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福安宮詳細資料

大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船頭里福安宮又稱船仔頭福安宮、船頭福安宮,是位於臺灣屏東縣東港鎮船頭里船頭路,為主祀福德正神之道教廟宇。 2019年2月27日下午,大鵬灣燈區內的宗教燈區發生火警,工作人員趕緊疏散現場的上千人,但火勢來得很快,車城福安宮的元寶造型花燈被燒出大洞,初步研判是有民眾亂丟菸蒂釀災。 屏東縣政府表示,經勘查遭燒毀的花燈,主架構並未受損,其它燈區也沒有受到波及,燈會整體運作不受影響。 2019年1月14日,台灣燈會主燈「巨鮪來富」在大鵬灣燈區舉行安座儀式,由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共同主持,祈求施工順利、燈會活動圓滿成功。 2018年12月26日,屏東縣政府教育處為迎接台灣燈會盛事,辦理六場次的傳統大型花燈製作教學研習課程,歡迎民眾攜家帶眷、扶老攜幼「相揪作花燈」,已產出430座傳統花燈,屆時將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參賽,與全國花燈高手一較高下。

東港福安宮

不過,廟方才剛剛把蜂王移置,豈料這幾天又陸陸續續有蜜蜂飛來,看似又要在土地公身上棲身,廟方只能待棲息量變多後,再次移置蜂箱。 「土地公指示別驚動」,廟方總幹事林志雄說,經請示土地公,土地公要他們不要驚動蜜蜂,由於蜜蜂前來,有時隔一天就有大批信徒進香,如同先「蜂」部隊,但廟方對神像、神椅的潔淨感到頭痛,經過考量,請來養蜂人把峰王捉進土地公旁所設置的蜂箱。 東港福安宮 民國103年(2014年)入廟安座大典後約一個半月,有大批蜜蜂群湧入,直往福德正神金身盤旋圍繞不會傷人,信眾視為吉兆及福德正神之神蹟顯現。 漸漸蜜蜂築巢,幾次移蜂王盼減少蜜蜂數量,未有成功,一段時間又開始築新蜂巢。

東港福安宮: 鎮海福安宮

背面以東港王船與台灣燈會logo結合,將地方特色與臺灣燈會30周年意涵串起。 臺灣燈會主燈第一次設置於海中,以黑鮪魚乘風躍浪之姿,展現台灣旺盛生命力,同時象徵「年年有餘、富貴屏安」,預祝來年大豐收,結合水上倒影及水幕投影,更顯美麗姿態。 開燈六步驟為:巨鮪來致富、東港燦漁都、大鵬臨海渡、藍灣勝畫圖、屏現宏開物、蓬萊廣福祿。 2019年1月3日,交通部觀光局今日在台北圓山飯店發表今年台灣燈會主燈模型及小提燈,鮪魚造型的主燈「巨鮪來富」和小提燈「屏安豬」,滿滿的屏東元素,討喜可愛。 東港船頭里主祀土地公的福安宮,6年前新廟落成後,適逢神尊入廟安座,立刻引來大批蜜蜂棲息,蔚為奇觀的事跡在東港傳開,神奇事件令信徒嘖嘖稱奇,不過,這幾年陸陸續續都有蜜蜂飛進,長久下來,蜂蜜和蜂蠟弄得神袍、神桌及神椅濕漉漉,蠟黏著更是非常難清。

東港福安宮

主燈「巨鮪來富」開燈秀、首次的無人機燈光秀及海上煙火,陸海空國際級展演把大鵬灣變成璀璨樂園,開創了台灣燈會新高度,民眾大讚史上最美。 交通部觀光局特別規畫「台灣燈會30週年特展」,首度公開展示29座主燈模型,以及歷年小提燈,民眾還能戴上VR頭盔回到過去欣賞台灣燈會,民眾到大鵬灣不只賞花燈,還能將30年來歷屆台灣燈會主燈一次看個夠。 台灣燈會即將於2月19日登場,屏東縣政府為進行主燈區交通、電力、燈飾等壓力測試,自2月15日至18日大鵬灣主燈區將開放試營運,假日上午10時開放至晚間10時30分,平日從下午2時開放至晚間10時30分,民眾可利用接駁運輸系統搶先賞燈。 屏東縣政府曾爭取舉辦2018年台灣燈會,然而交通部觀光局宣布該年燈會由嘉義縣政府承辦,並且同時宣布由屏東縣政府承辦2019年台灣燈會,一度引發反對聲浪,經協調後,屏東縣長潘孟安最終同意承辦。 2018年12月27日,屏東縣政府最近增設了38座飛鳥造型的燈光,成為屏東新意象讓民眾一進到屏東縣就會感到驚豔,未來還會連接到高屏溪河濱公園,讓屏東更加閃亮,也為2019年的台灣燈會加溫。 2018年10月29日,屏東縣政府今天公布2019台灣燈會主視覺,由金馬獎頒獎典禮設計師方序中操刀,以象徵「海洋、大地、人」的藍、綠、紅三色為主體,運用無限循環符號,強調生生不息;屏東縣長潘孟安也預告明年的燈會有別於傳統,將採用主題樂園式的燈區規劃,除了鐵公路交通全力配合外,民眾還可以搭船賞燈。

東港福安宮: 東港小鎮燈區

又經37年,民國98年(2009年)因廟體不堪風雨侵襲及為了可以容納更多信眾,福安宮管理委員會決議原地拆除重建。 歷時五年二個月,眾神尊於農曆民國102年11月26日,即國曆民國102年12月28日(2013年)開光點眼,並舉行過火遶境儀式。 民國103年3月31日(2014年)舉行落成入廟安座大典,主祀福德正神,陪祀盧府千歲、候府千歲等眾神祇。 位於東隆宮牌樓正前方,為副燈「東港故事」,正如其名介紹東港特色,正面由東港櫻花蝦代言人絢櫻與強勁有力的黑鮪魚,一剛一柔的配合體現漁港精神。 絢櫻與東港人有深厚的情感,燈會期間不少網友前來與絢櫻合影。

東港福安宮

同年8月,藝術燈區的三件作品「恆春風巢」、「屏安時光」及「竹田紀事」也獲得前往丹麥哥本哈根展出。 鎮海福安宮清領時期乃有咸豐五年(1855年)、由陳傳主導的重修紀錄。 日治時期修建紀錄兩次,分別為明治43年(1910年)的丁勝、昭和六年(1931年)則由丁山發起組織,至昭和14年(1939年)落成的重修工程。 東港福安宮 時枋寮有名叫吳大順者,因得怪症四處求醫,後聞訊而來求福德正神醫治卻也神奇痊癒,依之前口願雕塑福德正神金身,由於福德正神神威顯化、解民之苦,從那時起有信眾陸續加入服務行列,於是在民國四十四年(西元一九五五年、歲次乙未年)正式組織成立鸞生團體,蒙上蒼賜封「玉旨福安堂」。

東港福安宮: 福安宮

台灣燈會30年來首度將在屏東舉行,為迎接明年的燈會,鼓勵全民一起做花燈,屏東縣政府在今年暑假辦理6場次的花燈製作教學研習,縣長潘孟安表示,希望燈會成為全民創造屏東、點亮屏東的平台,也希望花燈不僅是製作己亥年生肖豬的造型,更能融入各鄉鎮產業及文化,而且推廣到各學校,對學生而言是很好的科學教育。 2019年臺灣燈會是2019年(農曆己亥年,生肖豬)2月在台灣屏東縣舉辦的第30屆臺灣燈會,展覽時間為2019年2月19日至2019年3月3日,於大鵬灣(主燈區)、屏東市、東港鎮舉辦。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鎮船頭里的福安宮土地公金身安座後,多年來已吸引不少蜜蜂前來棲息且不走,是當地特殊奇觀,廟方雖然頭疼殘留在神袍、神桌及神椅上的蜂蠟及蜂蜜,但土地公曾特別指示「別驚動」,廟方日前將蜂王移置入旁邊蜂箱的方式,也果然讓蜂群「移防」,不過,沒幾天,竟又飛來大批蜜蜂,堪稱是真的「蜂擁而至」。 2019台灣燈會於3月3日在無人機空中展演及煙火秀中畫下完美句點,最後一天總計吸引152萬人次入園,累計有高達1339萬人次的參觀人潮,雖然不是歷屆最多,卻是討論度最高,屏東縣長潘孟安除了向所有台灣燈會的幕後英雄致敬外,並在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的監交下將象徵主辦權的「台灣燈會」黃色燈籠交給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代表2020年臺灣燈會由台中市接手舉辦。 2019台灣燈會於2月19日(2019年元宵節)在大鵬灣燈區舉行開幕儀式,由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及屏東縣長潘孟安共同觸摸雷射水晶球點亮。

民國七十七年福安堂成立管理委員會,二十多年來借用林宅亦有不便之處,亦感謝地主林雲江無條件提供自地予福德正神使用,福安堂後在東隆里購得一塊新廟地,承蒙各方善信踴躍輸誠出錢出力,於九十七年七月完工新廟落成,並擇七月二十三日(農曆六月二十一日)子時舉行鍾馗開廟門儀式,入火安座大典。 船頭里福安宮自清康熙22年開始為救世,替信眾解決疑難雜症,即有訓乩這項廟務,爾後幾經乩童年邁、不堪受任,近而形成訓乩廟務斷層;直到民國108年6月,請示福德正神後,始得恢復訓乩廟務。 東港小鎮燈區範圍主要為東港鎮光復路、延平老街,分成四大主題:「張燈結綵趣」、「東津好風情」、「神遊幸福海」、「延平老街區」。 除了主燈還有三座副燈座落於大鵬灣燈區,分別為創新副燈「豐豬屏安」、傳統副燈「南國豐收」、傳統副燈「點亮屏安」。 東港福安宮 東港福安宮 而主燈「巨鮪來富」、副燈「豐豬屏安」在燈會閉幕後於原地保留繼續展出。 2019年臺灣燈會開幕後獲得佳評,許多國際媒體如國家地理雜誌深入報導。

東港福安宮: 船頭里福安宮

2018年12月20日,屏東縣轄內33個鄉鎮市公所製作特色花燈車,目前枋寮鄉和竹田鄉的花燈已完成,分別是石斑魚和百年車站,提前亮相花燈讓民眾搶拍。 2018年12月12日,屏東縣政府為了吸引國內外觀光客,特別邀請網紅黃小玫,創作宣傳音樂影片《海與光,我們去屏東吧》,上午發表影片以日文為主,把屏東的美景、美食都收錄在其中。 東港福安宮 2018年10月21日,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舉行主燈動土典禮,此次燈會主燈不用己亥年生肖豬而用東港漁特產黑鮪魚,主題為「騰躍昇平」。 廟方說,廟有許多民眾來來去去,與蜜蜂活動領域重疊,所幸至今未曾有人被攻擊過,好似被土地公神威馴服,許多進香團到此都指定一定要看到蜜蜂不可,有人初次見到還以為是「蒼蠅」,信徒笑稱是土地公旁待衛,但現在這樣子蜂擁而至,根本是土地公的「千軍萬馬」,福安宮還真是寶地。 2018年12月29日,屏東33鄉鎮市打造的特色花燈車今晚點燈,同時在屏東市遊行亮相,為燈會暖身,沿路吸引人潮觀賞及拍照。 2018年9月,屏東縣政府在縣政府1樓大廳佈置一座高逾2公尺的巨型燈籠,及超過100個小燈籠營造出的燈海景象。

2018年10月5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前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聽取簡報,了解燈會籌辦情形,會後指示行政院各部會全力支持,也盼望在屏東舉辦的台灣燈會,能帶來全新的觀光旅遊模式與契機。 廟室原以木竹建造,第一次修建係民國10年(1921年)改以磚瓦建造廟體,廟名土地公廟。 民國20年(1931年)因颱風吹襲,使大樹壓壞廟體,而進行第二次修建及完成前拜庭及後殿,並改廟名為福安宮。 東港福安宮 歷經37年,廟室已斑駁堪舊,民國59年(1970年)進行第四次重建,民國61年(1972年)竣工,舉行過火安座。

東港福安宮: 國道上尿急! 駕駛解放慘被「蜜蜂教訓」 女警笑歪幫送醫

民國97年(2008年),鎮海福安宮發起戰後第四次重修,依然由鄭天築出任總董事,陳文淵擔任副主任委員,工程歷時兩年、耗資新台幣1800萬元,順利於民國99年(2010年)入火安座,即為今貌。 根據日治時期明治30年(1897年)間,澎湖廳進行全澎社寺調查,報告書載鎮海福安宮建於250年前後,推算約莫為南明永曆元年(1647年)左右起建,為較可信的說法。 東港福安宮 此外,鎮海福安宮內藏「萬邦咸寧」古匾,匾額落款嘉慶丁丑年,故福安宮最早可考建廟於嘉慶廿二年、即公元1817年之前。 「鎮海」亦作「鎮海港」,位於澎湖北山嶼南段偏北,明代天啟四年(1624年),因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澎湖媽宮風櫃尾築建城砦,明軍為驅逐荷蘭軍隊,便在澎湖各處堆砌土城,截斷荷軍海路補給,順利迫使荷軍離開澎湖,鎮海便為其中一築城地點,惟明軍隨荷軍退離亦撤守土城,其土城早於清季坍塌圯毀,僅有寥寥城跡殘存於現址。

  • 臺灣燈會主燈第一次設置於海中,以黑鮪魚乘風躍浪之姿,展現台灣旺盛生命力,同時象徵「年年有餘、富貴屏安」,預祝來年大豐收,結合水上倒影及水幕投影,更顯美麗姿態。
  • 2018年12月12日,屏東縣政府為了吸引國內外觀光客,特別邀請網紅黃小玫,創作宣傳音樂影片《海與光,我們去屏東吧》,上午發表影片以日文為主,把屏東的美景、美食都收錄在其中。
  • 不過,廟方才剛剛把蜂王移置,豈料這幾天又陸陸續續有蜜蜂飛來,看似又要在土地公身上棲身,廟方只能待棲息量變多後,再次移置蜂箱。
  • 廟方說,廟有許多民眾來來去去,與蜜蜂活動領域重疊,所幸至今未曾有人被攻擊過,好似被土地公神威馴服,許多進香團到此都指定一定要看到蜜蜂不可,有人初次見到還以為是「蒼蠅」,信徒笑稱是土地公旁待衛,但現在這樣子蜂擁而至,根本是土地公的「千軍萬馬」,福安宮還真是寶地。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