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天后宮詳解

不同於大部分廟宇繪製以滿版門神的嚴肅氣氛,開基天后宮的門面有代表福氣的八仙及宮女,氛圍顯得柔和。 開基天后宮俗稱小媽祖廟,因對應於俗稱「大媽祖廟」的大天后宮而來。 台南天后宮 此廟是鄭成功軍隊甫登陸後所建的第1座媽祖廟,故以「開基」冠稱。

  • 在老屋的屋頂上還能發現風獅爺,或是在門楣上的劍獅,也是走訪安平老街的樂趣之一。
  • 二媽再由灣裡來市,同三媽定於陰曆十五、十六遊繞城廂內外,十七日仍送到蕭壠,由蕭壠轉送北港云。
  • 4月,邀請旅居荷蘭學者江樹生博士與東海大學教授洪敏麟蒞宮參訪,應新聞界要求進行「世紀風雲對話」:探討鹿耳門北汕尾島媽祖宮庄,在三百年來台灣歷史之重要性與地位。
  • 旅館巷弄內就有文青咖啡館、日雜選貨店,幾乎所有台南小吃也都走路可及,放鬆、簡單度過一個下午。
  • 因為媽祖具有保庇人民的形象,傳統社會中有很多人當媽祖的乾兒女以求平安成長。

元旦上午九時,由新科主任委員林瑞男帶領全體人員,向開基鹿耳門媽參拜禮敬後,旋即於案前舉行桮選。 桮選過程緊張、激烈,歷經多輪比桮,首先桮選出仙女、鳳仙,計有:易真寧、許芳瑜、陳俋君、高鈺涵、鄭依華、林佳玉、李佳樺、楊欣怡、林昱妏、蕭次汶、張芳瑋、張馨云等12名。 新桮選出的「少年禮官」及「仙女鳳仙」,旋即於媽祖神案前行「御授禮」,接受禮官及仙女服裝,象徵傳統的承襲、責任的開始。 明永曆十五年,鄭成功率領明朝遺族,繼續與清朝對抗,也是由安平登陸,並在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設府置縣,並確立台灣的行政制度。 鄭成功在此培蓄發揚革命精神,扶殖中華民族之基地。 擲筊事後,湄洲祖廟代表見安平信徒虔奉媽祖至誠,乃稍作讓步同意將三媽正身留在安平廟奉祀。

台南天后宮: 安平老街地址相關資訊

聞十五日將裝飾藝棚來遊市內,到時必有一番熱鬧云。 台南天后宮 近乃有三郊組合許藏春吳甄香陳仰高等外數名。 其中,鹿耳門天后宮的屋簷為閩南式建築,上面每一個剪粘與雕刻,有著馬背燕尾的俏麗,細部做工也非常的繁複細緻。

2月,文化季於農曆大年初四晚舉行「迎媽祖船祈年大典」,由行政院長蕭萬長擔任大典啟印大臣,立法委員許添財擔任媽祖文化特使,全程由TVBS 電視台實況轉播。 民國50年,考証鹿耳門之正確地點,經台大教授楊雲萍撰文立碑,併立69年疏竣鹿耳門溪出土之重興天后宮碑記、70年出土之新建鹿耳門公館碑記,豎於本宮山川門入口處。 明永曆15年4月初2日(1661年4月30日,楊雲萍教授考証,刻石立碑於本宮):延平郡王鄭成功率軍抵達鹿耳門線外,隨即登陸北汕(線)尾嶼,踏勘營地,搭蓋媽祖宮,恭請座艦奉祀之媽祖金尊進宮,供軍民膜拜,以鼓舞士氣。 杜牧河為臺南市南區灣裡人,在業界外號「炎師」,父親杜定仁是捏麵人師傅,他學習後將此技藝應用在泥塑上,他曾經手過玉山寶光聖堂的九龍壁、後甲關帝殿與歸仁修元堂的神像。 據1926年4月16日的《臺南新報》報導,往年「府城迎媽祖」皆在農曆三月十五、十六兩日間舉行,為配合運河開通典禮,遂提早一天,也就是改在十四、十五日舉行。 《靖海紀事》〈施襄壯受降辯〉一文有提到「及襄壯入臺灣,克塽迎見天妃宮……」,此處的天妃宮應即是東寧天妃宮,且東寧天妃宮原為明寧靖王府,在此受降更有象徵明朝結束之意。

台南天后宮: 台南外帶餐盒火鍋極推!G蛋食研所新菜單大公開!

參與赴會的神明,則有代表長壽的南極仙翁、八仙、四海龍王等。 但光呈現傳說中出場的人物還不夠,祝壽的場面該有什麼,這就由藝師各自發揮了。 於是我們在剪黏細節裡,可以看到演奏仙樂的宮女、奉上蟠桃的童子,以及一片片的花朵,啊,原來是仙女們在撒花。 林默終生未嫁,二十八歲得道飛昇,莆田居民感念而加以祭祀,靈顯事跡屢現,尤以海上護航為最。 沿海地區以討海為生,崇敬海神,媽祖信仰由是而興,自福建一帶擴散,歷代朝廷屢加褒揚敕封,逐步形成媽祖奉祀榮景。 媽祖,為民間信仰之女神,傳說其姓林名默(初生至彌月皆不聞啼聲,故名為「默」),宋朝建隆年間(西元960年)生於福建莆田湄州嶼 ,幼時即顯靈異特質,通悟祕法,能言人禍福,為鄉民除災解厄,有神女之稱。

台南天后宮

鹿耳門天后宮,位於台南安南區,跟鹿耳門聖母廟都主昌為傳承來自清朝的鹿耳門媽祖廟。 鹿耳門天后宮的送神和迎神儀典在 2013 年被台南列為「直轄市定民俗及有關文物」。 在台南安南地區信徒眾多的鹿耳門天后宮,這次讓黑崎帶你 2022 過年走春。

台南天后宮: 臺灣港務公司今年預計招考一百廿八名新進人員

安平海頭社(效忠里),本擬於十日往鯤鯓庄迎北港天后聖駕,因被雨師所阻,移為十二日。 台南天后宮 是日十點鐘,神輿鑼鼓,整隊以迎,至五點零鐘到臺南市良皇宮,暫為駐蹕。 已是上火時候,忽大雨傾盆,遂風流雲散,約遲三十分鐘雨霽。

台南天后宮

如果沒有,請一定要再一次重覆說一次自己姓名、出生日期、現居地址,及另一伴擁有的條件及期望的特質。 每每到了「情人節」不論是西洋、還是七夕,總會讓人想起還是「單身」的自己。 這時,總會想說是不是應該拜一下月老,為自己求一個好姻緣。 在台灣各地方都有十分靈驗的月老廟,其中又以「台南四大月老」最為知名。 台南四大月老各有司職,不論你是單身求好姻緣、還是想斬斷不好的孽緣、又或者是求復合和打小三,台南四大月老都能滿足你的需求。

台南天后宮: 媽祖出巡

這幅「仙翁敬桃」,畫師把人物置於畫面右側,老人的肢體跟視線都望向右下角,背後的松樹則朝左上方延伸,超出畫框,使得畫面產生均衡的美感,這是傳統彩繪常用的對角線構圖。 對面的「麻姑獻瑞」壁畫也是運用同樣的手法、不同的對角線方向,達成兩幅畫對稱的效果。 畫作右方書「西池蟠桃大如斗,色是濃豔味若酒;開花結實三千歲,食之共與天地久。玉峰寫意 丙辰夏 壽彞仿畫」不僅利用題字補白畫面,也說明了畫作的含義。

台南天后宮

好景不常,光緒二十一年 (西元1895年),一紙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日軍登台的連串燒殺. 同年六月鄭王薨,世子鄭經繼位,在諮議參軍陳永華輔佐下,開發建設台灣,人民生活漸趨安定,遂於永曆二十二年(西元 1668年),在安平鎮渡口建廟(即今石門國小內),就地興建媽祖宮,稱為『安平天妃宮』。 當時是以官廟地位受祀,為台灣本島最早、最大媽祖廟。 由於第七屆主任委員張省吾暨管理委員們的籌措與努力,天后宮所有重建工程於國八十三年(西元1994年)十一月全部完成並舉行甲戌年修建落成護國息災五朝祈安正五朝祈安建醮。 【六十甲子元辰殿(左殿)】 於民國八十六年(西元1997年)增設斗姥元君及六十位太歲星君供信徒膜拜,並提供安太歲消災、解厄等服務。

台南天后宮: 台灣文學館

香火鼎盛的祀典武廟有多位人氣神祉,其中一位是負責世間姻緣-月老,祀典武廟的月老可說是台南人氣最旺的月老公公,除了來求姻緣以外,月老殿內還設有信箱,可以將祈求姻緣的限時信寄給月老,傳說靈驗無比。 4、大觀音亭的姻緣紅包袋,內有一條短短的紅線,取回後,放在口袋或錢包插卡處,當它自然而然不見,就代表月老幫你牽緣份了。 同時,還有一包「緣粉」,緣粉可以分四天,前三天可抹在耳朵、脖子、肩膀,到了第四天如果還有,就把剩下的抹在臉上,當洗臉、一起洗掉。 台南月老廟怎麼拜,半天行程一次拜完「大天后宮、大觀音亭、祀典武廟、重慶寺」,招桃花、求姻緣、打小三,心誠則靈。 鹿耳門聖母廟的月下老人位在3樓天公殿,沿著樓梯往上走便可一路上掛滿新人結婚賀卡的牆面,靈驗程度見此就可知啦! 參拜完後也別忘了欣賞一下這裡的建築風采,鹿耳門聖母廟的建築可是仿造北京紫禁城的宮殿式建築,其壯麗程度可是國內數一數二的。

  • 除了媽祖信仰外,「大天后宮」更見證了明朝末年與鄭氏政權的衰亡,有許多時代的悲劇故事。
  • 根據廟方表示,祀典大天后宮內的月老每年約可撮合300對佳偶,對已有交往對象想修成正果、祈求正緣的人來說特別靈驗,若是單身的人來這裡參拜,求得紅線帶在身邊,當紅線自然消失時就是良緣到來的時候。
  • 此次打狗旗后街,擬於廿五日由鹽埕埔迎去,該地新德記來南,延至南詞客十六名。
  • 布袋戲國寶黃海岱123歲冥誕,雲林縣政府2日在雲林布袋戲館舉辦紀念儀式,現場國中生掌中操偶並搭配傳統鑼鼓演出,展現薪火相傳。
  • 原駐驆臺南大媽祖宮,自客歲十一月間舊城迎請,以後鹽埕埔、苓雅寮亦相繼迎奉。
  • 勢將用武,幸當地警官急為制止,不然當必大決裂云。

協辦「台灣省第六屆龍舟錦標賽」,在鹿耳門溪舉行「決戰鹿耳門」開幕式。 辦理「府城籮筐會」,承續府城傳統民俗、技藝與美食文化特色,展示台江陸浮以後,先民胼手胝足,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奮鬥精神,發揚與緬懷先人開拓安南區十六寮的生活方式,以啟示於現代人。 舉辦全國首次之羅天大醮,醮典儀式為時49 天、參拜人潮超過50 萬人次,經三年方辦理圓醮大典。 民國73年,歲次甲子年十月初十日起,舉辦七七四十九天羅天大醮,祈求國泰民安,濟助孤苦貧窮,賑助白米30台車,辦理民俗活動,文物書畫展覽等,參加大醮信徒超越50萬人;經3年,至76年辦理圓醮大典,功成圓滿,為民間舉辦羅天大醮之創始。

台南天后宮: 安平老街美食:9大必吃必買推薦

3、民國60年(公元1971年)重修聖父母廳與改建更衣亭成偏殿中的三寶殿,由潘麗水在聖父母廳中虎邊繪「花木蘭」,三寶殿神龕兩側各畫一扇三夾木板畫。 拜殿屋頂正脊到屋簷之間有一轉折,似是停歇之勢,這是廟宇常見的「歇山式」屋頂,山牆是像拱起的馬背,稱為銳形馬脊形式,因面寬較窄,正脊採取短小接合的小脊作法,並採仰合瓦屋面等特點,可以說此類形式做法常見於臺南市各個拜亭之中。 鹿耳門天后宮在元旦提供五百面燙金版的許願牌免費索取,不少信眾起個大早,寫下新年新希望。 拿到許願牌的民眾先向媽祖神尊膜拜祈福,將許願牌在香爐上繞三圈,再懸掛於龍柱上,現場喜氣洋洋。 媽祖因助鄭軍平台有功,倍受鄭軍官兵及安平民眾的尊崇,並於明永曆二十二年(西元1668年)在安平鎮渡口建廟(即今石門國小內),稱為「安平天妃宮」。

康熙淮奏,並加封媽祖為「天后」,因此本廟稱為「大天后宮」,清帝並派禮部官員主持本廟祭典,所以是「祀典大天后宮」,是台灣最早官建媽姐廟。 牆上細緻的彩繪出自台南彩繪匠師陳玉峰之手,在澎湖天后宮、北港朝天宮與嘉義城隍廟都可欣賞到其作品。 大天后宮中這幅位於龍邊的「蘇武牧羊」比喻著堅貞不饒的氣節,虎邊的「鍾馗嫁妹」,則意旨將因同「妹」的「鬼魅」從虎邊送出。

台南天后宮: 大觀音亭 | 尋新良緣

自1992 台南天后宮 年元月起,主任委員林仙養暨全體委員廣邀產官學界、禮聘民俗、藝術、音樂、舞蹈、建築等各方學者、教授、專家共六十餘位,共同規劃設計「台灣民間廟宇最大型文化季」,歷時一年活動計畫書完成後,於本年按照計畫展開為期四個月之文化季活動,迄今成為本宮活動之傳統。 12月25 日,主辦開台聖王延平郡王廟宇聯誼會,並配合中央文建會舉辦全國文藝季「發現鹿耳門」──模擬鄭成功率領大軍進入鹿耳門登陸北汕尾島實況。 當日下午李總統登輝先生率有關部會首長蒞臨本宮參訪。 臺灣俗語「三月瘋媽祖」遶境盛況科儀,起源於臺南祀典大天后宮,自清乾隆時期主持廟務的三郊集團,藉媽祖信仰分香,團結各地郊商聯絡情誼,形成府城迎媽祖的歷史。 清朝時期遶境活動是雲林北港媽祖到臺南8天7夜行程,護送者多達數十萬人。

隨即成立董事會,選舉莊壁壎先生為董事長,負責推展本宮文教公益事宜。 民國82年11月30日,歲次癸酉年10月17日,由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仙養、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莊壁壎,率領委員與會務人員前往湄洲祖廟進香並締結至親。 民國80年,歲次辛未年3月21日,舉辦迎媽祖船尋根盛典,遙祭湄洲祖廟,恭請鹿耳門媽祖登船,航行至鹿耳門溪口,遵循古禮設案遙祭,大典由施市長治明主持,參加信徒逾十萬人。 同治10年(1871),7月28日大風雨,山洪暴發,致自康熙58年所建之天后宮被沖毀,開基媽祖(鹿耳門媽)金尊被搶救奉祀於媽祖宮庄爐主家中,其他神明則先後奉祀於「府城三郊」水仙宮,並由水仙宮代為舉行一年一度的「普度」,為「鹿耳門寄普」由來。

台南天后宮: 交通資訊

鄭成功為了感謝媽祖顯靈給予協助,因此就重建媽祖廟,並額外在增加隨軍隊前來的文、武館媽和國聖媽。 台南天后宮 在 1831 年由於曾文溪氾濫成災,把媽祖廟整個沖壞也損毀,對於搶救出來的神像就暫時性祭祀在台南水仙宮內(鹿耳門聖母廟的說法是在海安宮),這段共同歷史也與鹿耳門聖母廟一樣,後來才分成兩間廟。 在眾神之都台南內就有許多知名月老廟宇,每年吸引無數想脫單的民眾前往參拜。 台南天后宮 位於台南市區的「祀典大天后宮」名列台南4大月老之一,就由廟方告訴你怎麼拜,還有專屬月老靈籤,讓月老幫你牽姻緣。 大天后宮,俗稱「臺南大媽祖廟」,是臺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

台南天后宮: 新聞雲APP週週躺著抽

鹿耳門天后宮媽祖年,擴大鹿耳門荷蘭日、鬱金香密碼, 溯源台灣歷史腳步,重返FORMOSA,將三百八十餘年的歷史足蹟,以荷蘭鬱金香與風車,幻化為台灣地景花卉,駐築於鹿耳門媽祖宮庄的媽祖宮休憩公園。 鹿耳門詩牆,鹿耳門歷史事蹟在歲月的浪濤中,在花朝月夕的時間轉移下,經由騷人墨客的吟詠,累積於泛黃紙堆中,成就鹿耳門為台灣詩的原鄉。 此時期重建的鹿耳門天后宮,成立第一屆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為林天宋,重建主任委員為陳丁川,再由林三和接任,建築設計師為陳宗乾。 其實最初鹿港天后宮內沒有月老殿,因許多信眾向媽祖求姻緣,於是廟方在2007年設立了月老廳,雖然設立年份不長,但在媽祖娘娘跟月老神君雙方加持下,可是非常靈驗,至今吸引大批信眾參拜求姻緣。 正殿尺寸碩大的金面媽祖神像高約5.45公尺,為明代神像的造型,已有約3百多年歷史,民國93年(公元2004年)因泥塑神像內部木材支柱腐朽金身一度破裂受損,修復期間在神像內發現3塊清代石牌,內容記載神像曾於道光2年(公元1822年)修復,且媽祖神像為金面。 因後來神像被香火燻黑,最後修復時,再將其恢復原貌。

台南天后宮: 台南租機車

日治初期,因社會動盪,日人禁止北港媽下郡之大型宗教活動,始改為北港將二媽、三媽稅駕臺南大天后宮,再由各地迎請,謂之「爭迎媽祖」。 鹿耳門天后宮廟方人員帶領我們看一旁的媽祖船。 這媽祖船為媽祖的專屬交通工具,是在媽祖來往天庭和人間之間的船隻,是在民國 73 年在羅天大醮所建造的,至今已經揚帆三次。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