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內湖詳細攻略

嫁妝跟在新娘後面,從前用敞蓋木匣裝,每匣2人抬,沿途讓人觀看;改乘自行車後,裝在竹筐裏由自行車運載,嫁妝較多的,僱傭幾輛自行車;改乘小汽車或手扶拖拉機或摩托車,則嫁妝裝在車上,或增加一輛嫁妝車。 不過各自然村都做“祖公生”,而專門做觀音菩薩佛誕的村社,就只有長田(包括嚴仔 頭)、茂林和龍衝三個村社。 古時,各村社的祖先都請一位神祇做本村社的“地頭公”,即直接幫助、護佑本村社的神明。 寶樹樓是關帝公做“地頭公”,樟仔腳是善財童子做地頭公,龍衝是大伯爺公介子推。 每年農曆二月十九菩薩出家日,茂林做“佛祖生”,六月十九菩薩成佛日龍衝做“佛祖生”,九月十九菩薩得道日長田做“佛祖生”。

由祠埕、門樓、天井、廡廊、前後主廳堂、巷道、外圍廂房等組成。 土木結構,三進二廊一天井,進深18米,寬11米,45槽歇山頂式,牆體三合土夯成,以前後主廳堂為中心,左右兩側及後側間隔2.5米巷道環繞三排稍低矮廂房。 前後廳堂、天井和廂房建築佔地約840平方米,後廳堂三開間,牆壁高6.5米,兩側開二門,前廳堂門樓高4.8米,寬11米。 前後廳堂內各豎6根石柱,後廳堂內還豎2根圓形抱牆木柱,斗拱為一斗三升式。 上門樓台階是三級石階,大門外側豎着兩座花崗岩石鼓,大門門眉一花崗岩石碑匾刻着四字蒼勁大氣美觀的“義士祖祠”。 主廳堂西南側外巷道中有一口古井,井沿用豎條形小石條砌成,井水清澈。

村內湖: 湖內村自然資源

清至民國時期,出嫁坐轎,分大轎、小轎,大轎4人抬,小轎2人抬,新娘在轎內啼哭,到達夫家門口,夫婿用腳踢轎門(象徵性),公公用米篩引媳婦進門。 後坐轎改步行,有了自行車,新娘改乘自行車後座。 1988年以後,隨着社會經濟發展,在城鎮有的租用小汽車,農村用手扶拖拉機或摩托車。

  • 三子崐山、四子定山、五子靖山均徙居廣東潮州饒平縣海山鎮東門村(舊稱潮州府饒平縣信寧都、海山溪南東溪鄉)。
  • 白色水鳥青年陣線:2014年4月,都委會會議主席張金鶚副市長裁示讓開發案進入通檢,但可優先審議的折衷案。
  • 祠堂埕左邊有一口古井,口徑1.28米,深10米。
  • 湖內村地處金星鄉北部,位於詔安縣城東北側15公里處,西臨西潭鄉,東接四都鎮,南與橋東鎮、金星鄉丁寮作業區接壤,北側毗鄰雲霄縣,村域總面積51.59平方公里。
  • 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內埔鄉的水門村、隘寮村北大半部,黎明村東北部,鹽埔鄉的振興村南部、久愛村不含北部及西南端及南部邊界地帶,三地門鄉的三地間村西南端,以及長治鄉的繁榮村東北端。
  • 2015年,該古墓羣被詔安縣人民政府列為文物保護單位。
  • 閩南語「內面即湖」或「內面彼湖」之稱謂;所指的盆地範圍係以北側自大金面山到碧湖國小的山陵,東緣從綠大地社區、成功公園到清白新村,南邊從白鷺山延伸到公館山之山丘北坡,西方是江南街處,在其中間形成一山坳型盆地。

門樓、大門前是一個約350平方米的堅固殼灰沙大埕。 清朝歷任光緒、宣統兩帝御前四品花翎侍衞、民國陸軍少將沈瑞舟及其官至民國政府軍委會司令部中將次長的第六子沈鳴閣均為該祖祠主人沈胄公後人,並均在此勤學。 1941年至上世紀1988年,詔安湖內村均在該祖祠辦小學、初中。

村內湖: 湖內區

寺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佔地面積607平方米,平面為二進廊院式佈局,土木結構,依次由門樓、天井、拜亭、正殿及東齋、西齋組成。 大殿面闊三間,進深四柱,後檐牆承檁,重檐歇山頂,抬梁穿鬥混合式木構架,內祀西方諸佛。 寺中還存有明、清、鑄鐘各一口,明萬曆皇帝木牌位一個。 義士祖祠背向西北烏山山脈,面望東南闊野田園,總建築佔地面積1200平方米。

村內湖

該寨先後為明、清兩朝歷史名人成化年間(1465—1487年)“中直義士”沈胄和清朝光緒年間武進士、朝廷內侍衞沈瑞舟的故居。 在革命鬥爭期間,該寨還長期做為烏山游擊隊指揮部和閩粵贛邊區閩南支隊的活動據點。 湖內村總體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村莊建成區高於周圍農田、池塘,村莊主要居民點位於山間盆地,村莊周邊為大片園地和果林,整體屬丘陵平原地貌,平均海拔19米。 鹿谷鄉民代表會是鹿谷鄉的最高民意機關,代表鹿谷鄉全體鄉民立法和監察鄉政。 鄉民代表由公民直選選出,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

村內湖: 湖內村村落歷史

鹿谷鄉公所是鹿谷鄉最高層級的地方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鄉自治的行政機關,同時負責執行縣政府及中央機關委辦事項,鹿谷鄉的自治監督機關為南投縣政府。 鄉長由全體鄉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一次。 鹿谷鄉公所並置鄉政會議,為鄉政最高決策機構,在鄉長之下,設有5課3室等8個內部單位及4個附屬機關。 ),得名自境內的大湖與圍仔內兩大聚落,前身「湖內鄉」,位於台灣高雄市的西北方,北邊隔著二仁溪與臺南市南區、仁德區相望,西側與茄萣區相鄰,東邊與南邊緊貼路竹區。 由於緊鄰臺南市,本區為臺南都會區之衛星城市,亦為高雄市大岡山地區的成員之一。 昭和十年八月十九日關閉日1992年地圖內湖橋,是臺灣臺北市的一座橋樑,位於松山區濱江街與內湖區濱江南路之間,1992年拆除,原位置在今日港墘路底西北側五十公尺處。

村內湖

佔地面積2989平方米,長56.2米,寬53.3米,樓前有一寬埕1200平方米,一口月眉塘約800平方米。 樓外牆高2.8米,牆厚1.8米,門板用紅木製成,厚度12米,經歷近400年尚不破朽。 祠堂左右兩側建兩排“佩劍”厝,每排5間,共10間,均用塊石鋪成。 祠堂埕左邊有一口古井,口徑1.28米,深10米。 歪嘴寨座落在長田自然村,建於明代永樂年間(約1405年)。

村內湖: 歷史

鹿谷鄉民代表會共有11位鄉民代表,分別為第一選區6席鄉民代表、第二選區3席鄉民代表、第三選區2席鄉民代表,主席、副主席由11位鄉民代表互選產生。 鹿谷鄉屬於山區鄉鎮,多年來因工作機會少的緣故導致有人口外流的情形,但近年來因觀光業發展蓬勃,可望逐年減緩人口外流情況。 內湖復育園區 (內湖垃圾山):建置復育林區、遊憩區、高灘地、陽光草坪、活動廣場、景觀廣場及觀景台等。 內湖地區六大角( 頂番仔陂、梘頭、港墘、新陂尾、下番仔陂、山腳 村內湖 )媽祖聖誕。農曆二月二十九日自松山五分埔接續關渡二媽,三月一日祈福遶境暨過火演戲,三月二日過爐新角頭。 1982年(民國71年)3月25日,位於內湖路三段60巷內的福田煤礦場因「瓦斯突出」而發生礦坑災變,計有13名礦工身亡及35人受到輕重傷。 1955年(民國44年)2月,大陳列島居民撤退來臺,在內湖首先設立清白新村,安置部分的移民;之後的十餘年間,為配合政府的「鼎興計畫方案」與其他的政策,當時的內湖鄉境內,陸續成立十餘處眷村和國會山莊。

鹿谷鄉的開發最早的文字記錄是在1741年左右( 清乾隆六年 ),由漳州人沿濁水溪進入番仔寮與大坵園(今瑞田村及清水村)開墾。 之後,又有泉州人自林圮埔(今竹山鎮)進入囤墾,陸續的有初鄉庄(初鄉村)、新寮庄(鹿谷村)、坪仔頂庄(秀峰村)、車輄寮庄(廣興村)、小半天庄(竹林村、竹豐村)、內樹皮庄(和雅村)等各庄的形成。 並於道光11年間,初鄉舉人林鳳池從福建武夷山帶回軟枝烏龍茶栽種於鹿谷、彰雅、永隆、鳳凰四村,即成為今日聞名國際的凍頂烏龍茶。 白色水鳥青年陣線:2014年4月,都委會會議主席張金鶚副市長裁示讓開發案進入通檢,但可優先審議的折衷案。 引起內湖區七八年級青年不滿,而組織團體爭取保護區權益。

村內湖: 產業

現有荔枝林850畝,年產量160萬公斤;有青梅林740畝,年產量150萬公斤。 據2020年4月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官網顯示,湖內村有1224户,户籍人口4263人,常住人口3566人。 湖內村選址於國家森林公園烏山,佛教勝地九侯山南麓,村落四周羣山環繞,多座挺拔翠綠的山脈宛如若游龍,從四周聚向湖內古村。 湖內村所在地是典型的丘陵山區的山間盆地,盤地中部鑲嵌着多座起伏的小山崗和一條蜿蜒流經村落的湖內溪(初稽溪),該溪從九侯山東側自東向西迂迴流向詔安東溪。

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內埔鄉的水門村、隘寮村北大半部,黎明村東北部,鹽埔鄉的振興村南部、久愛村不含北部及西南端及南部邊界地帶,三地門鄉的三地間村西南端,以及長治鄉的繁榮村東北端。 在2015年,拆除相隔二十多年後,因為內湖科技園區已增至到十三萬通勤族,上下班塞車嚴重,因此內湖區里長們曾建議重蓋內湖橋。 1935年8月19日,內湖橋舉行通車典禮,臺北州知事野口敏治親臨主持。 總工程費計25360圓,臺北州政府負責17310圓,另由內湖庄役場和地方人士各負擔4000圓。

村內湖: 內湖橋

鄉道屏22線是茄苳腳至振興的道路,其東側端點(終點)位於本地區北部邊界地帶、西瓜園聚落的省道台24線路口。 縣道187號是水門至東港的道路,其北側端點(起點)位於本地區中部偏東、水門聚落西郊的省道台24線暨縣道185號轉角路口。 由此南行經頂隘寮、新隘藔聚落後,可前往內埔鄉內埔市區、萬巒鄉、潮州鎮、崁頂鄉等地。 本地區境內主要聚落為新隘藔(部分)、頂隘寮、北村、舊隘藔(久愛)、西瓜園(振興)、水門、北葉,設有內埔農工、隘寮國小、北葉國小、長榮百合國小。 全國不動產內湖捷運店店東洪瑞喜進一步分析,由於內湖近來購屋需求都是此類剛性買盤,只要是類似的物件、符合市場行情,30~45天內就可以轉手成交,因此內湖中古3房房價2年來也上揚1成。 至於百萬俱樂部豪宅因客群特殊稀有,房價支撐力比不上大直、大安、信義區頂級豪宅,因此房價2年來下修約1成。

  • 在2015年,拆除相隔二十多年後,因為內湖科技園區已增至到十三萬通勤族,上下班塞車嚴重,因此內湖區里長們曾建議重蓋內湖橋。
  • 2019年6月6日,湖內村村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財政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公佈為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
  • 郭氏宗親集資三千多萬以約五千萬整修,2010年6月1日啟動修建。
  • 茂林樓、大夫家廟座落在茂林自然村,始建於明萬曆四十六年(1618年)。
  • 由竹山通往溪頭的延溪公路(投1 51線)為本村的交通動脈。

內湖郭氏有在農曆四月廿六日祭祀郭子儀的宗教活動。 郭石吉想以此宅作為郭子儀紀念館,在市府和議會幫助下,開過五十幾場修復協調會。 獲得古宅主人郭詩詠、郭明晉昆仲同意,無條件提供古宅產權。

村內湖: 內湖民俗文化

湖內村地處烏山地帶,九侯山南麓,總體地勢西北高東南低。 村內流傳着詔安縣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開漳聖侯巡安[1-2]。 湖內村庫容35.4萬立方米的明英湖(湖內水庫),梅仙公路經西埔格、宮埔、尾厝、明英苑等自然村。 明英苑包括(明英園、明英湖)佔地面積150畝,建築面積4000平方米,是集旅遊、休閒、科研教育等多功能基地。 鹿谷鄉和雅村內樹皮為全台灣第一個種植孟宗竹的地方,造就鹿谷鄉的孟宗竹栽植面積佔全國56%,因此冬筍成為鹿谷鄉民重要經濟來源。

村內湖

現五處古墓葬保存完好,分佈範圍面積約五平方公里,依山傍水,氣勢磅礴。 明、清以來,墓葬主人後代遷居台灣等地,歷代人才輩出,古代有大夫、總兵、提督學政、監察御使,現代有縣、市、省各級官員,有將軍、監察官、行政院秘書、留美、法博士等。 該古墓羣已是與台灣等海內外宗親溝通、弘揚中華民族文化、敦宗睦族、構建和諧社會的良好平台。 2015年,該古墓羣被詔安縣人民政府列為文物保護單位。

村內湖: 湖內村土壤

溪頭風景區的知名度雖高,但溪頭位於內湖村之事實則鮮為人知。 內湖村具有台灣中海拔山區的自然資源,其中最負盛名的自然以孟宗竹林、杉木林相為最;然而除此之外,事實上仍有許多具備特色的地方資產。 歷史沿革:內湖村有三多三好,森林多、竹林多、石頭多、氣候好、景色好、人情好。 景觀特色為孟宗竹林相、杉木林相、巨石林相、梯田式茶園。 村內餐廳、旅社、民宿、特產行、茶行林立,農業產品以茶葉及冬筍為大宗。

村內湖: 湖內村位置境域

根據臺北市內湖區戶政事務所統計,2021年底內湖區戶數約11萬戶,人口約27.7萬人,每戶人口約2.517人,是臺北市每戶人口數最高的行政區。 區內人口最多與最少的里分別是五分里與蘆洲里,2021年底兩里人口分別為11,345人與1,355人。 湖內區公所是高雄市政府在湖內區的派出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市政府綜理區政的執行機關,上級業務監督機關為高雄市政府。 在區長及主任秘書之下,設有3課4室等7個內部單位。 2010年代初,郭元益食品前董事長郭石吉在網路搜尋「郭氏」時,發現俗稱「內湖紅樓」的此宅,便到現場勘查,發現已近乎廢墟、荒煙蔓草。 當時除紅磚牆保存得較完整,屋頂、樓板幾乎全損壞。

陳村長平日為人熱心,樂善好施,獲得村民之肯定,鼓勵參選村長,在村民熱烈支持下,終於高票當選內湖村村長,為感謝村民之愛護,將努力爭取上級補助,推動村里建設,並以專職村長服務村民。 入口意象:內湖村入口意象,以地方特產孟宗竹為主要建材,象徵本地特色,搭配本會極力推展螢火蟲護育主軸而構成的歡迎招牌。 村內湖 村內湖 村內湖 民國33年屬親民鄉泰昌保;建國後,1956年屬內坑鎮;1961年屬內坑公社黎山大隊;1984年由內坑公社黎山大隊拆出自成內湖大隊;1984年10月屬內坑鎮內湖村委會。

沈子真系詔安沈氏觀音山祖之長子,為詔安沈氏第七世。 宜教祖生二子,為詔安沈氏九世,長朝奉,次詔治,開居鳳寮、廣東、天津等地。 朝奉公生五子,為詔安沈氏十世,長朝元(誼宗),開基世德堂居詔北門。 三子崐山、四子定山、五子靖山均徙居廣東潮州饒平縣海山鎮東門村(舊稱潮州府饒平縣信寧都、海山溪南東溪鄉)。

村內湖: 湖內村非遺項目

鹿谷鄉為南投縣的觀光重鎮,鄉內有許多聞名全國的重要觀光景點,甚至連位於竹山鎮大鞍里的杉林溪也都是從該鄉進出,造就該鄉發達的觀光產業。 臺北市內湖區次分區位置圖:西湖次分區(左)、金龍次分區(上)、東湖次分區(右)、紫陽次分區(正中)、灣仔次分區(下二)、洲尾次分區(下一)。 民國99年(2010年),臺北市舉辦花卉博覽會而制定區花,內湖區為九重葛,民政局也特別製作區花版門牌。

菩薩在這些日子,必定被村民請到自己村社的神廟裏,這時菩薩自是壽星主人,而各村社神廟中諸神靈反而是客了。 當其他各村社做起“地頭公生”的時候,他們也一定要將菩薩當作貴客請到鄉里和地頭公以及其他眾神一起頂禮膜拜,並沒有冷落佛菩薩。 義士祖祠座落在長田自然村,建造於明朝成化年間。 據《詔安縣誌》(康熙版秦炯纂修)所稱:詔安沈氏13世沈胄(字尚寬),於明正統十四年(1449年),抗禦賊寇,保護南詔城,有全城之功,受明朝廷誥封義士。 後朝廷為彰顯其功德,依制特旨恩賜其建造該祖祠。

村內湖: 捷運

內湖村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全村依傍著鳳凰山麓,村莊東面與鳳凰村為鄰,東南方則以鳳凰山與信義鄉交界,西面以北勢溪為界和竹林、和雅兩村相望,南與竹山鎮交壤,北與廣興村接連。 村內湖 是一個美麗的山村,著名的「溪頭森林遊樂區」便位於本村內。 內湖村呈狹長型地形,長約七公里,為丘陵地形,是北勢溪源頭。

村內湖: 影劇五村幸福煎餅▵菜單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