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菩薩廟6大分析

明成化八年(1472年),因南海神廟年久失修,殘破不堪,命廣州府判餘志重修神廟。 此次維修是神廟在明代最大的一次維修。 唐開元十四年(726年),張九齡奉唐玄宗之命,以特遣持節的身份到廣州祭祀南海神,這是南海神廟歷史上一次重要的祭祀,開創了皇帝派重臣南來代祭南海神之先河。 在佛教各種菩薩像中,觀世音菩薩的各種形象種類最多,大概與觀世音有各種化身的說法有關。 一般來說,作為西方三聖之一,觀世音菩薩頭戴寶冠,冠上有阿彌陀佛像,其它形象及衣物、瓔珞裝飾則與別的菩薩像沒有顯著差別。

此後道、佛二教互相滲透、互相吸收,共同信仰觀音。 南海菩薩廟 宋朝之後出現了按中國宋代仕女形象而塑造的魚籃觀音、白衣觀音等,並逐漸成為主流。 ,梵音譯作『多羅』,古譯『多羅觀自在菩薩』,即南海普陀山觀世音菩薩之同體異名。 綠度母為藏密中最慈悲美麗的菩薩,亦是觀音菩薩之另一殊勝示現。

南海菩薩廟: 南海神庙诗文楹联

綠度母為廿一尊度母之主,綠度母咒乃廿一度母之根本咒。 如果常勤念誦,就能逐漸斷除輪迴之根源。 修持綠度母法門成就者,得免除一切魔障、瘟疫病苦,消除一切水火刀兵盜俚葹碾。 凡有所求時,無不如願,命終時往生極樂。 第五進名為昭靈宮,也稱後殿,是南海神夫人的寢宮,相傳她是婦女、兒童的保護神。

南海菩薩廟

彌勒佛又稱布袋和尚,或稱彌勒菩薩,亦稱彌勒,姓阿逸多,亦有謂彌勒為姓,阿逸多為名,生於南天竺婆羅門家,繼釋迦牟尼佛後成佛。 彌勒之稱布袋和尚,係世傳彌勒於五代時在我國明州奉化縣化身應世,自稱契此,又稱長汀子,常持布袋乞求,語出無定,人以布袋和尚稱之。 於梁貞元三年坐岳林寺盤石,說偈曰:「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自不識」。

南海菩薩廟: 南海神廟

1992年,經管理委員會同意,「南海寺僧團」在本寺正式成立。 南海菩薩廟 此後,上日下常老和尚為關照剛成立的僧團,時常來寺指導。 東教室、大殿、地藏殿、臥佛殿、師長寮……每個角落,都留下老和尚引導弟子時滿滿的故事與回憶。

南海菩薩廟

1978年,波罗庙航修站撤出,广东省人民政府再次将南海神庙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归广州市文化局管理。 南海神庙内的碑刻文字,记载了中国海上交通贸易的历史,大量石刻资料反映南海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神,为广州与北海、泉州、漳州、宁波、扬州、蓬莱等城市共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重要素材。 据清代崔弼的《波罗外纪》记载,广州南海神庙地处“扶胥之口,黄木之湾”,“三江之水会于黄木湾以入大洋,琵琶、赤岗双塔并峙,而狮子洋屹立中流,虎门蹲踞海口,为夷舶之所,尤邑之险隘也”。 由此可见,古代的南海神庙前临珠江口,江流浩淼,连接狮子洋,庙前是古老的码头,是昔日各国海船系缆所在。 至于古扶胥港是何时形成的,没有明确的历史记载。 但是不少学者认为,在隋唐以前,黄埔附近的“扶胥”已形成港口,南海神庙的建立就是一个重要标志。

南海菩薩廟: 南海寺簡介

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寶藏佛即為祂授記:「善男子!汝觀人天及三惡道一切眾生,發大悲心。欲斷眾生諸煩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善男子!我當字汝為觀世音。」此說菩薩因地具大悲心,普令眾生離苦得樂,因此寶藏佛為其命名觀世音。 不空三藏所譯《大方廣曼殊室利經》又說,觀世音菩薩將以「平等光明普照如來」的名號成佛,但在此經中並未提及他與阿彌陀佛的關係。 不空三藏所譯出的密教《大樂金剛不空真實三昧耶經般若波羅蜜多理趣釋經》中認為無量壽佛(阿彌陀佛的另一名稱),又名「得自性清淨法性如來」、「觀自在王如來」,在西方清淨佛土中,他即現佛身。 但在五濁惡世中,他即以觀自在菩薩的形像出現。

南海菩薩廟

位於四川省峨嵋縣西,因兩山相對如峨嵋,故名之,一九九六年被納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成為全人類共同擁有的寶貴財富。 南海菩薩廟 山中有石龕一百二十個,大洞十一、小洞二十八、山頂有光相寺,為普賢菩薩示現處。 普賢菩薩,又稱遍吉菩薩,主一切諸佛的理德、行德,與文殊菩薩的智慧、證德相對,同為釋迦牟尼佛的脇士。 「普陀山之春」旅遊節是融群眾娛樂、遊客參與為一體的互動性大型旅遊娛樂文化活動。 特產有普陀佛茶、觀音素餅、黃魚、墨魚、觀音水仙、「佛手」。 地藏法會日(農曆七月卅日)是地藏菩薩金喬覺誕辰,也是圓寂日(成道日),各寺廟會舉行法會活動,特產有九華佛茶、地藏黃精……等。

南海菩薩廟: 廟宇簡介

“花朝盛會”系列活動是極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動。 據載,花朝節一直是南海神廟“波羅誕”廟會的重要內容,通常在“正誕”後舉行,包括拜花祈福(拜花)、賞花詠春(賞花)、百花爭豔(比美)等。 中國石獅子的來歷沒有統一的説明,一般認為是古代建築的藝術裝飾,取其威猛雄健的吉祥之意。 南海神廟頭門前一對紅砂石雕成的石獅子,威猛生動,具有較高觀賞價值和藝術價值,但由於紅砂石容易風化,石獅子腐蝕嚴重,其威猛雄健已不如以前,為了防止其繼續風化,已用玻璃板保護起來。 南海神廟前邊有一座石牌坊叫“海不揚波”。

  • 我們就來說說這位琉球大家長的傳奇故事。
  • 但看到死去的母親在地獄受苦,如處倒懸,求佛救度。
  • 海龙王第五子狻猊主动化为鳌龙驮乘观音赴南海救苦救难,并随行护法,为一方百姓讲经说法、大化天下,使这里的百姓安居乐业,过上了太平、幸福的生活。
  • 大殿是南海神廟最中心、最雄偉的建築,1986年修建而成。
  • 內門紫竹寺將提供十二公頃土地興建新動物園動物繁育基地,定名為「高雄市內門觀光休閒園區」,主要就是要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 答應神筊為準,蒙獲菩薩慈悲連允神筊,吳力喜如雀躍,奉迎神像星夜趕回山子腳 (玉山村) 家中。

目連是佛十大弟子中的「神通第一」,佛經中有關目連的傳說很多,其中最著名的自然是救度餓鬼事,而在其救度故事中,又以目連救母最為著名。 據《佛說盂蘭盆經》記載:目連始得道,欲度父母,報哺乳恩。 但看到死去的母親在地獄受苦,如處倒懸,求佛救度。

南海菩薩廟: 南海神廟波羅誕

臺灣的「民俗藝陣」,在常民的文化生活中,扮演著一個很重要角色,在舊時農業社會之中,民俗藝陣是迎神賽社,信眾酬謝神明恩典不可或缺的儀禮,而其多采多姿的表演,提供了常民大眾參與,彈唱演出以及娛樂的功能… 事業、學業、身體、姻緣、皆可求, 本寺為擴大服務,具體為信眾大德植福,特於服務台提供祈福金卡。 懸掛於寺內或可將祈福金卡帶回、懸掛於車上,將得到觀音佛祖護持和庇佑。 南海菩薩廟 點光明燈,有照耀前途之意,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遂。

当地人将其厚葬,并按他生前左手举额望海的样子,塑像祀于南海神庙中,并给他穿上中国的衣冠,封为“达奚司空”。 因其来自波罗国,携来波罗树种植于庙内,所以村民俗称此塑像为“番鬼望波罗”,南海神庙也因此被称为“波罗庙”。 南海神庙的波罗树,是中外文化交往的历史见证。 昔日外国海员到达和离开扶胥港,都要到庙内祭祀南海神,然后到波罗树下祈福敬酒,保佑其顺风顺水,航船平安。 中国石狮子的来历没有统一的说明,一般认为是古代建筑的艺术装饰,取其威猛雄健的吉祥之意。

南海菩薩廟: 南海紫竹宮

關於南海神廟建於何時,還有一種説法是隋文帝下詔建南海神廟前,廣州黃埔的扶胥鎮原來已有一座小海神廟,這座小廟是大同元年(535年) 由當地土人董曇所建。 不過這只是一個傳説,沒有得到歷史學家的認可。 南海神廟倖存的古樹名木有木棉、紅豆、山牡荊、烏臼、樟樹、波羅樹、龍眼、水翁等,其中以木棉、紅豆、山牡荊最為著名,廣州第一批名木古樹的編號從南海神廟開始,而且1~8號的古樹名木都在南海神廟。 華表是中華建築的一種特有裝飾,類似西方的羅馬柱,是皇氣、權力、財富的象徵。 南海神廟的兩根華表為清代遺物,雲龍繞柱,水湧雲卷,生動有趣,是一件石雕藝術佳品。 “海不揚波”石牌坊,因其建築粗獷且精美,成為南海神廟的“廟徽”而廣為流傳。

  • 南海廟於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遭破壞,如今廟內建築多數拆除,只留正殿和大殿至今尚存,卻無神像,也無廟事活動,成為工廠用房。
  • 日本侵華時,駐兵波羅廟,因缺乏燃料,尤其缺汽油發動汽車,日本駐兵便砍掉黃埔的古樹大樹,用以燒碳作燃料,南海神廟很多古樹也毀於日本人手裏,包括了廟前的兩棵波羅樹。
  • 庙中原有《册祭广利王记》碑记其事,杜甫有诗赠行(见韩愈撰《南海神广利王庙碑》)。
  • 傳統上認為,因唐太宗李世民的名字當中有個「世」字,為了避諱,故當時將「觀世音菩薩」改稱為「觀音菩薩」。
  • 至于古扶胥港是何时形成的,没有明确的历史记载。
  • 南海神廟的波羅樹,是中外文化交往的歷史見證。

過了石牌坊,是建於清代頭門的庭院,庭院東、西側各有一對青石華表,一對石獅子。 兩邊分立着千里眼和順風耳,大門兩邊分畫有秦瓊與尉遲敬德的彩繪像。 門上方有「南海神廟」的橫匾,兩側附有一副對聯。 東側有韓愈碑亭,有韓愈撰寫的南海神廣利王廟碑,尤為珍貴,它是循州刺史陳諫手書,著名石刻工李叔齊鐫刻。 碑高2.47米、寬1.13米,立於唐朝元和十五年(820年)十月初一。 南海神廟碼頭遺址 南海神廟碼頭遺址位於南海神廟浴日亭南面的河涌東旁。

南海菩薩廟: 建築

明成化八年(1472年),因南海神庙年久失修,残破不堪,命广州府判余志重修神庙。 南海菩薩廟 此次维修是神庙在明代最大的一次维修。 唐元和十三年(818年) 南海菩薩廟 将夏,广州刺史、岭南节度使孔戣亲奉宪宗祝册往南海神庙祭祀。

南海菩薩廟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