公務人員等,與人民的關係更加貼近。 或許過去神社信奉的日本神靈早已不在,但這裡都一直有著一群愛國愛民的忠烈們,繼續守護我們的家園。 如今的桃園神社,在各建築旁都有相關解說牌,讓人能多停留一點時間,好好認識這個神聖園區的每個角落,而不再只是走馬看花。 日本總會選擇在地勢較高處座神社,要去參拜必定要爬過高聳的「參道」,以表對神靈的崇敬,桃園神社亦是如此。

桃園市忠烈祠: 旅遊王TravelKing

我靜靜地和這些忠烈們打聲招呼,發現他們的牌位並非如傳統神主牌的造型,而是和風的木牌,呼應著整體神社建築。 他有著最典型的和式建築格局與構造,從某些角度看過去,要說在日本,一點都不會引人懷疑。 走進神界,不只是心靈上要保持虔誠,同時也要潔淨自己的身體。 作為儀式性與衛生性的象徵,手水舍是每個神社的標準配備,也是參拜日式神社的「第一手」體驗。 距同安街彩繪巷約2公里處,是桃園最大的市立公園—朝陽森林公園,也是最新的打卡熱點。

台灣光復後,於民國 35年〈西元 1946年〉將前後表面打毛,正面重刻為「新竹縣忠烈祠」,背面日期也重刻為「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六月十七日建立」等字樣。 民國 39年〈西元 1950年〉 10月桃園設縣後,將「新竹」二字再度重刻為「桃園」,成為「桃園縣忠烈祠」。 由桃園郡守谷義廉呈報新竹州知事赤堀鐵吉核准,擇址於桃園市區東北郊的虎頭山麓。 昭和 12年〈西元 1937年〉由桃園郡役所〈今桃園縣政府〉庶務係吏員春田直信設計、監造。

桃園市忠烈祠: 桃園神社(桃園忠烈祠)參觀景點?

當時,已有一部份台籍知識份子潛回中國大陸加入對日抗戰。 民政局長王安邦則解釋,第2期修復工程除整修古蹟建築、設施,配合未來園區活化使用政策,更加強參訪民眾的安全與便利性,另新設園區照明系統,營造園區夜間景觀,並增加夜間活動安全性,為了讓園區綠美化完善,也利用工程驗收期間,進行全區的草皮重鋪。 國內不少地方的日式建築造景都有鳥居,像蛋寶生技不老村,但規模大小完全不同,忠烈祠的鳥居真的相當有感~此意喻為神域和塵俗的分界之所,踏進鳥居就是神聖領域。 踏上回頭路,最重要的一站就是造訪作為旅遊資訊中心的社務所。 直到11月1日前,館內舉辦了一個小型的展覽,邀請大家一起「回顧彼時」,追尋神社到忠烈祠的記憶。 以前拜殿兩側空間是作為祭器庫及演奏樂器空間,現在則成為忠烈們的靈牌所在。

  • 日本總會選擇在地勢較高處座神社,要去參拜必定要爬過高聳的「參道」,以表對神靈的崇敬,桃園神社亦是如此。
  • 大戰期間,台灣人被徵召二十萬人(含軍人及軍伕)至南洋作戰,數萬人戰歿或病故於南洋戰場。
  • 踏上回頭路,最重要的一站就是造訪作為旅遊資訊中心的社務所。
  • 包含經過鳥居前要先鞠躬,來到手水舍面前舀水洗手淨身;參拜時要投香油錢、搖響繩玲,並遵守「二拜二拍手一拜」,假如不清楚神社參拜禮儀,現場也有提供專屬的參拜指南,提供民眾參考。
  • 這是日本神社空間佈置的特色,讓參拜者以瞻仰的心情,逐步向上爬,以走向神社主殿。
  • 民國八十三年(1994年),桃園神社正式被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獲得國家給予永久的保護。
  • 在社務所下方,還有座尚未開放的木屋,那是管理人員的宿舍,未來將改建為販售中心,讓人們人多帶點祝福回去。

為什麼會在昭和十二年(1937年),日本已統治台灣四十幾年時,才積極推動「皇民化運動」呢? 離開神社,踏上步道的征途,從外頭看去,若隱若現的神社建築,好像哪個傳說中的秘境,蘊藏著凡人想也想不到的仙氣。 整體展區並不大,但從建築構造到神社歷史,講得鉅細靡遺,其中我特別喜歡這段頗面介紹圖,讓人重新回顧剛剛走過的路。 建築在高台上的本殿從遠處看去極有美感,可惜我當時沒注意到。 一般拜殿僅供主祭者進入參拜,所以給人更加崇高而神聖的感受。

桃園市忠烈祠: 忠烈祠(桃園神社)

在爬上去前,你看不見神社的真面目,一旦仰著頭爬上數階、再爬數階,漸漸的,宏偉但不壓迫的神社建築,逐漸顯現於眼前,那時的感受,不只是眼睛,而是連心也為之動容的。 我第一次造訪桃園神社是在高中歷史課的時候,因為我們學校就在附近,所以老師帶著我們順道來此介紹神社,並結合課堂上關於台灣日治時期的歷史內容,讓大家有最身歷其境的感受。 日本時代,台灣各地因應「一街庄一神社」,而建立起大大小小的神道教聖地。

今天我們在全台各地的寺廟仍不難發現這些塗抹年號的遺跡。 隨著日本戰敗,台灣回歸祖國,全台各地二百餘座原本就得不到台灣民眾認同的日本神社便註定了悲劇的命運,或無人拜祭,任其殘舊;或遭破壞而毀損;有的神社,則被加改做為忠烈祠,以祭祀抗日烈士。 桃園神社,興建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祭祀天照皇大帝、豐受大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明治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等日本人的神明及皇親國戚。 桃園市忠烈祠 昭和十二年(1937年),台灣總督府在台開始大力推動「皇民化運動」,於是全台各地紛紛興建日本神社,強制台灣人前往神社參拜。 這一年,總督府下令取消報紙的漢文版,積極推行「國語(日本話)常用運動」,而皇民化運動的最高峰,則是昭和十五年(1940年)時,要求台灣人改用日本姓名。 鳥居前的參道左側則有一碑文,記載桃園神社修繕工程始末,碑文頗長,解釋何以要保存住這台灣唯一完整的日本神社, 桃園市忠烈祠 碑文反映出當年為拆除或保存這座神社涉及的正反爭論。

桃園市忠烈祠: 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中門

基壇為混凝土結構,表面洗石子,水泥本色,前方並設有廊道與拜殿相接。 從神社的鳥居內望可看到本殿,向外望出可遠眺桃園市區,神社鳥居外的石階段接參道(今成功路三段一部份),參道沿山坡而下,可連通到桃園市中心火車站前今中正路,而神社的中軸線大約通過市中心開漳聖王廟(景福宮)一帶,似乎暗示著庇護桃園市區。 神社整體保留了原有的建築,採用的是台灣本島的檜木,屋頂銅瓦綠跡斑然,古樸典雅兼之,建築技術出自日本匠師之手。 滿分是個喜歡出遊拍照的女孩,相信親眼看見的美景,一定比相片來得精彩;和Kevin記錄每一次的旅行,拍下屬於我們最美的畫面,寫下每一次的親身體驗,再美的景色都一定要與景合影,咱們熱愛旅行出走,並分享給和滿分一樣喜歡到處賞景美拍的旅人。 又稱「貊白犬」或「唐獅子」,位於日本神社前的石雕獸物,用來鎮煞保護建築用,很像我們常見的「石獅子」,最大的不同處是高麗犬的尾巴是向上微翹。

銅馬約在1950年代末失蹤,縣議員蔡富田曾提案責由警方追查下落,但直到1982年才由《民生報》記者在桃園縣一處雜院找回。

桃園市忠烈祠: 桃園神社(桃園忠烈祠)良緣祈願祭

直到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桃園忠烈祠因過於老舊,於是縣政府準備拆除加以重建。 此時民間力量漸茁壯,文化界反對之聲四起,而民國七十一年(1982年)政府亦已通過「文化資產保護法。」這場爭議終於順利落幕,桃園縣政府尊重民意,採保留神社原貌的方式加以修復。 民國八十三年(1994年),桃園神社正式被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獲得國家給予永久的保護。 民國三十九年,新竹縣分治,設桃園縣,又改名為「桃園縣忠烈祠」。 如今,桃園神社雖然經過修復,恢復日據時代的舊觀,但仍可找到當年變造的遺跡。

銅馬

無數的風鈴乘載著人們衷心期盼的願望,整齊排列地掛在木造迴廊上,夢幻浪漫的畫面彷彿日劇場景,成為桃園神社的最新打卡點。 包含經過鳥居前要先鞠躬,來到手水舍面前舀水洗手淨身;參拜時要投香油錢、搖響繩玲,並遵守「二拜二拍手一拜」,假如不清楚神社參拜禮儀,現場也有提供專屬的參拜指南,提供民眾參考。 ◆網友們大家好,我是部落客黃水晶,帶著相機努力走遍台灣358個鄉、鎮、市、區,水晶想要跟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的所有民眾一同分享這塊土地所有的美好人、事、物。 在這一刻且放開您的心胸、放遠您的視野,水晶將盡力詮釋關於台灣這片土地上所有的故事。

桃園市忠烈祠: 桃園神社(桃園忠烈祠).桃園歷史景點(全台僅存最完整的日式神社,參道、鳥居、水手舍)

9月8日,桃園縣退伍軍人協會劉華倫、李東成等十多人來此抗議,直言若有東洋味就主張拆除。 當地的忠義里里長陳永杉認為可使用此文化資源,以帶動地方的觀光發展。 當天,陳永杉因被退伍軍人團體認為支持日本,險些發生肢體衝突。 最後共識是不得委外給企業財團,而需文化團體來接手。 12月6日,召開委外說明會時說明一標四年,縣府第一年補助300萬元,其餘3年各補助200萬,並提醒業者場所本身有「高度政治敏感性」故經營列為「必要風險」。

本殿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