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適用對象不可不看攻略

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其有關任(派)免、薪資、獎懲、退休、撫卹及保險(含職業災害)等事項,應適用公務員法令之規定。 事業單位應否適用勞動基準法,依該法第3條及其施行細則第3條規定,係按該場所單位之主要經濟活動依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相關規定,就事實認定之。 而依內政部(75)台內勞字第450693號函所示:勞動基準法 (以下簡稱本法) 第三條及本法施行細則第三條規定之事業,其認定依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規定之場所單位之主要經濟活動為其分類基礎,凡經濟活動之性質相同或相似者,均應歸於同一類目。 二 場所單位係指經濟活動之構成主體, (如一家工廠、一個農場、一家事務所等) ,以備有獨自之經營簿冊或可單獨辦理事業登記者,以為判斷。 三 事業係屬一個場所單位者,如其經濟活動中有本法第三條所列各業者,應適用本法。 四 事業具有二個以上場所單位者,應依左列原則認定之(一) 各場所單位從事相同之經濟活動者,如其經濟活動所屬行業為本法適用範圍者,應適用本法。

王怡晨看不慣主管的要求,向勞動局提出勞檢,不料被迫離職。 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信用合作社駐社辦公之理事主席不得由所屬公司、合作社為其提繳勞退新制退休金。 勞基法適用對象 公務機構﹝技工、工友、駕駛人、臨時人員、清潔隊員、停車場收費員、國會助理、地方民代助理除外﹞之工作者。

勞基法適用對象: 事業單位適用勞動基準法之認定原則

(二) 各場所單位,從事之經濟活動不相同者,應分別依第三項原則認定;惟為便於事業之管理,凡其數個場所單位中有部分應適用本法者,其他場所單位,得適用本法。 勞基法適用對象 (三) 事業之總管理或分支管理部門,如自成個別場所單位者,依第三項原則認定之;若非屬個別場所單位者,其所屬場所單位之經濟活動分類,應依其所轄場所單位中,有本法適用範圍者,該等部門即應適用本法。 但只要被認定為適用84-1 條的責任制工作者,就完全不受上述的規範。 政大法學院教授林佳和曾建議,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要廢除,再重新建立,對於工作時間要設例外規定,針對不同行業訂立的規範,訂定「工時框架的規定」。

像剛剛的例子中,翻譯人員跟翻譯社之間,其實他並沒有一定要在組織上屬於翻譯社,他也不一定要跟其他人合作。 可是一間公司的勞工,通常一定要跟其他的部門合作,才有辦法完成公司的經營生產。 可是勞工在公司裡面通常沒有拒絕的機會,如果拒絕就會被認為回嘴、不聽指揮,可能遭到懲戒,甚至是年底考核的時候分數被打得很低、年終獎金變差,而且勞工通常都必須自己把工作做完。 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就會發現,勞工必須具備人格從屬性,無法對老闆的指揮拒絕。 客家電視台《勞動之王》電視劇當中,在百貨公司上班的女主角王怡晨,每每遇上週年慶或重要節日時,業務量就大增,但公司並未增聘人手。

勞基法適用對象: 勞動基準法的適用對象

派遣勞工因第二項及第三項規定與要派單位成立勞動契約者,其與派遣事業單位之勞動契約視為終止,且不負違反最低服務年限約定或返還訓練費用之責任。 (五) 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之技術生訓練職類中以學習技能為目的,接受雇主訓練之人,包括技術生、養成工、見習生、建教合作班之學生,不適用勞基法第28條,免提繳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過去,勞動部的認定越來越嚴格,許多行業早已經被認定不適用這些法條,例如醫生、清潔人員、托兒所老師、社福機構輔導員在近五年來都已被陸續公告不適用。 84-1條早就被認定是「血汗條款」,距離上一次將新的職類納入責任制已經是四年前,如今,勞動部又擬將出國採訪記者、禮儀服務人員與考試闈場人員納入責任制。 至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流程,檢附相關簡介乙份(附件供參),如有疑義,請逕洽各縣(市)政府勞工或社會處(局)查詢。

適用本法後之工作年資,其資遣費及退休金給與標準,依第十七條及第五十五條規定計算。 第一項雇主按月提撥之勞工退休準備金匯集為勞工退休基金,由中央主管機關設勞工退休基金監理委員會管理之;其組織、會議及其他相關事項,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第一項所定退休金,雇主應於勞工退休之日起三十日內給付,如無法一次發給時,得報經主管機關核定後,分期給付。 本法施行前,事業單位原定退休標準優於本法者,從其規定。 勞工在第五十條規定之停止工作期間或第五十九條規定之醫療期間,雇主不得終止契約。

勞基法適用對象: 網站相關連結

未滿十二歲之工作者從事廣播、電視及電影事業之節目演出、舞台及馬戲團演出、有聲媒體錄製、廣告之拍攝錄製、模特兒展演、才藝及民俗技藝表演之工作時,工作場所應有法定代理人陪同。 二、未滿十五歲透過他人取得工作為第三人提供勞務,或直接為他人提供勞務取得報酬,且未具勞僱關係之工作者。 勞基法適用對象 林美珠在質詢時曾解釋,申請責任制都經過專業的委員會嚴謹審理,且勞資雙方都有代表出席說明工作性質,不會濫用。

  • 前項第一款所規定之年齡,對於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者,得由事業單位報請中央主管機關予以調整。
  • 雇主使勞工於休息日工作之時間,計入第三十二條第二項所定延長工作時間總數。
  • 最諷刺的職務就是現行部分的勞動檢查員,自身在執行勞動法令,卻不受到勞動基準的保護,難怪許多事業單位總是詬病政府只許州官放火,而不許百姓點燈。
  • 查勞工退休金條例之適用對象為適用勞動基準法之本國籍勞工。
  • 依照《勞基法》第3條第3項的規定,原則上勞基法適用於一切勞動關係,但是像是夜市賣雞排的攤販、各級學校的老師,或是醫生,這樣行業因為工作型態特殊,所以勞動部會特別公告,公告這些行業的勞動關係不適用《勞基法》。

至於農會附設飼料廠、碾米廠、超市、生鮮處理中心等,如符合獨立「場所單位」,其行業認定應以其實際從事之主要經濟活動為其分類基礎。 另,事業單位若從事多種不同經濟活動時,其行業歸屬依本會80年2月2日台80勞動1字第02431號函釋,由事業單位所在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依個案事實據以認定之。 ② 私校編制外教師、職員:不適用勞動基準法,如私校未自訂退休辦法,可比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7條第2項之不適用勞基法本國籍工作者,得經雇主同意為其辦理提繳手續,由個人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雇主(私校)得自行決定是否另行為其提繳,惟提繳率以百分之6為限。 參照勞動基準法第3條第3項規定,基本上一切勞雇關係均應適用勞基法。 但因經營型態、管理制度及工作特性等因素適用上確有困難,並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者,得例外不予適用。 答案 一、勞動基準法(以下簡稱本法)第三條及本法施行細則第三條規定之事業,其認定依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規定之場所單位之主要 經濟活動為其分類基礎,凡經濟活動之性質相同或相似者,均應歸於同一類目。

勞基法適用對象: 勞基法適用對象 增4職類

第一項工作性質及環境無礙其身心健康之認定基準、審查程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依勞工年齡、工作性質及受國民義務教育之時間等因素定之。 勞基法適用對象 前項之補休,其補休期限由勞雇雙方協商;補休期限屆期或契約終止未補休之時數,應依延長工作時間或休息日工作當日之工資計算標準發給工資;未發給工資者,依違反第二十四條規定論處。 雇主依第三十二條第一項及第二項規定使勞工延長工作時間,或使勞工於第三十六條所定休息日工作後,依勞工意願選擇補休並經雇主同意者,應依勞工工作之時數計算補休時數。

也就是說未來凡是私立學校編制外工作者除只有從事教學工作教師外,均納入勞基法保障範圍內。 公營事業單位如係勞動基準法之適用行業,有關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提繳,除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免提繳外,其餘勞工皆比照一般適用勞基法之行業,提繳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依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經本部核定公告之工作者(如附件),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後,不受第30條、第32條、第36條、第37條、第49條規定之限制,勞雇雙方之勞動條件係依約辦理。 勞工工作年資自受僱之日起算,適用本法前之工作年資,其資遣費及退休金給與標準,依其當時應適用之法令規定計算;當時無法令可資適用者,依各該事業單位自訂之規定或勞雇雙方之協商計算之。

勞基法適用對象: 網站服務選單

(三)、另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業經行政院核定自107年2月8日起施行,該法第11條(110年10月25日移列至第22條)規定,受聘僱從事專業工作且取得永久居留之外國專業人才自是日起適用勞退新制。 而如事業單位之雇主、委任經理人、技術生、養成工、見習生、建教合作班之學生,因性質上與勞動契約不相類,故不適用勞基法規定。 蓋雇主係事業主,無所謂適用勞基法之問題,而委任經理人,本屬委任契約,亦無勞基法之問題。 而技術生、養成工、見習生、建教合作班之學生,則依勞基法69條規定:「本法第四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第五章童工、女工,第七章災害補償及其他勞工保險等有關規定,於技術生準用之。技術生災害補償所採薪資計算之標準,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反面解釋,不適用其他未準用之規定。

  • 勞工於新制施行後,被要求前往他事業單位提供勞務,但編制仍在原事業單位,且向原事業單位領取薪資。
  • 但於離職後再受僱時,應適用本條例之退休金制度(以下簡稱新制),不得再選擇適用勞動基準法之退休金規定(以下簡稱舊制)。
  • 雇主按月提撥之勞工退休準備金比率之擬訂或調整,應經事業單位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審議通過,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定。
  • 事業單位拒絕檢查時,檢查員得會同當地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強制檢查之。
  • 勞工因婚、喪、疾病或其他正當事由得請假;請假應給之假期及事假以外期間內工資給付之最低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依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規定農漁會係屬人民團體,目前不適用勞動基準法。 故農會所屬部門(包括會務部、推廣部、會計部、稽核部、信用部)如未具獨立法人地位,無法單獨對外運作者,尚不適用該法。 反之,其所屬部門若已單獨辦理事業登記,符合獨立「場所單位」,應以其實際從事之主要經濟活動為其分類基礎。

勞基法適用對象: 適用對象

一、勞工受傷或罹患職業病時,雇主應補償其必需之醫療費用。 雇主按月提撥之勞工退休準備金比率之擬訂或調整,應經事業單位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審議通過,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定。 第三十六條所定之例假、休息日、第三十七條所定之休假及第三十八條所定之特別休假,工資應由雇主照給。 因季節性關係有趕工必要,經勞工或工會同意照常工作者,亦同。 一、依第三十條第二項規定變更正常工作時間者,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例假,每二週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四日。

林美珠也曾解釋,闈場人員納入責任制是教育部所提出,因為每次一入闈就長達6到18天,加上過去闈內技工、工友也已經適用責任制,這個申請確實有需要。 這次要審查的三個職業,都是由資方提出申請,才進入會議討論。 事業單位之法人董事指派其勞工代表法人董事行使職務,該事業單位得否繼續為其員工按月提繳退休金疑義。 ② 學校尚未提繳勞工退休金或提撥離職儲金者,由學校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7條第2項規定提繳勞工退休金或比照「各機關學校聘僱人員離職儲金給與辦法」提撥離職儲金。 ① 基於不重複保障原則,已有相關退休金制度保障(如現職軍公教人員)、已領取退休金(俸)及具有專職者,學校得不予提繳勞工退休金。

勞基法適用對象: 勞動部25日召開諮詢會議,討論是否將出國採訪記者、禮儀服務人員與國考闈場人員納入責任制。(攝影/蕭芃凱)

有第一項第二款或第四款情形,雇主已將該代理人間之契約終止,或患有法定傳染病者依衛生法規已接受治療時,勞工不得終止契約。 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及特定性工作得為定期契約;有繼續性工作應為不定期契約。 派遣事業單位與派遣勞工訂定之勞動契約,應為不定期契約。 至於一個常見的上班族,則是朝九晚五,也就是要在公司規定的時間上班打卡,到指定的辦公室上班,而且對於老闆交派的工作,沒有拒絕的機會。 公部門各業原依「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及助理人員遴用辦法」進用之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及特殊教育相關助理人員(不包括依聘用人員聘用條例及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約僱人員僱用辦法進用之人員),自中華民國102年9月1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

勞基法適用對象

Pinkoi和品牌之間有一種相互承諾的關係,才能夠一同前行。 現在的網路資訊太過龐雜,無論是臉書、IG、推特都可以賣東西,獲得客戶的流量成本已經墊高,不可能無窮盡擴張數位行銷的成本,而是要發展心占率。 平台經營不再只是看流量,而是提供貼心服務讓客戶願意常常回來看。 因此,楊青錡為品牌引進更多的生態系支援者,找來日本在地講師,分享日本網購趨勢與日本消費者的喜好;也聘請行銷講師,傳授品牌如何做社群行銷和廣告投放,前後共開了十多堂課程。 先讓品牌了解市場與工具,再透過工作坊的討論與實驗,找出翻轉銷售的關鍵。 他們發現,進入日本市場成敗與否的三大關鍵,正是翻譯、商品售價和運費。

勞基法適用對象: 勞動基準法適用

前項正常工作時間,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其二週內二日之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 派遣事業單位及要派單位不得因派遣勞工提出第二項意思表示,而予以解僱、降調、減薪、損害其依法令、契約或習慣上所應享有之權益,或其他不利之處分。 要派單位應自前項派遣勞工意思表示到達之日起十日內,與其協商訂定勞動契約。 逾期未協商或協商不成立者,視為雙方自期滿翌日成立勞動契約,並以派遣勞工於要派單位工作期間之勞動條件為勞動契約內容。

另,其他單位如需參考該簡介,得逕向勞動部索取(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83號6樓)。 ③ 私校退撫條例施行前已在職者,於私校退撫條例施行後,退休金事項未選擇適用勞退新制者,亦由學校按月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存儲於台灣銀行。 ① 私校退撫條例施行後始到職、離職再受僱者,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應由學校以不低於勞工每月工資百分之六標準,按月提繳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① 私校編制內教師、職員、工友及駐衛警:以學校送請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備之教職員工員額編制表內所列人員為限。 私校已依私立學校法辦理私立學校教職員工退休撫卹基金者,渠等退休金則由該基金支應,不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 承攬人或再承攬人工作場所,在原事業單位工作場所範圍內,或為原事業單位提供者,原事業單位應督促承攬人或再承攬人,對其所僱用勞工之勞動條件應符合有關法令之規定。

勞基法適用對象: 法律白話文運動:聽懂勞動法

基上,金控公司與其子公司間或金控公司不同子公司間,如非屬公司法第3條規定者,而係屬公司法第369條之1所定獨立存在而相互間具有控制與從屬關係,或相互投資之公司者,則分屬不同之事業單位。 勞動基準法第3條所列適用該法之各業,依同法施行細則第3條、第4條規定,係適用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之規定,其認定則以「場所單位」之主要經濟活動為其分類基礎。 上開「場所單位」係指經濟活動之構成主體(如一家工廠、一個農場、一家商店或一個事務所等),以備有獨自之經營簿冊或可單獨辦理事業登記者,以為判斷,前經內政部75年11月22日75台內勞字第450693號函釋在案供參。 自103年8月1日起,為確實保障勞工權益,私立各級學校編制外工作者(不包括僅從事教學工作的教師,例如代課老師等)自今年八月一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私立學校就此類人員勞動權益事項應按相關規範辦理。

依照勞退條例第7條第2項規定,實際從事勞動之雇主、自營作業者、受委任工作者及不適用勞基法之勞工,得自願依本條例之規定提繳及請領退休金。 提繳規定:雇主或所屬單位為其提繳及個人自願提繳之提繳順序,並無限制。 雇主或所屬單位自願為該等人員提繳退休金,或該等人員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皆可。

勞基法適用對象: Tags: 設計品牌 Pinkoi 台灣設計品牌亞洲落地生態系 電商 跨國市場 日本 跨域生態系 More…

但國民中學畢業或經主管機關認定其工作性質及環境無礙其身心健康而許可者,不在此限。 勞工因婚、喪、疾病或其他正當事由得請假;請假應給之假期及事假以外期間內工資給付之最低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公用事業之勞工,當地主管機關認有必要時,得停止第三十八條所定之特別休假。 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得停止第三十六條至第三十八條所定勞工之假期。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