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歌詞9大優勢

此又想其“未解忆”,又是客中一种愁苦,然看得前二绝意明,方知“遥怜”、“未解”之趣(“遥怜”二句下)。 钟云:“泪痕干”,苦境也,但以“双照”为望,即“庶往共饥渴”意(末句下)。 月夜歌詞 清代浦起龙《读杜心解》:心已驰神到彼,诗从对面飞来,悲婉微至,精丽绝伦,又妙在无一字不从月色照出也。

“香雾云鬟”、“清辉玉臂”,又从对面写,由长安遥想其妻在鄜州看月光景。 收处作期望之词,恰好去路,“双照”紧对“独看”,可谓无笔不曲。 颈联通过妻子独自看月的形象描写,进一步表现“忆长安”。

月夜歌詞: 月夜 歌詞 CHEMISTRY ふりがな付

结语“何时”与起句“今夜”相应,“双照”与起句“独看”相应。 首尾一气贯注,用笔精而运法密,宜细玩之。 月夜歌詞 清代沈德潜《唐诗别裁》:“只独看”正忆长安,儿女无知,未解忆长安者苦衷也。

月夜歌詞

望月愈久而忆念愈深,这完全是作者想象中的情景。 当想到妻子忧心忡忡,夜深不寐的时候,自己也不免伤心落泪。 两地看月而各有泪痕,这就激起了作者结束这种痛苦生活的希望;于是以表现希望的诗句作结:“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双照”而泪痕始干,则“独看”而泪痕不干,也就意在言外了。

月夜歌詞: 浦島坂田船 月夜 歌詞

六月,长安陷落,玄宗逃蜀,叛军入白水,杜甫携家逃往鄜州羌村。 七月,肃宗在灵武(今宁夏灵武县)即位,杜甫获悉即从鄜州只身奔向灵武,不料途中被安史叛军所俘,押回长安。 八月,作者被禁长安望月思家而作此诗。

存诗1400多首,有《杜工部集》。 天宝十五载(756年)春,安禄山由洛阳攻潼关。 五月,杜甫从奉先移家至潼关以北的白水(今陕西白水县)的舅父处。

月夜歌詞: 月夜 歌詞

在一二两联中,“怜”字,“忆”字,都不宜轻易滑过。 而这又应该和“今夜”、“独看”联系起来加以吟味。 特指“今夜”的“独看”,则心目中自然有往日的“同看”和未来的“同看”。 往日的“同看”,则暗含于一二两联之中。

  • 举进士不第,曾任检校工部员外郎,故世称杜工部。
  • 对面着笔,不言我思家人,却言家人思我。
  • 杜甫(712~770),字子美,尝自称少陵野老。
  • 此诗借助想象,抒写妻子对自己的思念,也写出自己对妻子的思念。
  • 清代黄生《唐诗矩》:尾联见意格。

” 这透露出他和妻子有过“同看”鄜州月而共“忆长安”的往事。 安史之乱以前,作者困处长安达十年之久,其中有一段时间,是与妻子在一起度过的。 和妻子一同忍饥受寒,也一同观赏长安的明月,这自然就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当长安沦陷,一家人逃难到了羌村的时候,与妻子“同看”鄜州之月而共“忆长安”,已不胜其辛酸。 如今自己身陷乱军之中,妻子“独看”鄜州之月而“忆长安”,那“忆”就不仅充满了辛酸,而且交织着忧虑与惊恐。 这个“忆”字,是含意深广,耐人寻思的。

月夜歌詞: 月夜歌曲信息

杜甫(712~770),字子美,尝自称少陵野老。 举进士不第,曾任检校工部员外郎,故世称杜工部。 是唐代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宋以后被尊为“诗圣”,与李白并称“李杜”。 其诗大胆揭露当时社会矛盾,对穷苦人民寄予深切同情,内容深刻。 许多优秀作品,显示了唐代由盛转衰的历史过程,因被称为“诗史”。 月夜歌詞 在艺术上,善于运用各种诗歌形式,尤长于律诗;风格多样,而以沉郁为主;语言精炼,具有高度的表达能力。

月夜歌詞

《月夜》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是作者被禁于长安时望月思家之作。 此诗借助想象,抒写妻子对自己的思念,也写出自己对妻子的思念。 全诗构思新奇,章法紧密,明白如话,情真意切,深婉动人。

月夜歌詞: 月夜 – 網劇《傳聞中的陳芊芊》片頭曲

清代黄生《唐诗矩》:尾联见意格。 结云云,则今夕天各一方,泪无干痕可知,此加一层用笔法。 月夜歌詞 题是《月夜》,诗是思家,看他只用“双照”二字,轻轻绾合,笔有神力。 明代钟惺、谭元春《唐诗归》:谭云:“遍插茱萸少一人”、“霜鬓明朝又一年”,皆客中人遥想中相忆之词,已难堪矣。

月夜歌詞

冯舒:只起二句,已见家在鄜州矣。 第四句说身在长安,说得浑合无迹。 五、六紧应“闺中”,落句紧接鄜州、长安。

月夜歌詞: 月夜歌曲简介

如此诗是天生成,非人工碾就,如此方称“诗圣”。 月夜歌詞 许印芳:《三百篇》为诗祖,少陵此等诗从《陟岵》篇化出。 对面着笔,不言我思家人,却言家人思我。 又不直言思我,反言小儿女不解思我,而思我者之苦衷已在言外,……写闺中人,语要情悲。

月夜歌詞

这个“怜”字,也是饱含深情,感人肺腑的。 月夜歌詞 孩子还小,并不懂得想念,但杜甫不能不念。 从小孩的“不念”更能体现出大人的“念”之深切。 清代施补华《岘佣说诗》:诗犹文也,忌直贵曲。 少陵“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是身在长安,忆其妻在鄜州看月也。 下云:“遥怜小儿女,未解忆安长,”用旁衬之笔;儿女不解忆,则解忆者独其妻矣。

月夜歌詞: 月夜词句注释

题为“月夜”,字字都从月色中照出,而以“独看”、“双照”为一诗之眼。 “独看”是现实,却从对面着想,只写妻子“独看”鄜州之月而“忆长安”,而自己的“独看”长安之月而忆鄜州,已包含其中。 采用这种从对方设想的方式,妙在从对方那里生发出自己的感情,这种方法尤被后人当作法度。 全词词旨婉切,章法紧密,明白如话,感情真挚,没有被律诗束缚的痕迹。 近代李庆甲《瀛奎律髓汇评》:纪昀:言儿女不解忆,正言闺人相忆耳。 月夜歌詞 后四句又纯为预拟之词,通首无一笔着正面,机轴奇绝。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