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總裁9大好處

臨床發現本方對於焦慮、抑鬱等精神症狀,以及各種身體症狀的神經官能症患者非常有效。 〈一〉、对温度的要求:平均地温在10℃左右时,半夏萌发出苗;平均气温达15℃~27℃时,半夏生长最茂盛。 在我国部分地区,7月中旬开始,随着梅雨季节的结束,气温上升,最高温度经常超过35℃,半夏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没有遮阴条件的半夏地上部分相继死亡,形成夏季大倒苗。 半夏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3℃~29℃。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高15~30cm。

半夏>總裁

如:生薑半夏湯,來源於《金匱要略》卷中,用姜半夏9克,生薑汁15克,用於治療胸中似喘不喘,似嘔不嘔,似噦不噦,徹心中憒憒然無奈者。 風痰上攻,頭旋眼花,痰壅作嗽,面目浮腫,取其姜半夏和胃化飲,降逆止嘔之功。 生半夏,呈類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徑1——1.5厘米。

半夏>總裁: 半夏成分

生半夏以个大、皮净、色白、质坚实、粉性足者为佳。 炮制品则以个大、色匀、口尝微有麻舌感者为佳。 半夏>總裁 半夏地道产地: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以甘索陇南地区的质量最好。 生半夏研末溶于米酒或50%的酒精中(1份半夏,3份酒精),浸泡24小时以上,取上层澄清液滴耳。 用时,先用双氧水洗涤外耳道,然后滴入药液数滴,每日1~2次。 4、治食伤型腹泻:半夏、木香、陈皮、神曲各10g,黄连、甘草各5g。

  • 3)对小鼠进行失音的实验,取10只小鼠,每组5只,分别服用以上两种浓缩液各10 mL,在4 h内进行观察,未发现有失音的现象,解剖喉部均无粘膜充血和水肿。
  • 此藥是太陰、陽明、少陽之大藥,祛痰卻非專長,故仲景諸方加減,俱雲嘔者加半夏,痰多者加茯苓,未聞以痰多加半夏也。
  • 半夏蛋白1.25mg/ml(在0.9%NaCl中)sc0.2ml对早孕小鼠的抑孕率为50%。
  • 那些半夏不能踩的“雷区”,你踩了吗?
  • 經炮製後得到的炮製品之一薑半夏毒性降低,但由於其中的有效成分及刺激性成分不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05年版僅在半夏項下收載氨基酸的定性鑒別,未見有關薑半夏的質量標準報道。

【功能主治】 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 (2)降逆止呕:降逆止呕之功颇著,可用于各种呕吐,尤宜于湿浊中阻所致的脘闷呕吐,常配生姜、茯苓。 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 干燥块茎呈圆球形、半圆球形或偏斜状,直径0.8~2厘米。

半夏>總裁: 半夏古籍記載

已发表论文20余篇,有专论一部“青蒿口服液的制备和应用”获得地区科技成果二等奖。 半夏>總裁 生半夏入传统汤剂不但安全无毒且疗效高于制半夏,在降逆止呕、化痰镇咳、辛开泄痞等方面用制半夏效力不佳者改用生半夏即显效。 对于阴虚火旺的患者来说,也不必禁忌,只要符合生半夏的适应证就应该用。

利用辣根過氧化物酶標記定位術顯示子宮內膜、腺管上皮細胞以及胚胎外胚盤錐體上某些部分細胞團和半夏蛋白有專一性的結合。 這些部位很可能就是外源蛋白質一半夏蛋白的抗孕作用部位。 如直接將半夏蛋白注入小鼠子宮腔內也表明有抗早孕作用。

半夏>總裁: 半夏田间管理

此外也有一种很粗放的繁殖方法,半夏繁殖力很强,种过的地上每年连绵不断地有半夏生长,所以不必另播种,加以管理,即可收获,但产量低。 挖当年生的小块茎用湿沙土混拌存放在阴凉处进行繁殖。 春季三月份,栽前浇透水,块茎用5%草木灰液或50%多菌灵1000倍液或0. 005%高锰酸钾液或食醋300倍液浸泡块茎2~4小时,晾干后将块茎按大小分别栽植,行距16~20厘米,株距6~10厘米,穴探5厘米,每穴裁2块,覆土3-5厘米,每公顷需块茎750千克左右,大的块茎300千克左右。

【功用主治】本品辛散溫燥有毒,主入脾胃兼入肺,能行水濕,降逆氣,而善祛脾胃濕痰。 水濕去則脾健而痰涎自消,逆氣降則胃和而痞滿嘔吐自止,故為燥濕化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結之良藥。 既主治脾濕痰壅之痰多咳喘氣逆,如二陳湯、小青龍湯,又治濕痰上犯之眩暈心悸失眠,如半夏白朮天麻湯,還可治風痰吐逆,頭痛肢麻,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症,如玉壺丸。 消除了辛辣刺喉的副作用,降低了毒性,以燥濕化痰為主。

半夏>總裁: 半夏的照片编辑本段回目录

據分析,生半夏的藥效成分包括β-谷甾醇及其葡萄糖苷、黑尿酸及天門冬氨酸、谷氨酸、精氨酸-β-氨基丁酸;兒茶醛即為半夏辛辣刺激性物質,它不易溶於水,且遇高溫後分解。 故生半夏入丸散時有毒副作用,經過炮製或水煎煮無刺激作用。 半夏對土壤要求不嚴,除鹽鹼地之外,一般土壤均可,以沙質壤上為宜。 種在桑園,果園和高稈作物下邊進行間作,與玉米間作每隔130厘米栽一行玉米,穴距66厘米,每穴2株。

  • 治胃寒嘔吐,可配合生薑或藿香、丁香等品;治胃熱嘔吐可配合黃連、竹茹等藥;治妊娠嘔吐,可配合灶心土等品;治胃虛嘔吐,可配人蔘、白蜜同用。
  • 據分析,生半夏的藥效成分包括β-谷甾醇及其葡萄糖苷、黑尿酸及天門冬氨酸、谷氨酸、精氨酸-β-氨基丁酸;兒茶醛即為半夏辛辣刺激性物質,它不易溶於水,且遇高溫後分解。
  • 他说半夏主治痰饮呕吐也,旁治心痛逆满,咽中痛,咳悸,腹中雷鸣。
  • 阴虚燥咳、津伤口渴、血证及燥痰者禁服,孕妇慎服。
  • 经过实验证明,生半夏的煎剂并无明显的毒性,入传统汤剂可以服用。
  • 清半夏又称清水半夏、清夏、清夏片。
  • 半夏蛋白被认为是半夏中抗早孕有效成分或有效成分之一。

類圓形或腎形厚片,直徑6~18mm,表面乳白色,周邊黃棕色,中間隱現黃白色筋脈點。 半夏浸膏對離體哇心和兔心呈抑制作用。 Iv對犬、貓和兔有短暫降壓作用,具有快速耐受性。

半夏>總裁: 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有哪些?

生半夏、姜半夏、法半夏10g/kg腹腔注射,連續10天,對小鼠胚胎有毒性,並有致畸作用。 生半夏有毒,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后世医家也一致公认。 人体实验发现口中有强烈麻舌和刺激感觉,30 min后自感症状消失。 古人将半夏毒性归纳为“戟人咽”,“生令人吐”,“熟令人下”的说法是非常正确的,所以当半夏入丸散时应经过严格炮制。 用於痰多咳喘,痰飲眩悸,風痰眩暈,痰厥頭痛。 英文名RHIZOMA PINELLIAE PREPARATUM始載於毒性歸經胃經、肺經、脾經藥性溫藥味辛法半夏: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Pinellia ternata Breit.)的塊莖。

刻下眩暈未減,泛惡乾嘔吐涎沫,心悸氣短,胸痞納差,口中粘膩,舌尖發麻,屢欲更衣,大便量少而細軟,形體豐腴,舌苔白膩,六脈濡弱,診為風痰上犯,中氣素匱。 處方:法半夏、天麻、陳皮各10g,白朮12g,茯苓、黨參、山楂各15g,吳茱萸5g,生薑6g,炙甘草3g。 眼藥3劑,諸症大減,已不泛惡,繼服3劑而愈。 半夏>總裁 半夏夏、秋季採挖,曬乾入藥,炮製品有清半夏、法半夏、姜半夏、半夏曲、竹瀝半夏等。 味辛,性溫,有毒,歸肺、脾、胃經,有良好的燥濕化痰和降逆止嘔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半夏塊莖含有揮發油、少量脂肪、澱粉、煙鹼、生物鹼等,其水煎液有鎮咳、祛痰、解除支氣管平滑肌痙攣作用,並能抑制嘔吐中樞而止嘔。 半夏過量可引起中毒,重者可引起呼吸麻痺,故臨床上內服常用炮製品,外用生品適量。

半夏>總裁: 半夏名称由来

放在清水中洗去皮,撈出半夏,使塊莖潔白,晾乾表皮水,用硫磺熏至透心,放在陽光下暴晒,不斷翻動晒乾,每公頃產乾貨3750千克左右,切忌生半夏有毒,不可內服,必經泡製才能用。 半夏喜濕潤,無論哪種方法播種前必須澆水,在生長期天氣熱,需要經常澆水,土壤中不可缺水,如果遇到乾旱,引起苗子枯萎倒伏。 半夏>總裁 有了水分條件再長新芽影響產量,但不能有積水,否則亂根。

半夏>總裁

谁知吃下后吐了起来,她赶快嚼块生姜止呕,呕吐止住了,就连久治不愈的咳嗽也好了。 半夏>總裁 内服用制半夏,不同炮制品功效有别。 法半夏长于燥湿,姜半夏长于降逆止呕;清半夏长于化痰;竹沥半夏长于清热化痰。 《醫略六書》:脾氣大虧,痰食滯逆,不能統運於中,故厥逆頭痛眩暈不已焉。 半夏>總裁 半夏>總裁 半夏厚朴湯是治療梅核氣(咽中有阻塞感)的一個常用方,梅核氣多和情志不暢相關。

半夏>總裁: 半夏的功效与作用,半夏的用量与用法

基生叶三出复叶,小叶椭圆状披针形,常在三片小叶联合处和叶柄下部内侧生一珠芽。 初夏抽花茎,肉穗花序,为绿色佛焰苞包围,雌花位于花序下部,雄花在上部,花序先端附属物细长,伸出苞外。 夏、秋采块茎,放于筐内,浸入河中撞去外皮,洗净晒干,即为生半夏。

半夏>總裁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