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義宮詳解

海爾布倫宮為主教夏季的日間住所,晚間返回薩爾茨堡,因此海爾布倫宮不設臥室。 海爾布倫宮以庭院內的機關噴泉著稱,是夏季的熱門旅遊景點。 農曆七月中元普度甫結束,位於豐原區德義宮有許多愛心信徒捐贈供品,德義宮請翁子所員警代為轉交轄內弱勢長輩,希望長輩們「吃的平平安安」;翁子所副所長林筱晴根據社會局提供的弱勢獨居老人名冊,前天(29日)親自與員警將物資送到3戶獨居老人住所。

張蕙婷,〈鄭成功信仰之研究-以宜蘭地區為中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11年。 目前全省共有三間灶君廟,在宜蘭唯一一間灶君廟即坐落於五結鄉三興村三興東路89號,因建廟在台灣歷史中最早故稱開基灶君廟,清朝道光西元1821年前後,本廟創立,奉祀福德正神,初始僅以茅廬為廟。 相傳,清乾隆末年,諸多先民大陸渡海來台開墾,林氏家族在本村定居之後,林阿立先人將迎請隨身帶來之灶君入家宅奉祀,因其神蹟顯靈有意入廟,遂擇於現今廟址福德廟安座。

德義宮: BonCity-棒城市:台灣好吃好玩好生活

民國62年(1973年)竹灣大義宮重建廟身,籌資新台幣1600萬元,民國72年(1983年)竣工。 此次翻修規模宏大,不僅在大義宮前雕作關公坐騎赤兔馬及其馬伕巨像,並在門口左右兩側豎立關平、周倉的雕像,外觀巍然闕偉,以期吸引旅人目光,前往大義宮朝聖。 民國75年(1986年),廟方斥資180萬興建蓮花洞,洞內佈滿珊瑚蓮花等奇石、鯨魚骨的裝飾,並於殿內地下室飼養綠蠵龜、赤蠵龜、玳瑁等野生動物,順利成為萬眾矚目的觀光景點,不料卻於近年引起動保團體「虐待動物」的批評。 德義多年來深耕於資訊科技產業並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在臺灣地區,已成為無論是金融、電信、工業製造以及政府部門等領域,高階軟體開發服務供應鏈的領導廠商。 為答謝保佑神恩,訂購鳩資庄材,來往福建夏門盤埠仔船,航海輸入冬山河深掘碼頭卸貨,鳩集建廟,改建木造瓦頂磚石壁翹脊建築,以四垂加二亭,佔地五十餘坪,庚字坐西南,朝東北,對龜山尖,東臨太平洋,廟地位置丘陵卲地,以西側長溝蛇形,天然龜蛇配景,廟成之後,神威顯赫,鴻運日昇亨通,四時無災,香火鼎盛。 延續到民國二十六年歲次丁丑西元一九三七年,日據時代二次世界大戰時,因歷經滄桑,廟頂受東北季風侵蝕,在神前聖笅為憑,劃定廟地二三五坪,改換轉坐方向,庚字坐西北,朝東南。

德義宮

五結奠安宮建於道光初年,約190年歷史,當時由進入溪南墾荒之先賢,張、黃、林、許、陳等五姓族人在五結開墾,也在這個地方集資資購地建福德祠,即五結土地公廟,奉祀土地公福德正神,同時供俸天上聖母、三官大帝、五谷先帝、協天大帝、古公三王等神尊。 明治29年(1896)日人占領宜蘭,孝威地區僅有「下厝仔」聚落被燒稻草一堆而已,居民認為諸神庇恩所致,先賢林炳輝、李江海、林日昇、林振通、吳陳藤青等人發起興建廟宇,孝威地區居民紛紛解囊輸捐,經請聖杯決定建於四百名城仔,坐東朝西。 明治31年(1898)動工,明治32年(1899)臘月竣工,明治33年(1900)正月6日恭請關聖帝君、周倉爺、福德正神公婆鎮殿,廟曰「德義宮」。 前清時期,先賢林友文從中國恭請福德正神公婆神像來台,安奉於孝威地區,並取神壇為「福德祠」。

德義宮: 德義宮

其後林火炭在清水海邊拾獲周倉爺神像一尊,即在清水派出所(今孝威派出所)後面刺竹下蓋茅屋安奉,供眾膜拜。 後亦供奉關聖帝君神像。

余光弘,〈台灣地區民間宗教的發展-寺廟調查資料之分析〉,《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53期,1983年。 德義宮 林美容,〈由祭祀圈來看草屯鎮的地方組織〉,《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62期,1986年。 施振民,〈祭祀圈與社會組織–彰化平原聚落發展模式的探討〉,《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36期,1973年。 陳祥水,〈中國社會結構與祖先崇拜〉,《中華文化復興月刊》11卷第6期,1978年。

德義宮: 北部地區年例遶境表參考(台北,基隆,桃園,宜蘭)

本文章嘗試利用古籍文獻以及五結鄉公所出版的五結鄉鄉史以及鄉土教材,研究調查孝威地區八大庄角頭廟的民間信仰,進而歸納、分析當地神明祭祀的緣起以及歸屬性,瞭解先民的移民背景、開墾緣起以及區內的居民是如何透過共同的信仰強化對家鄉的認同感以及向心力。 德義宮 貢寮龍洞龍安宮慶祝玉皇上帝聖誕萬壽,恭迎關渡宮福二媽、西靈巖寺觀音佛祖、基隆護國城隍暨本廟列位正神遶境平安。 德義宮 四結福德廟,是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上四村的土地祠,有一尊巨型的土地公像,並舉辦過多起與其他廟宇土地公聯婚的活動。 利澤簡永安宮,是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的媽祖廟,其舊廟建築與元宵節舉行抬神轎競速的比賽皆被列為宜蘭縣文化資產。

1900年代初,有農家小孩以田土泥塑一尊頭大身小、約廿公分高的鄭成功神像,朝拜玩耍,居民遂建廟供奉膜拜。 利澤簡廣惠宮,是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的廣惠尊王廟宇,被列為宜蘭縣文化資產,廟宇建築表現出戰後初期宜蘭廟宇建築之營造技術特色,並有名為「向王公求虎皮保平安」、「爆尪(弄新娘)」等具特色之地方民俗活動等為原因,被列為宜蘭縣文化資產的古蹟。 德義宮 宜蘭縣五結鄉區境內廟宇約有四十多座,主祀的神明種類眾多,除了上述提及渡海來台的移民會習慣性供奉故里的鄉土神外,亦與早期開放漳、泉、粵三籍人來此開墾有關。

德義宮: 澎湖大義宮資訊

在進行過火儀式之時,三王公的神轎便會在廟口「發輦」,然後衝向村裡去「掠童乩」;令人稱奇的是,在冥冥之中王公似乎都知道乩童躲在哪裡,否則二結地區幾千戶人家,要王公挨家挨戶搜尋,恐怕也不是輕易之事。 當王公「輦轎」發現乩童時,乩童隨即「起乩」在臉頰兩側穿上銅針,並揹上五鳳旗,然後隨輦轎回到廟埕進行過火儀式。 宜蘭縣五結鄉德義宮近二百年的土地公、土地婆神像,一直備受信徒珍視,也是當地的寶貝。 德義宮主委林志烈介紹說,土地公旁是騎鹿仙童,土地婆旁是騎虎仙童,土地公掌管錢財又長壽,整座神明組合就是譗財、子、虎、鹿、壽豃,念起來像是譗財子福祿壽豃,好記、好聽、好吉利,因此每次神明出巡,廟方都要加派人手看護,就怕被人譗請豃走。 由薩爾茨堡采邑主教修建於1613年至1619年,意為「清泉」。

隨後台灣光復,國民政府來台治理,封廟隨之更名艮安宮,並因社會變化,各部落分靈分火,各自建廟祠奉不同神尊,但仍以艮安宮玄天上帝為八大庄信徒虔誠共同敬奉之原始主神,民國六十二年封廟總登記亦以艮安宮,主祀神像玄天上帝為表,撫逑沿革,泐文牌誌,俾明來歷,有所考焉為記。 德義宮 清朝乾隆年間,有批先民經常乘坐帆船,從唐山跨黑水溝來到台灣東北沿岸經商,由於黑水溝海象險惡,性命隨時不保,最後決定落腳於茅仔竂,並永久居住此地。 其中有位先民林馬惜,自武當山奉請了帝爺公的金尊,來到此地做為居家守護神,後因鄰近居民前往祈求療佑平安、降福消災無不靈驗,遂為民眾所敬仰。

德義宮: 1月~2月 台北地區,基隆,桃園,宜蘭 廟會資訊整理

黃文博,〈台灣民間「有應公信仰」類型分析〉,《民俗曲藝》第71期,1991年。 盧胡彬,〈宜蘭境內國姓爺寺廟及其信仰〉,《白沙人文社會學報》,2004年。 蕭登福,〈玄天上必神格及信仰探源〉,《宗教哲學》6卷第4期,2000年。 慶興廟,是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新店地區的鄭成功廟。 季新村新店地區,原先為噶瑪蘭族流流社所在地,後來漢人移墾進駐。

  • 民國62年(1973年)竹灣大義宮重建廟身,籌資新台幣1600萬元,民國72年(1983年)竣工。
  • 貢寮龍洞龍安宮慶祝玉皇上帝聖誕萬壽,恭迎關渡宮福二媽、西靈巖寺觀音佛祖、基隆護國城隍暨本廟列位正神遶境平安。
  • 二結王公在過火之前還有一項神奇有趣的「掠童乩」過程,所謂「掠童乩」就是三王公必須親自去尋回自己專屬的乩童,藉以顯示其神威顯嚇、法力無邊。
  • 此次翻修規模宏大,不僅在大義宮前雕作關公坐騎赤兔馬及其馬伕巨像,並在門口左右兩側豎立關平、周倉的雕像,外觀巍然闕偉,以期吸引旅人目光,前往大義宮朝聖。

農曆十一月十五日是古公三王中三王公的誕辰,宜蘭二結「王公廟」照例都會舉行盛大的「過火」儀式。 二結「王公廟」過火所用的木炭多達兩萬斤以上,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過火儀式,每年都會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王公過火也成為二結地區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 二結王公在過火之前還有一項神奇有趣的「掠童乩」過程,所謂「掠童乩」就是三王公必須親自去尋回自己專屬的乩童,藉以顯示其神威顯嚇、法力無邊。 午後,當炭火全部燃燒,準備工作完成就緒,而代表三王公主持過火的乩童仍不知道身在何處? 三王公的乩童每年都會故意躲起來,和神明玩捉迷藏遊戲,總是要由三王公的輦轎親自前往尋找,才會乖乖就範出來過火。

德義宮: 宜蘭市平安粥

高麗珍,〈台灣民俗宗教之空間活動-以玄天上帝祭祀活動為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88年。 四百年來的台灣開發史其實就是一部移民史,廈門大學學者陳小沖指出:「台灣民間信仰與台灣移民史、台灣開發史是同步發展、平行前進的。」早期入墾宜蘭的漢人都有一個共通的信仰現象,就是多數都帶著故鄉家裡或村里某尊特別靈驗的神像。 當他們落墾到某地時,就將所攜帶的神像供奉在當地,一方面祈求該神明保佑墾居順利,另一方面表示定居該地的決心。 但根據吳克文在民國72年(1983年)所撰〈竹灣大義宮重建碑記〉,竹灣村廟將主祀神明改作文衡帝君的時間乃日治時期的大正11年(1922年),而清法戰爭進攻澎湖年份為公元1885年,澎湖尚屬清朝版圖,當時竹灣村廟主祀神明仍為溫府千歲,故此文衡帝君顯靈的傳說有後世訛傳之虞。 豢養在澎湖西嶼竹灣村大義宮地下室超過52年的5隻海龜,在澎湖縣長賴峰偉指示農漁局積極與廟方溝通協調之下,大義宮委員28日開會做出重大決議,將所飼飬的保育類海龜全數捐贈給澎湖縣政府,讓外界抨擊不斷的海龜保育爭議平息,縣府農漁局也決定,會由專家評估這幾隻海龜的野外生存能力無虞之後野放 。

Similar Posts