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工程學系全攻略

化學工程學系是大學的分系之一,一般隸屬於工學院,教授並研究化學工程學領域之知識。 化學工程學系,英文名為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簡稱化工系。 大學三年級下學期就能申請預研生,通過後可提前修讀碩士班課程,研究所正式入學後,有機會完成4+1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縮短修業年限。

化學工程學系

依學士班實驗科目,設有專用實驗室:單元操作實驗室、化工程序實驗室、有機化學實驗室、物理化學實驗室、程序控制實驗室、儀器分析實驗室共六間,並有專任助教協助實驗的進行,實驗室之各項設備均非常充足,可符合教學需要。 本課程分別開在3下4上各1學分,課程目的是培養學生對選定之專題研究題目有深入的理解及作完整的文獻回顧,並執行專題實驗工作及專題論文的撰寫,這門課可以展現本系學生在實驗實作方面之統整能力。 加強英文能力:最新的知識與資訊經常是以英文呈現,國際化是必然的趨勢,化工領域亦是如此。

目錄(立即跳往)

化學工程學系: 賀! 劉偉仁老師 指導曾子芯同學 參加2019台灣化學工程學會壁報論文競賽榮獲優勝

2003年時為了配合產業發展及社會脈動,更名為「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並致力課程結構之調整及新課程之規劃,畢業系友迄今已超過7,000人,深植於產業界及學術界。 課程涵蓋先進化材、光電與半導體、生化生醫、綠色製程與能源等四大領域之半導體、電子化材、光電化材、生化工程、奈米材料、能源工程及污染防治、微流體技術、電化學、高分子科學、程序控制、觸媒化學、表面技術等專業知識。 化工學類主要提供化工及材料製程原理、設計與操作,涵蓋流體輸送、熱質傳、化學反應、單元操作、程序設計之整合訓練,以及奈米材料、高分子材料、光電材料、半導體製程等多方應用。 強調實做實驗與程序設計,培育學生解決化工與材料問題之能力。

本系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 97年度、103年度與109年度工程教育認證。 本系所以培養優良之化學工程師,提供化材業技術服務及帶動化工業獨立自主為宗旨。 此外,大學部學生亦可依照清華大學特有彈性學程的規定,增修學程、輔系或雙學位。

化學工程學系: 賀! 胡哲嘉老師 指導 張健威同學 參加 台灣過濾與分離年會 榮獲 學生海報競賽 第三名

英文能力應平衡發展,除了一般容易接觸到的讀與寫以外,聽及說的能力亦要維持相對應的水準。 若學校有英語文相關的社團,可以試著參與,在社團當中嘗試練習以英文發表想法、或是訓練英文聽力,都是可以嘗試的方法。 增強你的邏輯推演:化工學類經常需要解決工程現場或是研發過程所遇到的問題。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除了本科專業外,良好的邏輯能力可以協助快速找到問題發生點。 建議你可以多參加相關的課程與社團,例如小論文寫作、辯論社。

化學工程學系

課程之設計乃基於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原則;除了著重在多元性的基礎科技教育外,並訓練學生具有獨立思考、分析及解決問題之能力,使其能適應於未來日新月異的科技社會。 與化學系不同的是,化學系注重化學反應本身,但化工系則注重如何利用化學或生化反應來大量生產民生物資。 由分子設計到系統工程,由技術突破到經濟評估,均是化工系的領域。 本碩博班課程規劃,除化工專業課程的強化,同時設計先進化材、光電與半導體、生化生醫、綠色製程與能源等專業領域課程,以充實學生學習。

化學工程學系: 博士班畢業生Allan再度榮獲【傑出青年科學家獎】

1978年清華大學成立高分子研究所,1980年本系由工業化學系改名為化學工程系,並且於1984年與高分子研究所合併。 本系所現有專任教師23人,大學部學生約220人,碩士班學生約150人和博士班學生約100人。 物質特性方面,以半導體材料、光電、高分子材料與生化分子的特性為主;製程技術方面,則以清淨製程、電子材料、半導體製程、生物製程與環境能源科技為主。 化工系的研究領域,包括粉粒體技術、界面科學、分離技術、生物技術、程序系統工程、熱力學、反應動力學、電化學、污染防治、高分子、材料、環境工程、等工程技術。 邀請本系教師、同時也是大學部93級-碩士班95級-博士班100級的系友龔宇睿助理教授,介紹個人在電致變色有機高分子材料的研究,與材料在目前科技生活的相關應用。 同時分享個人求學過程、在業界從事研發工作經歷,對學弟學妹在大學四年時期尋找自我方向提供建言。

教師人數眾多,因此擁有多元化的研究領域,因應國內外產業及科技發展趨勢之轉變,化工系之教學必須更加强學生在基礎科學上之認知,培養具廣泛高科技知識之基本人才,並將化工人定位在整合基礎科學與工程應用上之最佳科技人才。 在此基礎下,學生修習尖端及基礎科學之機會變多,如此化工系之人才訓練將更加紮實,為產業界及科技界之研發提供寳貴人才資源。 中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學習之主要內容可分為物質特性與製造技術兩大類。 學習特色在於了解物質特性方面,以半導體、光電、高分子材料與生化分子的特性為主;在製程技術方面,以清淨製程、電子材料、生物製程與環境能源科技的學習為主,並設計材料、生物、環境與程序工程學程,提供學生多元化的選擇。

化學工程學系: 演講活動及研討會

化工所學,由分子設計到系統工程,由技術突破到經濟評估,就業領域廣泛,從傳統產業至科技產業,具有多元的發展空間。 近年來國內之化學工業,因為國際競爭快速、產業外移及國人對環境保育之重視而邁向轉型期。 化學工程學系 有鑑於此,本系發展將配合研究教學趨勢及產業需求導向為目標。 除研究領域及教學課程重視基礎化學工程知識外,並強調尖端材料與精密製程、生醫與生化工程及高分子與奈米科技之發展與應用,以達成符合現代化的化學工程學系。

化學工程學系

系友會辦公室常設在母系地下1樓,並設立系史館展示文物,歡迎參觀。 每年於11月校慶期間舉辦系友年會,年年皆有畢業逢5、10、20、25,甚至30、40週年的系友回母系舉辦同學會。 如此強大的系友會盛會,在成大校園意屬少見,加入化工系,誠摯邀請各位系友回母系走動。 評估原料並開發機械和程序來製造符合客製化設計及性能規格的產品材料。 通常也泛指使用複合材料或運用單一材料的工程師(例如石墨、金屬和合金、陶瓷和玻璃、塑膠和聚合物、天然材料等)、冶金學家、冶金工程師、陶瓷工程師和焊接工程師等。 利用化學、物理、工程上的原理,來設計化學工廠需用的設備,並為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研擬新的製程,包括汽油、合成橡膠、塑膠、清潔劑、水泥、紙品、紙漿等。

化學工程學系: 賀!李定祥、洪慧珍、莊晴雯、陳宜庭、盧昶竹同學 參加2020台灣化學工程學會 壁報論文競賽 榮獲佳作

化學工程學系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並開始招收大學部學生,而後於八十六年及八十九年陸續成立碩、博士班。 八十八年正式啟用建坪二仟餘坪之系館,配合建構完善之研究教學空間,及研究人才逐漸成長。 目前擁有專任教師共十六位,專任助教,行政辦事員及技工各一位。 生科/生化/化學類科相較於許多其他科系,更重視學歷,因為許多工作都有專業技能的需求,起薪相對也比較高,碩士學歷相較於學士學歷,起薪至少高出10,000元,且升遷也快上許多。 本所博士生之訓練著重於如何開創問題、組織研究、口頭表達及寫作,以及提升語文能力。

化學工程學系

據中技社調查,約有40 %化工系畢業生進入電子業服務,頂大化工系畢業生更高達60 %。 通過國際認證,營造國際化之學習環境吸引國際學生就讀,鼓勵教師及學生出國參加研討會、學生短期海外研習、參訪學術機構、主辦國際研討會。 可就讀國內外化工所、材料所、化材所、高分子所、應化所、光電材料所、醫工所、生科所、奈米材料所、環工所、能源資源工程所、食品工程所等相關學科研究所。 精進相關章節的課程知識:在大學階段有很多基礎課程的雛型都能在高中課程找到,你可以嘗試與數學老師請教微積分的相關進階資源、或是與化學老師請益有機化學的進階學習資料。

化學工程學系: 課程重點

極力邀請外國學者蒞系專訪,拓展師生國際視野,並利用鄰近南科及科工區之優勢,聘請產業界人士開授實務性課程或擔任專題演講者。 本系之辦學特色將朝向培養優秀之高分子與材料、生物工程、精密製程、能源與綠色產業、造紙技術之人才為主要重點,符合時代潮流。 其中,造紙與陶瓷技術為全 國獨有的特色領域,已為台灣與亞洲地區培育不少中高階主管人才,在造紙與陶瓷相關業界獨領風騷。 化學工程學類是將物質資源經由適當程序轉變為高價值的產品,運用化學、物理、數學、生物科技以及工程的基礎原理去設計工業製程並經濟地大量生產為最終產品。 教學目標除傳授化材專業知識外,亦注重學生品德之培養及服務社會之胸襟。

  • 此外本系大學部與碩士班學業優秀學生並具明顯研究潛力者,亦可申請直攻博士學位。
  • 凡具有教育部認可國內外研究所碩士學位者或同等學力者皆可申請。
  • 化學工程的基本學理是各種應用科學的基礎,所以化學工程學系的畢業生除了可以往傳統的製造業發展以外,也可以往半導體、電子科技等高科技產業發展,或是往生物、醫學等與生命有關的領域發展。
  • 事實上,化工學類之專業科目的學習需同時結合化學、物理、數學等學科的綜合知識才能有效地進行工程應用,因此理解思考的學習方法比強記背誦更重要。

一樓、三樓、四樓、及地下一樓共設有五間視聽階梯教室,除用於大班上課外,亦可提供中、大型演講或會議使用,利用現有空間,在五樓陽台設立空中花園及休閒區,供教師及學生閱讀報章雜誌及研討。 薄膜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世界知名的中原大學薄膜科技研究發展中心,擁有1000坪空間,上億元設備,過去完成經濟部八年學界科技專案二億四千萬的研究計劃,且獲得教育部給五年五百億「頂尖中心」計畫獎勵共計三億六仟萬。 畢業可投入之產業包括半導體、光電、電子、能源、生化、生醫、奈米科技、環保、石化、汽車、塑膠、橡膠、鞋業、紡織、製藥、食品、農藥及材料等產業。

化學工程學系: 入學相關

雖然沒有參加社團,但不想大學就這樣在沒有獲得任何經驗的狀態下結束,於是參加了系上的系學會、體育活動和學校各式各樣的活動。 邀請Sniper醫療科技(股)有限公司、本系86級系友林至峯經理,介紹目前醫療界與業界常用之PCR(聚合酶連鎖反應)儀器原理,以及應用在目前COVID-19疫情之技術,讓同學認識此項生技技術的發展過程。 活用化工專業,以團隊合作模式進行一個複雜工程問題的構思、設計、實作、執行,評估化工程序所得產品之經濟效益與未來發展性。 化工系畢業生通常以當時熱門產業為主要求職目標,然而也可以考慮投入上列傳統化工業及跟化工技術相關的事業和產業,例如污染防治和新能源的設施。 每間教室皆裝設一組擴音設備、一具液晶單槍投影機及冷氣設備,提供學生及老師一個舒適的環境。 成大化工系館為地上十二層樓、地下二層樓之建築大樓,總建坪2萬4000平方公尺,是全台空間最大的化工系館,教室及空間上已足以應付教學上需求。

化學工程學系

本系課程整合化學、材料與工程技術,導入CDIO創新教學,培育學用合一、協助產業創新之化工人才。 整合質能均衡、單元操作、化學反應工程、化工熱力學等核心理論,規劃量產適用的化學程序,並評估經濟效益與對環境的衝擊。 讓學生自主學習了解當前全球化工教育的方向,同步進行化工領域職涯探索初體驗,了解自己有興趣的研究方向後,上網尋找相關職缺,啟發學生對未來化工領域工作的規劃。 生物科技產品的生產與分離精製,都需要化工專業技術,可促成商業化的快速實現;此外食品製程有許多分離、純化與精製步驟亦屬化工操作的範疇,因此生物科技產業與食品業也要化工人加入。 1990年代高科技產業興起,包括電子工業(半導體)、光電、太陽能與生物科技產業,它們使用的材料和製程都需要用到化工技術,因此聘用大量的化工科系畢業生。

化學工程學系: 化學工程公職、國營考試分析:穩定工作、高薪福利

材料工程組:金屬材料、電子及半導體材料、光電材料、陶瓷材料、石墨材料、高分子材料、生醫材料、奈米材料、觸媒材料、材料表面工程、及薄膜技術等。 化工是民生工業,就業一直都沒問題,根據104薪資情報,2016年3月在104人力銀行登記的職缺,化工相關就業機會約有2500個,月薪最高可到56,000元。 只要有數學及物理底子,再加上基礎化學知識,你就具備化工人的條件。

化工學類運用化學、物理、數學、生物以及工程的基礎原理去設計工業產品與製程,相關訓練則著重於化學工廠營運相關的設計、維護、控制及操作。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各項獎助學金得獎名單 請務必上「學生系統」申請獎學金,沒申請拿不到獎助學金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各項獎助學金得獎名單 序號 學號 姓名 系級 獎學金代號 獎學…. 化工系的畢業生目前就業領域廣泛,如生物技術產業、食品工業、石化工業、纖維工業、環保事業、半導體工業、光電產業、電池工業、電路板工業、學術研究、專利與公職等,從傳統產業至科技產業,都有化工系畢業的系友。 環境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中原大學的環境科技研究發展中心,擁有全國最大的學術用流體化焚化爐,是國內學術界唯一具有固體焚化、廢氣處理、廢水回收整體設計能力的研發中心,且接獲環保署委託案累計達三億兩仟餘萬元。 化學工業為舉足輕重的基礎性工業,化工人利用不同方法處理原物料使其大量生產。

化學工程學系: 賀! 劉偉仁老師 指導陳俊廷同學參加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分會104年度工程論文競賽,入圍材料組複賽全國第一名特優

*薪資會因產業、個人工作績效、需具備的專業知識以及工作複雜程度的綜合表現而有所不同;104提供的市場薪資統計可作為職涯方向參考,但無法適用於特定個案。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履歷資料庫,該科系畢業生(含日/夜間部)填答薪資及職務特性問卷而來,並由系統逐一檢驗,以確保資料的正確性。 圖表資料固定於每月第一周更新,剔除超過一年的樣本;以確保資料的時效性。 110學年度轉組結果 110學年度轉組結果 序號 化學工程學系 學號 姓名 原組別 擬換組別 備註 備註 ….

化學工程學系: 賀! 張雍 教授、李魁然 教授、林義峯 教授和劉偉仁 教授、榮獲110 年度「建教合作績優教師」

國立清華大學素以民主開放的校風和濃厚的學術研究氣氛聞名於國內。 本系對大學部及研究所的課程做了極大的修改,將必修的學分減至最低的程度,並提供各類專修學程;充分尊重每位學生興趣及個性,培養在各方面的專業知識,使學生畢業後能輕易進入各尖端科技領域,做出貢獻。 本系教授們的研究範圍亦不自限於傳統的化工方面,而積極擴展至尖端材料、尖端製程、能源與環境、生物技術、高分子科學與工程等與世界先進科技息息相關的項目。 本系現有名譽講座教授5位、名譽教授4位,專任教師共38位,其中教授26位,副教授6位,助理教授5位,講師1位。

化學工程學系: 中原大學榮獲【2011年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化工領域】居世界第107名 國內大學第3名

、清大生科院甲組高宇(姚富洲)老師帶領我們把基礎打好,讓我有足夠的知識及能力應付各學校的考試題目,感謝老師讓我在短短的一年內實現我考上四大研究所的目標。 「化工」是所有工業的基礎,化工技術應用於各種產業,「化工科系」的畢業生出路非常廣泛,可以說它們是永不褪流行的熱門科系。 早期的「化工業」,包括粗糖、鹽、食用油、醬油、紡織品、肥皂、醫藥等的民生工業及包括製糖、碱氯、肥料、造紙、水泥等的傳統化工業。 1950年代,煉油、纖維和塑膠工業開始興起;其後,1960年代,石化工業急速發展,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產業,吸引多數化工科系的畢業生。

化學工程學系: 化工課雙雄 物質特性 製造技術

招生時分甲、乙兩組:甲組限化工系畢業生報考,招生方式分甄試及考試招生,招生考試科目為輸送現象及單元操作、化工熱力學及化學反應工程等二科;乙組限非化工系畢業生報考,全部以甄試招生。 本校跨領域分子工程學程碩士班學生,亦可選定本所老師為其指導教授而成為本所碩士班學生。 化學工程領域的學習內容近年在先進國家有了極大的反省與變動,本系有鑑於此,也對大學部的課程做了極為廣泛和彈性的修改,以擴大學生的學習領域。 本系除了訓練學生仍然保有化學工程師特有對工業的總體觀和統盤全局分析整合的能力外,並使學生依個人興趣對各項先進科技有深入的了解和訓練。 依據本系學程之規定,本系學生僅需修滿一百二十八學分即可畢業。 本系原為「化學工程學系」,成立於1971年,1992年增設「化學工程研究所」,招收碩士班研究生,從2001年開始招收博士班研究生。

若要更近一步學習,除了網路課程、線上課程或圖書館,均有許多免費資源可以取得。 事實上,化工學類之專業科目的學習需同時結合化學、物理、數學等學科的綜合知識才能有效地進行工程應用,因此理解思考的學習方法比強記背誦更重要。 大一以修習基礎科學及語文為主,大二較著重於工程科學之訓練,最後兩年的課程則以化學工程專業學識及應用科學為重。 此外學科中也包含了倫理及社會科學方面的課程,以培養完整與成熟的人格。

化學工程學系: 賀! 張雍老師 指導 蔣家欣同學 參加2015年化工年會 榮獲 優等

論文研究計劃由指導教授召集三至五位教授組成審查委員會進行口試。 博士班學生完成論文後由其指導教授召集成立口試委員會,成員至少有五人,其中至少三分之一得為外校委員。 博士班學生通過口試並符合教育部之各項規定後即可取得博士學位。

化學工程學系: 賀! 陳榮輝老師 指導 吳慶洋同學 參加2015年化工年會 榮獲 優等

本系亦設立各發展重點之專屬教學實驗室,期使本系畢業生成為領導未來化學工業升級的先鋒。 你會運用你的數學及物理學知識,設計一個最節省成本的流程以生產各式化學原料或產品。 化學工程學系 化學工程學系 其應用範圍涵蓋石油化學工業、特用化學品、生物技術、製藥、材料與半導體製程、食品工業、能源科技等多面應用。

化學工程學系: 獎學金

博士班每年約招收十八名學生,其中十五名為一般生,三名為在職進修生。 凡具有教育部認可國內外研究所碩士學位者或同等學力者皆可申請。 此外本系大學部與碩士班學業優秀學生並具明顯研究潛力者,亦可申請直攻博士學位。 本系在95學年度通過了學士班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97學年度研究所通過,並在101、107學年全面通過第二、三週期的認證。 通過認證,代表系所具備一定的教育品質,不僅將有利於系所對國內外招生,其畢業生的學歷亦將受國際認可。 近年來化工學類學生投入生物技術、生醫製藥、半導體製程廠、材料研發、能源科技和專利智財權等領域的比例逐年上升,這顯示了化工學類畢業後在各種工程領域都表現得相當傑出,因此職涯發展相當廣泛。

化學工程學系: 課程與學習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